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总理开始访问阿尔及利亚
抵达阿尔及尔时,沙德利总统等到机场迎接
离开罗时,穆巴拉克总统等到机场热情欢送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阿尔及利亚政府的邀请,今天乘专机从开罗抵达阿尔及利亚首都阿尔及尔,开始对阿尔及利亚民主人民共和国进行为期三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国务委员谷牧和外交部部长吴学谦等随行人员同机到达。
赵紫阳一行乘坐的专机于当地时间中午12时30分降落在胡阿里·布迈丁国际机场。今天,机场上空飘扬着阿中两国国旗。赵总理步下舷梯,同前来欢迎中国客人的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热烈握手,互致问候。赵紫阳在接受了阿尔及尔儿童的献花后,由沙德利陪同登上检阅台,乐队奏两国国歌。赵紫阳总理由沙德利总统陪同检阅了仪仗队。随后赵总理同前来欢迎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成员和各国驻阿尔及利亚的外交使节见面。
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徐明也到机场迎接。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向阿尔及利亚和外国记者发表了书面讲话。他在讲话中重申:“中阿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反殖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
赵紫阳说,他这次有机会来到美丽的阿尔及利亚访问,同阿尔及利亚领导人会晤并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学习,感到非常高兴。
他最后表示希望:“通过这次访问,能够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两国的团结和合作。”
赵紫阳总理在机场稍事休息后,在沙德利总统陪同下,乘车前往下榻的“达尔米萨克”官邸。沙德利将同赵紫阳在那里共进工作午餐。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及其随行人员圆满结束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的四天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开罗,前往阿尔及利亚,继续他对非洲的访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到机场热情欢送赵紫阳总理和随行的国务委员谷牧、外交部长吴学谦等中国贵宾。
赵紫阳在埃及访问期间,同穆巴拉克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国际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双边关系等进行了会谈。双方认为,会谈是“非常成功和富有建设性的”,双方在许多问题上看法一致。
今天早上,赵紫阳总理在穆巴拉克总统陪同下,从库巴宫动身,驱车前往机场,沿途悬挂着埃中两国国旗。
在机场上举行了盛大的欢送仪式。两位领导人检阅了仪仗队。穆巴拉克同赵紫阳紧紧握手和热情拥抱,祝他一路平安。
到机场欢送的有埃及总理毛希丁、人民议会议长塔列布、协商会议议长哈基姆、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副总理兼国防和军工生产部长加扎拉和副总理兼教育和科研部长希勒米。
中国驻开罗大使丁国钰、埃及驻华大使谢里夫和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送。

共青团十一大举行全体会议
通过工作报告决议和新团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全体会议。
大会由执行主席、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海峰主持。
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第十届中央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会议号召全体共青团员、广大团干部和全国各族青年,紧密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站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前列,英勇劳动,勤奋学习,开创新风,努力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接班人,为伟大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贡献力量。
今天的大会还通过了新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
在今天的大会上,国家计委副主任房维中向代表们作了题为《我国经济建设的新格局》的报告。

十天初步解决东濮油田石油伴生气利用问题
石油部雷厉风行作风受表扬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奉初报道:石油工业部仅用10天时间,就初步解决了河南东濮油田过去白白烧掉的石油伴生气利用问题。中央领导同志最近表扬了石油部这种说干就干的雷厉风行作风。
现在,从东濮油田到濮阳电厂的输气管线已经动工,明年初即可送气。
东濮油田是1980年正式开采的新油区,由于综合利用工作没有跟上,去年有1亿多立方米石油伴生气未加利用就被白白烧掉了,损失价值达六七百万元。石油伴生气是宝贵的石油化工原料,不加工利用烧掉十分可惜。河南技术经济研究中心的孙振山、张清淳在实地调查后建议:在综合利用规划没有实施以前,先让附近的濮阳电厂利用一部分石油伴生气发电,以节约煤炭,减少浪费。但是由于电厂和油田分属不同部门管辖等原因,这个有价值的建议迟迟未能得到有关方面的采纳。
11月19日,中央领导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要求有关方面尽快合理解决。石油部党组21日得到消息,25日就派出工作组赶到现场。12月4日,他们同油田、电厂以及地方领导同志一起,拟定了利用油田伴生气的应急措施,并且立即加以实施。
目前,石油部还在进一步研究从根本上解决东濮油田伴生气的合理利用问题。

