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首相和日中、中日友协会长致新年贺词
共祝中日友好关系更大发展
本报东京12月24日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在新的一年即将来临之际,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宇都宫德马、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廖承志在日中友协的报纸《日本与中国》新年专刊上发表贺辞,高度评价中日邦交正常化十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期待在新的一年里两国友好交流有更大的发展。
中曾根康弘的贺辞说,“日中两国关系经历了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十年后,又开始向新的十年迈步,在迎接第一个新春佳节之际,更令人感到有特别的意义。”他说,“在两国关系向新的十年迈进的今天,我们肩上的使命比以往更加重大,这就是在日中两国之间十年来建立的基础上,确立更加不可动摇的信赖关系。”
宇都宫德马的贺辞说,日中友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支柱,也是日本的安全与繁荣的一块基石。日中友协担负着卫护、加强、发展日中友好的光荣使命,今天更是任重而道远。尽管过去日本军国主义犯下了那样的罪行,中国仍然重视建立中日两国“世世代代友好”。在我今年访问中国的时候,中国领导人异口同声地强调中日民间友好的重要性,这是中国人民的一致意愿,使我深受感动。
廖承志在贺辞中向日中友协的朋友们和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朋友祝贺新年,感谢他们对发展中日友好作出的积极努力。他说,“在历史的长河里,十年不过是短暂的一瞬。我们要面向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面向更远的未来,为中日两国子孙后代的友好相处打下坚实的基础”。他强调,1983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第二个十年的肇始,也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他说,“当此国际形势动荡之际,中日两国在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建立长期稳定、不受国际风浪影响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的经济繁荣,对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和平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新年专刊上还刊登了日中友协理事长栗原俊夫的贺辞、中国驻日本大使宋之光的题辞“疾风劲草,岁寒挺松”,和中国著名画家关山月特地为专刊画的中国画《春风未动梅先觉》。

南将为不结盟首脑会议作出贡献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2月22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今天在斯坦鲍利奇主席主持下举行会议,讨论世界形势和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及其外交活动。会议强调,南斯拉夫将同其它不结盟国家一起为第七次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的顺利召开作出积极的贡献。

专栏:年终专稿

一九八二年的西欧
梅尔
1982年对西欧来说是异常困难的一年。
在这一年里,三十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始终困扰着整个西欧,成为影响其内外形势的主要因素。在危机的冲击下,广大人民不满现状要求改革,各国政治局面急剧动荡。西欧国家同美国、日本的经济矛盾以及欧美在东西方贸易乃至对苏战略问题上的分歧发展得十分尖锐。共同体成员国之间也矛盾重重,给西欧的联合进程带来了新的阻力。

西欧各国于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先后陷入这次经济危机。经济问题成为各国面临的头号难题。一年来西欧经济形势的主要特点是,通货膨胀虽有所缓和,但工业生产持续下降,贸易停滞不前,失业问题空前严重,共同体的失业人口已超过一千万,企业倒闭频繁,财政赤字猛增。而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不管是哪个党派上台,无论它们实行削减社会福利和公共开支、减税的紧缩政策,还是实行维持社会福利、通过增税扩大投资的膨胀政策,都无法找到摆脱危机的出路。在西方以精通经济著称的西德前总理施密特最终也因经济问题而被迫下台。他愤然表示:“我们没有料到事情会这样发展。这不是传统的经济理论所说的那种经济危机”。
随着西欧经济危机的持续、深化,人民不满情绪大增,各种社会基本矛盾激化。各个党派围绕着经济问题斗争激烈,使政治局势日益动荡。今年西欧各国政权的更迭频繁异常。西德、丹麦、意大利、荷兰、瑞典、希腊、葡萄牙、西班牙等国政府相继倒台和改组,这在战后西欧历史上实属罕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西德政局的变化。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内阁由于经济问题上的严重分歧,导致执政13年的政府倒台,通过“建设性不信任案”投票,推举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接任总理。科尔又在议会故意制造不信任投票的失败,决定于明年3月大选。这一切在西德历史上是少有的,它从一个侧面反映矛盾的尖锐性。

