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到达摩洛哥访问
抵达拉巴特时,布阿比德首相等到机场欢迎
离开阿尔及尔时,赵总理说对阿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拉巴特12月27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上午在拉巴特机场向记者发表讲话时表示:“我很高兴前来访问我们的友好国家摩洛哥。我访问的目的,是向摩洛哥人民和非洲人民学习,进一步加强中国和摩洛哥之间的友好关系。”
赵紫阳说:“我期待着同国王陛下和首相阁下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意见。我希望我的访问有助于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赵紫阳总理应摩洛哥王国政府的邀请,于今天上午乘专机从阿尔及尔抵达这里,开始他对摩洛哥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受到摩洛哥王国首相布阿比德、外交国务大臣布塞塔和其他大臣们的欢迎。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秦加林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今天,天气晴朗,在拉巴特机场上飘扬着摩、中两国国旗。摩洛哥一女孩向赵总理献了花束。乐队高奏军乐,赵总理在布阿比德首相的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赵紫阳来到机场贵宾室稍事休息,同摩洛哥领导人互致问候,简短交谈。
赵紫阳总理在离开机场前往下榻的苏伊西宾馆前,向记者散发了书面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摩洛哥王国政府和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圆满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三天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当地时间9时乘专机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继续他的非洲之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乐队奏两国国歌,赵紫阳总理在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卜杜勒·加尼陪同下检阅了仪仗队。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易卜拉希米,内政部长亚拉及一些其他负责人到机场送行。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之前,在布迈丁机场向记者发表讲话时强调指出,阿中两国领导人成功的互访,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他说:“中国同阿尔及利亚关系的坚实在于中阿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友谊和根本利益的一致。今年4月沙德利总统阁下对中国成功的访问,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我对阿尔及利亚的访问也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赵紫阳对他在访问期间受到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最后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建设自己国家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衷心祝愿,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他们未来的事业中取得新的成就。”

民办公助 以电养电 建管并重
福建小水电遍布山乡
全省建成小水电站8,900多座,70%的生产队用上了电
本报讯 福建省实行群众自建自管自用的办法发展小水电,取得可喜成就。最近党中央一位领导同志视察后高兴地说,福建的水利资源丰富,小水电发展得快,民办公助、以电养电的经验是成功的,要提倡自建自管自用。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广大农村落实了农业生产责任制,社员收入增多了,社队的积累也比较雄厚,办电积极性很高。现在,全省农村已建成小水电站8,900多座,装机容量67万多千瓦。全省67个县市中,有53个主要由小水电提供能源,70%的生产队用上了电。
福建省兴办小水电的主要经验是:一,民办公助,以自筹资金为主,国家补助为辅。二,以电养电,规定县办电站所得利润全部留县,继续用于发展小水电。三,建、管并重,责任明确。
目前,福建省县办中小电网普遍自用有余,以卖给大电网作为主要出路。如果把余电全部供给社员生产生活使用,就可以节省燃料用木材,有利于保护森林资源。以德化县为例,每年灶膛烧掉的木柴有16万立方米,相当于这个县森林年生长量的35%。在大力发展社员生产和生活用电的同时,也应注意降低电价、架设和改造原有线路,还要把电器维修工作从城市延伸到广阔的农村,方便群众。

深圳家乐床具厂产品行销香港、东南亚
全员劳动生产率达五万多元
本报深圳12月27日电 深圳经济特区的家乐床具厂,在1981年创造了全员劳动生产率36,000元的基础上,1982年又创造了全员劳动生产率51,852元的纪录。
家乐床具厂是深圳划为经济特区以后创办的,至今只有三年多一点的历史。因为实行了企业自主权,又改革了人事制度和工资制度,引进了先进设备,职工群众的责任心大大增强,劳动效率不断提高。1981年,这个厂的年产值是325万元,盈利31万元。他们制造的床具,占香港市场同类产品的30.8%,居第一位。随着各项改革的逐步深入,1982年的各项工作都有大进步,年产值增长一倍以上,盈利54万元,产品远销东南亚、非洲等地。

在绍兴市食品公司的扶助和指导下
七个专业户跨县联合养鸭十万只
本报讯 记者傅上伦报道:浙江省绍兴市大和公社前白洋大队有七个养鸭专业户,跨队跨社跨县与人合伙养了十万只鸭子。今年春节,市食品公司供应居民的活鸭,有三分之二是他们提供的;今年头五个月,食品公司收购的鲜鸭蛋,也有三分之二是他们交售的。预计今年他们可交鲜蛋三十万斤,绍兴市居民平均每户可买到近十斤。
过去,这七户人家都是借地放养。今年起,他们重点转向圈养蛋鸭,并同绍兴市食品公司订立了产销合同。这个合同,把七个养鸭专业户引上了国家计划轨道,得到国家的支持。专业户所需苗鸭,食品公司如数满足,全是优良品种;精饲料大部解决;技术上随时可得到辅导帮助;产品有了稳定销路,成批交售,省劳力、损耗小。
专业户的发展,也给集体带来了很多好处:专业户对生产队交钱记工,使集体增加了收入;专业户可低价分到粮食和副食品;安排了一部分剩余劳力,专业户出售禽、蛋所需劳力和船只,由生产队包下来,专业户出运输费。今年上半年生产队为专业户运输,平均每个劳力收入五十元;生产队为养鸭户提供了鸭舍场地和放养水面,专业户为集体提供了大量有机肥料。

