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整顿劳动组织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国家经委负责人要求各地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抓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家经委负责人今天在全国整顿企业劳动组织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把整顿劳动组织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真正抓出成效来。
他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把整顿劳动组织、按定员定额组织生产,作为企业全面整顿的一项重点工作。这既是从企业建设的长远着眼,又是针对我国企业当前的突出问题提出来的。
这位负责人在讲话中特别强调了整顿企业劳动组织的重要作用。他说,整顿劳动组织是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的一项重要任务,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企业全面整顿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他还为今后劳动工资制度的全面改革打下基础。
国家经委负责人在谈到整顿劳动组织和提高经济效益的关系时说,据一些省、市和部门的调查,企业人员一般多余10—15%,有的甚至在30%以上。工时利用率一般只有50%左右,低的甚至不到30%。许多企业劳动定额水平低,还没有达到本企业历史最高水平。这种状况不根本扭转,经济效益怎么能提高呢?他说,在一定的物质、技术条件下,劳动力的合理组织,是发展生产力的最基本的因素。如果在生产中不把劳动者的潜力发挥出来,不但会造成人力的巨大浪费,也必然会带来设备、原材料和能源的巨大浪费。从这个意义上讲,整顿劳动组织、提高定员定额水平,不仅直接节约活劳动消耗,还对节约物化劳动的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搞好定员定额工作,整顿好劳动组织,是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途径。
国家经委负责人还从整顿劳动组织同完善经济责任制,同整顿劳动纪律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同整顿财经纪律、健全财务管理,以及同劳动工资制度的全面改革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整顿劳动组织的必要性。
这位负责人指出,在当前各项整顿工作中,整顿劳动组织的工作进展比较迟缓。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把整顿企业劳动组织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同志一定要亲自动手。国家经委负责人指出,整顿劳动组织和安排就业要统筹兼顾,安排好富余人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广开就业门路。

德清县直机关建房、分房中问题严重
中纪委派出调查组帮助县委采取措施纠正不正之风
本报讯 记者周祖佑、丁雪萍报道:浙江省德清县县级机关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违犯财经纪律,挪用各种事业经费,挤占企业生产费用和流动资金,高价争征良田,移用计划物资,建造超标准的职工宿舍;在分配住房中,少数领导干部多分房,分好房,引起广大群众的强烈不满,损害了党的威信。今年10月中旬,中纪委派出调查组前去进行调查。
从1979年以来,德清县级机关及所属各公司新建的职工宿舍楼一幢比一幢漂亮、考究,遍布德清城关镇内外。为了建造这批宿舍楼,各单位在审批手续、资金筹集和建筑标准方面采取了种种不正当的手法。他们采取的办法是批少建多、后批先建、自批自建和不批也建,甚至上级批准建办公楼的,也擅自改为建宿舍楼。其中未经正式审批的宿舍楼建筑面积,占已建成宿舍楼的40%以上。
在建造宿舍楼中,德清县许多单位讲舒适、比排场,普遍超过了规定的建筑标准。县委建成常委宿舍楼后,又花两万多元补盖了一座副楼。此例一开,全县各单位竞相效法,所建的宿舍楼都修筑了副楼,内设厨房、卫生间,使其与主楼的卧室、客厅分开,而另修一道道钢筋混凝土天桥,把主副楼联接起来。至于卧室、客厅的设计,更是宽敞、考究。县文教局新建16套住房,大套居住面积为73平方米,前后有两个天井。县物资局有个副局长亲自精心研究了一个设计方案,以此建造了六套住宅,每套建筑面积达120平方米。他一家三口占用一套,每人平均40平方米。
由于这些新建宿舍建筑面积大,建筑标准高,所需资金大大超过批准金额,各单位便大肆挪用各种事业经费,一些企业单位还挪用了更新改造基金、生产发展基金、商业流动资金。在全县修建宿舍楼的总投资6,498,000多元中,未经上级批准的共有2,860,000多元,占44%以上。县文教局为修建漂亮宿舍楼,共挪用教育经费7万元,其中包括全县中学生助学金、部分中小学的公用经费以及业余教育经费。县民政局新建宿舍超支二万多元,他们竟挪用了民政事业经费和预算外暂收款。县血防办公室挪用血防事业费20,000多元。县卫生局挪用卫生事业费后,有意减少卫生人员的技术培训,不及时更换一些医疗设备,并减少了合作医疗和边远落后地区的卫生费补助。
为建造这些超面积、高标准的宿舍,许多单位还任意移用生产建设的计划物资,高价争征农民土地。如县民政局建房用的钢材系救灾物资(后由物资局调转),还移用了一部分退伍军人专用材。有的甚至将建造生产用房的材料转用于建造宿舍。许多单位未经批准,擅自占用农田建房。特别严重的是,主管土地征用工作的县农林局,竟不办任何征用手续,征地36亩,占该局建房用地总数的77%。有的单位还以木材、钢材等物资作交换,以达到征地目的。不仅妨碍国务院关于《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的实施,而且腐蚀干部群众,败坏了社会风气。
据计算,德清县级机关建造的78,900多平方米宿舍楼,加上正在建造的17,000多平方米,相当于城关镇原有建筑面积的总和。全镇18,000多人,每人平均可有住房10平方米以上。但由于分配不公平,住房情况苦乐不均,悬殊很大。有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谋私利,争要房,多要房,要好房,有的甚至为子女要房,一户占几处住房。全县有20名领导干部的住房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一位县委副书记一家6口,竟在县委新建常委楼中占用了上下三层住房,使用面积共104平方米。县计划生育办公室一副主任,一家6口人共占用了3套住房,使用面积达109平方米。县文化馆负责人郭某,一家5口住在按他家的需要而专门设计的110平方米的宽敞独院。他的大儿子和媳妇仍不满足,又另搞了一套宿舍。有的干部由于住房太多,占而不用,用来拉关系,做人情,甚至转租他人。
由于领导干部在住房上大搞不正之风,德清县城关镇广大群众的住房情况仍然相当困难。全镇共有无房户、困难户198户,其中无房户即达60户。
中共浙江省委于11月初向全省转发了德清县委《关于建房分房中严重不正之风的检查报告》,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对照本单位的情况,彻底清理本单位的违反法纪事件,认真接受教训,并由领导带头作自我批评,坚决进行整改。

