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黄文欢谴责黎笋集团侵柬罪行
呼吁越南人民要求撤军重建越柬友好关系
本报讯 记者王志光、谈 锋报道:在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当局武装入侵四周年前夕,黄文欢同志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他义正辞严地揭露和谴责了黎笋集团侵略柬埔寨的罪行;并呼吁越南人民和被派到柬埔寨的越南军人加紧反对黎笋集团的斗争,恢复柬埔寨的和平,重建越柬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
黄文欢同志首先明确指出,黎笋集团发动的侵柬战争是“一场非正义战争,因为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而且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曾与越南人民并肩战斗。黎笋一伙的目的是把柬埔寨纳入完全受其控制的‘印支联邦’,也即是他们现在宣称的‘特殊联盟’”。黄文欢同志接着愤怒地谴责说:“黎笋一伙在侵占了柬埔寨的许多重要地区之后,派了许多越南人到湄公河东岸、金边周围、洞里萨湖地区和马德望等重要地带定居,建立村寨(居民点),借以配合他们的军事侵略和政治控制。”他特别强调,“这是一项极其险恶的阴谋”。
黄文欢同志在谈到四年来柬埔寨局势的变化时说:“黎笋一伙侵略柬埔寨是蓄谋已久的,其战略意图是集中数量上占绝对优势的军事力量,速战速决,消灭对方武装力量,占领柬埔寨的全部领土。然而,经过四年较量,黎笋一伙遭到了沉重的失败。”柬埔寨的抗战力量击破越南的几次旱季攻势,而且愈战愈强。“现在,柬埔寨的各派抗战力量已经团结起来,成立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得到世界上许多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支持。联合国大会连续四次通过了要求黎笋一伙从柬埔寨撤军的决议。黎笋一伙已深陷于柬埔寨战场的泥沼之中。如果他们继续顽固不化,拒绝撤军,而且再次发动旱季攻势,妄图借以摆脱困境,那末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黄文欢同志愤怒地谴责黎笋集团发动侵柬战争给越南人民带来的严重后果。他说:“越南人民渴望过和平的生活,以便重建被三十多年战争破坏的国家。可是,四年来的事实证明,黎笋一伙发动的侵柬战争,不仅给兄弟的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而且也给越南人民带来了极为严重的后果。几十万越南青年被投入这场非正义的战争,天天在死亡、伤残、饥寒、痛苦中受熬煎,成亿元资金和成百万吨粮食在侵略战争中被消耗殆尽。”他特别强调指出:“危害更大的是,黎笋一伙侵柬使用的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手段都要仰仗外国,从而使越南的内外政策都依附于外国。这样,黎笋一伙企图控制柬埔寨,但实际上却使越南成为一个受外国控制的国家。”
黄文欢同志以鲜明的立场,表明了他对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态度。他说:“为了越南祖国的根本利益,为了越、柬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了公理和正义,我坚决反对黎笋一伙侵略柬埔寨,要求他们必须立即结束战争,立即撤回全部越南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管理本国的事务。”
黄文欢同志还高度评价了柬埔寨人民的反侵略斗争精神,他说:“越、柬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目前柬埔寨人民进行的斗争,也是对越南人民推翻黎笋一伙独裁、腐朽统治的斗争作出了贡献。”
黄文欢同志最后说:“借此机会,我再次呼吁越南人民和被派到柬埔寨的越南军人继续加紧进行各种方式的斗争,要求黎笋一伙撤军回国,结束战争,恢复和平,重建越南和兄弟的柬埔寨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向中东社记者发表谈话
中国同埃及和第三世界经济合作前景广阔
新华社开罗12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说:“中国将重视同第三世界、同埃及的经济合作,我们这方面的前景是广阔的。”
赵紫阳是在去阿斯旺参观后返回开罗的途中,在飞机上应中东社记者的请求发表谈话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中国和埃及都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建设自己国家的任务,双方都有自己的长处和优点,我们应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在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基础上寻找经济合作的途径。”
赵紫阳说,中埃两国政府在许多重大问题上有一致的或近似的看法,但是由于各自国家的经验不同、看问题的角度不同,在某些问题上存在不完全一致的看法是很自然的。这丝毫不会影响中埃之间关系的发展。他强调说:“我们一致的地方要多得多,我们不一致的地方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
他感谢埃及政府和人民对他的热情的欢迎和接待,并表示相信埃及人民在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领导下,一定会取得更大成就,埃及一定会繁荣富强。
赵总理今天结束对埃及的访问,明天上午将前往阿尔及利亚访问。