辽宁省就长期经营不善企业作出决定
书记厂长就地免职 另选“明白人”去当家
据新华社沈阳电 中共辽宁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决定:无力扭转企业亏损局面的企业领导干部,可由本人提出辞职或由领导上就地免职,另选“明白人”去当家。
今年以来,辽宁省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亏损企业仍然不少,特别是一些大中型企业发生亏损,严重地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省委认为,这些亏损企业,除政策性亏损等客观因素外,主要是由于一些企业的领导干部精神状态不好,经营管理不善所造成的。为此,省委、省政府在最近召开的全省工交生产电话会议上宣布:今后,凡是由于长期经营管理不善而造成严重亏损的企业,党委书记、厂长无力扭转被动局面的,本人可以提出辞职,或由领导部门予以免职,另派得力干部去打开局面。免职的干部不能到别处再任原职。对于能够打开局面,扭转亏损卓有成效的企业领导干部,特别是优秀的中青年干部,要给以奖励,有的可以提升职务。

全军植树造林总结表彰大会闭幕
一批绿化先进集体和个人获奖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全军植树造林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大会今天闭幕。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张爱萍,代表中央军委向全军植树造林的先进典型表示热烈祝贺和感谢,向全军所有参加绿化祖国的同志表示亲切慰问。他说,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不仅有益和丰富了精神文化生活,又对祖国建设贡献了物质财富,这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他勉励全军指战员继续努力,把绿化工作搞得更好。
在这次大会上,全军绿化委员会给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第一年涌现出来的30个绿化红旗单位、136个先进集体和25名先进个人,颁发了奖旗、奖状和奖品。全军绿化委员会要求广大指战员更加振奋精神,埋头苦干,做植树造林的带头人、绿化祖国的尖兵、遵守林业政策的模范,认真完成这次大会制订的《全军植树造林规划纲要》。
中央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林业部长杨钟讲话时,高度评价人民解放军在绿化祖国的运动中为全国人民树立了榜样。
总后勤部政委王平也在会上讲了话。
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洪学智、副主任委员迟浩田、颜金生、范子瑜,出席了闭幕大会。

全国工商税收超额完成年计划
据财政部税务总局统计,到十二月二十日止,全国工商税收入已达五百八十点四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点六,提前十一天超额百分之一点五完成年度计划。

全国原油天然气完成年计划
全国原油、天然气分别提前七天和十五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
截至二十四日为止,全国共生产原油一亿吨,天然气一百零八亿立方米。完成今年国家计划较好的有大庆、吉林、辽河、华北、胜利、东濮、江苏、新疆、青海、长庆和四川等油气田。

宁夏石膏矿藏储量居全国前列
宁夏回族自治区已探明的石膏矿藏储量居全国前列。
宁夏石膏藏量极为丰富。截至目前为止,已探明的有中卫县的干塘、小红山及同心县的贺家口子三处矿点,储量在二十四亿吨以上。

民航二○二号班机在穗降落后起火
机上旅客和机组人员大部分已撤离,有一部分伤亡。目前对这一事件正进行调查和处理善后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中国民航兰州管理局今天由兰州飞往广州的伊尔十八——二○二号班机,17点10分在广州白云机场降落前发现机舱后部冒烟,飞机紧急降落后起火。机上有中外旅客和机组人员69人,大部分已紧急撤离,有一部分旅客、机组人员伤亡。
飞机降落后,消防、医务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抢救。广东省副省长李建安、广州市副市长杨毅、民航广州管理局负责人等在现场指挥抢救。中国民航局副局长阎志祥正率工作组赶赴广州,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和处理善后。