榆树县严肃处理一起殴打民办教师事件
肇事者刘德信、王淑霞分别被判处徒刑和拘役
新华社编者按:对人民教师不但学生应当尊重,整个社会都应当尊重。然而,不尊重教师劳动,甚至辱骂、殴打教师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应引起各地足够重视,并要及时严肃处理。
新华社长春12月26日电 吉林省榆树县人民法院最近严肃处理一起殴打民办教师事件,罪犯刘德信、王淑霞分别被判处徒刑和拘役。
今年6月17日上午,这个县的青顶公社梨树大队小学民办教师李艳珍在班上讲课时,学生刘海英和另一名学生在课堂上争吵起来,李艳珍立即进行了干预,分别对两个学生批评教育。事情发生后的当天中午,刘海英的父亲、大队兽医刘德信和母亲、大队妇女主任王淑霞把李艳珍叫到自己家里,夫妻俩一唱一和,对着李艳珍进行辱骂。刘德信还说:“你有什么了不起,你不就是有个小蓝皮吗!(指民办教师任用证)”此后,刘德信夫妇又闹到学校,竟无理提出要学校领导撤掉李艳珍的职务。当李艳珍据理反驳时,却遭到刘德信夫妇毒打。王淑霞揪住李艳珍的头发,拳打脚踢,咬伤她的胳膊。刘德信边打边喊“揍死她!”在场的教师拉都拉不开。在李艳珍被打昏过去后,王淑霞还骑在李艳珍身上,掐、撕李艳珍的嘴唇,然后扬长而去。
李艳珍被打得休克了3个多小时,住进公社卫生院,后又住进县医院,医生诊断为头部外伤、右乳浸漫性肿胀,伤势严重。
群众对刘德信夫妇无理毒打民办教师的恶劣行为十分愤慨,对李艳珍的遭遇深表同情。可是梨树大队和公社的某些干部却是非不分。学校领导找大队干部要求处理此事,他们置之不理。李艳珍出院后,需要继续治疗,找大队党支部书记何凤喜帮助解决医疗费时,何说:“大队没钱,你们打架的事我不管。”当县公安局决定拘留刘德信时,何凤喜责问说:“大队还没拿出意见,你们就来抓人!”要求把刘留在当地处理。刘被拘留后,大队两次派人拿着介绍信去“保释”,由于公安机关秉公办事,没有办成。
为了维护人民教师的地位和尊严,榆树县人民法院对犯罪分子刘德信、王淑霞以法律制裁,最近判处刘德信有期徒刑一年,判处王淑霞拘役六个月,缓刑十个月,并赔偿李艳珍的住院费、生活补助费、护理工资和误工工资。经有关党的组织批准,对包庇者——公社党委委员(原公安特派员)张树林、梨树大队党支部书记何凤喜、大队党支部委员智景学分别给以党内警告处分。