赵总理参观埃及卢克索古迹阿斯旺高坝
新华社开罗12月23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在参观埃及著名古迹卢克索和它南面的阿斯旺高坝后,高度称赞埃及人民的智慧和聪明、勇敢和毅力。
上午9时左右,赵总理一行在埃及副总理兼教育和科研部长希勒米陪同下,乘飞机抵达开罗以南700公里的卢克索。卢克索省省长赛迪前往机场迎接中国贵宾。赵总理乘渡船抵尼罗河西岸后驱车去巴哈利神庙参观。这一坐落在荒山坡的古代神庙,是大约四千年前古埃及女王哈奇舍普苏时代建造的。据说,它是中王朝时期后妃们的“冬宫”。中国客人们仔细观看了许多雕像和刻在石墙上记载当时亚洲和非洲之间商业往来的文献。
现在作为埃及主要旅游胜地的卢克索,是古代埃及中王朝和新王朝时期首都底比斯的一部分。从该市尼罗河西岸的“诸王谷”中,已有64个法老(国王)的陵墓被挖掘出来。
赵紫阳看了第18王朝法老图坦卡蒙的墓室和这位法老木乃伊的复制品。他怀着极大的兴趣仔细观看了墓室墙上反映这位年轻法老传奇般一生的壁画和象形文字。
参观了拉美西斯三世的陵墓后,赵总理返回尼罗河东岸到卡纳克神庙。这座四千多年前建造的神庙里巨大廊柱和古代庙宇特别引人注目。中国客人们从神庙出来的时候,一群年轻的埃及姑娘跳起了古代埃及法老时期的民间舞蹈。主人向赵紫阳赠送了一个刻有古埃及象形文字的花岗石盘子。中国客人在卢克索,到处都有热情的群众向他们鼓掌、欢呼。
接着,赵紫阳一行乘飞机南飞,在中午到达阿斯旺市。阿斯旺市的青年学生站在道旁,高举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横幅,欢呼中国总理的访问。
阿斯旺省省长艾哈迈德·马廷前往机场热烈欢迎。两名少女向赵总理和谷牧国务委员献了鲜花。而后,阿斯旺省省长在尼罗河畔的新瀑布旅馆设宴招待赵总理一行。
下午,赵总理乘车直驱阿斯旺高坝。这个高坝长3,600米,宽980米,高111米,在世界大坝中名列第七。阿斯旺高坝有座以埃及前总统名字命名的纳赛尔水库。它的水电站向上埃及供应电力和淡水。
阿斯旺高坝管理局局长阿卜杜勒·阿齐兹向中国客人详细介绍了高坝的情况。接着,领着他们来到水电站。中国总理仔细观看了电站的图纸和模型,而后走进了发电机房,在那里受到工人们的欢迎。参观结束时,赵紫阳在高坝管理局参观留言簿上签字留念。
在返回开罗途中的飞机上,赵总理向中东社记者谈了他这次参观的印象。他说:“我到卢克索和阿斯旺访问,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我深深感到埃及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对此表示感谢。”
他说,今天上午在卢克索看到了代表希腊、埃及光辉灿烂文化的古迹,下午又参观了举世闻名的、代表埃及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阿斯旺高坝,这一切都集中表现了埃及人民的智慧和聪明、勇敢和毅力。
他说:他相信,在穆巴拉克总统和埃及政府的领导下,伟大的埃及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和改造大自然的伟大事业中,必将会取得更大的胜利。阿拉伯埃及共和国一定会繁荣、富强起来。(附图片)
十二月二十三日,赵紫阳总理在埃及卢克索参观著名的卡纳克神庙。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民柬部队沉重打击越南侵略军
新华社柬埔寨荔枝山12月23日电 新华社记者杨木、晏明从暹粒——六号公路前线报道:驻扎在柬埔寨六号公路暹粒省路段的越军,最近把它在路北的防线平均后撤约15公里,民柬国民军则向前推进。这样,双方交火的战线已从荔枝山区移至六号公路以北10至15公里处。
六号公路是侵柬越军从金边通向柬西部战场的最重要交通运输和后勤补给线之一。从磅同到马德望省的诗梳风这一路段尤为重要。在这长约200多公里的路段中,越军部署了三个师中的1万兵力把守。其中,横跨暹粒省的路段更有重兵防御。据记者在前线观察,越军在暹粒省六号公路以北设有两层防线,第一层防线距公路3至4公里,第二层防线原在路北25至30公里处。今年9至10月间,由于民柬国民军频繁破坏公路路面并袭击敌军据点和过往车辆,越军就不得不集中其有限的兵力,后撤护路。
1980年以前,越军的车辆在六号公路上畅行无阻。这年11月至1981年4月,民柬国民军在北部和东北部开辟两个新战区后,六号公路受到威胁,越军就在每年8月至11月水涨时依靠洞里萨河、洞里萨湖作为运输兵员及军火的通道,其余时间,一切通向西部的运输都得依靠五、六号公路。
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越军最近紧缩六号公路的防线,不但说明它的兵力薄弱,也表明它千方百计想确保这条“生命线”以便伺机在柬埔寨西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较大规模的“旱季攻势”。可是,记者从六号公路附近的柬埔寨爱国军民处获悉,越军并无能力“确保”这条公路的安全。路面及公路桥梁挨炸后,三、四天不能通车。今年9月28日,国民军攻打在公路旁的绍尼贡县县城,使敌人大为震惊。现在,国民军在人民支持下,夜间可以自由穿越公路,公路两侧有大批村子已被解放。越军曾于今年11月初出动近400人“扫荡”路北的5个村庄,但受到柬国民军和游击队的抵抗而被挫败。
今天的六号公路虽还是越军的咽喉,但这咽喉上创伤累累,已不能自由吞咽食物了。

