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城市发展战略思想讨论会发出呼吁
要重视城市的中心地位和作用
改革城市体制,解决“条条”“块块”矛盾,以城市带动农村发展
本报讯 记者艾丰报道: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城市发展战略思想讨论会发出呼吁:为顺利完成六五计划,实现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各级决策机关要充分重视和发挥城市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中心地位和作用。
“城市在四化建设中居于什么样的战略地位?”“建设城市只是发展工业吗?”“城建就是盖房子吗?”“城市发展只与城里人有关吗?”“中国社会主义城市化的道路是什么?”“城市问题包含哪些矛盾?怎样正确处理这些矛盾?”——为探讨这些问题的正确答案,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从12月19日起召开了这次讨论会。
早在1949年,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指出:“从现在起,开始了由城市到乡村并由城市领导乡村的时期。”“必须用极大的努力去学会管理城市和建设城市。”但由于种种原因,过去一个长时期,城市问题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三中全会以后,中央在这方面给予了很大关注。现在,农村工作打开了局面,城市问题就显得更加突出了。参加这次会议的180人中,不仅有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专家、教授,城建部门的实际工作者,而且还有中央有关部门、一些省、市、自治区、大中小城市的领导同志。他们不顾年底工作异常繁忙,也赶来参加讨论。会上收到论文80多篇。
古今中外的经验教训说明,城市建设上的成就可以成为历史发展的里程碑,而城市发展中的失误,是人类社会最难改正的错误之一。
城市在我国的重要地位,可用“1、7、8、8”几个数字表示:据1980年统计,全国220个城市,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0%,而工业产值、上缴税利、大学在校学生在全国所占比重则分别为75%、82%、86%。
参加会议的同志指出,城市是一个有机的、综合性的大系统,城市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中心,它包含着众多的矛盾。由于对城市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长期认识不足,由于对城市发展客观规律缺乏研究,由于没有城市的整体观念,我们已经吃了不少苦头。每个居民都可以感受到的住房、交通、能源、污染、人口等方面的尖锐问题,城市的“超负荷运转”,“市长管厂长、厂长管社会”的体制,“城市规划墙上挂,不如首长一句话”、“挖挖平平平平挖,平平挖挖挖挖平”、“有楼住不进,有线电不通”等等现象,严重地影响着城市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已经到了非从根本上考虑解决办法不可的时候了。
赵紫阳总理在六五计划的报告中,把“发挥中心城市作用,解决
‘条条’和‘块块’的矛盾”作为三年内体制改革的重点之一。中央这一决策,使城市发展战略研究变得更加迫切了。
讨论情况表明,我们完全有办法解决城市发展中的问题。关键是各级决策机关在制订规划、组织经济当中充分重视城市的作用,加强城市科学研究。在科学基础上建立城市发展战略,在正确战略指导下制订城市规划、改革城市体制、加强城市立法,当前要特别重视发展小城镇,城市带动农村发展,走出一条中国式的城市发展道路。
会上决定筹组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专栏:社论