李瑞环任天津市市长
本报12月26日专电 记者肖荻报道:在今天闭幕的天津市九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决定李瑞环为天津市市长。四十八岁的李瑞环是今年5月任代市长的。

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回到北京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青年足球代表团参加第二十三届亚洲青年足球锦标赛后今天回到北京。他们在这次比赛中获亚军,首次取得了参加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
国家体委副主任陈先代表国家体委前往机场迎接足球健儿归来。

中直机关举行第二次环中南海长跑比赛
本报讯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1982年环中南海长跑比赛,于26日上午举行。21个单位的300名运动员,按年龄分组(男子分三组、女子分两组)进行比赛,每组取前十名。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是七十一岁的老红军、中组部的刘志明同志。还有7个司局级干部也参加了比赛。围中南海跑一圈约5,000米,在四五级凛冽的寒风中,运动员一边跑一边互相鼓励。
获得团体总分前三名的依次是广播电视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办公厅。获得个人第一名的是苏长华(男子青年组),何以敏(女子青年组),王迈(男子中年组),裴家琦(女子中年组),陈林(男子老年组)。
王迈 王立身

二○二客机善后工作继续进行
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 中国民航伊尔十八——二○二号客机在广州白云机场失火事故中的受伤人员,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有的已逐渐恢复健康。少数重伤员正在继续抢救。事故中遇难者的亲属接到通知后已来到广州参加善后处理工作。
赴广州处理善后的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阎志祥和广东省、广州市的负责人到医院看望了受伤的乘客,并到殡仪馆向遇难者的遗体告别。他们向遇难者的亲属表示了亲切的慰问。

“社会建设举世钦”
——缪云台先生谈新宪法
本报记者 罗自苏
缪云台先生近况如何?关心他的人们经常相互询问。全国人大第五届五次会议闭幕不久,记者专程去访问他。
缪云台先生是全国人大常委,又是全国政协常委。
华灯初放时分,缪老正在他雅致洁净的书房里挥毫写字。他偏爱清代刘石庵的书法,平时习惯临帖消闲。缪老的行书颇得刘字意韵,遒劲郁勃、圆润洒脱。字如其人,老先生果然精神矍铄、眼明耳聪,十分硬朗。这位曾担任过1946年旧政协宪草审议会委员的老人,从美国回来定居后又参加宪法修改委员会的工作,难怪他在新旧对比中感受至深。
缪老说,我过去是办矿的,没有加入过任何党派,1946年以所谓“社会贤达”的身份参加了旧政协的宪草委员会工作。几十年来,我一直很注意观察中国各党派的情况。从美国回来以后,我也很注意学习中国历史,尤其是近代史。站在人民的立场看,中国要富强、要进入先进国家的行列,就必须走历史的必由之路——社会主义。而要领导建立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又非中国共产党莫属。
他说,纵观近百年的历史和近三十二年的实践,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有领导全国人民实现这一历史重任的能力。新宪法序言中明确提出:“今后国家的根本任务是集中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达到这个目的,新宪法里提到了四个坚持。我认为这是历史经验教训的总结,是人民的要求,是中国现代化的保证。我们在学习、宣传新宪法时,一定要认识到这一重要性,不能含糊。
缪老接着指出:新宪法第一次把政协的作用写进去了,这合乎我们的国情,我完全拥护。正如新宪法序言中写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过去发挥了重要的历史作用,今后在国家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对外友好活动中,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的统一和团结的斗争中,将进一步发挥它的重要作用。”
缪老谈到这里,语气恳切、十分感人。他说:现在台湾当局中有一些人很忌讳提到统战。这是好事,有什么可忌讳的呢?统战就是统一战线嘛!我们的政协就是统战工作的组织和成果,它集中和代表了中国各政党、团体和一切爱国人士。这是大团结的产物,是巩固社会主义民主的需要。我们的政协跟资本主义国家“众议院”有根本区别,它跟执政党——中国共产党的目标完全一致,就是搞好社会主义。为了这一共同的目标而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台湾的蒋经国先生如果真心愿意实践他的话,“要把孝顺的心,扩大为民族感情,去敬爱民族,奉献于国家”,就不应当拒绝和谈,而应当捐弃前嫌,与中国共产党和全国的爱国人士结成统一战线,共商国是,“共图振兴中华之大业”。
缪云台先生坚信,新宪法既已确立了治国的根本,创造了调动全国人民积极性的良好条件,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必将极大地发挥出来,中国的前途是无比光明的。老人越谈越兴奋,不禁朗诵起他过去写的诗句,“社会建设举世钦”。年交九旬的缪老,身体康健,壮心不已,爱国热情不减当年,关心着他的海内外友人定会感到高兴吧!