赵总理在阿尔及尔会见阿拉法特主席
高度评价巴勒斯坦军民斗争意志
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事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6日电 正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的赵紫阳总理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是今天下午从突尼斯专程来到这里的。
当阿拉法特来到赵紫阳下榻的贵宾馆的时候,他们热烈地拥抱,对于能在这里再次会晤,重叙战斗友谊,感到十分高兴。他们在非常亲切、热情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阿拉法特向赵紫阳介绍了当前巴勒斯坦斗争的形势,对中国给予巴勒斯坦各方面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巴勒斯坦人民有长期坚持斗争的决心和信心。
赵紫阳对巴勒斯坦军民前一时期在贝鲁特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和力量对比十分悬殊的情况下,坚持斗争的英雄气概和坚韧不拔的意志,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目前巴勒斯坦虽然在军事上暂时遭到挫折,但在政治上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而以色列的侵略和暴行却受到全世界人民强烈的谴责。
赵紫阳总理表示深信,最终胜利是属于巴勒斯坦人民的。
赵紫阳重申了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并认为必须恢复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包括自决和建国的权利。他强调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代表,应当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解决。他说,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巴勒斯坦的民族权利得不到恢复,中东问题就不能解决。赵紫阳最后表示,中国永远是巴勒斯坦人民可信赖的朋友,不管巴勒斯坦的斗争出现什么情况,我们将始终如一地对巴勒斯坦的事业给予坚决的支持。

榆林地区发现一个大煤田
储量达七百八十多亿吨
据《陕西日报》报道:陕北侏罗纪煤田榆林—神木—府谷勘探区,今年探明新增储量640多亿吨。连同重算储量在内,这一地区的煤炭总储量达到780多亿吨。
榆神府煤田,储量多,煤质好,易开采。大部地区可采煤层有四层,单层最厚的12米多。

就报废、降价处理库存积压物资
国务院作出几项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国务院最近对报废、降价处理库存积压物资和防止新的积压作出了几项规定。规定指出,凡全民所有制企业事业单位在1980年底以前积压的机电产品和钢材,都可以按规定进行报废或降价处理。
报废标准:一是粗制滥造,质量低劣,不符合国家、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技术标准的;二是保管不善,严重锈损或超过规定存放期限已不能再使用的;三是技术落后,耗能很高,效率很低,已被淘汰的;四是产品设计不合理,工艺不过关,无法改作他用和无改制经济价值的专用设备或标准设备。需要降价处理的由库存单位根据库存物资的实际情况和按质论价的原则,提出降价处理的方案。

专栏:社论

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地增长
1983年即将来临。年末岁初,是制订生产计划的时候,各地正在规划明年的农业生产。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不论从目前和长远来看,增产粮食的任务很重,正确处理粮食和经济作物生产的关系,是发展农业的一个大问题。我们对这个问题要有明确的认识,一定要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地增长。现在有个别地方,在讨论农业如何翻番的过程中,出现一种苗头,单纯着眼于增加农业产值,过多地扩种某些经济作物,不适当地压缩粮食种植面积。这种情况应当引起注意。
过去,在“左”的指导思想的影响下,我们曾经犯过单一抓粮食生产、忽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错误,这个教训要永远记取。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各地认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改革农业结构,调整作物布局的正确方针。特别是农村实行多种形式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开创了农业生产全面发展的新局面。近几年,我国棉花、油料、糖料等农作物连续大幅度增产。粮食作物在种植面积减少一亿亩左右的情况下,结束了总产量多年增长缓慢的局面,1981年总产量达到6,500亿斤,今年可达到6,700亿斤以上。粮食生产情况大有好转。但是,总的说还不能保证国民经济全面高涨的需要。绝不能对粮食生产盲目乐观,掉以轻心。
解决十亿人口的吃饭问题是头等大事。各地正在努力发展畜牧业和渔业,但近期内还不可能生产大量的肉、奶、蛋、鱼,人们的食物主要还是粮食。随着人口的增长,工业的发展,对粮食的需要将不断增长。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地增长,关系全国人民生活安定和国民经济建设全面高涨的大局。
我们的方针是“决不放松粮食生产,积极发展多种经营”。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有些地方,一说搞粮食就忽视多种经营,一说搞多种经营又放松粮食生产,这是片面的做法。我国耕地少,是发展农业生产的一个很大制约因素。调整作物布局,有一个前提,首先要把适合种粮食作物的土地坚决种植粮食。不管有多少矛盾,适合种粮的耕地不能改种别的作物,这应当是我们长期的国策。如果把宜粮地改种经济作物,影响粮食产量的增长,这不是因地制宜,也不是合理地利用自然资源。从全局来看,是不利的。
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在这个问题上统一认识,不能片面地从农民眼前可以增加收入来考虑问题,应当从全局出发,从长远出发,做好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思想教育工作。一些老商品粮基地,过去为满足国家对粮食的需要作出了很大贡献,仍然要继续努力发展粮食生产。原来的一些中产低产地区,包括长期吃返销粮的“三靠”地区,三中全会后逐渐改变面貌,开始向国家交售粮食,今后应当在粮食生产上做出更多的贡献。党中央经常提醒我们,搞建设要全国一盘棋。全面规划农业生产的发展,应当始终贯彻这一指导思想。
强调保证粮食生产稳定、持续地增长,决不是回到单打一抓粮食的老路上去,要求不适合种粮食的地方硬去种粮食。我国自然资源丰富,发展多种经营有很大的潜力,只要放开眼界,措施得宜,不占宜粮地同样可以大量增加农业产值。例如盐碱地种棉花,沙地种花生,就很合算。此外,还有很多山地、荒山荒坡、滩涂和水面。如能坚决落实联产承包责任制,打开合理开发这些资源的路子,发展多种经营的前景是十分可观的。近年来,各地落实农村政策,调整作物布局,经济作物大幅度增长,粮食产量稳定增加。这些事实说明,无论是粮食作物或经济作物,增产的潜力都很大。只要实行精耕细作,讲究科学种田,努力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就能够在有限的耕地上,生产出更多的粮食和经济作物,满足工业发展和人民生活提高的需要。

