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人为共产主义添一朵火花
上棉三十一厂出现“三多三少”新气象
信仰共产主义的人多了,说共产主义渺茫的人少了;具有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人增多了,持雇佣观点的人少了;关心别人的人多了,只顾自己的人少了
据新华社上海12月23日电 “人人为实现共产主义目标做一件好事、添一朵火花!”这个口号已成为上海第三十一棉纺织厂广大职工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厂内涌现出体现共产主义思想的好事4,964件,做好事8,941人次。
上棉三十一厂有职工8,000多名,在开始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时,不少职工认为“现在讲共产主义缺乏基础”,“共产主义太远了”。9月中旬,厂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寻找身边共产主义思想火花”的活动,10月初,厂工会又发动全厂各班组开展“共产主义思想在我们身边闪光”的调查。通过讨论和调查活动,职工们从发生在厂内的大量不计报酬、忘我劳动、爱厂如家、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等好人好事中,清楚地看到,共产主义思想就在我们身边闪光。目前共产主义思想的火花发扬光大,遍及全厂,出现了“三多三少”的新气象。
信仰共产主义的人多了,说共产主义渺茫的人少了。面对活跃在自己身边的这么多共产主义“闪光点”,许多同志增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信心。全厂新成立了53个党章学习小组,有20多人提出入党申请,30多人写了入团申请书。有一名团干部过去说:“等党风好转了,我再申请入党。”通过学习讨论,他说:“共产主义是等不来的,我要做一名共产主义的实践者。”最近他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具有共产主义劳动态度的人增多了,持雇佣观点的人少了。现在厂里许多人主动找难活做,拣重担子挑。
关心别人的人多了,只顾自己的人少了。不少同志改变了过去那种“各人自扫门前雪”的态度,助人为乐、互相关心的好风气得到发扬。许多职工利用业余时间为别人理发、剪裁和缝制衣服。厂机械车间团总支最近成立了“送温暖小组”,利用厂休日为职工翻修住房。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解放军报》
△国防部长张爱萍视察北京部队某部,号召指战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加快国防现代化建设
《经济参考》
△权威人士论坛:要把严禁扯皮作为一条纪律和党性原则
△信息回音:大兴安岭古莲河煤矿即将开发
《光明日报》
△权威人士高度评价民主建国会、农工民主党和全国工商联关于扶持和振兴中药事业的万言建议书
《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常委学习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文件时强调,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开创首都新局面
《工人日报》
△专访: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谈职工当家作主是开创新局面的关键
《人民铁道》
△铁道部决定:从明年1月起,全路每天将平均开行670趟直达列车,37%以上的货运量实行直达装运
《陕西日报》
△渭南县城关镇待业女青年蒋绿云自办理发小店,顾客盈门
△韩城县河渎六队科学种田已普及到户
《解放日报》
△上海市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强调加强党员教育,实现党风根本好转
△刘靖基建议:在引进外资同时,把合资企业办到港澳和国外去
《辽宁日报》
△朝阳县瓦房子公社试行联队管理,减少了生产队干部,减少了社员负担
△聂荣臻为纪念抗敌话剧团建团四十五周年题词
《文汇报》
△国产30万千瓦发电机组日臻完善
△南京航空学院对毕业生进行爱祖国爱专业的教育,鼓励大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
《南方日报》
△我国远洋渔业基地的五千吨冷库在湛江建成移交使用
《天津日报》
△国内第一家群众团体办的企业——天津青年联合实业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开创出集体经济新局面

黄继光邱少云罗盛教烈士家乡举行仪式接受金日成主席礼品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赠送给原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英雄黄继光、邱少云和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罗盛教烈士亲属的礼品,已由烈士生前所在部队派专人送交烈士亲属。
金日成主席赠送给三位烈士亲属的礼品,是今年10月请正在朝鲜访问的前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团转赠的。
黄继光的家乡四川省中江县、邱少云的家乡四川省铜梁县和罗盛教的家乡湖南省新化县,最近分别举行受礼仪式。罗盛教烈士的父亲罗迭开等三位烈士的亲属接受礼品后表示,感谢金主席,感谢朝鲜人民,一定要继续发扬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精神,为进一步发展中朝友谊多作贡献。