在经济危机的严重影响下,加上苏美两个超级大国在欧洲的争夺,西欧各国为了维护自己的经济利益和地区安全,力图奉行具有西欧特色的对外政策。这种独立倾向在过去一年里表现得特别突出,从而在美国和西欧的联盟中触发了严重的争吵。今年伊始,美欧之间就爆发了钢铁战,接着又在农产品出口问题上发生了争执。同时,围绕着向苏联出售天然气管道问题,大西洋两岸长期争吵不休,使欧美矛盾一度趋于白热化。此外,双方在军事战略、东西方关系、核武器谈判、防务负担等一系列问题上都步调不一,龃龉迭起。尽管6月份西方七国首脑曾在凡尔赛聚会,之后又召开北约首脑会议,试图弥合分歧,缓和矛盾,但只能收一时之效而未获根本解决。
欧美关系的这种演变,究其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欧美经济力量对比发生变化。1979年,共同体在主要经济指标上超过美国,成为最强大的国际经济联合体,主张奉行独立的欧洲政策,这对美国在西方的领导地位自然是个严重的挑战。里根政府强硬的对外政策,首先是针对苏联的,但也有重建美国在西方联盟中的领导地位的意向。二是西欧严重依赖第三世界的原料,也需要苏联与东欧的市场。在经济危机时更是如此。因此他们的对外政策强调与第三世界的对话与合作,不愿意过分刺激苏联。西欧需要美国抗衡苏联,但又怕搞得过于紧张,希望与苏联缓和,以此作为自己周旋于两个超级大国之间、发挥独立作用的一项重要方针。三是美国在战略武器、战区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力量方面的优势已经消失,它关于准备打一场局部核战争的谈论使西欧深恐变成两个超级大国的核武器试验场,西欧对美国保卫西欧的决心也越来越心存疑虑。
正是由于美国和西欧各国处境不同,利益有异,使美欧外交决策不尽相同。今后西欧的独立倾向还会进一步发展,这既是西欧当前的利益所在,也是力量对比发生变化后,特别是美苏影响国际事态的能力和控制能力削弱的逻辑结果。当然,尽管欧美之间矛盾纠纷不断,有时呈现出复杂尖锐的局面,但由于双方之间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西欧在军事上也离不开美国的保护,经济矛盾虽然难以调和,但是,又不能不服从共同对付苏联这个战略全局,不得不有所克制,有所妥协。美国国务卿易人以及苏联新领导上台之后,美欧之间举行了一系列会议,进行了各种协调工作,在相当程度上弥合了联盟内部一年来由于种种争吵而产生的裂痕,因而矛盾暂时趋于缓和。

1982年是欧洲共同体成立第25个年度,然而,一段时间以来,欧洲统一的步伐却停滞不前。一年来,由于共同体内部汇率动荡,欧洲货币体系进入第二阶段前景渺茫,西班牙、葡萄牙加入共同体的谈判搁浅,共同体内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成员国在预算摊款和农产品价格问题上矛盾重重,使共同体处于进退维谷的困难关头。
西欧统一步伐的快慢,从根本上来说,取决于西欧的经济形势。在过去的二十多年中,一体化的进展是建立在经济高速增长的基础之上的。近年来,在经济持续萧条的情况下,共同体内部民族利己主义抬头,各成员国竞相保护自己,筑起名目繁多的非关税壁垒,使内部磨擦加剧。再加上国内政治困难,相互妥协的余地缩小,给西欧联合的进程造成了重重阻力。但是,苏联的威胁、欧美矛盾的尖锐化以及世界经济领域的激烈竞争,又迫使西欧需要加强联合,只有坚持联合一致才能维持西欧在国际上的地位和作用。因而西欧各国仍然存在着推进联合的愿望,寻求协调内部矛盾以共同对付外部压力。因此,不管内部争吵得多么激烈,共同体在诸如波兰、中东、马岛冲突、欧美、欧苏关系等重大国际政治问题上都进行了及时而频繁的磋商,力图“以一个声音讲话”,显示了联合一致的立场,维护了一定的团结。这表明,西欧的联合进程将在迂回曲折中继续发展。

