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富有成果的访问
本报记者 俞成秀 林皎明
12月24日,赵紫阳总理圆满结束对埃及的正式友好访问,前往他非洲之行的第二站阿尔及利亚。
赵总理对埃及的访问,具有继往开来的意义。十九年前,周恩来总理访问埃及,欢呼在被帝国主义称为“黑暗大陆”的非洲土地上升起的自由的晨曦。今天,赵紫阳总理踩着周总理的脚印,来到这片尼罗河哺育的土地上,赞美非洲已经成为第三世界一支生气勃勃的强大力量。十九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一瞬,但是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中国和埃及这两个古老而又年青的国家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在变幻复杂的国际风云中却更加牢固了。
在库巴宫总统办公室里,赵紫阳总理和穆巴拉克总统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进行了倾心的交谈。双方都对会谈的结果感到十分满意。赵紫阳总理指出,两国对外政策上存在一系列共同点。两国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都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反对以色列的侵略扩张,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反对侵略的斗争,都主张加强第三世界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两国也都希望进一步加强和扩大相互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两国领导人的会谈无疑将对中埃两国友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良好的关系。赵总理指出,“我们的会谈是富有成果的。”穆巴拉克总统也说,“赵总理这次访问将为两国各个领域的关系打开新局面。”
应主人的盛情安排,赵总理一行参观了萨拉丁古城堡、埃及博物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卢克索的古代法老墓、卡尔纳克神庙和阿斯旺水坝。辉煌壮丽的埃及古代文明和当代埃及人民为改造自然所作的非凡努力,给了客人以深刻的印象,增进了两国之间的了解。赵总理在参观了珍藏着埃及古代稀世瑰宝的埃及博物馆后题词说:“勤劳的埃及人民过去创造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化,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一定能够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推动人类的进步事业。”这是真挚的赞叹,也是深情的祝愿。
赵总理参观金字塔时,同谷牧国务委员缓步绕行在气势宏伟的金字塔脚下,不时翘首仰望高达138米的塔顶,并向解说员询问有关建造技术方面的问题。参观结束时,吉萨省省长将一把象征友谊的金钥匙赠送给赵总理。赵总理感谢省长的盛情,并且风趣地说:“有了这把钥匙,我下次再来参观金字塔,就不必带护照了。”赵总理的话引起了一阵欢笑。
当年为周总理表演攀登金字塔的小伙子哈弗纳威,现在已年过半百。他描述当时会见周总理的情景说,他那时攀登金字塔,一上一下只用了7分钟。周总理走到他面前,摸着他的脉搏,问他有没有不舒服的感觉。周总理浓密的眉毛、炯炯的目光和慈祥的面容,至今还深深地留在他的记忆里。他说,“为了表彰我的表演,周总理赠送给我一支‘英雄’金笔。这支笔一直带在我身上,可惜后来在攀登金字塔时失落在塔上了。”或许这支笔现在还在金字塔的什么地方,成了金字塔上一件永远标志着中埃友谊的纪念品。
忙碌而又愉快的四天访问结束了。穆巴拉克总统到机场为赵总理送行,但是他们很快就又要相会,因为穆巴拉克总统将在明年4月到中国访问。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象征着中国、埃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将象黄河和尼罗河的水一样,长流不息。
(本报开罗12月24日专电)

