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介绍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是在1941年延安出版的《农村调查》一书的基础上增订而成的,收入了毛泽东同志从1926年到1941年的17篇著作。
《反对本本主义》是本书开卷篇。这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为反对当时红军中的教条主义思想而写的,是一篇关于调查研究问题的重要著作,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和实际意义。它从认识论的高度阐明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指出离开实际调查,就要产生唯心的阶级估量和唯心的工作指导。文章第一次提出“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中国革命斗争的胜利要靠中国同志了解中国情况”这些著名的口号和论断,并且提出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的思想。毛泽东同志指出,共产党的正确而不动摇的斗争策略是在实际经验中产生的,因此需要“时时了解社会情况,时时进行实际调查”,特别是担负领导工作的人,都要亲身出马,从事社会经济的实际调查。文章批评了那种不作调查、一成不变地照“本本”办事的保守主义思想,强调共产党人要坚持从斗争中创造新局面的思想路线。
《总政治部关于调查人口和土地状况的通知》,是1934年1月毛泽东同志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主任名义在内部发布的一个文件,第一次公开发表。毛泽东同志在“通知”中指出了使调查达到真实正确所应当注意的问题。“通知”鲜明地提出,“我们的口号是:一,不做调查没有发言权。二,不做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这是毛泽东同志关于调查研究思想的一个新的发展,新的概括。
《〈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包括毛泽东同志1937年写的序言一和1941年写的序言二及跋。毛泽东同志指出,对领导工作者来说,有计划地抓住几个单位,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作几次周密的调查,是了解情况的最基本的方法。毛泽东同志着重地讲了调查研究所应采取的态度和方法。他说:调查研究,“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这篇文章还提出了一个重要思想,即要正确处理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纯洁性同实行现行社会经济政策之间的关系。
《关于农村调查》,是毛泽东同志1941年9月在延安对妇女生活调查团的一次讲话。他指出,要用对立统一和阶级斗争的观点进行调查研究。调查要详细占有材料,但一定要抓住要点或特点;假如丢掉了主要的东西,而去研究细微末节,那仍旧是没有发言权的。他强调要长期坚持作调查研究,不断地认识新的事物,获得新的知识。
《中国佃农生活举例》,是毛泽东同志1926年同湖南湘潭一个佃农会谈的结果。他从假定一户典型佃农的人口、土地、劳作情况出发,详细计算了各项支出和收入,得出了关于中国佃农生活情况的一般结论。
《寻乌调查》,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5月对江西省寻乌县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阶级等的历史和现状,进行全面考察的珍贵记录,全文长达八万多字,第一次公开发表。这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所作的一次规模最大的调查,不仅调查了农村,还第一次系统地调查了城镇。毛泽东同志在《寻乌调查》中说:“研究城市问题也是和研究农村问题一样,要拼着精力把一个地方研究透彻,然后于研究别个地方,于明了一般情况,便都很容易了。倘若走马看花,如某同志所谓‘到处只问一下子’,那便是一辈子也不能了解问题的深处。”毛泽东同志的寻乌调查,就是“拼着精力”去作的。这个调查翔实地记载了寻乌县的商业、手工业等盛衰荣枯的历史,深刻地揭露了旧中国农村的各种剥削方式,生动地反映了农民土地斗争的情况。这是一部重要的革命历史文献,又是一部有重要科学价值的马克思主义社会学著作。
《兴国调查》,是毛泽东同志1930年10月对兴国县一个区的八个农民家庭和各个阶级在土地斗争中的表现,所作的一次比较深入的调查。通过这次调查,毛泽东同志得出关于旧中国土地关系的基本概念,即占农村人口6%的地主富农,占有80%的土地;而占农村人口80%的贫农中农,仅占有20%的土地。毛泽东同志在《兴国调查》整理后记中指出:“实际政策的决定,一定要根据具体情况,坐在房子里面想象的东西,和看到的粗枝大叶的书面报告上写着的东西,决不是具体的情况。倘若根据‘想当然’或不合实际的报告来决定政策,那是危险的。”“所以详细的科学的实际调查,乃非常之必需。”
《长冈乡调查》和《才溪乡调查》,是毛泽东同志1933年11月对两个模范乡所作的调查,是为了提倡上级领导机关了解基层实际情况、收集和推广新鲜经验、克服官僚主义的工作方法。毛泽东同志全面介绍了这两个乡的苏维埃政权所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描述了他们怎样领导群众进行根据地的政权建设和经济文化建设,怎样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实际生活问题,从而极大地提高了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和革命热情,有力地支持了革命战争。
《毛泽东农村调查文集》集中反映了毛泽东同志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调查研究的实践和调查研究的理论,是毛泽东同志给我们留下的宝贵财富。认真学习这部文集,对于我们领会和掌握毛泽东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了解我国国情,进一步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将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外友协负责人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负责人今天就阿富汗人民抗击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三周年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
他说:“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占领,不仅粗暴地蹂躏了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造成了大量离乡背井的难民,而且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他说:“苏联侵略者原以为凭借自己的军事优势,可以轻而易举地征服阿富汗,并把它作为进一步向南亚和波斯湾扩张的基地。但他们打错了算盘。具有光荣反帝传统的阿富汗人民是不可征服的。他们不畏强暴,拿起武器,同仇敌忾地同侵略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
他说:“对于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国人民一贯表示深切的同情和坚决的支持。我们坚决要求苏联执行联合国关于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其占领军,停止对阿富汗的侵略和干涉,恢复阿富汗的独立、自主和不结盟地位,使数百万阿富汗难民体面安全地回到自己的家园,使热爱自由和独立的阿富汗人民能重新在自己的国土上和平地生活。”
他说:“中国有句成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苏联侵略者一天不从阿富汗撤走,不停止对阿富汗的干涉,阿富汗人民的反抗斗争就一天不会停止。我们相信,阿富汗人民一定能把侵略者从自己的神圣的领土上赶出去,赢得独立和自由的最后胜利。”

