198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聂荣臻王震乌兰夫谭震林李维汉王首道等分别与团十一大代表座谈
鼓励青年开创新业接好革命班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以来,许多代表怀着崇高的敬意看望了一些老同志;许多老同志也抽空来到代表住地和青年们亲切座谈,鼓励他们后来居上。
27日下午,人民大会堂四川厅里分外热闹。聂荣臻同志十分高兴地会见了四川省的团十一大代表。他对代表们说,你们都是党培养出来的好青年,是我们的接班人,祖国四个现代化事业的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我相信,你们这一代是能够完成这个光荣历史使命的。
他说,我们老一代人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浴血奋斗,建立了新中国,现在你们青年人又开始了建设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我们两代人正携手在新长征路上紧密合作地前进。新的长征也将和当年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一样,会遇到各种艰难险阻,但只要我们新老合作得好,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新的长征也一定能达到胜利的终点。
他说,搞四化必须具有科学文化知识。你们要带领青年努力学习,掌握更多的科学技术知识,这是建设祖国的力量和本钱。
在新疆工作、战斗过多年的王震同志27日上午来到新疆代表的住地。他高兴地用维吾尔语向身着民族服装的代表们问好。他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我们老年人看到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对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充满了信心。
王震说,在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年代,中国共产党的许多优秀党员在新疆传播革命火种。解放以后,党和国家很多领导人到新疆视察过工作。新疆的共青团员和青年要牢记革命传统和老一辈革命家对新疆工作的关怀,要把革命传统一代一代地传下去,要学习、学习、再学习,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做四化建设的突击队。
乌兰夫同志27日上午先后看望了内蒙古、西藏、宁夏和新疆代表团的代表。乌兰夫同志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受到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少数民族地区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这次你们回去,一定要把青年工作搞好。他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建设社会主义、实现共产主义的任务比民主革命的任务更艰巨,青年人肩上的担子很重,你们一定要接好老一辈的班,使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
12月26日下午,陈丕显同志先后看望了上海和湖北的代表。他说,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战略目标要靠青年。你们要有很高的觉悟,要以最大的努力来完成这个历史任务。要深入实际,多做调查研究,多学一些中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还要善于总结自己的经验,好好学习,努力工作,在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中当先锋。
12月22日,湖南省代表前往医院看望了正在那里治疗的谭震林同志。谭震林对代表们说,你们的代表大会开得很好。希望你们不要辜负老一辈的期望,好好学习,勤奋工作,把革命的班接好。
12月27日上午,中直机关的代表看望了李维汉同志。李维汉同志希望青年们学习马列主义哲学,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指导自己;要做自觉遵守纪律、执行党的政策、决议的模范;要不脱离工农群众,经常深入到他们中间去,搞好调查研究;要继承和发扬党的艰苦奋斗的传统。
12月20日,湖南省代表看望了王首道同志。王首道同志希望青年们把学雷锋活动更好地开展起来,做一个象雷锋那样的对人民有用的人。
这几天,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郝建秀,国务委员张劲夫同志也分别和代表们见面或座谈。12月27日下午,胡启立同志在和代表中的部分团干部座谈时,鼓励他们率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各条战线上刻苦学习,勤奋工作,做当前国家经济改革的促进派。他说,正如没有拨乱反正就没有现在安定团结的政治形势一样,如果不进行一系列改革,就不可能有四个现代化。他希望团干部要带头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一个优秀的团的工作者。郝建秀同志在12月26日上午和山东代表亲切见面,勉励大家牢记党中央和老一辈革命家的殷切期望,做合格的革命事业接班人。
张劲夫同志12月24日上午看望了安徽代表。他希望青年们发扬五四运动以来的光荣传统,英勇劳动,勤奋学习,开创新业,很好地发扬突击队的作用,为祖国的四化建设增添新的光彩。(附图片)
上图:聂荣臻同志在人民大会堂四川厅和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四川省代表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右图:李维汉同志会见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中直机关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李 锦摄

全国柑桔产量达90万吨
本报讯 我国柑桔今年丰收,产量达到90万吨,比去年增加10万吨,是历史最高年份。种植面积480多万亩,占世界第三位。1979年以来,有关单位及科研人员对全国除台湾、西藏外的16个省市的柑桔生长区域,普遍进行了资源调查与生产区划,开辟了一些以前未曾发现的产区,帮助群众提高种植水平。资源调查结果表明,我国现有柑桔800多个品种体系,种植面积可达270万平方公里,具有柑桔生产的巨大潜力。