赵总理向阿尔及利亚烈士塔献花圈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在阿尔及利亚运输和渔业部长古吉勒陪同下,前往烈士纪念塔献了花圈。
赵紫阳在纪念塔前默哀,悼念为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而献身的战士。
烈士纪念塔座落在阿尔及尔市东部,是今年7月落成的。塔高92米,由混凝土浇铸的三片巨形棕榈叶支撑连结而成。它象征着民族的振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光荣和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胜利。
献花圈时,赵紫阳总理的随行人员也在场。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整个阿富汗都在开枪”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新华社记者 张芝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最大的战绩就是顶住了敌人的重点进攻,在激烈的战斗中,保存并发展了自己的实力。”这是阿富汗自由战士伊斯兰联盟对外关系委员会负责人古尔寨最近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对1982年阿富汗战场形势的基本估价。这位留着大胡子的游击队领导人向记者说,从今年春季到秋季,苏联和卡尔迈勒傀儡军队的进攻比过去两年疯狂得多。他们不象过去那样分兵袭击,而是集中兵力,用大兵团进攻自由战士的主要基地。其中对潘杰希尔山谷的攻势尤为凶狠。今年五、六月间,苏、伪军曾出动万余兵力和大批飞机、坦克,向潘杰希尔山谷扑来,先是用几百架飞机轮番轰炸了四五个小时,接着又用直升飞机把突袭队空投到山顶和山坡上,对所有的洞穴逐个搜索,企图一举歼灭这里的3,000多名自由战士,彻底摧毁这个最重要的游击队基地。自由战士们没有同敌人硬拚,而是避实就虚,分散隐蔽,诱敌深入,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古尔寨说,“苏联人花了很大代价,对潘杰希尔山谷攻打了一年,但最后还是损兵折将,败阵而归。目前,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山谷依然掌握在自由战士手里。”
阿富汗自由战士伊斯兰联盟军事委员会主席布尔汉丁·拉巴尼谈起自由战士广泛开展游击战的情况时说:“阿富汗全国,不管是山区还是平原,不管是农村还是城市,凡有敌人的地方,就有自由战士在活动。整个阿富汗都在向敌人开枪,敌人找不到一块安全的地方。今年,各根据地普遍开展了军事训练,学习如何打游击,如何使用从敌军手中缴获的新式武器,自由战士的作战水平明显提高了。他们经常以小分队开展夜袭和伏击。有时为了对付较强的敌人,也协同作战,一旦任务完成,又马上分散开去,使得人生地不熟的苏联军队顾此失彼,疲于奔命。”他说,自由战士今年袭击的主要目标,是敌人的军事设施和后勤供应线。苏军在阿富汗最大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曾被自由战士破坏,机场被迫关闭了3天。该机场附近的一个大型弹药库被自由战士击中后,爆炸声震耳欲聋,持续了整整两天。前不久,自由战士炸坏了苏军新铺的石油和柴油双管输油管道,使苏军的油料供应发生恐慌。后来苏军不得不派重兵把守油管沿线的各个加油站,长达180公里的山区线段则由100多辆坦克和装甲车日夜巡逻。从苏联境内通向喀布尔的萨朗公路隧道,也曾被自由战士炸塌,敌人的后勤供应一度中断。此外,自由战士们经常机智勇敢地深入敌人心脏,在首都喀布尔和其他大城市袭击敌人的军政机关,爆炸事件时有发生,搞得敌人人心惶惶。今年以来,就有100多名苏军军官和卡尔迈勒傀儡政权的高级官员挨过自由战士的冷枪。
在一个抵抗组织总部的会客室里,哈桑·盖拉尼让我们看了一支刚从敌人手中缴获的冲锋枪,上面刻有俄文字,还标着“1980”字样。显然,这是苏联最新式的冲锋枪。这位40多岁的军事指挥官自豪地说,“我们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了。由于缴获了大批枪支弹药,加上敌军经常携械投诚,我们的武器装备比过去好多了。”
与自由战士高昂的斗志形成鲜明对照的是,苏联和卡尔迈勒军队士气低沉,经常龟缩在工事甚至坦克里,惶惶不可终日。有人讲了一件非常有趣而可笑的事:一次,苏联士兵从坦克里扔出一个塑料袋,原来装的是粪便。据说,这种事不只在一个地区发生过。苏联士兵不敢走出坦克拉屎撒尿,说明敌人是多么虚弱,多么害怕遭到自由战士的袭击。

宋双总理说柬抗越力量更加团结壮大
民柬电台指出越南侵略者正走向彻底的失败
新华社巴黎12月24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在巴黎说,柬埔寨的抗越运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更加壮大”。
宋双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越南人曾断言我们的联盟维持不了六个月,但是,我们的联盟已逾时七个月了,而且还很牢固”。
宋双在谈到中国的支持时指出,中国将不分意识形态和宗教信仰地向柬埔寨所有抗越力量提供武器。他说,中国希望柬埔寨“重新成为一个由自由选举产生出的政府来领导的民主国家”。它还希望摆脱了越南占领后的柬埔寨“将执行一项真正中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宋双对美国决定不向柬埔寨抵抗运动提供任何军事援助表示“遗憾”。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就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入侵柬埔寨四周年发表社论说,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沉重打击下,正在走向彻底的失败。
社论说,柬埔寨爱国军民在过去四年中,“粉碎了越南黎笋集团的速战速决战略”和“使侵柬战争高棉化的政策”,保卫了柬埔寨民族的生存权利,挫败了越南把柬埔寨并入印支联邦的企图。社论指出,越南不仅在柬埔寨战场上不断遭到失败,而且在国际上更加孤立。社论号召全体柬埔寨军民要继续努力战斗,直到把所有越南侵略者赶出去。

