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赵总理抵达开罗受到热烈欢迎
穆巴拉克总统毛希丁总理和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
赵总理说这次访问是为了“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向非洲人民学习”
新华社开罗12月20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应埃及政府的邀请,今天下午乘专机于当地时间4时20分抵达开罗,开始对阿拉伯埃及共和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政府高级官员到机场迎接。当专机停稳后,穆巴拉克总统走上前去,同从舷梯上下来的赵紫阳总理握手,热烈拥抱,互致问候。赵紫阳总理和穆巴拉克总统走上铺着红地毯的检阅台。欢迎国家元首的简短欢迎仪式在21响礼炮声中开始。五星红旗和三色埃及国旗在微风中飘扬。乐队奏起中国和埃及国歌。赵紫阳总理在穆巴拉克总统陪同下,检阅了由埃及武装部队组成的仪仗队。开罗儿童向中国贵宾献了鲜花。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埃及总理毛希丁、民族民主党副主席哈利勒、人民议会议长塔列布和协商会议议长哈基姆以及其他内阁主要成员。
一些国家驻开罗的外交使节、华侨代表和中国大使丁国钰也到机场迎接。
欢迎仪式结束后,赵紫阳总理在穆巴拉克总统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市中心的库巴宫。现在第一次会晤正在库巴宫举行。明天,赵总理将同穆巴拉克总统举行政治会谈。
埃及是赵紫阳总理对非洲大陆十国进行为期四周正式友好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赵紫阳总理在开罗国际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
赵总理今天途经卡拉奇作短暂停留时,在机场同巴基斯坦省督阿巴西和外交部秘书奈克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新华社开罗12月20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开罗机场发表了书面讲话。他说:“中国同埃及和广大非洲国家有着友好的关系。我这次是抱着增进了解和友谊,加强团结和合作,向非洲人民学习的目的前来访问的。”
赵紫阳总理说:“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埃及和非洲访问。这是我第一次访问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也是我第一次访问这个觉醒了的新生的大陆。
“在我踏上你们美丽的土地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埃及政府和人民致以崇高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他说:“我期待着同穆巴拉克总统阁下和其他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友好的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我们也期待着亲眼看看埃及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在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作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
赵总理最后表示:“我希望,我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埃及和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有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

开罗各大报刊突出报道赵总理访埃消息
据新华社开罗12月20日电 开罗各大报刊今天均在头版刊登赵紫阳总理下午将抵达开罗访问的消息。
《消息报》和英文《埃及新闻报》在头版还刊登赵总理照片,并在消息版介绍赵总理的简历。开罗电视台将从下午4点(当地时间)起转播赵总理抵达开罗国际机场的实况。
《经济学家》周刊在封面上刊登了赵总理的彩色照片。该周刊在刊登中国经济成就特稿的编者按中说:“中国总理赵紫阳这次对埃及的访问是加强埃中两国关系的又一步骤。中国政府接待非斯首脑会议代表团,在巴勒斯坦人民权利问题上立场明确,表明中国始终支持面临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人民的权利。除了埃中和中阿在政治上的关系外,在经济领域也必须引起我们的关注。这个亚洲巨人在克服了独立战争的困难后取得了经济领域的成就,并摆脱了过去的负担和束缚,展望美好的未来。”

