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起用一代新人
最近,本报先后刊登了首都钢铁公司和北京市畜牧局有关选拔中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的报道,虽然谈的是企业部门的事,但是他们的经验有普遍意义,很值得重视。
党的十二大以后,大家都在学习、谈论如何开创新局面,调查研究如何实现“翻两番”的宏伟目标。在这方面,需要办的事情很多,有待解决的问题很多,但归根到底,没有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没有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领导班子,就谈不上开创新局面,谈不上实现“翻两番”。这个道理,似乎人人皆知,但并非人人深知。近两三年来,全国虽有数万名55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进入县级以上领导班子,但按照各级应具有不同的年龄结构的要求来看,其中有半数以上的人年龄偏大;同时,初中以下文化程度者超过总数的40%。这说明,各级领导班子普遍老化和文化偏低的状况虽然有某些改善,但同我们面临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对领导班子的要求相比较,还差得很远。
当前,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起用一代新人的工作,仍面临着不小的阻力和困难。从根本上说,还是多年来旧的观念和“左”的影响没有彻底清除,主要是论资排辈和对知识分子的偏见。选拔中青年干部,实质上就是选拔经过多年实际斗争考验的知识分子。其中包括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高文化水平的工农出身的干部。物质文明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都离不开知识分子。我们所说的一代新人,就是既要政治好,有共产主义觉悟,有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又要年富力强,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懂得一定的专业。有大批这样的干部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各级领导班子才会更有生气和活力,才能率领群众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干部呢?人才多得很。只要思想一解放,好干部就会站在面前。问题就怕熟视无睹。建国以后培养出来的具有大专程度的知识分子,以及在农村插队和在工作岗位上经过自学确实具有大专文化程度者,全国就有五百多万。他们不仅受到许多教育、训练,也做过多年实际工作、特别是经过“文化大革命”的考验,应当说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从他们当中百里挑一、挑二,也有五万、十万。首钢和北京市畜牧局不正是从这支干部大军中挑选出足以胜任领导工作的新人吗?
今冬和明年上半年,省、地两级将进行机构改革,然后再进行县、社两级的机构改革。机构改革的一项主要工作是调整领导班子。中央对领导班子的年龄和文化及专业知识结构,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任务是非常繁重而紧迫的。首钢和北京市畜牧局的经验说明,要办好这件大事,关键在于党委主要领导同志要有觉悟,解放思想,下大决心,并且亲自动手去抓。
北京市畜牧局所属的现代化鸡场、猪场原来的领导干部吃苦耐劳,艰难创业,是非常好的。但是他们文化低,缺乏科学知识,又不善于使用有专业知识的年轻干部,明显地不适应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局长赵化达同志,由于从实践中懂得了选拔优秀科技人员担任领导的重要性(科学地分析问题和有效地进行指挥、解决问题相统一),因而和局党委一道,大胆地、成批地起用新人,局面就迅速改观,使现代化的饲养业蓬勃发展,第二年就扭亏为盈。他又主动让贤,让刚提拔到鸡场打开了局面的畜牧兽医师当局长。对赵化达如此重用知识分子,许多领导同志和干部、群众表示支持,同时,各种非议和责难也不少。赵化达同志坚信这样作是正确的,符合四化建设的需要,没有在压力面前动摇。周冠五同志和首钢党委在选拔科技人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特别是选拔人事处长的过程中,更经历了几场风波。但是,他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关于干部“四化”的方针,把看准了的优秀干部及时地提拔上来,委以重任,从而使首钢的生产和工作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