李先念写信祝贺团十一大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出席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湖北代表团12月22日写信给李先念同志,希望李先念同志在会议期间能会见他们。正在外地的李先念同志12月25日给他们和全体代表写来了信,以欣慰的心情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李先念同志在给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湖北代表团并全体代表的信中说:
湖北代表团22日的信收到了。谢谢你们对我的问候。我在外地,不能去看望你们,但我知道你们的大会开得很好,以欣慰的心情向你们和大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中国青年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在党的领导下,在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中,都发挥了先锋作用和突击作用。相信这次大会必将进一步把全国青年动员起来,和全国人民一起,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精神,为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更大的贡献。(附图片)
左图:乌兰夫同志来到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内蒙古自治区代表团住地看望各族代表。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
王震同志来到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住地看望各族代表。
新华社记者杨武敏摄

专栏:精神文明赞

文明春风拂千家
——记宜昌市开展“五好家庭”活动的新变化
本报记者 曹照琴 王领弟 本报通讯员 江涛
湖北省宜昌市妇联认真抓创“五好家庭”活动,把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到社会细胞中去,三年来,创“五好家庭”活动由街道逐步发展到机关、企业、郊区社队,涌现出一批“五好家庭”、“五好大院”和好婆婆、好媳妇、好夫妻、好邻居,社会风气逐渐好转,人们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
旧 院 新 貌
走进宜昌市人民路廖家台大院,一派整齐清洁的景象立即展现在我们面前:一排排的砖瓦房粉刷一新;房前的小花坛里郁郁葱葱;甬路清洁卫生……。大院的婆婆热情地介绍说:这就是宜昌市新近评选出来的“五好大院”。
廖家台大院有96户,自从开展创“五好大院”活动以来,这里出现一派团结和睦的新气象:谁家的衣服放在外面忘了收,会有人帮忙收叠好;哪家的大人、小孩生了病,邻居争先恐后帮助送医院;谁要是下班晚了,有人帮他去幼儿园接孩子;有人要出门办事,就把钥匙放在邻居家里……。
居委会为了解决双职工孩子入托难问题,办了一个幼儿班。六十三岁的孤老吴宗珍婆婆主动将自己的一间70平米的住房献出来办托儿所。
贾洪秀婆婆的老伴瘫痪在床,家里的事很多,但她还先后照料过4个孤寡老人。现在年过八十的游永常婆婆在她的精心照料下,幸福地生活着。贾洪秀的行动深深感动了左邻右舍,只要贾婆婆出去买菜、开会,邻居们都自动前来照料她的老伴。
居民王正红夫妇工作的地方离家远,邻居刘红玉就主动帮助他们照顾孩子,每天给孩子们做中饭,照料孩子上学,十年如一日。
如今,这个大院的房子虽然都陈旧了,但居民们都舍不得搬离这个集体,一户搬家,全院送行,依依惜别。他们说:“住在这儿,工作宽心,出门放心,生活舒心。”
恶 媳 变 贤
宜昌市窑湾公社茶庵大队社员陈增兰,过去是有名的恶媳妇。结婚时仅仅因为婆婆少给她买一双鞋,就与婆婆结下了“冤”,经常寻衅闹事,殴打公婆,闹得全家鸡犬不宁。一次过年,她发现家里腊肉少了一块,便指桑骂槐地大闹起来,婆婆想与她讲理,还未开口,一碗面汤早已泼了过来。丈夫出来劝阻,她又与丈夫厮打起来,结果双方都提出离婚。
去年,市妇联组织的“五讲四美”报告团来到了窑湾公社,报告团中那些婆婆夸媳妇,媳妇尊敬公婆的事迹生动感人,陈增兰听了却如坐针毡。她开始对自己的行为后悔了,认识到尊老爱幼是社会主义青年的美德,在行动上也慢慢有了转变。
去年7月初,她主动与两位老人和好。8月间,婆婆生病,她自己也在病中,但仍然守候在婆婆身边,端水喂药,倒屎倒尿。婆婆非常感动,逢人就讲:“增兰现在完全变了,我比接个新媳妇还乐肠啊!”
浪 子 回 头
每当人们赞扬宜昌市造纸厂铜版纸涂抹车间的生产班长熊明刚的转变时,就会想到胜利路居委会主任、共产党员郑秀英花费的一番心血。
熊明刚的父亲在船上工作,很少回家,母亲长期患病。小熊初中没念完就同社会上的哥儿们厮混在一起,聚众打架,偷摸扒包,是派出所的“常客”。父亲回家休假时,要求居委会帮助家里对儿子加强教育。郑秀英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了挽救熊明刚,她把小熊当成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严格要求。白天带着小熊参加五好大院活动,搞义务劳动;晚上请居委会的文书给小熊补习文化,自己出门时,还把钥匙交给小熊。别人劝老郑说:“他会偷你家东西的。”郑秀英笑着回答说:“我相信刚儿会改好的。”经过几个月的热情帮助,小熊渐渐转变了,主动帮助居委会清除垃圾,搬运砖头。
后来,市纸厂招工,郑秀英三次到劳动部门联系,要求给小熊安排工作。对方知道小熊过去的行为,有些犹豫,郑秀英就再三向对方宣传党的政策,她说:“这样的孩子,只要转变好了,我们就要给出路,否则就是往火坑里推。”对方终于被说服了,经过文化考试,小熊进了纸厂。从此,小熊刻苦钻研技术,工作肯干,大伙选他当了生产班长。他回家主动照顾多病的母亲,积极维护社会治安。大伙称赞说:“同是一个熊明刚,如今变成了两个样。”