埃及振兴经济的良愿
新华社记者 陈佩明
埃及正在努力探索调整和改革经济结构的道路,以求改善和振兴国家经济。
穆巴拉克总统不久前对外国记者说,他面临的最困难问题是国内经济问题。他还说,埃及现在需要经济领导,他本人正在密切注视经济工作的进展。
埃及从1974年实行经济开放政策以来,获得了大批外资与外援,国民生产总值年增长率达到了8%至9%。但是,现在有许多人认为,当时的开放政策有其消极面,外资和外援大都集中在消费部门,没有给工农业生产部门带来必需的发展。结果是,社会消费多,生产少,进口多,出口少。国家每年需要用几十亿外汇进口人民生活必需品,经济上对外国的依赖也越来越深,以致连年通货膨胀,财政赤字和贸易逆差增加,工农业生产凋蔽。
穆巴拉克去年10月就任总统后宣布,埃及将继续执行经济开放政策,但这种开放政策必须是“生产性的”,必须有利于本国工农业生产的发展,有利于国家的自力更生。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埃及开始注重发展工农业生产,特别重视了解决人民的吃、穿、住问题。
埃及在六十年代还是一个出口农产品的国家,而现在它所需要的小麦,却有四分之三靠进口。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政府已开始采取增加农业投资、调整农产品价格、改良农田灌溉系统、推广农业机械和增加沙漠垦殖区等措施,试图增加农业产量,特别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在工业方面,本年度国家投资总额达15亿埃镑,重点放在替代、更新和改造老厂,加紧完成在建项目,优先生产人民生活需要的工业品等方面。
为了保证工农业的发展,政府正在研究完善投资政策。国家鼓励本国私人投资。今年9月制定的公司法规定,埃及人享有外国投资者根据1974年投资法享有的特权,其中一条是免除五年商业税和工业利润税。银行降低了给私营企业的贷款利息。埃及私营经济在国家生活中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在农业中私营部分占98%,在工业中占30%,提供了近800万个就业机会。此外,政府也鼓励外国投资。埃及已同美国、西欧、日本进行了多次投资谈判,并且努力争取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投资,鼓励国家、外国和本国私人资本组织联合企业。
埃及也准备改革国营企业。内阁最近通过的国营企业法,已提交议会批准。这项法律规定,可以把国营企业改为联合股份公司,董事会有权管理生产、制定有关产品价格和工资政策。国营企业所有权属于国家,企业在国家总计划下进行独立活动。
有关当局还在研究制定新关税法,以限制不合理的进口。过去,从工农业生产资料、交通运输手段、人民生活必需品、旅馆建筑材料直到游乐场和夜总会的设备都可获准免税进口。现在,有关方面建议免税必须有一定范围,有一定期限,要符合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家要严格控制高级消费品的进口,限制私人自备外汇的进口。经过努力,1981—1982年度的进口总额已比上一年度下降1.8%,同期自备外汇进口已减少2.7亿埃镑。与此同时,政府拟通过免税、调价等措施,促进产品出口。
从许多方面看,埃及正在努力探索改善经济状况的途径。但是,正如穆巴拉克总统所说,尽管开始采取了一些正确步骤,前面的道路仍然是艰巨的。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的调整决非一朝一夕之功。国内外有些势力还在活动,企图抵制改革,少数资本家也还对调整政策持观望态度。在调整中也可能出现某些波折,遇到障碍。但调整是人心所向。埃及舆论不断呼吁改革经济,要求通过经济独立保障政治独立。
穆巴拉克总统最近多次视察工农业单位,直接过问生产中的问题。他一再强调,现在计划已经制订,需要的是切实履行这些计划。他要求社会保持安定,并坚决支持打击经济领域内的非法活动。他号召全体埃及人投入到改革国家经济的艰巨斗争中去,进行长期努力,建设自己的国家。
(新华社开罗12月19日电)

抗议以色列当局大逮捕
约旦河西岸群众示威同以军警激烈冲突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9日电 据叙利亚报纸19日报道,约旦河西岸的纳布卢斯市18日爆发了巴勒斯坦群众的大规模示威游行,抗议以色列当局对当地巴勒斯坦人的大逮捕。愤怒的示威者同以色列军警发生了冲突。以色列军警向示威者开枪,打死、打伤巴勒斯坦青年各1名。示威者向以色列军警投掷石块,打伤1名以色列军官。以色列占领军逮捕了许多示威者。
同一天,在比尔谢巴市的监狱前面,被监禁的阿拉伯人的家属举行了示威,抗议以色列当局对他们亲人的虐待。示威者同军警发生了激烈冲突,有一些以色列看守被打伤。(附图片)
约旦河西岸纳布卢斯市的巴勒斯坦群众十八日举行大规摸示威,抗议以色列大逮捕。图为示威群众同军警发生激烈冲突。
本报电视照片

