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2-12-24

1982-12-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抱树”的启示

第8版()<br/>专栏:<br/><br/> “抱树”的启示<br/> 熊宇帆<br/> 《北京晚报》登过一篇小说《告别》,那个曾经恣意刨树毁林的魏贤,到头来被洪水卷进漩涡,险些儿同实体的自我告别。那个为了保住树木,“扒光了膀子抱着槐树”的全福他爹,听到魏贤遇到灾难之后,捐弃前嫌,妥为善后,捶着桌子对自己的不肖子女吼叫:“不商量商量怎么抚养你妈,就想着分财产,象什么话!”而且这声音和气势与当年抱着槐树骂人的时候一样。于是,魏贤震颤了,惶恐了,终于“悄悄地流下了眼泪,仿佛同过去的自己告别……”<br/> 透过这小小的“窗口”,我不免生出一番感慨来。<br/> 感慨之一,就是象魏贤那样肆意糟踏树木的人太多了。我们有很多人是抡惯了板斧,专门以杀伐为能事,而且有些人是斩杀得红了眼睛的。本来为数不多的林子,为解决燃眉之急的去斩杀,发家致富的去斩杀,牟取暴利的去斩杀。我们的林子怎么不越来越少!以素有“红松故乡”之誉的伊春林区为例,年采伐量竟超过生长量的一倍半!这里边既有“合法”的集中过量采伐,又有非法的计划外采伐,还有偷伐盗伐。马克思曾说:“文明和产业的整个发展,对于森林的破坏从来就起很大的作用,对比之下,对于森林的护养和生产简直不起作用。”这句话对于我们某些地方,颇有现实的针对性。乱砍滥伐的歪风刹不住,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有大大小小的“魏贤”们在作祟。如今的“魏贤”,亲自上阵指挥砍树的有;但学“乖”了的,对乱砍滥伐现象不抓不管,听之任之的可能更多。莫非他们也要象魏贤那样被洪水卷走一次,遭一次灭顶之灾,才能清醒过来么!<br/> 感慨之二,就是全福他爹太好了,可惜这样的好人不多呢。在青山遭劫,百姓遭殃的那个时候,老人家为了保护树木,不怕游街、敢于骂街,而且是真正“赤膊上阵”了的,何等可钦可敬!我看对付乱砍滥伐,象全福他爹那样抱着树开展斗争,是一种好方式。无独有偶,印度北部山区的村民为阻止私商砍伐林木,开展了一个独特的、颇具效果的“紧抱树木运动”。你来砍树么,我把树抱着,发誓要保住树林,于是私商们退却了,斗争胜利了。想不到全福他爹的经验在外国也有设想,如果全福他爹这样的人多起来,凡有林子的地方都有人出面保护,直至紧抱树木为之抗争,乱砍滥伐的歪风刮得起来么?<br/> 感慨毕竟只是感慨。为今之计,我倒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个保卫林木的启蒙教育——或者大家都来学全福他爹,来个“抱树”行动,都来与乱砍滥伐森林的现象作斗争,同时奉劝那些与魏贤相似的人们,不要不遭洪水心不死,正视现实,痛恨过去,流泪同过去的自己告别。而对于那些只想着分财产的不肖子孙,让我们都来捶着桌子吼叫一声:象什么话!