这几篇报道,让我们看到这两位老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同中央的战略方针完全一致。他们认识到,实行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组织路线上必须采取的一项战略决策,只有坚决这样去做,才能保证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作为老干部,当前第一位的职责(也是革命一生的最后职责),就是刻不容缓地选好接班人。这两位老干部站得高,看得远,从革命事业的大局出发,想到了二十年、三十年以后,应当由什么人来掌管党和国家的事业,使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色。他们选拔人才,视野开阔,走群众路线,亲自考察,反复比较;他们有勇气,有魄力,有胆识。这种从党和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爱贤惜才、选贤任能的思想和作风应当大大发扬。
首钢的经验还告诉我们,要把大批优秀中青年干部选拔上来,除党委主要领导同志亲自抓紧外,还必须解决组织、人事部门自身建设的问题。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历来是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选拔干部的,有着特别重视政治的优良传统,今后还要坚持这个传统,当前特别要坚决防止五种人进入领导班子。可是,由于长期没有将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我们比较熟悉的是经过战争年代、群众工作、历次政治运动中成长的干部。我们的组织、人事部门对于经济、科技、文教等部门的干部一般还不够熟悉,在这些方面还不善于任贤使能、量才授职。为了使选拔干部的工作更好地适应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有必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新时期的用人观点,改进考察干部的工作方法,同时,充实一批党性强、作风正派而又有大专文化水平、懂得经济管理和科学技术的干部;在经济、科研和文教等部门,则应选拔一批这样的干部担任组织、人事部门的主要领导职务,这是党的工作重心转移后搞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需要。有了这样的干部做组织、人事工作,才能更多更好地了解、关心知识分子,在他们中间物色、选拔各种人才,逐步改变干部队伍的结构,使德才兼备,年富力强,有专业知识,能打开局面的知识分子,更多地进入各级领导班子。
列宁说过:“要管理就要内行,就要精通生产的一切条件,就要懂得现代高度的生产技术,就要有一定的科学修养。这就是我们无论如何都应当具备的条件。”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经济,必须有懂得生产技术、懂得经济工作的内行,那末,管理人,管理干部,不也需要有知人善任的内行吗?这是显而易见的道理。德与才是相关的,没有一定的文化知识水平,不但难以鉴别一个干部是否真正有才,也不大可能鉴别一个干部是否真正有德。当然,选拔科技人员进领导班子或作组织工作,应当用其所长、补其所短,也就是说要选拔其中有相当的组织领导能力的人。至于那些不大适应也不太愿意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科技人员,则应尊重他们的意愿,不要选拔他们担任领导工作,而应让他们专心致志地从事自己的专业,以避免人才的浪费。还应当看到,我们的干部队伍中,真正精通生产和管理、懂得现代先进科学技术的人并不很多。为了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全党干部都要不断地、顽强地学习。目前只有初中以下文化程度、年龄在50岁以下的干部,数量还相当大,党组织要十分关心他们的成长,下决心,花力气,采用多种形式,提高他们的文化水平,使他们今后能胜任本职工作。还有一些大学毕业后就到机关工作的年轻同志,他们的主要弱点是缺乏基层工作的经验,党组织要创造条件,让他们到生产第一线工作一段时间,经受锻炼,增长才干。
实行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大力选拔优秀中青年干部进各级领导班子,是党的十二大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要充分认识做好这一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它摆到各级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同志,要象首钢和北京市畜牧局那样,亲自抓这项工作,解放思想,打破老框框,不仅从党政系统,更要从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深入调查研究,发掘人才,选拔干部。这是起用一代新人的工作能不能做好的关键。