“花山之谜”壁画展获好评
本报讯 广西壮族青年美术工作者周少立、周少宁兄弟创作的“花山之谜”壁画观摩展览25日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结束。作者的创新实践,画面独特的艺术效果,得到了一些知名画家的赞赏。
花山岩崖画在广西宁明县明江河畔的岩崖上,绵延几十里。整个画没有任何文字,人物多是裸体,线条粗犷有力,异常壮观,被称为“花山之谜”。周氏兄弟从小生长在花山脚下,他们在深入考察的基础上,把人物的形象、动作,结合当地壮族人民当中流传的古代优美的传说,经过两年多的业余艰苦创作,终于画出300多幅作品,再现了远古时代骆越(壮族的前身)人的誓师、祀神、狩猎、歌舞、劳动等场面。

南京举行刘海粟从艺七十周年庆祝会
本报讯 为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刘海粟从事艺术活动七十年,江苏省高教局等六个单位举行了庆祝会,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到会讲了话。中国文联书记处书记、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华君武、中国美协书记处书记彦涵,著名画家黄胄专程到南京参加了庆祝会。华君武在会上宣读了中国文联和中国美协的贺信。许多同志在会上讲话,祝贺刘海粟健康长寿,艺术常青。
八十七岁高龄的刘海粟心情十分激动。他感谢大家的祝贺。刘海粟是我国美术教育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七十年前,刘海粟和几位画友在上海创办了我国第一所艺术院校——上海图画美术院,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同时他也是一位勤奋多产的画家。他对中国画、油画、书法、美术史论都有研究。

陈慕华会见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会见了由外贸部副部长格·乌德夫率领的保加利亚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朝相互供应货物议定书在京签字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今天上午签订了一项关于1983年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和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朝鲜贸易部部长崔鼎根代表各自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人大代表、福建省委顾问
许亚同志逝世
新华社福州12月23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共福建省委顾问、原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许亚,因病于1982年11月19日在上海逝世,终年六十七岁。
许亚同志是江苏省沙洲县人,1915年生,1933年9月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6年11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许亚同志历任淮安县委书记、淮海地委组织部长、苏州地委副书记、福州市市长、市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副省长等职,曾被选为党的八大代表、五届全国人大代表。许亚同志在福建工作三十多年,以高度的革命事业心和饱满的革命热情,为全省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做出了贡献。
许亚同志逝世后,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项南、省长马兴元等同志,曾向他的家属表示慰问。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
△某部党委加强调查研究,取得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的发言权和指导权
《北京日报》
△专栏:人民城市人民建
《工人日报》
△重庆砚石台煤矿关心矿工生活,服务楼代替“黑背兜”
《光明日报》
△温州医学院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百模甘当人民的修脚工
《体育报》
△全国游泳工作会议在保定闭幕
《经济参考》
△山西决定在国营企业普遍推广襄汾轧钢厂的承包经验
《解放日报》
△上海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汇报》
△读者来信:高校毕业生分配应照顾边远地区需要
《天津日报》
△十五省市经济协作会晤会在津举行
《辽宁日报》
△辽阳县红卫农具厂用签订合同的办法起用“明白人”治厂
《湖北日报》
△中共湖北省委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从实际出发,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南方日报》
△评论员文章:带领农民在“阳关大道”上奋勇前进
△广州黄埔区私人集资购买汽车55辆,机船167艘,活跃民间水路运输
《陕西日报》
△请经济学家解答这个怪事:蒲城砖瓦窑承包户刘宝成看到别人雇工做砖坯被说成剥削,他就改为收购砖坯,变成买卖关系,没人说他剥削了
《四川日报》
△安岳县纠正打击劳动致富户陈昌富的错误
△评论员文章:怎样对待农村中的劳动致富户

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惠水县撄榜公社重视普及教育,近年来,除进一步办好原有的一所民族小学外,又新办了十三所民办小学和业余夜校,儿童入学率大幅度提高。 新华社记者 田建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