以色列不再坚持耶路撒冷为谈判地点
黎巴嫩对此表示欢迎准备同以开始谈判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贝鲁特消息:以色列内阁19日举行会议后发表的公报宣布,以色列决定放弃把耶路撒冷作为它同黎巴嫩进行撤军谈判地点的要求。
公报说,撤军谈判的地点问题,将由黎巴嫩和以色列双方通过接触来决定。以色列方面不久将任命它的谈判代表。
同一天,黎巴嫩政府发言人对以色列内阁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黎巴嫩总理瓦赞说,鉴于以色列已经不再坚持耶路撒冷为谈判地点,黎巴嫩准备同以色列就以色列撤军问题开始举行谈判。

西共举行全国会议
西共总书记表示将与社会党政府进行有条件合作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9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全国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于昨天通过了西共总书记伊格莱西亚斯所作的报告,重申西共实行欧洲共产主义战略,并建议明年底举行党的全国代表大会。
这次会议是17日开幕的。500名西共各级领导人参加了会议。据埃菲社报道,定于明年3月举行的市政选举和振兴党的措施是这次会议讨论的中心问题。
伊格莱西亚斯表示,为了结束党内危机,希望尽早更换党的领导。他还说,共产党将与社会党政府进行合作,但并不是无条件的,西共“将对那些不利于劳动人民利益的措施提出批评”。
会议还就修改选民登记法、纪念马克思逝世一百周年和政府的经济措施等问题通过了五项建议。

埃及的苏醒
——写在开罗街头一尊石雕像前
林皎明 摄影并配诗
倦卧千载的斯芬克斯,
舒展前肢,昂首挺胸。丰满壮实的农妇,
掀开披风,喜迎尼罗河的黎明。谁说坚硬的花岗岩
只能是法老文明的古董?试看苏醒了的埃及,
另有一番壮志豪情。
这座名为《埃及的苏醒》的雕像,矗立在开罗大学门前,是埃及著名雕塑艺术家马哈茂德·穆赫塔尔(1891—1934)用5年时间雕刻成的杰作。作者巧妙地改变了狮身人面像的姿态,并伴之以满怀信心展望远方的当代农妇形象,象征古国埃及的复兴与希望。(附图片)

专栏:短评

必须立即释放金大中
12月16日,南朝鲜当局突然宣布把爱国民主人士金大中由清州监狱送到汉城大学附属医院治病,同时声称,如果本人或家属愿意,还可以去美国就医。这是全斗焕集团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玩弄的一个花招。
金大中要求民主,希望5,000万朝鲜同胞能够安居乐业,不再饱受分裂的痛苦,这有什么罪?但是9年之内,他4次遭到南朝鲜反动当局的逮捕和软禁,并且被扣上了“阴谋搞内乱”、“反对政府”等等莫须有的罪名。全斗焕集团必须彻底恢复金大中的自由,用允许他监外就医来欺骗世界舆论是徒劳的。
全斗焕集团作出这个决定是迫于形势。南朝鲜当局迫害金大中,引起国际舆论的强烈谴责,使南朝鲜当局处于被告的地位。今年以来,南朝鲜经济日益衰退,全斗焕集团的统治不稳。今年上半年,全斗焕不得不五易“内阁”成员,明年他的日子将更不好过。在这种情况下,全斗焕集团企图用允许金大中监外治病,来缓和国际舆论的谴责,稳定自己的反动统治。
但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不仅要求全斗焕集团立即释放金大中,而且要求它结束法西斯统治。全斗焕集团为维持它的反动统治玩弄的任何花招,都是骗不了人的。

莱索托为南非入侵的遇难者举行葬礼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莱索托首都马塞卢有数千人在19日为南非入侵事件中的遇难者举行葬礼。莱索托国王莫舒舒二世和首相莱布阿·乔纳森参加了葬礼。他们在葬礼上重申,莱索托不顾南非经济报复的威胁,决心继续向逃离南非的难民提供保护。
莱索托是四周被南非包围的一个小国。12月9日,南非军队袭击马塞卢郊区,使40余人死亡。