鼎湖山听泉

第8版()<br/>专栏:<br/><br/> 鼎湖山听泉<br/> 谢大光<br/> 江轮挟着细雨,送我到肇庆。冒雨游了一遭七星岩,走得匆匆,看得蒙蒙。赶到鼎湖山时,已近黄昏。雨倒是歇住了,雾漫得更开。山只露出窄窄的一段绿脚,齐腰以上,宛如轻纱遮面,看不真切。眼不见,耳则愈灵。过了寒翠桥,还没踏上进山的石径,泠泠淙淙的泉声就扑面而来。泉声极清朗,闻声如见山泉活脱迸跳的姿影,引人顿生雀跃之心。身不由己,循声而去,不觉渐高渐幽,已入山中。<br/> 进山方知泉水非此一脉,前后左右,草丛石缝,几乎无处不涌,无处不鸣。山间林密,泉隐其中,有时,泉水在林木疏朗处闪过亮亮的一泓,再向前寻,已不可得。那半含半露,欲近故远的娇态,使我想起在家散步时,常常绕我膝下的爱女。每见我伸手欲揽其近前,她必远远地跑开,仰起笑脸逗我;待我佯作冷淡而不顾,她却又悄悄跑近,偎我腰间。好一个调皮的孩子!<br/> 山泉作娇儿之态,泉声则是孩子如铃的笑语。受泉声的感染,鼎湖山年轻了许多,山径之幽曲,竹木之青翠,都透着一股童稚的生气。使进山之人如入清澈透明的境界,身心了无杂尘,陡觉轻快。行至半山,有一补山亭。亭已破旧,无可驻目之处,惟亭内一楹联:“到此已无尘半点,上来更有碧千寻”,深得此中精神,令人点头会意。<br/> 站在亭前望去,满眼确是一片浓碧。远近高低,树木枝缠藤绕,密不分株,沉甸甸的湿绿,犹如大海的波浪,一层一层,直向山顶推去。就连脚下盘旋曲折的石径,也印满苔痕,点点鲜绿。踩着潮润柔滑的石阶,小心翼翼,拾级而上。越向高处,树越密,绿意越浓,泉影越不可寻,而泉声越发悦耳。怅惘间,忽闻云中传来钟声,顿时,山鸣谷应,悠悠扬扬。安详厚重的钟声和欢快清亮的泉声,在雨后宁静的暮色中,相互应答着,象是老人扶杖立于门前,召唤着嬉戏忘返的孩子。<br/> 钟声来自半山上的庆云寺。寺院依山而造,嵌于千峰碧翠之中。由补山亭登四百余阶,即可达。庆云寺是岭南著名的佛教第十七福地,始建于明崇祯年间,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寺内现存一口“千人锅”,直径近2米,可容1,100升,颇为引人注目。古刹当年的盛况,于此可见一斑。<br/> 晚饭后,绕寺前庭园漫步。园中繁花似锦,蜂蝶翩飞,生意盎然,与大殿上的肃穆气氛迥然相异。花丛中,两棵高大的古树,枝繁叶茂,绿荫如盖,根部护以石栏,显得与众不同。原来,这是二百多年前,引自锡兰国(今名斯里兰卡)的两棵菩提树。相传佛祖释迦牟尼得道于菩提树下,因而,佛门视菩提为圣树,自然受到特殊的礼遇。<br/> 鼎湖山的树,种类实在太多。据说,在地球的同一纬度线上,鼎湖山是现存植物品种最多的一个点,现已辟为自然保护区,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选作生态观测站。当地的同志告诉我,鼎湖山的森林,虽经历代变迁而未遭大的破坏,还有赖于庆云寺的保护。而如今,大约是佛法失灵的缘故吧,同一个庆云寺,却由于引来大批旅游者,反给自然保护区带来潜在的威胁。<br/> 入夜,山中万籁俱寂。借宿寺旁客房,如枕泉而眠。深夜听泉,别有一番滋味。泉声浸着月光,听来格外清晰。白日里浑然一片的泉鸣,此时却能分出许多层次:那柔曼如提琴者,是草丛中淌过的小溪;那清脆如弹拨者,是石缝间漏下的滴泉;那厚重如倍司轰响者,应为万道细流汇于空谷;那雄浑如铜管齐鸣者,定是激流直下陡壁,飞瀑落入深潭。至于泉水绕过树根,清流拍打着卵石,则轻重缓急,远近高低,各自发出互不相同的音响。这万般泉声,被一支看不见的指挥棒编织到一起,汇成一曲奇妙的交响乐,在这泉水的交响之中,仿佛能够听到岁月的流逝,历史的变迁,生命在诞生、成长、繁衍、死亡,新陈代谢的声部,由弱到强,渐渐展开,升腾而成为主旋。我俯身倾听着,分辨着,心神犹如融于水中,随泉而流,游遍鼎湖。又好象泉水汩汩滤过心田,冲走污垢,留下深情,任我品味,引我遐想。啊,我完全陶醉在泉水的唱歌之中。说什么“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我却道,“山不在名,有泉则灵”。蕴育生机,滋润万木,泉水就是鼎湖山的灵魂。<br/> 这一夜,只觉泉鸣不绝于耳,不知是梦?是醒?<br/> 梦也罢。醒也罢。我愿清泉永在。我愿清泉常鸣。

悼念阎红彦同志

第8版()<br/>专栏:<br/><br/> 悼念阎红彦同志<br/> 魏传统<br/> 原云南省委第一书记阎红彦同志,于一九六七年一月八日,在昆明被迫害致死。至今已有十五年。<br/> 忆昔延安同学日,<br/> 秉性不阿诚刚直。<br/> 年华正茂无所惧,<br/> 痛斥歪风堪及时。<br/> 南北驰驱度一生,<br/> 东西熬过无数春。<br/> 料君九泉未忘我,<br/> 燃熄自身慰英灵。

闽南行

第8版()<br/>专栏:<br/><br/> 闽南行<br/> 陈沂<br/> 十一月下旬,乘在福建开会之便,有闽南之行,伫立海边,感叹不已,赋此纪行,并遥寄台湾同胞,但求抒情言志,不计韵律工整。<br/> 过泉州<br/> 泉州自古称大港<br/> “涨海声中万国商”<br/> 而今国策倡开放<br/> 振兴八闽寄侨乡<br/> 观古船<br/> 古船沉沙七百年<br/> 炎黄子孙功盖天<br/> 闽南儿女今赛古<br/> 敢教侨乡翻两番<br/> 望金门<br/> 厦门金门两相对<br/> 大陆台湾一家人<br/> 碧海蓝天隔不断<br/> 梦中犹作故乡行<br/> 访陈嘉庚先生故居<br/> 抗战建国常系心<br/> 力排众议陕北行<br/> 肝胆相照从兹定<br/> 爱国侨胞第一人