专栏:英国通讯

伦敦岁暮访“危机”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圣诞节到了。早在11月中旬,装饰在伦敦最繁华的商业区牛津街和摄政王街上的几十万盏闪烁的灯饰就亮了。每天,从伦敦市内和外地来市中心购买节日用品、看热闹的人在这里挤来拥去,下班以后的高峰时间,街上更是挤得叫人迈不开步。按照习俗,从12月中旬到1月初,人们纷纷旅行、探亲访友,除了少数非办不可的急事外,似乎大多数工作都停顿了下来。
就在这样的节日气氛中,记者访问了一个名叫“危机”的组织。它设在一间只有20多平方米的狭小地下室里。房间的一角堆满了装着旧衣物的大包裹,有的包裹袋干脆就是装垃圾用的黑塑料袋。另一角有部油印机,椅子上放着打字机。一张堆放油印材料的大桌子旁,横七竖八地放着六七张不同颜色、式样的旧椅子。当文件柜用的木板架边,挂着一件圣诞老人的红色服装,还靠着一棵待装饰的枞树。墙上是几张大招贴画,一张上面写着:“平安夜,无家夜”。另一张写着:“没有家庭、没有住房、没有工作、没有希望”。
这个组织成立于1967年,正式名称是“圣诞节的危机”。最初只是为那些在圣诞节无家可归的独身者提供一些援助的慈善组织。当时的志愿人员只有50多个,受到照顾的只有上百人,节日过后就解散了。其后,逐渐成了专门的组织,工作范围也逐渐扩大,不只限于圣诞节的救济活动,随着失业问题日益严重,干脆把它叫成“危机”。
“危机”的服务对象是那些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人们,他们因各种不同的机缘而没有了家。其中许多青年人从小因家庭破裂而被父母遗弃,在儿童院或青少年罪犯教养感化院长大,有的则是孤儿或是从外地来伦敦求生无着而流浪街头的。在35岁到39岁之间的无家可归者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曾经住过精神病院。也有不少是被释放的犯人,他们已被家庭拒之门外。这些人既找不到工作,也得不到正常的医疗。人们往往一概而论地把他们看成是酒徒、懒汉,不予理会。当家家户户团聚在温暖的房子里过节时,他们的凄凉处境是可以想象的。
“危机”组织募集捐款、衣服、被褥、食物,征募三班倒的志愿工作人员,在每年12月23日到29日为无家可归者组织“开放圣诞节”,提供临时的食宿场所,免费供应一天三餐和床铺,提供医疗。去年这期间每晚要供应1,000多份饭,每天要供应六、七千杯茶,有400多志愿人员参加这个工作。捐款除向各方面发出募捐信外,还通过举办圣诞颂歌音乐会和长途步行募捐得来。去年他们募集了8万多英镑,今年的计划是10万英镑。捐款11%用于“开放圣诞节”,75%捐助给伦敦等18个城市的34项为无家者常年开展的项目,如组织日间活动中心,集体住所、工场等等。有了住所的人可以每周领取60英镑救济金,能享受地段免费治疗,也能重新组织生活,他们的自尊心、自信心也得以恢复。
400多志愿人员中有学生、医生、工人、家庭妇女,也有失业者。有的中年妇女在这里干完活要回去做饭,有的则刚下班,边吃炸土豆片边干事情。在记者访问的个把小时里,就有好几起人进出。有的是志愿帮忙的工作人员,有的是来要求提供支援。一个领着两条狗的家庭妇女来领取了捐款单。一位司机来联系需要他出车的时间。他们的工作业绩并不显赫,只能使不到1,000人在圣诞节期间免于冻馁,各地的常年工作点的受益者也只有几百人。但是在我眼前忙碌着的这些人都那么专心致志。他们指望的只是得到那些眼神呆滞、面容憔悴的人们的笑容。他们的贡献虽然微薄,反映的却是普通英国人的善良心地。(附图片)
在英国首都伦敦,有一些无家可归者露宿街头。图为几个孤独的老人在冬夜的寒风中战栗。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埃及重申塔巴是埃及领土
埃及外交部人士说,塔巴是埃及的领土,应归还埃及。埃及对塔巴的主权是寸土不让的。塔巴位于西奈半岛的东部、亚喀巴湾的顶端。在以色列从西奈半岛撤走后,这个地区仍然在以色列的控制之下。
葡萄牙总统接受总理辞职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府十二月二十三日晚发表公报宣布,埃亚内斯总统已正式签署法令,接受平托·巴尔塞芒总理的辞职要求。公报说,在新政府组成之前,巴尔塞芒的看守政府将继续处理国家的日常事务。
安德罗波夫会见黎笋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十二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会见了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讨论了东南亚问题,表示要根据苏越条约继续发展“苏越的全面关系”。
安德罗波夫会见卡尔迈勒
苏联领导人安德罗波夫十二月二十三日在莫斯科会见喀布尔政权首脑卡尔迈勒。他们不顾联合国一再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这个关键问题,仍然坚持喀布尔政权提出的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方案。
瑞典驱逐两名苏联外交官
瑞典政府十二月二十三日宣布,苏联驻瑞典哥德堡领事尤里·阿维林和苏联驻瑞典大使馆副武官斯基罗基日中校因从事“与他们身份不相符的活动”,被驱逐出境。
洪都拉斯总统女儿曾被绑架
被绑架的洪都拉斯总统的女儿西奥马拉·苏亚索十二月二十三日晚上在危地马拉城获释。西奥马拉是危地马拉籍医生,于本月十四日被危地马拉游击队“人民革命运动”成员绑架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