河南建成一座大型毛纺织厂
我国又一大型毛纺企业——河南第一毛纺织厂在开封市建成,具有年生产247万米各种精纺毛织物的能力,经国家验收,正式投产。

喀什地区建成一座中型水电站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建成一座中型水电站——喀什一级电站,经有关部门验收批准,12月上旬正式投产发电。

乌兰布和大沙漠发现“地下水库”
在内蒙古乌兰布和大沙漠底下发现了一个面积达5,300多平方公里的大型承压水自流盆地。经过勘探证明,它的年蓄水量达23.4亿立方米,承压水一般在沙漠底下50米至200米之间,开发利用比较方便。打孔试验观察,其单孔涌水量每日可达500吨至1,000吨,地下水的水质清纯甘甜,适宜饮用和治沙造林。
这个“地下水库”的发现,给这个地区治沙造林、发展农牧业生产带来了新的希望。

年产120万吨原煤的朱仙庄煤矿建成
年产120万吨原煤的大型矿井——安徽两淮煤炭基地的朱仙庄煤矿27日建成,即将投入试生产。

福建顺昌县发现伞花木
福建顺昌县最近发现一棵属于国家二级保护的珍稀树种伞花木。这棵树生长在海拔五百米的阔叶林荫湿沟谷地带,树高二十五米,胸径二十三厘米,树干平直,枝繁叶茂。

鄱阳湖越冬白鹤数量占世界总数百分之八十
经考察滨湖十一个县、市,发现在鄱阳湖越冬的白鹤数量占世界白鹤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
初步调查表明,鄱阳湖有各种候鸟、留鸟六十余种。

专栏:言论摘编

新型的经济联合
随着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和分工分业、专业承包的推行,组织经济联合,已经成为形势的需要和农民的要求。这种联合,在性质上是经济的联合,不是行政力量的联合;是自愿互利的联合,不是强制吃大锅饭的联合;是计划指导下的联合,不是离开国家计划轨道的联合。这就是列宁所主张的,通过合作制把农民组织起来的思想。在我国社会主义国营经济占绝对优势的情况下,通过这种经济上的合作、联合,加强了对农民的计划指导,加强了承包户经济同整个国家大经济的联系。它的社会主义性质,也就表现在这里。

专栏:言论摘编

要开路,也要让路
在体制改革中,最重要的是解决好领导班子,选出“明白人”,组成领导班子。没有“明白人”出来当家,一个单位搞不出什么成绩来。衡量一个单位改革得好不好,主要的是看它选的人好不好。“文化大革命”前的大、专毕业生和自学达到同样水平的知识分子全国有五百多万,用好这些人,是很顶事的。
人才,只有大胆使用,才能培养起来。有人说他们缺乏经验。只有使用,才能积累经验。也有人说某某有点骄傲情绪。没有点自信的人,是很难干出什么事情来的。
对于缺乏雄心壮志、又没有开创新局面能力的负责干部,我们要在做好充分的思想工作之后,采取必要的组织措施,以便为优秀专业人才走上领导岗位让路,决不要因照顾个别人的情绪,贻误我们事业前途。

十二月二十六日,赵紫阳总理在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贵宾馆会见阿拉法特主席(左一)。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