感赋两首

第8版()<br/>专栏:<br/><br/> 感赋两首<br/> 曹瑛<br/> 十二大会聚群贤,<br/> 新旧交替史无前。<br/> 团结一心齐奋斗,<br/> 克服万难共攻坚。<br/> 物质精神文明建,<br/> 国强民富幸福添。<br/> 捍卫和平赢建设,<br/> 振兴华夏着先鞭。<br/> 能工巧匠萃一堂,<br/> 绘制蓝图灿辉煌。<br/> 自力更生长不息,<br/> 卧薪尝胆志高昂。<br/> 同德同心创新局,<br/> 克勤克俭奋图强。<br/> 二十年间一瞬过,<br/> 喜看华夏乐小康。

题胡厥文诗集

第8版()<br/>专栏:<br/><br/> 题胡厥文诗集<br/> 周而复<br/> 胡公爱国有功勋,<br/> 笃实和谐众所钦。<br/> 一卷新诗传四海,<br/> 远人于此挹清风。<br/> 龙马精神海鹤姿,<br/> 寿翁矍铄尤能诗。<br/> 春来老圃花经雨,<br/> 雒诵回环绝妙辞。

中山书画社感赋

第8版()<br/>专栏:<br/><br/> 中山书画社感赋<br/> 许姬传<br/> 堂构巍峨气势雄,<br/> 群贤毕至更相融。<br/> 先生伟业垂千古,<br/> 翠柏苍松映晚枫。<br/> 点染江山焕新貌,<br/> 淋漓八法寄宾鸿。<br/> 亲知一水盈盈近,<br/> 伫待归来诉寸衷。

提倡书记动笔

第8版()<br/>专栏:群言录<br/><br/> 提倡书记动笔<br/> 王涵<br/> 记得,今年在《福建日报》上曾发表了一篇一百几十字的社论。这篇社论的作者,是福建省委的第一书记项南同志。如果就文论文,可谓是一篇短而精的好社论。<br/> 毛泽东同志在1958年给两位省委书记写信时曾指出:“精心写作社论是一项极重要任务,你们自己、宣传部长、秘书长、报社总编辑,要共同研究。第一书记挂帅,动手修改一些最重要的社论,是必要的。”这段话,对于今天办好报纸,仍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省委书记亲自动手写社论,抓好报纸宣传工作,发挥报纸作用,这是值得称赞的。<br/> 领导亲自动笔,意义还不只在文章上。项南同志写下的这一百多字,是经过调查研究工作、深思熟虑的结果。项南同志到福建工作后,通过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获得了大量关于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活动的第一手材料,并且通过亲自过问几件典型案件,了解到处理一些重大案件阻力不小。有感于斯,他才大声疾呼道:“有些案件,为什么长期处理不下去?”字字都有分量。<br/> 领导亲自动笔,言之有物,非走群众路线,搞好调查研究不可,这种传统作风,应当大力提倡、发扬。它的另外一个好处是,可以使做领导工作的同志通晓下情,心中有数,不被一些本本、表格所迷惑。

林泉(外二首)

第8版()<br/>专栏:<br/><br/> 林泉(外二首)<br/> 冰夫<br/> 你从雾蒙蒙的远方走来<br/> 是醉心于这绿色的世界<br/> 给幼林以生命的滋润<br/> 给鲜花以绚丽的色彩<br/> 给飞鸟以甜美的歌声<br/> 给月亮以梳洗的镜台<br/> 你并不在绿荫花丛中栖歇<br/> 匆匆奔来,又匆匆地走开 <br/> 带走猎人深思的面容<br/> 带走森林幽谷的雾霭<br/> 带走小鹿跳跃的姿影<br/> 带走守林人星夜的期待<br/> 象思想者,深深思索着<br/> 将一切见闻倾诉给大海<br/> 淡紫色的星星<br/> 罗戈洛鸟的歌声<br/> 伴随黄昏悠然降临<br/> 月亮洒下银色的网<br/> 椰林里有飘飞的流萤<br/> 远处响起一阵又一阵<br/> 象脚鼓和铓锣的奏鸣<br/> 凤尾竹在月光下絮语<br/> 夜风赠送南国的芳馨<br/> 在好客的傣家竹楼里<br/> 我寻到了白日隐藏的星星<br/> 女学生问罢上海的街市<br/> 又探讨自然和人生……<br/> 还等什么呢?水手……<br/> 记得那时候你<br/> 总是埋怨不够<br/> 帆上的补丁已破<br/> 桨上的绿苔增厚<br/> 只有维系桅篷的<br/> 那根绳索依旧……<br/> 如今,信息风习习吹来<br/> 空气弥漫着玫瑰香味儿<br/> 铁锚已高高绞起<br/> 启航的汽笛响彻码头<br/> 还等什么呢,水手<br/> 航期误了,误了<br/> 水手呵,水手<br/> 难道你忘了金色的梦<br/> 忘了远方绿色的雨滴<br/> 忘了珊瑚礁上的黄昏<br/> 忘了海上闪光的白昼<br/> 忘了搏击风涛的兴奋<br/> 忘了浩渺无垠的宇宙<br/> 水手呵,水手

根深叶茂〔木刻〕(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根深叶茂〔木刻〕 吴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