专栏:社论

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敬
四年前的今天,越南当局对民主柬埔寨发动大规模的侵略战争,侵占了柬埔寨大片领土,并在金边扶植傀儡政权,妄图使柬埔寨成为越南的殖民地。柬埔寨爱国军民在十分困难的条件下掀起民族自救的斗争,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锻炼,给越南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使柬埔寨形势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为维护柬埔寨的民族独立和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国人民谨向英雄的柬埔寨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
越南当局妄图凭借优势的兵力和超级大国苏联的支持,吞并柬埔寨,拼凑印支联邦,进而称霸东南亚,实现它的地区霸权主义野心。几年来,越南当局一再向柬埔寨增派侵略军队,使用飞机、坦克等现代化武器,甚至灭绝人性地施放化学毒剂,向柬埔寨爱国军民发动多次扫荡进攻,妄想扑灭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实现它永远霸占柬埔寨的罪恶目的。
但是,柬埔寨的局势并没有按照侵略者的愿望发展。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依托广阔的农村、丛林,开展人民游击战争,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彻底粉碎了河内当权者速战速决的狂妄计划。目前,在柬埔寨战场上的十多万越南侵略军,只能分散据守城镇、据点和交通线,日益处于被动挨打的境地。柬埔寨爱国军民在艰苦斗争中不断壮大力量,扩大活动地区,建立了联合政府,出现了柬埔寨各派爱国力量团结抗越的新局面。柬埔寨战场的形势正朝着越来越有利于柬埔寨人民而不利于越南侵略者的方向发展。
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正义斗争,得到东盟国家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联合国大会连续四次以压倒多数票通过决议,维护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要求越南军队全部撤出柬埔寨。而越南当局顽固坚持侵柬战争,不仅使国内经济情况更加恶化,政治不安定因素日益增长,而且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和反对,处境更加困难和孤立。
柬埔寨人民四年来艰苦卓绝的反侵略斗争证明了一个真理:在当今时代,不管侵略者如何强大,被侵略的人民只要奋起为民族自救而进行坚决的、持久的全民抗战,加强国内各种爱国力量的团结,并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持,就一定能够克服种种困难,把反侵略斗争引向胜利。
柬埔寨人民已经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是仍然面临着艰巨的斗争任务。越南侵略者尽管深陷泥潭,困难重重,并没有放弃地区霸权主义的野心。河内当局为了摆脱困境,正企图利用目前的旱季,发动新的军事冒险。与此同时,它玩弄种种花招,阴谋破坏柬埔寨三派爱国力量的团结,瓦解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积极策划所谓印支国家同东盟国家的地区性对话,企图诱迫别的国家承认越南侵占柬埔寨的既成事实,使金边傀儡政权合法化。它还竭力散布“中国威胁”的神话,挑拨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企图煽起妥协思潮,为它拒绝撤军制造荒唐的借口。对此,柬埔寨人民理所当然地要提高警惕,做好一切准备,继续团结战斗,在第五个旱季夺取更大的胜利,并粉碎越南的政治阴谋,为抗越救国斗争开辟更加光明的前途。
解决柬埔寨问题是缓和东南亚紧张局势、制止霸权主义向东南亚扩张的关键。解决这个问题的唯一途径,就是按照联合国有关决议,从柬埔寨撤出一切外国军队,让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问题,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地位。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只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继续从政治、经济、外交各方面对越南施加强大的压力,才能迫使越南尽快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队,为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创造前提。
中国人民坚持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原则立场,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立场是光明磊落的,我们不谋求任何私利,只是为了主持正义,对柬埔寨人民尽朋友的义务。我们愿意同东盟国家和世界上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继续为公平合理解决柬埔寨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四年来柬埔寨形势的发展证明,柬埔寨人民民族自救斗争的火焰是任何力量也扑灭不了的。柬埔寨人民已经度过了最困难的关头,走上了更有信心更有组织地反抗越南侵略者的轨道。不管越南当局及其支持者如何顽固,怎样挣扎,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专栏:言论摘编

为知识分子的重要作用大造舆论
现在全党对知识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重要作用的认识还很不够,鄙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现象仍很严重。我国在进入社会主义社会以前,不是发达的资本主义社会,而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因此,掌握现代化科学知识,掌握自然科学知识和现代经营管理知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过去我们在经济建设中常犯错误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由于我们自己既缺乏知识,又不重视知识和知识分子的作用。我们交了“学费”,领受了深刻的教训,就要象前几年大造拨乱反正的舆论那样,也要用一年的时间,来一个大造舆论,使人们对知识和知识分子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来个根本转变。那种“我打天下,知识分子坐天下”的说法是非常错误的;那种把知识分子同剥削阶级相提并论的说法,也是非常错误的,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专栏:言论摘编

要清理业务思想
十一届六中全会标志着我们党在指导思想上已经完成了拨乱反正的任务。但并不等于每个部门、每个单位、每个同志就没有过去那种“左”的影响了。不少业务部门并没有系统地总结经验,清理指导思想。不少业务部门的干部考察人,想问题,做工作,仍然是三中全会前甚至是“文革”时的老框框。对经济体制,常常以“文革”前的做法为模式,看不到那种模式的弊端以及群众的改革要求;对放宽政策,搞活经济中出现的问题,不是从自身工作上找原因,却从现行政策上找问题。这几年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已进入了一个新时代,面临着开创新局面的历史任务。我们要认真地系统地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或者“文革”以前的本部门的指导思想和规章制度,分清楚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不对的;哪些过去是对的,现在情况变了,变得陈旧不适用了。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坚持正确的,改正错误的,并根据新情况作出新的结论,搞出新的创造。

12月24日,北京市东城区交道口地区的居民,把一块精心刻制的“崇力修车部”牌匾赠给个体修车户崇力。共青团员崇力腿有残疾,就业困难。1980年摆摊为群众修车。由于他服务热情,收费合理,修车质量好,深受群众赞扬。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