中埃两国领导人在开罗举行联合记者招待会
中国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以色列必须从阿拉伯领土撤出去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1日电 赵紫阳总理和穆巴拉克总统今天下午在库巴宫举行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回答了记者们提出的问题。
赵紫阳总理在谈到中东问题时,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为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所做的努力,强调以色列必须撤出它在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
赵紫阳总理还着重阐述了中国一贯的对外政策。
他指出:“中国的对外政策是一贯的,基本点是两条:第一,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第二,坚定地同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和合作。”他说,我第一次出访,就到埃及和其他非洲国家,这体现了中国坚定地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团结和合作的方针。
穆巴拉克总统高度评价了埃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他说:“这次中国总理访问埃及,体现了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他指出,双方的会谈是建设性的,从会谈的结果来看,赵总理的访问是成功的。(详见第六版)

赵紫阳同穆巴拉克举行两轮会谈
双方赞扬中埃互相同情、支持和友好始终如一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0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晚上在开罗库巴宫同赵紫阳总理举行单独会谈。会谈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据有关方面人士透露,穆巴拉克在会谈中对赵紫阳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祝他访问成功。两国领导人对埃中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1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上午和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开罗的库巴宫举行第二轮会谈。两国领导人在十分诚挚、热情的气氛中,就当前的国际问题、中东问题和加强两国双边关系问题进行了会谈。
国务委员谷牧和外交部长吴学谦在座;埃及方面在座的有总理毛希丁和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阿里。
双方领导人认为,他们对于当前国际问题的观点有许多共同的方面。
他们认为,中东问题的解决,必须使以色列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同时要坚持阿拉伯的团结、准备作持久的斗争。
穆巴拉克总统再次表示欢迎来自友好的中国的领导人的访问。他说,这表明两国深厚的友好情谊和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的真挚感情。穆巴拉克对中国在阿富汗、柬埔寨问题上所采取的立场表示赞扬。
赵总理对埃及支持中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感谢。
赵紫阳说,发展中埃两国友好关系是中国一贯的方针,两国在经济技术合作方面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中国将根据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共同发展的原则与埃及进一步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并且愿意进一步探讨两国合作的新领域和新途径。中埃两国关系十分良好,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路子将越走越宽。(附图片)
赵总理抵达开罗时受到穆巴拉克总统等的迎接。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全国农副产品收购全面增长
贸易粮比去年同期增加107亿斤,棉花增加733万担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随着农业生产的蓬勃发展,我国农副产品的收购出现了全面增长的大好形势。
据商业部提供的材料,今年前11个月,商业部系统农副产品收购额比去年同期增加12.9%。粮食、棉花、油脂、猪、禽、蛋、茶叶、秋菜、土畜产品等收购量都有增加。
到12月15日,全国已收购贸易粮一千零二十亿三千九百万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07亿多斤;全国已收购新棉5,638万担,比去年同期多收购733万担,超额完成了全年收购计划。按照目前收购情况,今年还可以再创我国历史上棉花收购量的最高纪录。我国油料作物已经连续三年获得丰收,到12月15日全国收购食油四十四亿零六百零八万斤,完成年计划的93.8%,目前仍以每天收购600万斤的进度继续入库。
到11月份,全国已收购生猪一亿一千零四十五万头,比去年同期多收了241万头。鲜蛋收购量比去年同期增加5.8%。秋菜生产和收购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年,北方15个省、市、自治区收购的秋菜达122亿斤,保证了大部分城市今冬明春每人每天可以吃到一斤菜。
其他许多农副产品、土畜产品的收购量都持续上升。畜产品中的绵羊毛、羊绒、羽毛、兔毛、山羊毛、绵羊皮、小湖羊皮、猾皮、家兔皮等的收购量都有较大的增长。

胡耀邦会见美国退休海军上将里科弗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美国退休海军上将海曼·里科弗夫妇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司令员刘华清、美国驻中国大使恒安石会见时在座。美国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本月16日到达北京的。(附图片)
胡耀邦同美国退休海军上将海曼·里科弗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洪学智强调要开创绿化工作新局面
全军要实现一林两化三自给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中央军委副秘书长、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委员洪学智要求全军指战员继续积极参加植树造林、绿化祖国、造福后代的活动,开创全军绿化工作新局面。
洪学智今天在全军植树造林总结经验表彰先进大会上作了题为《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努力开创全军绿化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他说,在全国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第一年,全军植树造林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他强调指出,从现在起,全军经过八年的努力,到一九九○年,实现“一林、两化、三自给”。“一林”,就是凡是部队驻地能成片造林的宜林荒山荒地基本上造上林,努力建成果木林、经济林、用材林基地;“两化”,就是营区“四旁”凡能植树、栽花、种草的空地都要利用起来,基本上实现花果化、园林化,成为绿树成荫、花果飘香、环境优美、景色宜人的文明营区;“三自给”,就是争取实现苗木自给、植树造林经费自给、营房维修用材基本自给。