西德汉堡州选举揭晓
社民党取得绝对多数将单独执政
新华社波恩12月19日电 西德汉堡州议会今年举行的第二次选举结果今天揭晓,社会民主党取得绝对多数,将单独在汉堡执政。
据官方公布的最后结果,社民党获得51.3%的选票,比上次选举增加了近9%;基民盟获得38.6%的选票,比上次减少近5%;绿党得票也有所下降,得票率为6.8%;自民党仅获得2.6%的选票(上次为4.9%),人们认为这是自民党有史以来在州议会选举中遭到的最惨重失败。
汉堡州议会上次选举是在今年6月6日进行的,基民盟虽然以43.2%的选票成为州议会的第一大党,但获票42.7%的社民党根据宪法仍可维持少数派政府。这一情况导致州议会于10月24日自行解散,并提前举行新的州议会选举。
汉堡州的选举结果对在为明年3月的联邦议会选举进行竞选活动的各党将产生影响。

郑浚基会见清华大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平壤12月17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郑浚基16日在平壤会见中国清华大学代表团时说,金日成主席和金正日书记经常指示我们加强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为了加强朝中友谊,朝鲜各个部门都在进行努力。
17日,中国清华大学和朝鲜金策工业大学在平壤旅馆签订了关于在教育、科学领域进行合作的协定。

我新任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马普托12月20日电 中国新任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今天向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递交了国书。

我南极考察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
新华社堪培拉12月19日电 由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顾问、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率领的中国南极考察代表团一行4人,今天结束了对澳大利亚为期10天的访问后离开悉尼回国。
中国代表团是在结束对新西兰的访问后到达澳大利亚的。代表团在塔斯马尼亚州首府霍巴特参观了负责南极考察活动的澳大利亚科学技术部南极处,同该处的官员和科学家就南极考察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参观了该处所设的极地考察人员训练营地和澳大利亚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委员会总部。
代表团还访问了墨尔本和湛培拉,同澳大利亚科学技术部和外交部官员就进一步加强中澳两国在南极研究方面的合作进行了会谈。目前已有3名中国科学家参加澳大利亚南极考察站的工作。

南朝鲜大肆宣传金大中出狱治疗
日本舆论认为是全斗焕玩弄花招
本报讯 据日本报纸报道,12月16日,南朝鲜当局宣布,把在清州监狱的金大中送到汉城大学附属医院治病,并宣传,“如果本人或家属愿意,今后将采取包括同意金大中去美国就医的尽可能宽大的措施。”
报道说,今年以来,南朝鲜“内政危机重重”,经济萧条,出口贸易下降,财政赤字累累,外债总额超过了国民生产总值的一半,特别是和全斗焕有亲戚关系的张玲子巨额诈骗案的暴露,使全斗焕集团“威信扫地”。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稳定民心”,南朝鲜当局才决心打出金大中这张“牌”,以标榜民主自由。
报道说,把金大中移到汉城大学医院养病,事先是“不透一点风声的”,连金大中的家属李姬镐夫人事先也毫不知晓。但是。措施公布之后,全斗焕集团就到处宣扬全斗焕的“措施英明”。报道说,李姬镐夫人得到消息后气愤地说,“与其说高兴,不如说满腔怒火”。
报道介绍日本有识之士的见解说,南朝鲜当局显然是想通过金大中出狱治疗一事,在国际上争取主动,避开世界各国的谴责。但是,金大中是否去美国治病,以及南朝鲜当局是否对金大中就此罢休……等等,还要等着瞧,因此,南朝鲜当局的“主意”,“能奏效多少不能不是个疑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委一发电厂油罐爆炸损失严重
位于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以东三十二公里的一家发电厂的两个油罐十九日发生爆炸,造成至少近一百人死亡,三百多人受伤。据初步估计,油罐爆炸造成的损失有一百多万美元。油罐爆炸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
南非科贝赫核电站发生爆炸
南非科贝赫核电站的建筑物十八日下午和晚间连续发生两次爆炸事件。发生爆炸的建筑物是核电站的保安部门和设备仓库等附属机构的大楼,距离核反应堆不过二十米远。核电站位于开普敦附近,由法国帮助设计,从一九七六年起开始建设,原计划于明年三月起发电。
沙特哈立德国王军事学院建成
沙特阿拉伯以前国王哈立德的名字命名的一所军事学院十八日举行落成典礼。王储、第一副首相、国民警卫队司令阿卜杜拉·伊本·阿卜杜勒·阿齐兹在落成典礼上发表了谈话。该学院将招收学员四百一十六人。招生对象包括海湾所有阿拉伯国家的青年。
关闭两年多的伊朗各大学开学
伊朗各大学和学院从一九八○年长期关闭以来,十八日下午在德黑兰大学举行了开学典礼。开学典礼上宣读了伊朗大阿亚图拉蒙塔泽里和总统哈梅内伊的贺电。穆萨维总理在会上讲了话。 (据新华社)