四十八种作品获农村读物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詹湘报道:首届全国农村读物评选授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
由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主办的这次评选授奖活动,是对1979年到1982年专为农村读者编写的初版和重印图书创作、出版工作的一次检阅。
获奖的48种作品是从全国70个出版社推荐的299种书中评选出来的。其中包括政策宣传、思想教育、科学技术、文化教育、文娱演唱五方面内容,生动地反映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农村欣欣向荣的景象,和随之而出现的广大农民渴求科学文化知识的新局面。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邓力群出席授奖大会。他在讲话中指出,真正写出深入浅出的通俗读物并不容易,有时甚至比写深奥文章还要难一点。那种认为写农村读物是水平不高、低人一等的观点和风气应该改变。
邓力群要求作者、编辑们深刻地认识八亿农民在建设四个现代化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八亿农民正在推动整个农村、推动整个中国向前发展。这样的农民值得我们学习!有些知识文化的人应该全心全意为他们服务。
邓力群希望获奖者以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的人从事农村读物编写出版工作,拿出数量比现在多得多、质量比现在高得多的农村读物来。

胡乔木祝贺孙冶方获光荣称号
胡乔木同志于十二月二十二日写信给最近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光荣称号的孙冶方同志,向他表示热烈祝贺。
胡乔木同志在信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织授予您模范党员的称号,我完全拥护这个正确的决定,并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您安心疗养,以便继续为党和人民作更多的贡献!”“向您致敬并祝早日痊愈!”

孙冶方经济论文集《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续集)》出版
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孙冶方同志的经济论文集《社会主义经济的若干理论问题(续集)》,最近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本书是由孙冶方同志近几年来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提出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写的大量文章汇编而成的。(据新华社)

强烈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从阿富汗撤军
沈遐熙说中国穆斯林对阿富汗局势深表关切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伊里亚斯·沈遐熙今天发表谈话表示:中国人民和穆斯林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反抗苏联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
他说:“苏联侵占阿富汗,不仅粗暴地侵犯了一个第三世界不结盟的穆斯林国家的主权和独立,给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弟兄们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迫使几百万人流离失所,成为难民,而且严重地危害了南亚、海湾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我们强烈要求苏联必须执行联大决议,遵循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有关决议所确定的正确原则,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外国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行使自决的权利,恢复阿富汗作为伊斯兰国家的独立、主权和不结盟的地位,并使阿富汗难民体面安全地返回自己的家园。”
他说:“中国是阿富汗的友好邻邦,中阿两国人民和穆斯林历来和睦相处,有悠久的传统友谊。我们对于外国武装干涉阿富汗而造成的严重局势一向深表关切。期望阿富汗危机能尽快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及早解除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的痛苦。真主在《古兰经》中告诫我们:‘你们当为正义和敬畏而互助,不要为罪恶和横暴而互助’。中国穆斯林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反抗苏联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直至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
沈遐熙副主任表示:中国人民和穆斯林完全相信阿富汗人民和穆斯林抗击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赵紫阳《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赵紫阳总理1982年11月30日在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单行本,12月24日起在北京和各地新华书店发行。
书中还收有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1981——1985)(摘要)》。
《关于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一书的蒙古、藏、维吾尔、哈萨克、朝鲜五种文字的版本,将由民族出版社出版。

钱其琛、余秋里向团十一大作报告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分别在人民大会堂向团十一大全体会议作关于国际形势和我国对外政策的报告、关于国防建设的报告。

黄华会见巴基斯坦前驻华大使尤纳斯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国务委员黄华今天下午在北京会见巴基斯坦前驻中国大使尤纳斯,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昌新生义务卖书十九年
本报讯 共产党员、江西省萍乡矿务局汽车修配厂木工昌新生,以雷锋为榜样,从1963年起利用业余时间卖书,不取分文报酬。19年来,共销售书刊30余万册,销售金额7万余元,被群众誉为“义务书使”。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阅读的需要,他配备了一个缺书登记簿,想方设法帮读者从外地购买。他家住农村,过去种自留地,如今种责任田,平常拉煤砍柴有许多重活,他做好爱人的工作,差不多个个星期天都用来走乡串村义卖去了。
(彭佑祥)