专栏:述评

“千秋胜负在于理”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杨 群
四年前的12月25日,越南当局悍然对民主柬埔寨发动了野蛮的侵略战争。四年过去了,越南侵略者得到了什么呢?
一是在泥坑中越陷越深。当初,越南当局描绘的蓝图是一口吞掉柬埔寨,再把从河内带去的傀儡塞到金边,以强迫国际社会承认它的侵柬既成事实。但是,越南当局忘记了一条真理:侵略者虽可凭借暂时强大的军事力量得逞一时,却无法征服不愿受奴役的人民。四年来,越南侵略军发动的4次“旱季攻势”,没有消灭得了民柬国民军、游击队和其他抗越力量,抗越力量却日益壮大,今年又实现了大联合,成立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当前这个旱季已开始近两个月,北部战场侵柬越军仍然呆在主要据点和交通要道上。虽然一些越军在靠近泰国东部边界的柬埔寨一侧频繁调动,加紧准备发动一个“旱季攻势”,但正如东南亚的舆论指出的:经过四年的较量,越南要想消灭柬埔寨抗越力量“那是不可能的”。柬埔寨已经成了卡在越南当局喉咙中的永远吞不下的骨刺。这就是越南侵柬四年后的柬埔寨现实。
二是弄得越南越来越穷。越南当局穷兵黩武,把越南搞得一塌糊涂,甚至弄到“揭不开锅”的地步。由于战场形势发生了对侵略者日益更加不利的根本变化,越南当局以战养战的图谋正在破产。据泰国报纸报道,逃到东南亚的难民都说他们在越南吃不到饭,越南经济越来越糟。青年难民说,越南到处抓壮丁;凡18至26岁的青年都要服兵役,被迫到柬埔寨打仗。一个经几十年战祸的国家不休养生息,却立即派20万大军侵略邻国,以至落到连自己的人民都养不活的地步,这就是四年侵柬战争造成的越南现实。
三是在国际上更加孤立,更加不得人心。今年联大关于民柬席位的表决结果,再明显不过地表明越南在国际社会中的孤立处境。不管越南宣称金边傀儡政权如何“合法”,除了苏联等几个国家承认它以外,四年来虽经越南东奔西走,八方呼号,也只有一个国家宣布承认韩桑林政权。
今天的柬埔寨战场,对于越南侵略军来说是泥潭。而对于民柬联合政府的爱国武装力量来说,却是如水之于鱼。这同两年前的情景大不相同了。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变化将越来越广泛、深刻。
此间报纸在分析柬埔寨形势时用了民间谚语说:“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原因就在于越南发动的是一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越南侵略军可能还会在柬埔寨再挣扎四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但是柬埔寨人民最后一定会胜利,这个总趋势,才是真正不可逆转的。
   (本报曼谷12月23日专电)