专栏:阿尔及利亚通讯

访阿尔及利亚电视机厂
本报记者 柯月霖
“图像和声音——同任何人都有密切关系……”这是矗立在阿尔及利亚西迪贝勒阿巴斯市郊公路旁的一块巨大广告牌上醒目的美术字。沿着广告牌上箭头所指的方向走去,不过一二百米,一座宽敞明亮的工厂就呈现在眼前。这就是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
据说,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是非洲数一数二的电视机厂。它占地50公顷,有职工4,500人。机器设备主要引自美国等西方国家。产品除电视机外,还有收录机、电唱机、收音机和天线等。全厂共有6个车间,包括显象管、半导体、总组装等等。零配件自给率,黑白电视机达87%,彩色电视机达80%。
在工厂负责人陪同下,我们参观了几个主要车间。半导体车间宽敞洁净,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女工们全神贯注地工作着。我们只能在窗户外投以一瞥。除了显像管车间有男工外,其他车间几乎全是妇女的天下。厂长生产助理巴希特说,由于妇女的特点,许多工种由她们担任比较合适。
在工厂最大的车间即总组装车间,有1,400名工人。各个车间生产的部件集中于此组装。产品检验合格后也在此包装出厂。我们看到女工们用仪器对电视机的各个部件进行测试,从图象的清晰直到螺丝的松紧,检查十分严格。巴希特说,我们虽然建厂不久,但对产品的质量是负责的。除在产品出厂时严格把关外,还经常派技术员到各省寻访用户,就地检修。
工厂有两个技术培训中心,一个专门培训技术员和行政管理人员,另一个训练熟练工人。有脱产学习一至两年的,也有每天学习两小时的。工人在入厂前必须在培训中心进行几个月直到两年的技术学习。工程师等高级技术人员除由本国大学培养外,不少是从欧美国家学成归来的。
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的电视机产量逐年增加,增长幅度颇大。这个厂1975年开始兴建,1978年初投产,当年就生产黑白电视机2.2万多台。1979年开始生产彩色电视机7,000多台,黑白电视机5.7万多台。去年,彩色电视机跃增到4万台,黑白电视机也增加到14万台。谈到今年的产量,巴希特把握十足地说,彩色电视机可达5.5万台,黑白电视机16万台。但这也只能满足市场需要的30%—40%。
除了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外,全国还有几个电视机装配厂,进口零件后组装出售。但规模都不大,而且只能装配黑白电视机。据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厂长介绍,明年这个厂的彩色电视机的产量将增加3倍,黑白电视机增加两倍。从1984年起,阿尔及利亚就可以不再进口外国电视机了。至于该厂的部分产品,如半导体收音机、电子线路元件、线圈等,早已行销国外,特别在非洲地区。法国、美国、西班牙的一些公司也向他们订货。
通过西迪贝勒阿巴斯电视机厂的迅速发展,可以看到阿尔及利亚经济政策近年来经过调整后的一些变化。过去由于强调发展重工业,忽略了农业和轻工业,造成国民经济比例的失调,给人民生活带来一定困难。自从1980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特别代表大会提出“争取更美好的生活”这个口号以来,农业、轻工业和满足人民日常生活需要的消费品工业受到了重视,获得了发展。这对进一步活跃经济,改善人民生活,起到了良好作用。(附图片)
女工们正在装配电视机。
本报记者 柯月霖 摄