202号客机善后工作正妥善进行
白云机场昨日已恢复正常
新华社广州12月25日电 中国民航伊尔18—202号客机在广州白云机场失火的善后工作正在妥善进行。
这架客机上中外旅客和机组人员69人中,有23人在这次事故中遇难,遇难者的遗体正在辨认中。受伤的有20人,大部分受伤人员伤势不重,他们分别住在广州中医学院附属医院、广州部队总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接受治疗。
民航广州管理局已在昨晚清理好现场。今天早晨白云机场已恢复正常。
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阎志祥率领的工作组今天已来到广州,并在省人民政府领导下,立即着手处理善后。

让更多的人了解体育
——写在《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出版前
荣高棠
由体育界大批学者、专家参加编写的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即将出版,这是体育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三年前,当第四届全国运动会刚刚结束的时候,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根据国务院出版《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决定向国家体委提出要求,希望组织力量编写大百科全书体育卷。当时我们认识到:百科全书是囊括人类知识各个方面的巨著,编写这样一部巨著,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这样一个社会主义大国对全世界应尽的一份义务。编写体育卷是体育工作中的一项基本建设,可以推动体育知识的普及,推动体育科学、体育理论的发展,从而促进整个体育工作的发展。正是从这样的认识出发,尽管当时各方面的体育工作很紧,我们还是接受了这项任务。
为了编好体育卷,国家体委专门作了决定,发了文件,成立了工作班子,拨了经费。国家体委党组对编写百科全书中的重要问题,几次进行讨论,给予具体指导。在全国范围内,组织了体育工作各个方面、体育科学各个分支的学者、专家共300多人,为体育卷撰写条目,审稿改稿。在中国大百科全书总编委的领导下,配合出版社,经过体育界各方同志的共同努力,用了两年多时间,完成了编写体育卷的任务。
体育卷比较全面、比较系统地介绍了古今中外各个方面的体育知识,反映了我国体育运动的实践经验,运用了我国的体育科学成果,并吸取国外的科学知识和科研成果。这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面向世界的体育百科全书。全卷包括763个条目,120万字。这些条目分别属于六大门类,即体育科学的基础学科、体育史、中国现代体育事业、群众体育、各项体育运动和国际体育。加上1,222幅照片、插图,全卷约共有150万字的版面。体育卷突出了中国体育的特点,具有一定的学术水平。从体育科学基础学科这方面来看,有运动生理学、运动形态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医学、运动心理学等条目,也有涉及到哲学、社会学、教育学、美学等学科的条目。体育卷介绍的大小运动项目有280多个,根据读者需要,有繁有简。绝大多数世界性的体育组织、重大的国际体育比赛及一些国家的体育在体育卷中都占有自己的地位。此外,还有中国体育组织、体育人物、体育文艺、体育电影等方面的介绍。对于中国武术和其它传统体育项目,对于中国在世界上有较大贡献的运动项目,如乒乓球、排球等,体育卷作为重点,作了比较详细的介绍。
我们是第一次编写体育方面的百科全书,由于经验不足和其它原因,一定会有一些缺点,甚至错误,希望广大读者提出,备以后修订时改正。
百科全书的内容往往反映一个国家的学术水平。从这次编写体育卷的实践来看,一方面,它说明我国的体育科学经过三十多年,特别是近几年的努力,已经达到了相当的水平;另一方面,也使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我国体育科学、体育理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诸如体育理论、体育科学的研究不能适应体育实践的需要,我国体育科学的体系尚未形成,有些分支学科、特别是社会科学方面的学科还是空白;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尚有待加强;体育的一些主要名词概念尚不统一等,都是摆在我们体育科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课题。大家有了这些认识,就可以推动体育理论、体育科学研究工作的发展。
体育是关系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大事。近年来,我国越来越多的人关心体育,实践体育,因而希望了解体育,学习体育。中国大百科全书体育卷的出版正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解体育、学习体育的方便条件。我们相信,它将受到人们的欢迎。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
△毛泽东:《八连颂》(1963年8月1日)
《中国农民报》
△江苏滨海红旗大队青年张达舜等自办农校
《健康报》
△北京市西城区的大医院帮助小医院加强业务建设
△短评:解决看病住院难的一个途径
《辽宁日报》
△工会也是知识分子之家——辽宁省总工会召开全省知识界代表座谈会
《文汇报》
△上海确定高桥、石化等三个工业公司为全面学习首钢经验的试点单位
《四川日报》
△成都电信局建成电报自动转报系统,实现了成都、上海、石家庄三个计算机自动转报中心联网运行
《天津日报》
△天津市个体工商业者在银行扶持下,业务兴旺,储蓄50余万元
《解放日报》
△上海市副市长陈宗烈透露:上海郊区明年要推广“统一经营、包干分配”责任制,改革供销社体制
《南方日报》
△连年亏损的四会瓮厂在主管部门决定停产关闭后,由该厂10名职工承包经营,现在月月盈余
《陕西日报》
△榆林地区发现一个大煤田,煤炭总储量达780多亿吨

全国人口出生率最低的如东县
江苏如东县对计划生育工作做到抓细、抓实,使各项节育措施得到全面落实。这是北坎渔业公社黄海大队计划生育指导组把避孕药送给织网工场的育龄女工。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