主动走访、慰问、征询意见 配备工作人员热情服务
航空工业部妥善安排离休干部受好评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航空工业部现任领导干部关心、爱护和妥善安排离休老干部,受到群众的好评。最近这个部受国务院委托,举行隆重大会,向部机关和在京单位的236名离休老干部授予老干部离休荣誉证。
据了解,航空工业部是国务院各部中离休工作做得较好的单位之一。部长莫文祥和部党组其他六名成员,曾分头到离休老干部家走访、慰问和征询意见。他们还配备了热心服务的工作人员和医务保健人员以及适量的汽车、司机,为离休的老干部做好服务工作,并按规定范围及时组织离休老干部阅读党的文件。
部党组根据这些老干部的身体情况和特长,组织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有些在原分工主管的单位做咨询参谋的工作;有的正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有些还承办部交给的某项重要工作任务。

红线女率团来京演出粤剧《昭君公主》
习仲勋、杨尚昆、廖承志等观看演出
本报讯 刚刚从美、加、港、澳演出载誉归来的广州粤剧团,最近来京公演。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以其独有的艺术风格主演了根据曹禺的话剧《王昭君》改编的大型古装历史粤剧《昭君公主》,使首都观众一睹红派艺术的丰姿。
12月23日在人民剧场举行首次演出。中央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习仲勋、杨尚昆、廖承志、周扬、贺敬之、朱穆之、吴冷西、曹禺、李伯钊、赵寻、吴雪、张庚等观看了演出。
此次来京,红线女还将演出折子戏《昭君出塞》、《打神》以及现代戏《刘胡兰》中的“大庙”。
广州粤剧团优秀中青年演员黄志明、红虹等这次来京将演出根据同名京剧改编的《李慧娘》和《刁蛮公主》。他们学习和继承马师曾、红线女的表演流派,在艺术上各有千秋。(易凯)

东方歌舞团庆祝建团二十周年
邓颖超万里王震乌兰夫廖承志邓力群等前往祝贺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在国内外负有盛名的东方歌舞团,今天度过了她二十岁诞辰。关心艺苑里这“一枝花”的500名各界人士前来向她道贺。
北京饭店大厅里一片喜气。“邓颖超同志来了!”年长的和年轻的演员们拥向她的身边,要和邓妈妈握一握手,照一张像,团长王昆说出大家的心意:“您来,是对我们的鼓舞”。邓颖超笑答:“我常常在受着你们的鼓舞啊!”她还说,应该培养很多的年轻人,为国家为人民多作贡献。
这一刻,人们忆起了已故的周总理。二十年前,由他的倡议,这个以继承中国民族民间歌舞传统,传播亚非拉美各国艺术为主旨的东方歌舞团宣布成立,他把这富有朝气的艺术团体称作“东方歌舞一枝花”,勉励每一个成员要保持她的光荣传统。
王昆在叙述建团二十年的历程时说,我们通过中国民族民间歌舞的形式,表现生活,给群众以美的享受,帮助人们认识中国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我们还出访了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与亚非拉人民增进了友谊。
万里、周扬、朱穆之在会上讲话,勉励东方歌舞团全体同志发扬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精神,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作出新的成绩。
参加纪念活动的还有王震、乌兰夫、廖承志、邓力群、贺敬之、周巍峙、吕志先、赵起扬、王炳南、韩念龙等。