柬埔寨人民致不结盟国家人民公开信
要求不结盟运动开除越南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封柬埔寨人民致不结盟国家人民的公开信,“要求把越南从不结盟运动中开除出去。”
公开信指出,越南的现实表现证明:它并不是不结盟国家。越南与苏联签订了军事条约。它允许苏联在其领土上建立军事基地,为苏联侵略扩张战略服务。越南在苏联支持下,出兵侵占不结盟运动创始国之一的柬埔寨,从而严重违反了不结盟运动的神圣原则。联合国大会曾四次通过决议,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两次通过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但越南置之不理,拒不执行。
公开信说,“越南积极为苏联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战略效劳”,破坏不结盟运动,企图把不结盟运动纳入苏联扩张主义轨道。
公开信呼吁明年3月在新德里召开的第七次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把越南从不结盟运动中开除出去,以维护不结盟运动的原则和保持不结盟运动的纯洁性。(附图片)
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形势图  朱育莲 绘

泰国外长在送别李光耀时重申
解决柬埔寨问题应符合国际会议精神
新华社曼谷12月23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晚在曼谷空军机场对记者们说,任何国家提出的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新建议,如果不符合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精神,东盟是不能接受的。
西提是在送别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之后发表这番谈话的。
西提说,今天在这里,李光耀总理同炳总理、他本人同新加坡外长达纳巴兰举行的会谈,内容主要是关于柬埔寨问题、双边关系问题以及东盟的工作问题。
西提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有一些国家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但那些解决的办法都不太一样,而且同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国际会议的概念不相符合。我们正在了解这些国家的建议是否符合东盟的建议。他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尚看不出这些建议与我们的建议有什么共同之处。因此,是不能接受的。”
西提说,两国总理这次会谈还讨论了如何使柬埔寨联合政府强大起来的问题。但是,双方的讨论着重于政治方面。目前,联合政府在政治方面已坚强起来,它正在寻求各国的支持。
西提说,在会谈中,李光耀总理十分关心炳总理不久前访华所取得的成果。

宋双访问印度尼西亚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雅加达消息: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说,越南在联合国遭到失败后,现在正打算发动一场旱季攻势,以图挽救它在外交上的失败。
宋双在同苏哈托总统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越南人很可能在今年旱季向民主柬埔寨游击队发动进攻,“为此,他们已经用现代化新武器装备起来”。
宋双是21日从新加坡抵达印度尼西亚进行访问的。他说,现在不可能马上通过谈判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它的军队,但是联合政府的游击队的军事压力以及挫败越南的新攻势,将有助于加快这一进程。
宋双说:“越南人认为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坚持不了6个月。但是,现在6个月过去了,它并没有消失。阮基石把我们说成是皮肤病,但是,他将发现皮肤病是可以致命的。”
印尼外长库苏马阿马查21日对记者说,印尼正在考虑向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宋双在离开新加坡前夕对记者说,柬埔寨的反越抵抗运动“同过去一样强大”。他还否认联合政府三方之间发生分裂的消息。一些友好国家正在外交上作出努力,争取让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在将于明年3月在新德里举行的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上讲话。

专栏:国际札记

老调
反华已经成了今日河内当局的随身法宝。越南外长阮基石最近在新德里的表演,就是一例。
阮基石是为了阻挠民柬联合政府主席西哈努克亲王出席不结盟国家会议去印度的。他在新德里声嘶力竭地叫嚷所谓“中国威胁”,以此作为越南拒绝从柬埔寨撤军的“理由”。阮基石把“中国威胁”的老调从东南亚唱到新德里,除了为越南侵略柬埔寨辩解以外,显然还有一个目的,这就是挑拨印度和中国的关系。在越南当局看来,亚洲是越乱越好;越乱,它就越可以浑水摸鱼。
但是,这只不过是河内的痴心梦想。中印关系正在逐步改善。阮基石想使新德里跟着河内的笛音跳舞,显然缺乏自知之明,忘记了世界上善于玩蛇的并不是越南人。
志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