人人学习宪法 人人掌握宪法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宪法,工人满意,农民满意,知识分子满意,各界人士包括海外侨胞都感到满意。
新宪法是建国以来最好的一部宪法。它是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成果;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坚决拨乱反正,彻底清除“左”倾思想的成果。没有“文化大革命”,我们写不出这样一部宪法。没有十一届三中全会,我们更写不出这样一部宪法。新宪法是在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三十多年历史的基础上制定的。作为一部根本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每一个公民,都应当十分珍惜,切实遵守。
制定新宪法不容易,把新宪法全部付诸实施更不容易。这是人民自己的宪法,只有把宪法交到人民手中,由人民掌握,才能保证它的实施。为此,人民首先要学习宪法,以便了解自己的宪法,熟悉自己的宪法。应当承认,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人民比较缺乏民主的习惯,也不大重视法制。我国经历过漫长的封建时期。封建时代的所有的法和律,从《法经》、秦律、汉律……直到清律,都是“法自君出”,旨在“治民”。封建社会的法,是地主阶级压榨和统治人民的工具。人民自然把法视为异己的力量,不断发动反对封建法律的斗争。我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终生奋斗,致力于三民主义、五权宪法,强调“宪法之所以能有效力,全恃民众之拥护”。但他的愿望没有、也不可能实现。后来国民党政府的《六法全书》,完全是镇压人民的工具。他们的法统与法制理所当然地受到人民的反对。新中国成立后,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需要建立自己的法治。1954年制定的第一部宪法,虽然发挥过很好的作用,但是“文化大革命”一来,它就成了一张废纸。传统的习惯和历史的曲折,可能使一些人至今对宪法不大关心,甚至把宪法视为与己无关的官样文书。这当然是不正确的。我们每一个公民都要通过学习宪法,了解它的基本内容,它同治国安邦、实现四化的关系,同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关系,把自己的命运和宪法密切联系起来,从而增强国家主人翁的责任感,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遵守宪法和维护宪法的自觉性。
学习宪法,是为了掌握宪法。掌握宪法,包括两层意思。一是自己要严格遵守宪法,一切按宪法行事,在充分行使自由和权利的同时,切实地、不折不扣地履行公民的各项义务。二是用宪法把自己武装起来,同一切违反宪法的人和事作斗争。1954年刘少奇同志在关于我国第一部宪法的报告中就指出:“在宪法公布以后,违反宪法规定的现象并不会自行消灭,但是宪法给了我们一个有力的武器,使我们能够有效地为消灭这些现象而斗争。”维护宪法的尊严,保证宪法的实施,人人有责。在宪法面前,我国十亿人,没有一个不受监督;除了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以外,也没有一个不监督人。我们决不允许任何人违背宪法,决不允许有破坏宪法而不受惩罚的“特殊公民”。我们要学会并善于运用宪法这个武器,同侵犯公民权利的现象作斗争,同一切违反和破坏宪法的现象作斗争。每个干部处理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每个公民处理自己和别人的矛盾,也要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而不能采取违背宪法和法律的办法。
经历了十年内乱的中国各族人民,饱尝“无法无天”之苦。现在,我们已经制定了一部好宪法。人人掌握宪法,运用宪法赋予的当家作主的权利,就能掌握自己的命运,掌握国家的命运。这样,我们的国家一定能长治久安,我们的人民一定能安居乐业,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一定能兴旺发达。

装机容量180万千瓦 选用两台压水堆机组
广东将兴建一座核电站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3日电 国务院已同意在广东兴建一座核电站。这座核电站的总装机容量将为180万千瓦,选用功率为90万千瓦的两台压水堆机组。这个电站的建设,主要是为了开辟新的能源出路,并为我国发展核电事业积累经验。厂址选在广东南部大鹏半岛大亚湾一侧。

新宪法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权益
青年朱道生冲破阻力领到营业执照
本报讯 《浙南日报》来电:温州市自谋职业传授服装技艺的残废青年朱道生,12月14日领到自己渴求已久的个体商业户营业执照。抚今追昔,他激动地对人说:“感谢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政策,使我这样的残废人也有业可谋。如果没有新宪法对公民劳动权利的保障,哪有我朱道生的今天?”
今年11月初,他写信向国务院有关部门反映了自谋职业受刁难的情况。在中央领导同志及浙江省委、温州市委的关心支持下,在本报的督促下,朱道生服装技艺学馆的营业执照问题终于得到解决。这件事在温州市引起反响。大家议论说:究竟是权大还是法大?有些部门的领导干部自己说了算,可以不按法律办事。不解决法大于权,权要服从于法的问题,新宪法是很难实施的。市工商局负责同志对照十二大文件和新宪法,深有体会地说,新宪法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朱道生办学馆完全合法。我们未能热情支持,主要是我们“左”的流毒在作怪。他们表示,今后一定要把学习十二大文件和学习新宪法结合起来,积极地扶持个体工商业户,为他们自谋出路开放绿灯。

