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团十一大代表分组讨论胡启立的祝词和王兆国的报告
饮水思源不辜负老一辈革命家期望
继往开来做开创新局面的突击队员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出席共青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天在分组会上热烈讨论了胡启立同志的祝词和王兆国同志的报告。
青年们纷纷表示要饮水思源,继往开来,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不辜负党和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怀和期望。
在这届亚运会上获得田径七项全能冠军的浙江代表叶佩素说,参加这次大会,看到大会开幕那激动人心的场面,我热血沸腾,同时也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我一定要以拚搏精神搞训练,为我国田径运动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做出贡献,为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
山西代表、团山西省委书记张维庆说,胡启立同志在祝词中关于信念问题的论述,凝聚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数十年英勇奋斗的切身感受,使我们这些后来人听后倍受教育。“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烈士曾经说过,不怕流血,不怕牺牲,困难面前不低头,敌人面前不屈服,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里就闪耀着革命信念的夺目光辉。学习共运史,我们时时处处都可以感受到共产主义信念的伟大力量。我们的青年工作一定要坚持用共产主义精神教育青年。团的干部和共青团员一定要带头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科学信念,并且在实践中为我们的信念而英勇斗争,用我们的行动去影响更多的青年和更多的人们。在当前,我们就是要坚信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实现,坚信社会主义的光辉前途,坚信我们这一代青年的创造力量。
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李克强代表说,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有一部分青年曾产生思想上的混乱。但在党的教育下,经过学习和实践,绝大多数青年坚定了对共产主义的科学信念。就拿北大的学生来说,他们不再象以前那样彷徨,或是指手画脚,而是把自己作为革命事业中的一分子,自觉地投身到党的事业中去。他们提出要“按党和祖国的需要来塑造自己,全面成材。”在他们中间,学习马列主义的多了,申请入党的多了,关心集体要求做社会工作的多了。我们这一代青年不仅仅是思考的一代,而且是跟随党在伟大历史性进军中开创新局面的一代。