大寨不吃大锅饭了
860亩耕地全部由社员实行大包干
据新华社太原12月22日电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委员宋立英最近对新华社记者说,大寨大队从今年秋收以后开始实行联产承包到劳的生产责任制,不再吃大锅饭了。他们把860亩耕地全部由社员承包,实行大包干责任制,原来集体经营的一座粉坊、三台拖拉机、200亩果园、800亩山林,也都承包给社员。
宋立英说,现在她再也不用扯着嗓门喊社员下地了,社员也再不用那么紧张了。她还说,过去大寨卖粮多,社员口粮不足,现在社员口粮充足了,以前每人一年只能分到50多斤小麦,今年分到了200斤,社员非常满意。社员群众说,过去搞的极“左”那一套不灵了。

乔石会见法共马列中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晚在北京会见了来自法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代表团由法共马列中央书记处书记雅克·儒尔盖、皮埃尔·博比和政治局委员阿兰·卡斯唐组成。会见后,乔石设宴招待客人。

姬鹏飞分别会见瑞士和中非共和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分别会见瑞士新任驻中国大使汉斯·穆勒,即将离任的中非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奥古斯特·姆博埃。

文化部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澳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文化部今天在北京饭店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国和澳大利亚建交十周年。
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邓安佑和100多位在京的澳大利亚朋友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文化部部长朱穆之和外交部副部长韩叙出席。
招待会后放映了澳大利亚彩色故事片《驯马手莫兰特》。