天津市五个局大力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
领导班子得力 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记者袁新华报道:天津市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要求,对交通、冶金、化工、水利、水产5个局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使领导班子结构有很大变化。调整后的领导班子增加了懂技术、会管理的中青年干部,成员减少,平均年龄也大大下降。
在调整领导班子的过程中,这5个局的主要负责同志思想解放,都能够自觉地担负起培养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的历史责任。现在,这5个局的领导班子中,共新选进有专业知识的中青年干部25人,大专文化程度和有技术职称的人由4人增加到39人。
由于较好地实现了新老干部合作交替,这5个局的领导班子显得朝气蓬勃。新班子成立后,首先认真清理了局属系统各级领导班子中的“三种人”,调整了不称职的干部,提拔了一大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知识分子和自学成才的中青年干部,充实了各级领导班子。
对于一些长期扯皮解决不了的问题,新班子表现出开创新局面的魄力。冶金局曾盲目修建一条天然气管道工程,已经扯皮了四年,新上任的副局长经过调查向党委提出建议,及时把工程停下来,避免了更大浪费。
新领导还经常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对业务技术工作的领导切实具体了。化工局永革硫酸厂更换锅炉时,局主要领导带领有关处室人员到现场办公,当场拍板定案。由于领导得力,这5个局的经济效益都有明显提高。

“左”的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非克服不可
朱道生写信诉说自谋职业难
本报讯 浙江省温州市残废青年朱道生自谋职业开办“服装技艺学馆”。这是在他受到个别人的刁难时,给国务院有关部门写的一封反映信。摘要如下:
我四岁患小儿麻痹病,双脚皆残,以凳代步。一九七八年,我在家中办了裁剪培训班,自编教材,自当教员,称为“道生服装技艺学馆”。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二年,一些地方和中央的报刊、电台,先后报道了我自谋出路、设馆传艺的事。
我开设学馆,一方面是帮助待业青年自立,帮助裁缝爱好者业余学点做衣技术,解决社会上的“做衣难”;另一方面是为了解决我自己和家人的生活出路问题。从学馆开设以来,已经培训了二千多名学员(大多是待业青年)。他们经过一两个月的学习,多数能学会裁剪,有的还回去开店营业。
为了感谢党的政策对我的支持,一九八一年六月,我向温州市委捐献了五百元现金,市委办公室把这笔款转赠给儿童福利院。以后,我又陆续捐款赠送给杭州市儿童福利院、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温州市西郊小学。我为社会公益事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这完全是应该的,可得到的荣誉却比这多得多,内心时时感到不安。
学馆虽然办起来了,但使我苦恼的是一直没有营业执照,也不知道向哪里纳税。我曾找过街道,可街道一位同志说:“个体办学馆不行!”态度冷淡,不予理睬。我到了市二轻局手管科,他们的答复是:“私人办学不属我们管理范围”,把此事推到市教育局。我又找市教育局工农教育科,科里向我解释:“带技术性质的教学我们管不着。”去年八月,我写信向市委反映。市委信访办公室负责人吴祖熙在来信摘要中签署了具体意见,建议私人办学由各城区审批和管理;市委书记张永祥作了批示:“同意祖熙同志意见。”我以为事情到此应该有个圆满结局了,可结果出人意料。西城区有关部门一拖再拖,直到今年十月二十三日来了两位同志,对我们说了些不好听的话,限期停办学馆。他们说:“服装技艺学馆没有经过我们批准,是非法的。”我问:“办培训班行不行?”回答是:“不行”。
我奉公守法,没做亏心事。我决心继续把学馆办下去,要求有关部门对我办学馆给予支持,发给我营业执照。

专栏:简讯

简讯
天安门金水河护岸整修
北京天安门金水河南侧护岸整修工程新近开始施工。这次整修工程包括岸边已出现裂缝的女儿墙。同时,金水河前的灰色观礼台将拆除,并建成花坛和绿地。
台州电厂一台机组发电
浙江省台州电厂第一台机组安装,经过七十二小时试运行,昨天正式并网发电。这台机组装机容量为十二万五千千瓦,年发电量为八亿度,相当于浙江省目前发电总量的十分之一左右。
张炎生自办简易电影院
鄂南边沿山区蒲圻县羊楼司大队张炎生一家,自办简易电影院,五个多月来,共放映电影一百多场,观众七万多人次。群众赞扬说:“自栽玫瑰花儿美,我们欢迎这样的电影院”。