专栏:通讯

百步之内必有芳草
——首钢干部工作之二
本报记者 高新庆
俗话说:“三军易得,一将难求”,选择人才,确实不容易。首钢党委在这方面给人颇多启发。
就以1980年6月任命毛普庆为计算机研究所(现在叫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这件事来说吧,当时引起的议论也是很多的:
“任命一个‘反对派’,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一个性情孤傲,又不安心工作的人,干么提拔?”
“‘民主人士’当领导,不又成了专家治所?”
毛普庆自己也觉得这个任命不可理解。当政治部副主任吕兴同志代表党委宣布这个任命时,毛普庆问:“为什么要任命我?难道你们不怕再搞运动时,作为整你们的一条‘罪状’?”
谁不知道毛普庆在一次全国性会议上,同多数人的意见唱反调,大胆陈述了自己对冶金行业自动化的一些看法?谁不知道她两次向冶金部告首钢党委书记周冠五的状?还有这个人认准了“理”,九条牛拉不回来的犟脾气;拚命钻业务,肚里虽然有“货”,但不大合群……。这些印象,犹如黄杨木雕刻,牢牢刻在一些人的脑子里。
但讨论自动化研究所班子配备时,周冠五和干部处的同志却极力推荐毛普庆。
这个奇怪的任命,并不奇怪。首钢党委和周冠五同志,通过全面考察,透过现象,看到了毛普庆同志的本质和主流。毛普庆同志并不象人们说的“只专不红”。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时,别人“造反”、夺权,她冒着戴“白专”帽子的危险,刻苦钻研计算机技术,由外行变内行。表明她厌恶林彪、“四人帮”极左的反革命政治,拥护周总理宣布过的四个现代化。这是有政治觉悟的一种表现。
至于说到“告状”,她并无恶意,完全是为了把工作搞得更好。周冠五说:“毛普庆这个同志好,没有私心杂念,不搞阴谋,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她关于自动化的一些意见是对的。自动化不仅是计算机、仪表问题,而是整个管理体制、管理制度都要进行改革,干部、工人管理水平、文化技术水平都要提高,这些认识是很深刻的。”毛普庆过去要求调动,有的误认为是不安心工作,实际上是要求到更艰苦更需要的地方去施展自己的抱负。
毛普庆同志有没有不足的地方?有的。如脾气犟、接近群众不够,在某种程度上存在孤傲情绪等。但经过教育,是可以改正的。
经过认真分析,首钢党委认为,毛普庆同志本质和主流是好的。她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有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崇高理想,不是政治上的“反对派”。她又懂得计算机技术和管理,正是四化建设有用的人才。“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毛普庆求全责备,既不公平,也没有必要。此外,同时配备的所长、党总支书记和另一位副所长,有的工作业务能力全面,有的有组织才能。他们结合在一起,扬长避短,相得益彰。于是党委一致通过了对毛普庆的任命。毛普庆同志上任以后,公司党委又从各方面对她进行支持和帮助,她很快适应了技术领导工作。我到首钢时,有关部门拿出了首钢到1985年实现生产和企业管理自动化的蓝图。人们介绍说,这个蓝图是在三个月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里面凝聚着毛普庆和她的同伴们的智慧与心血。
还有一个任命,也是饶有兴味的。
满开疆“右派”问题完全改正以后,立即被任命为修理厂第一副厂长(后来任厂长)。对这个任命的反应是:“右了!”
首钢党委认为这个批评是没有根据的。满开疆同志被错划为右派,二十多年来忍辱负重,忠心耿耿,对党从没有怨言;他是有作为的工程师,又坚持跟工人结合,有很丰富的实践经验,车、钳、铆、焊,样样精通,任命他当修理厂厂长是很恰当的。他去以后,舍着命干,工厂变化很大。
首钢党委在用人方面,很注意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传帮带作用,搞好新老交替。同时,打破论资排辈的陈腐观念,大胆提拔新生力量。对中青年知识分子干部,看准了,“小步快跑,大胆提拔。”如1966年大学毕业生郝玉敏,原是总计控室组织干事,做组织思想工作很有点道道,干部处又对她进行考察,发现她思想路线比较端正,善于作鼓动宣传工作,一下破格提拔为公司宣传处副处长,几个月以后又提为处长。一年多来,宣传教育工作结合生产实际,结合落实经济责任制一道去做,搞得有声有色。曾三次到中宣部召开的全国性会议上介绍经验。
“要坚决打破干部职务上的终身制!”“干部要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不适应的干部要进行调整”,这是首钢党委反复宣传的一个思想。首钢干部处的同志说:在这个问题上,一不讲面子,不照顾任何关系;二不走“跳棋”,这里不行,挪到那里。不是“将”、“帅”之才的,就让当一般干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干部队伍只有不断吸收新鲜血液,对那些相形见绌或“力不胜任”者进行调整,才能永远朝气蓬勃。首钢比较好地做到了这一点,所以,人们对首钢干部工作的评价是:“活了!”
搞现代化,到处嚷嚷缺乏人才。首钢代总工程师高伯聪很不以为然,他说:“十室之邑必存忠信,百步之内必有芳草。关键是有没有伯乐,有没有好的园艺师。”首钢干部处一位负责同志总结干部工作时说过一句话:“在知人、用人,特别是使用知识分子问题上,需要出以公心,清除‘左’的影响,打破各种偏见和旧的习惯。还是那句老话:‘丢掉错误观点,人才便出现在眼前。’”这话很有见地,难道不值得那些一方面对知识分子横挑鼻子竖挑眼,另一方面又叫喊四化人才难觅的人,好好寻思寻思么?!

一些老同志热烈祝贺共青团十一大召开
胜利属于大有作为的青年一代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一些老同志热切期望共青团十一大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把两亿五千万各族青年充分发动起来,向着四化建设的宏伟目标进军。
谭震林同志正在住院治疗,昨天他抱病出席了大会的开幕式,并向大会送了书面祝词。他在祝词中说,我们的事业处在新老交替、密切合作的时期,这就提出了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要使大批有文化、有专业知识的青年干部尽快成长起来,接好老一辈的班,实现我们党的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和知识化。在完成这一任务中,共青团担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共青团应该教育青年既要有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又有社会主义的实干精神。这两个方面都是不可忘记的。他祝大会圆满成功。
五四运动中,与同学一起火烧赵家楼、痛打卖国贼章宗祥的许德珩同志出席了团十一大开幕式后,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我这九十三岁的老人要向青年们讲几句话: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二大和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之后召开的。现在,航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团员、青年只要按照党的部署奋勇前进,一定能为振兴中华起到突击队的作用。他说,现在青年人有党的领导、有团组织带领去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统一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他们是幸福的一代。
许德珩说,参加团十一大的开幕式,我看到了各族青年已经按照党的要求在行动。祖国的四化将要通过他们的奋斗建设成功。我要向他们致敬。
最早的共青团员之一的肖劲光同志在给大会主席团的贺信中希望全体共青团员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奋发图强,带领和团结广大青年,为实现党的十二大确定的宏伟目标,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他说,胜利将属于大有作为的青年一代。
刘澜涛同志参加昨天共青团十一大开幕式时对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相信,有这么广大的青年作突击队,我国四化必成,中华振兴有望。
团十一大代表来京参加大会时,35个代表团中有31个受到当地和部门党政领导同志的接见。许多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党政领导同志,中直机关党委、国家机关党委领导同志,人民解放军总参、总政、总后和一些大军区的领导同志,都热烈祝贺大会胜利成功,并对代表们提出了热切的期望。