青年一代心向伟大的党
——共青团十一大侧记
本报记者 于国厚 张 砚
邓小平、陈云、胡耀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出席共青团十一大的开幕式,胡启立同志代表党中央发表对青年充满殷切希望的祝词,激动着共青团十一大代表的心。几天来,他们回顾青年运动的发展史和个人的成长史,深感象雨露滋润禾苗一样,青年的成长靠党的正确路线的指引,广大团员青年心向伟大的党。
党关心青年 青年热爱党
“党是青年政治上的指路人,信心的鼓舞者,力量的源泉,青年对党的感情加深了。”这话表达了出席团的十一大青年代表的共同心声。
共青团江苏省委书记孙家正说,对于这一点,我们团干部有深切的体会。“四人帮”被粉碎之后,青年一方面感到欢欣鼓舞,一方面被长期以来“左”的影响束缚着手脚,新的个人迷信又使青年陷入了苦闷。在这种情况下,党指引我们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有效地帮助青年分清了是非,提高了认识。随着党中央系统地清理“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理论,团组织果断地停止使用“阶级斗争是青年的主课”的错误口号,适时地把青年的革命热情引导到四化建设中来,青年工作又出现了新的蓬勃向上的局面。当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和外来的资本主义影响侵蚀青年的时候,党及时提出了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指导青年排除了“左”和右的干扰。后来社会上少数人产生了共产主义“渺茫论”,党又提醒我们,共产主义首先是一种运动,共产主义就在我们身边,使青年受到极大的启发,大大提高了共产主义觉悟。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青年怎样成长、怎样做人?党又明确地提出了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的目标。广大青年正是接受党的领导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才能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锻炼成长起来的。
党指引青年走向光明的未来,青年饮水思源,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北京团市委宣传部长刘迪一、上海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田宏告诉记者,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工厂、农村,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已成为青年思想的主流和发展的趋势。学习的特点,是在对比、求实中学,不象“文革”前那样赶时髦、装门面,而是为寻求革命真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清华大学去年以来自觉地组成近150个学马列小组,有1,500人参加学习。值得高兴的是,党的十二大之后,青年的这股学习热情越来越高。哈尔滨市青年业余学习小组发展到3,500个。复旦大学参加学马列小组的人数扩大了三倍。由于思想觉悟不断提高,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人数多了。据上海团市委统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市有16,000多青年入了党,32万青年入了团。
“希望考察团”考察到希望之路
上海市大学生“希望考察团”的报告,轰动了上海,也引起了团十一大代表们的兴趣。今年暑期,上海市400多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代表,在共青团上海市委和上海市高等教育局的组织下,分赴十二个省市,对工厂、农村、煤矿、市场等社会各方面进行了广泛的学习和考察,他们行程万里,满载而归。在古都西安的兵马俑馆,一位志愿从上海到大西北工作的教授,请同学们看两千年前制造、至今削铁如泥的青铜利剑,语重心长地请大家“掂掂它的份量,想想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重庆“中美合作所”,同学们看到敌人写的“青春一去不复返,细细想想”的标语。大家说,如果没有坚强的信念,要忍受这样肉体的摧残和精神折磨是不可能的。同学们看到许多烈士都是有才华有志气的知识分子,是理智、自觉的革命者,共产主义运动能够吸引这么多中华儿女为之献身,可见她是一种多么崇高的事业,具有多么强大的生命力。在遵义龙坑公社,同学们看到农民收入成倍增长,感慨地说:天还是头上的天,地还是脚下的地,人还是原来的人,为什么发生如此巨变?可见党的政策合乎国情,顺乎民心。如同遵义会议的路线保证了胜利完成长征和抗日的任务一样,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的正确路线也将指引四化建设取得胜利。青年学生对社会缺乏了解,愿意通过活生生的事实独立思考,接受正确的思想。“希望考察团”了解了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史,看到了民族振兴的希望;了解了党的革命史,看到了党的事业的希望;了解了我国建设成就,看到了四化建设的希望;了解了工农群众,看到了人民寄予八十年代大学生的希望。希望在社会主义祖国大地上,在人民群众生气勃勃的创造中,希望之路的开拓靠党的正确领导。这就是考察团的青年们通过事实材料的对比,经过自己的思考得出的结论。
“希望考察团”是个缩影。在全国上山、下厂、进校进行调查研究的各种考察团何止千万个?每个青年每天都在考察社会,思索问题。即使一部分青年一度对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发生过怀疑或动摇,经过党团组织的教育和自己的学习,澄清了思想混乱,又意气风发地前进了。上海团市委副书记范鸿喜告诉我们,复旦大学有个学生,几年前公开发表“我不是共产党员,我不信仰马克思主义”的演说。经过考察、思索,不久前他说:“一个政党好坏,主要看其纲领、路线、政策。我们党的路线、政策体现了人民的愿望,受到了人民的拥护。在中国,唯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担负起振兴中华,实现四化的重任”。他表示真诚拥护党的四项基本原则,为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有“自净力” 对党风好转充满信心
“党有自净力”,这是许多团员青年,看到整顿党风、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取得实际进展后,创造的一个新词。青年对党风的根本好转充满了信心。复旦大学团委书记祝杜林、甘肃省矿区办事处团委书记贺云龙说,共产主义运动从她诞生的那天起,就充满着矛盾和斗争,把党的事业想得一帆风顺,把党内看得纯而又纯,是对共产主义运动缺乏了解和认识的表现。共青团是党的后备军,只看到党风不正是不够的,要对这个问题的出现和解决有个正确的分析,采取正确的态度。上海有个大学生在毕业总结中说:“党内不合格党员毕竟是少数,关键在于党是否有自净的能力。中国共产党是具有这种自净力的,这是党能战胜腐败,保持先进性的原因所在。”
许多青年代表谈到,争取党风的根本好转,是党的事,也是共青团的事。因为团是党的助手,是后备军,有责任。事实上,许多团员青年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风的好转作贡献。上海锅炉厂团委在全厂青年中开展了“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学习”活动,发现了许多优秀共产党员,激发了青年的爱党热情,也促进了党员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厂党委因势利导,号召每个共产党员为青年做一件好事,引导党员和青年互相学习。结果,更加推动了青年热爱党的活动,党员、青年在共同的思想基础上感情更加接近了。

云南省橄榄坝农场傣族青年李瑞华(左一),是一位归侨的女儿。她不眷恋城市生活,热爱割胶工作,是农场有名的割胶能手,并被评为云南省优秀共青团员,出席了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