中澳建交十年
罗元铮
在中国—澳大利亚关系史上,1972年是令人难忘的。这一年,我们两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此,中澳两国政府和人民,通过十年来日益发展的相互交往,写下了两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
中澳两国的友谊源远流长。早在100多年以前,澳洲大陆发现金矿以后,中国南方沿海居民就远渡重洋,到达澳大利亚。从1861年到1881年的二十年间,大约有3.8万多中国人踏上这块去国万里的广袤大陆。他们冒着酷暑严寒,含辛茹苦,和勤劳智慧的澳大利亚人民一起,为开发和建设这块美丽富饶的大陆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也在共同的劳动中,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至今,在澳大利亚那里,到处还流传着中澳两国人民友谊的佳话。
1982年9月,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又发现了“黄金热”时期中国淘金者的遗物,引起了澳大利亚人民很大的兴趣。
中澳两国虽远隔重洋,却同处于亚太地区。面对当前动荡不安的国际局势和有的国家在亚太地区不断扩大军事力量,中澳两国都十分关心维护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并对发展两国友好关系,进行经济技术合作和加强文化、学术交流等,有着共同的愿望。正象澳大利亚外长指出的:“尽管我们之间在政治上和文化上存在着不同看法,但是我们仍然以相似的观点来看待许多问题……”正因为如此,中澳友好关系在建交后的十年里得到了新的、迅速的发展。
十年来,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两国关系有了令人满意的发展。两国领导人多次进行互访。双方都派出许多代表团进行多方面交流,不断增进了两国在经济、贸易、文化、体育和科学技术方面的友谊和合作。所有这些,大大促进了中澳两国人民和政府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澳大利亚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经济发展较快的一个国家。1980—1981年度国内生产总值为1,310亿澳元,比1945—1946年增长了42倍,按人口平均国内生产总值为8,733澳元,占世界第十一位。
作为贸易国家,目前澳大利亚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近年来,资本主义世界经济不景气,通货膨胀,生产萎缩,能源紧张,失业增加,外贸恶化已严重困扰着不少国家。澳大利亚政府在国内紧缩开支,控制通货膨胀,鼓励私人企业,注意利用本国的自然资源,发展矿业和农副业,增加出口,力求经济的稳定发展。当前,澳大利亚的经济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尽管如此,在过去十年中,澳大利亚努力在亚太地区寻求新的贸易伙伴,并且以年平均30—40%的幅度增加同亚太地区一些国家的贸易额。
在建交后的十年里,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1976年,中澳贸易总额接近3亿澳元;1981年已增加到9亿多澳元。两国之间已就小麦、原糖、羊毛等签订了对双方有益的长期协议。许多合作项目仍在进行中。在文化艺术、教育、图书、出版、新闻、广播、体育、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交流和互访活动也日益频繁和广泛。
在这友好往来的热流中,我曾有幸两度访问了澳大利亚这个美丽的国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澳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彼此都愿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基础上发展友好关系,这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也有利于维护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愿中澳两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象中国的杜鹃花和澳大利亚的金合欢那样,在美好的春天里,含苞怒放,绚丽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