我国第一座太阳塔
我国第一座太阳塔最近在南京紫金山南麓建成。这座太阳塔是目前世界上20多座较大的太阳塔之一。专家鉴定,这座太阳塔的各项主要指标都已经达到或超过了设计要求。
左图:这是设在太阳塔顶的定天镜工作室。
右图:我国第一座太阳塔外景。新华社记者 方爱玲摄(附图片)

社会科学院召开党员大会
学习孙冶方优秀品质做合格党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今天召开向孙冶方同志学习党员大会。大会要求全院各级党组织作出安排,制定计划,把学习孙冶方的活动在党员、群众中开展起来。会上发言的同志表示,要认真学习模范共产党员孙冶方的优秀品质,做一个合格的党员,努力开创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第二书记、院长马洪在会上说,我们社会科学院2,000多名共产党员,如果都象他那样治学、思想、工作和生活,我们在开创社会科学研究新局面中就一定能发挥出比现在大得多的作用。
中央国家机关党委书记宋一平在会上说,社会科学家被授予模范共产党员称号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还是第一次。为了开创社会科学研究的新局面,树立榜样是必要的,及时的。

对外友协、中苏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六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苏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电影酒会,庆祝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成立六十周年。
苏联驻中国大使谢尔巴科夫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酒会。王炳南在酒会上祝酒,向苏联人民表示节日祝贺。谢尔巴科夫大使也祝酒,表示感谢。

陈慕华会见西班牙新任驻华大使乌塞莱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下午会见了西班牙新任驻中国大使马里亚诺·乌塞莱·德·蒙特罗。

姬鹏飞分别会见泰国和尼日尔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分别会见泰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阿拉春·他那蓬,尼日尔新任驻中国大使奥塞尔·皮埃尔。

对外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中澳、中新建交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对外友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酒会,庆祝中国同澳大利亚、中国同新西兰建交十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外交部副部长韩叙,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邓安佑和夫人,新西兰驻华大使司马尔和夫人以及在京的澳、新两国朋友出席了酒会,共同庆祝中国同澳大利亚、新西兰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北京卫戍区某部集会庆祝南斯拉夫建军节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卫戍区某师指战员1,000多人今天上午在驻地集会,热烈庆祝南斯拉夫人民军建军41周年。
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潘焱等,出席了集会。

专栏:今日报纸要目

今日报纸要目
《北京日报》
△北京市今年将招收两万名合同制工人
《工人日报》
△湘潭锰矿一项重大科技成果为什么拖了四年至今不能应用
△评论员文章:评一项重大科技成果的遭遇
《光明日报》
△辽宁辽阳县评剧团实行经济承包责任制扭亏为盈
《解放军报》
△成都部队某团培养两用人才的体会:战士有兴趣,部队有条件,地方用得上
《经济参考》
△哈尔滨市委、市政府聘请20名专家担任经济技术顾问
《人民铁道》
△山西煤运往华东地区的重要通道之一——陇海铁路郑州至徐州段复线建成通车
△铁路改革机构的一件大事,明年起撤销太原铁路局,由北京局统一管理
《体育报》
△吴运铎、费路路、孙敬修呼吁为少年儿童解决体育场地问题
《解放日报》
△上海市召开干部会议,落实明年工农业生产计划
《文汇报》
△青浦县委宣布,今年与生产单位签订技术联产承包合同的科技人员,应得奖金一律按合同兑现
《陕西日报》
△陕西省表彰五好家庭、五好个人、五好村、队、楼、院和五好家庭标兵
《辽宁日报》
△本溪钢铁公司认真学习首钢经验,1到11月份有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名列全国第一
△王首道文章:我对青年朋友们的期望
《南方日报》
△陆丰县全面推广技术承包合同制,农民高兴,科技人员来劲,土专家派上用场
《天津日报》
△让引滦明渠义务劳动的精神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
《四川日报》
△川西马尔康县连续五年人口自然增长率都在千分之六左右起用一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