盗伐林木杀人灭口罪犯刘笃连伏法
同案犯刘笃兴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新华社杭州12月23日电 浙江省丽水地区中级人民法院前不久依法判处一起因盗伐林木而杀人灭口的案件。对罪犯刘笃连判处死刑,同案犯刘笃兴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
今年5月26日下午,青田县孙坑公社后山大队社员刘笃连私自盗伐了毗邻的呈山大队集体林地上9株杉木,并将这些砍伐下来的杉木藏在山上。当晚9点多钟,刘笃连伙同其弟刘笃兴到山上把这批杉木运回家。途中,遇到呈山大队原护林员贺丁坑娒的盘问和阻拦。刘笃连怕事情败露受罚,遂起杀人灭口的恶念。他乘贺不备,用手臂紧紧夹住贺的颈部,将贺打翻在地,并拾起贺脱手掉落地上的手电筒用力敲打贺的头部。这时,贺丁坑娒奋力挣扎反抗,两个人翻滚到路坎下的菜地里,刘笃兴赶来按住贺的双腿,刘笃连骑压在贺的胸部,随手抓起坎边一块岩石猛砸贺的头部,岩石都被打得断裂成碎片他还不罢手。贺因受伤太重已无力反抗,转而呼救求饶,但是刘笃连兄弟欲置人于死地,继续轮番猛砸,直到贺不能动弹。他们又将已经昏迷过去的贺推下干涸的水沟,这时,刘笃连见贺还在喘气,又扑到贺的身上,用双手狠掐贺的咽喉,使其当场致死。接着,刘笃兴赶回家里取来塑料布,把贺的尸体包起来,由刘笃连背到山沟里,扔下了深涧。这两个罪犯将现场血迹清除后,当夜畏罪潜逃。案件发生后,经过当地公安部门侦破,于5月29日很快就把这两个罪犯抓获归案。
经过审理,刘笃连、刘笃兴兄弟盗伐林木、杀人灭口罪行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二人对所犯罪行也供认不讳。
丽水地区中级法院依法判处刘笃连死刑,判处刘笃兴有期徒刑十二年。二人均以“量刑过重”提出上诉,但经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最近已在青田县鹤城镇召开了万人宣判大会,宣布了判处的决定,并当即将罪犯刘笃连依法处决。

专栏:今日谈

都象刘师傅这样就好了
自从《人民日报》介绍了北京修表个体户刘品一的事迹后,京时表店天天顾客盈门。刘师傅带着一名知青,接应不暇。不少顾客在别的表店吃了闭门羹,到这里来很快就解决了问题,他们感慨地说:“要是都象刘师傅这样就好了。”
顾客的感慨不是没有缘由的。同样一块表,为什么有的表店不给修理?可能是嫌型号老、麻烦,也可能是因为“油水”小,不愿接。这些问题对刘师傅来说不是同样会遇到吗?但是,刘师傅想的是:“顾客有难处,只要我力所能及就要帮助解决。”如果有更多的表店有这种精神,顾客能够就近解决问题,何必还要从远处赶来找刘师傅呢?刘师傅已年逾六旬,能耐再大,也拿不下来这么多的活。我想,个体户小表店能做到的事,国营的或集体的大表店不是应该做得更好吗?
张宝成

专栏:今日谈

怪哉,“昼伏夜出”
出差到江西抚州市,晚上看完电影出来,只见街上出现许多个体饮食摊,招呼过往行人,生意颇为红火。可是白天怎么不见他们呢?当地同志说,这是因为不让流动服务的个体户白天上街营业,以免有碍市容观瞻。
这就奇了。不少大城市允许个体户摆摊设点,难道就不怕影响市容观瞻?同是江西,赣州市汽车站门口不是也有几十家个体饮食摊昼夜服务吗?不错,如果对个体户管理不当,可能给市容带来一些问题,但只要热心扶持,正确引导,并不难解决。问题可能在于,有些同志至今对党中央允许多种经济形式并存、搞活经济的政策还不大理解,把个体户看作“二等公民”,于是借口有碍市容,把他们赶入夜幕之中。
十二大报告指出,目前商业网点和设施严重不足,必须大力疏通、扩大和增加流通渠道。但愿个体户“昼伏夜出”的现象能够得到改变。
刘学渊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由于落实党的牧业政策,今年畜枚业比去年又有较大增长。
新华社记者 袁 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