安庆市经委管理使用企业干部效果好
一大批年富力强、懂专业技术、有管理经验的干部走上各级领导岗位,一批企业面貌很快改观
本报讯 记者姚燕戈报道:安徽省安庆市改革工业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把原来由组织部门集中管理企业干部改由经济委员会管理调配。这样就革除了“看得着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着”的弊病,使一大批年富力强、懂专业技术、有管理经验的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业生产的发展。
安庆市改革工业企业干部管理体制是从1980年开始的。二年多来,市经委先后选拔137名中青年干部和工程技术干部进企业领导班子,占现有企业领导干部总数的三分之一,使企业干部的结构有了很大改变。现在同1980年前比,中专、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企业领导干部增加了64%,工程技术干部增加二倍半,45岁以下的中青年干部增加70%以上。
在选拔干部过程中,安庆市经委体会到,在企业的经营管理、生产和技术实践中,了解选拔干部,看得清,选得准。安庆纺织厂是全省管理水平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先进厂,市经委就把这个厂作为培养选拔纺织企业领导干部的基地。他们陆续从这个厂抽调中青年干部充实市纺织局、棉织厂、被单厂、第二毛纺厂领导班子,使这些企业面貌很快改观,经济效益迅速提高。市被单厂过去书记、厂长不团结,企业管理混乱,生产完不成任务。新干部上任后,狠抓企业管理,发动群众大搞挖、革、改,积极试制新产品,很快改变了面貌。

全国原煤生产完成年计划
到12月21日为止,全国煤矿已生产原煤六亿二千五百万吨,提前十天完成了今年的国家计划。洗精煤产量和开拓掘进进尺也都分别提前22天和35天完成了计划。9项技术经济指标都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枝柳铁路通过验收即将正式运营
位于我国中部腹地的枝柳铁路,经过国家验收委员会现场检查和认真讨论,认为设计符合国家一级干线标准,质量良好,同意交付使用。自1983年1月1日起正式运营通车。
枝柳铁路北起湖北的枝城,南抵广西的柳州,全长883公里。1978年12月接通以后,便与焦(作)枝(城)、太(原)焦(作)铁路联成一体,成为与津浦、京广线平行的纵贯我国南北的第三条铁路大干线。

两个公司由鞍钢领导代管
国家经委最近批准,由冶金部领导和管理的鞍山冶金矿山公司、鞍山第三冶金建设公司,从1983年1月1日起,改变原来的隶属关系,分别由鞍山钢铁公司领导和代管,便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搞好企业的生产和技术改造。
(据新华社)

专栏:言论摘编

团结大家一道做好工作
我们当前的任务很重,头绪纷繁。要开创新局面,大家都要勇于挑担子。重要的是改进我们的领导方法。改进领导方法的一条原则,就是要善于团结大家一道做好工作。过去我们党内长期形成一种风气,什么事情都要找第一把手。上级开会都要第一把手参加,业务部门开会要第一把手来讲话,文件要第一把手批,弄得第一把手忙于应付会议和文件,大小事情又都要他点头,使同级的人遇事推诿,有分工而不挑担子,这个风气现在没有完全改变,要适应新形势,非改变不可。世界上没有全知全能的领导者。大家尊敬第一把手,第一把手更要开明一点,要带出一个团结大家一起工作的好风气。只有善于团结大家,发挥大家积极性的人,才可以称得上是比较好的领导者。

专栏:言论摘编

组建新班子要坚持原则
整顿和建设领导班子的核心,是党委对贯彻执行干部队伍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和专业化的方针有一个很大的决心。这种决心,不是停留在开会、发文件上,而应体现在行动上。要坚持基本原则:一条是选拔人才要出以公心,不搞“照顾”,不徇私情,不能用降低领导班子“四化”标准以致贻误党的事业的办法,去迁就少数人的愿望。另一条是调整领导班子的工作,必须在充分走群众路线的基础上进行,坚决破除过去那种神秘化加手工业式的落后方法,反对由个人指定自己的接班人的错误做法。再一条是要防止和制止派性干扰。对道听途说,传播流言的人加以教育批评,对少数心术不正、匿名诬告的人要揭发和斗争,坚决刹住利用派性搞乱局面的歪风邪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