印巴达成协议建立联合委员会
今年印巴关系和南亚合作取得进展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4日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外交部秘书的会谈24日在新德里结束。这次会谈达成一项建立联合委员会的协议。明年3月,这项协议将由两国外长正式临签字。协议包括和平共处和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旨在加强两国间的相互谅解,促进两国在经济、贸易、工业、文教、卫生、新闻、粮食、科技和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据报道,双方在会谈中就印度提出的友好条约草案和巴基斯坦提出的非战条约草案,初步交换了意见。双方今后将通过外交途径或举行会议继续进行讨论。
巴基斯坦舆论普遍认为,这项协议的达成,标志着印、巴两国关系的改善有所突破。此间一位老资格的记者说,“新达成的这项协议,既是对过去一年中作的总结,也是献给新年的礼物。”他认为,1982年是南亚国家合作取得明显发展的一年。
印、巴两国政府就改善双边关系已举行了三次会谈。会谈虽然处在探索和交换意见阶段,但增进了相互了解,为进一步改善关系创造了良好气氛,特别是11月1日齐亚·哈克总统同英·甘地总理会晤,使两国“互不信任的坚冰打破了”。目前,印、巴两国已着手恢复和发展贸易和领事关系,放宽人员往来,签订了交换在押对方国民的协定书。印度同孟加拉国的关系也有改善。10月上旬,孟加拉国领导人艾尔沙德在新德里同英·甘地举行会谈,就双方长期争执的恒河水分配问题签署了一项相互谅解的备忘录,决定在今后十八个月内研究制定一项可行的长期解决办法。舆论认为这是“两国相互谅解与合作新时代的开端”。11月,艾尔沙德又访问了尼泊尔,尼泊尔答应在印、孟双方共同要求下,将作为第三方参加解决恒河水分配问题。
几个有影响的南亚国家间关系的改善,推动了整个南亚的区域合作。今年在伊斯兰堡举行的第三次南亚七国外交秘书会议,批准了在运输、邮电、科技、农业、气象、卫生和控制人口增长等方面开展地区合作的建议。其中,七国科技合作工作小组已经制定了长期和近期的合作计划。
为加速区域合作的进程,明年将召开第一次南亚7国外长会议。
诚然,南亚区域合作还只是刚刚起步,印、巴关系离正常化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程要走。但是,正如一位学者不久前在伊斯兰堡举行的“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国际会议”上所说的,“只要大家都从大局着眼,求大同存小异,采取互谅互让和公平合理的态度,问题总是可以通过耐心的友好协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取得双方都满意的解决的。”

专栏:国际札记

化学炸弹与《真理报》
苏联《真理报》12月16日发表文章,再次申明,10万多苏军占领阿富汗,是为了使“阿富汗人民按自己意愿建设生活”,是给阿富汗“伸出援助之手”。《真理报》硬把“援助者”的花环往苏联当局的脖子上套,把“害人者”的标签塞给别人。
可惜的是,据近日发自阿富汗的消息说,苏军直升飞机在巴特卡、沙那地区投掷化学炸弹,当场有84名阿富汗平民中毒死亡。化学炸弹产生的毒气在这一地区持续多日不散。
苏军投掷的化学炸弹,恰好给《真理报》的文章作了一个注解:“援助”者,杀人也。
如果有什么人,硬要把屠杀和平居民,当作“伸出援助之手”,若不是逻辑混乱,必定是神智昏狂。
·文政·

巴基斯坦纪念真纳一百零六周年诞辰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5日电 今天,巴基斯坦全国各地举行各种活动,纪念巴基斯坦创建者穆罕默德·阿里·真纳诞生一百零六周年。
齐亚·哈克总统为纪念真纳诞辰发表了祝词。
今天,巴基斯坦全国放假一天,政府机关和主要私人建筑物的楼顶上都飘扬着巴基斯坦国旗。
穆罕默德·阿里·真纳生于1876年,1948年逝世。他为建立一个伊斯兰教国家,领导人民进行了长期的斗争。他被巴基斯坦人民尊为国父。

专栏:美国通讯

纽约的圣诞节
本报记者 陈忆村 洪 兰
圣诞节前夜,交通拥挤的纽约市比平时显得更加热闹繁华。成千上万行色匆匆的人们涌向大商店和百货公司选购节日礼品,平日萧条的市场又活跃起来。圣诞节是商业旺季,各大商店将橱窗布置得琳琅满目。沿街乐声悠扬,红袍白须的圣诞老人到处向人们祝贺节日快乐。
入夜,纽约的主要马路和街道更是灯火辉煌。位于49号街第五大道的洛克菲勒中心是纽约最繁华的地方,那里矗立着一棵高达100英尺的圣诞树,树上扎着无数彩灯。车水马龙,游人如鲫,欢声四起,好一派升平景象。
但是,透过这种色彩缤纷的景象,人们也看到了美国现实生活中严峻冷酷的一面。许多美国人正经受经济危机的熬煎。据报道,由于经济衰退,失业人数猛增,今年圣诞节约有30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流落街头,或拥挤在收容所内。据估计,目前纽约市约有6,000人无处栖身。纽约市一位官员说,今年冬天已有4,000多失业者住在市收容所内。在纽约“圣名收容中心”任职的阿肯恩先生认为,目前情况之糟糕,是三十年代经济大萧条以来所未曾见过的。
记者初到纽约,曾几次在寒风刺骨的冬夜,漫步街头,目睹一些无家可归的穷人,在街边垃圾箱里寻找食物,或者伸手向行人要钱,或者缩成一团,藏身在屋檐下。记者还多次见到失业者的家属流着眼泪,向人诉说她们的凄凉遭遇。
据官方材料,由于经济衰退,到今年11月中,全美国已有22,049家商业公司宣告倒闭,或根据联邦破产法进行改组,这个数字比去年同期高出49%,也是1932年以来最高的纪录。美国经济专家透露,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正以2.2%的年率下降,这使得经济好转的前景更加暗淡。美国官方12月21日发表的一项报告也承认,美国经济在6个月的轻微复苏之后已明显地再度下降,这意味着经济衰退尚未到沟底。
岁尾年头,面对着冷酷的现实,教堂低沉的钟声和圣诞老人摇动的铃声,既没能使人受到鼓舞,也未能驱散人们心中的忧虑和不安。