打破部门地区界限 严肃纪律禁止扯皮
大规模集成电路规划会部署全国攻关
建立以沪京为中心的南、北基地,形成科研开发生产应用联合体
本报讯 12月23日至27日,全国第三次大规模集成电路科技攻关规划会议在京举行,统一部署和组织全国有关科研力量开展攻关。
在27日的闭幕会上,国务院代总理万里在讲话中指出:大规模集成电路的攻关很重要,要组织好、协作好,依靠大家群策群力,以最快的速度赶上去。
大规模集成电路是新兴的、综合多种现代科学知识的、技术高度密集的尖端技术,同时又是一个基础工业。它的应用,已经渗透到工业、农业、科研、军事、国民经济各部门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对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振兴,关系极大。当前存在的组织管理方面的问题主要是部门所有,自成系统,互相重复,力量分散,严重影响了集成电路事业的发展。
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在讲话中提出,当前首要的就是要统一规划,集中力量,打破部门、地区所有制的界限。要把严禁扯皮作为一条纪律和党性原则定下来,大家共同遵守。要在统一规划下,联合起来,合理分工,发挥各自的优势,共同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我们财力物力有限,要力争收到最好的效益,就必须坚决地、毫不含糊地选择那些各方面条件较好的研究所、工厂和高等学校,重点支持,进行技术改造,逐步形成研究、开发、生产、应用的联合体。首先建立以上海为中心的,包括江苏、浙江两省的南方基地,以及以北京为中心的,包括天津、沈阳的北方基地。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全国各有关单位的120多位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中国青年报》
△社论:光荣啊,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解放军报》
△空军部队安排明春飞机播种造林200万亩
《北京日报》
△北京光学仪器厂试行浮动工资制
《中国财贸报》
△湖南、江西决定明年将部分低产棉田改种粮食
《解放日报》
△汪道涵市长谈,上海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实现翻两番,为全国实现翻两番做出更多贡献
《文汇报》
△上海市化工局和高桥石化总公司为高级知识分子设立健康监护卡
《四川日报》
△大邑县委、县政府表彰一批支持专业户、重点户的发展,为繁荣农村经济做出贡献的知识分子
《陕西日报》
△陕西省人民政府给“文革”前的3,355名老劳模颁发荣誉纪念证
《湖北日报》
△武汉石油化工厂大批起用技术干部,三年上了三个台阶,今年上交国家利税1.1亿元
《南方日报》
△专业户关伟聪当上开平县劳动模范

卜少夫兄弟香港欢聚
本报讯 香港《文汇报》12月24日报道:台湾国民党“立法委员”、香港《新闻天地》社长卜少夫,于本月22日从台湾抵港,23日与从大陆赶来探亲的四弟卜乃夫欢聚在九龙火车站。
阔别已久的兄弟一朝团聚,喜极而泣,紧紧地拥抱在一起。卜乃夫对记者说:“与兄长阔别三十多年,今天在此地重逢,恍如隔世。今天,我觉得十分高兴。”
据报道,卜少夫从1949年开始,辗转接到其弟五百多封家书,日前获悉其弟即将到港,才先期赶来相聚的。

中国投资银行与世界银行达成贷款协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根据中国投资银行与世界银行最近达成的第一笔贷款协议,世界银行将向中国投资银行提供一笔数额为7,000万美元的贷款。
这笔贷款将由中国投资银行以贷款的方式提供给国内企业,主要用于中小型更新改造项目。
中国投资银行是我国向国外筹集建设资金、办理投资信贷的专业银行。它目前主要办理世界银行给我国的中小型项目贷款。

12月30日将发生月全食
新华社南京12月27日电 据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计算,12月30日将发生月全食,全国都可以看到。时间是:初亏17时50分,食既18时58分,食甚19时29分,生光19时59分,复圆21时07分。对我国大部分地区来说,这次月食在日没后不久开始。

中国和民主也门文化合作协定签字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亚辛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中保两国政府换货和付款协定在京签订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中国政府和保加利亚政府关于1983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订。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保加利亚外贸部副部长格·乌德夫分别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对外友协今晚举行招待会,同欧洲各国对华友好组织在京工作或学习的成员一起欢度新年。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主持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