专栏:法国通讯

火树银花下的欢乐和忧虑
本报记者 翟象乾 马为民
圣诞节前的巴黎,到处是一片节日气氛。数十条最繁华的街道和许多广场,从12月6日起就张灯结彩,装饰一新。香榭丽舍大街两旁的梧桐树上,爬满了彩灯,宛如望不见尽头的火龙,与两旁建筑物上五光十色的霓虹灯光交相辉映,一片火树银花。
节日前夕,国民议会、参议院以及内阁,都先后结束了今年的最后一次会议。学校、企业和政府机关陆续放假。
市内繁华地段,近日来常有联欢活动。在圣·拉扎尔火车站大楼前面,法国国内电台临时搭起了舞台。艾菲尔铁塔附近的三月广场则是儿童的世界。市政府在这里专门为儿童们临时布置了一个名为“快乐的森林”的游艺场。衣着鲜艳的孩子手牵气球,由家长带着来到这里乘坐“小火车”或转盘上的木马,还可以进入“森林”旁边临时搭的简易剧场,去看歌舞表演。市政府有关部门还专门为老人组织了一些文艺节目。
圣诞节期间,不论有钱人还是手头拮据的,都要尽力采购礼物,赠送亲友。因此,12月份历来是一年中的商业旺季。大街小巷满是“大减价”的广告。据巴黎最大的“春天”百货商场的一位经理说,12月份的营业额通常为平时月份的两倍半。不过今年的圣诞节是在持续了几年的经济衰退中到来的,它对节日市场究竟有什么影响呢?一家商店的收款员带着忧郁的神色说,今年生意不如往年,因为通货膨胀厉害,购买力降低,失业的又那么多。一位学者认为,今年12月份购买力的下降在法国战后还是第一次。这几天巴黎报纸上的经济新闻也为欢乐的节日蒙上一层阴影。据《晨报》报道,法国今年以来工厂倒闭18,600家,平均每月1,700多家。《世界报》认为,“1982年可能是法国很久以来经历过的最困难的年份”。《费加罗报》甚至说,这种经济形势使人们在圣诞节看节目也感到“不自在”。在眼前的这一番热闹景象下,普通的巴黎人瞻前顾后却只能带着忧虑的心情“欢度”圣诞节。(附图片)
巴黎圣诞节之夜,一片火树银花。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法国著名诗人阿拉贡逝世
法国著名诗人和作家路易·阿拉贡十二月二十三日夜间在他巴黎的寓所逝世,终年八十五岁。阿拉贡一八九七年生于巴黎,一九二○年开始文学生涯,写有大量诗歌、小说、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等。他的著名长篇小说《共产党人》曾被译成中文在中国出版。阿拉贡于一九二七年加入法国共产党。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他参加了法国的抵抗运动,一九五七年获列宁国际和平奖金,曾多次当选法共中央委员。
葛罗米柯接见美驻苏大使
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十二月二十四日在莫斯科接见了美国驻苏联大使哈特曼,就苏美两国在日内瓦举行的限制核武器谈判等问题进行了交谈。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墨贷款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二十三日决定在今后三年内向墨西哥提供三十九亿六千万美元的贷款,条件是墨西哥政府必须从其他国家的政府或银行获得另外的七十亿美元的贷款。
暴风雪袭击美国西部地区
美国西部的科罗拉多、怀俄明等州十二月二十四日遭到一场暴风雪的袭击。暴风雪持续了一整天。许多地方雪的厚度达一米,造成公路阻塞,丹佛市的斯特普尔顿国际机场被迫关闭,成千上万在圣诞节期间走亲访友的人被困在途中。(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