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罗共《火花报》连续发表社论
号召人民努力完成计划迎接党代会
本报讯 在罗马尼亚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召开前夕,罗共《火花报》连续发表社论,强调完成今年计划的重要性。
题为《出色地完成1982年计划》的社论号召全体人民要以优异成绩迎接今年年底的政治事件: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共和国成立三十五周年。社论指出,离年终只剩下几个星期了,这几个星期,对于完成全部指标计划是决定性时期;对于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特殊意义的一项首要任务是,有节奏地全面完成每一个品种、每一个企业和工业部门的实物产量计划。社论谈到今年以来有一系列企业和县完成甚至超额完成了实物产量计划,但是,也有一些单位甚至一些县和工业部门没有达到计划指标。因此,必须动员一切技术力量和人力,争取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弥补所拖欠的产量并全面完成计划。
题为《全面、高质量和高效率地完成出口计划》的社论指出,完成今年的出口计划指标,这是当前的一项紧迫任务。令人鼓舞的是,有许多企业在执行出口计划方面取得了良好成绩。可是,前些年的经验说明,全面完成最后一个季度和全年的出口计划,在决定性程度上取决于各企业在这些日子里的工作如何。
正如齐奥塞斯库同志经常强调指出的那样,出口是国家普遍发展的一个主要的、基本的问题,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的条件下,全面完成出口计划是罗马尼亚最重要的经济问题。
另一篇题为《出色地完成投资计划》的社论强调,加快新建项目的施工速度是当前最急迫的经济任务。社论指出按期完成新项目的首要和最重要的条件是,通过一切手段加快工艺设备的安装速度,严格遵守各项工程质量规定。特别是目前在工地上积压数以千吨计的机器和工艺设备的情况下,更应当这样做。为了使每一个投资项目都不拖延地投产,各级党的机关和组织要充分发挥其组织和动员的作用,出色地完成党所赋予的任务。通过广泛地把建筑工人和安装工人的力量集中起来,夜以继日地作出坚持不懈的努力,使计划今年要生产的项目尽快投产。这是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经济和社会不断进步的利益所在!

冈萨雷斯首相谈西班牙对外政策
西英若能解决直布罗陀领土争端,西班牙将留在北约组织内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马德里消息:西班牙新首相冈萨雷斯最近说,如果西班牙同英国之间能够就直布罗陀领土争端问题找到解决办法,西班牙可能比较倾向于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
这是冈萨雷斯本月13日向外国记者谈话时说的,这是他就职以来第一次就政策问题向记者发表讲话。
他说,西班牙希望控制“从巴利阿里群岛越过直布罗陀一直到加那利群岛的战略轴心”。当记者问他,如果保证了西班牙的这一控制权,西班牙是不是留在北约时,冈萨雷斯说:“如果这样,我们便处于一种能够比较肯定地向西班牙人民说明情况的地位。”他批评上届政府匆忙加入北约,“却没有考虑到西班牙的国家利益”。他表明,西班牙将重新审查向美国提供四个军事基地的西美友好、防务和合作协定。
他强调指出,在他的工人社会党政府的领导下,西班牙将坚决留在西方联盟内。他说:“我们不希望改变力量对比。我们希望从我们作为一个西方国家的立场出发,努力设法促进实现和平的机会。”
他还表示,西班牙愿意参加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的会谈。他说,只有尊重这个地区所有国家的安全利益,才有可能使这个多事地区的紧张局势缓和下来。他建议召开一次由美国、中美洲国家和加勒比国家参加的“小型赫尔辛基会议”。(附图片)
15日,西班牙政府开放了直布罗陀同西班牙本土之间的边界,参观者络绎不绝,人们排着长队,等候通过这一关闭了13年之久的通道。
本报电视照片

日本中等教育与经济发展
董薇园
今年,国际教育水平评价会对12个工业化国家的中学数学成绩进行了调查。日本的数学成绩名列前茅。在近些年举办的两次世界中小学理科竞赛中,日本都获第一名。
这个问题引起了人们的注意:日本的经济发展和其中等教育有何因果关系?
日本国土狭窄,人口众多,资源贫乏,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这种情况促使日本一直在想,能不能以教育,以高质量的人才来弥补这个先天不足?1960年,日本制订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专门立了“培训人材和振兴科学技术事业”一章,强调提高教育水平,振兴科学技术事业对于国民经济生活水平的重大作用。这是继1957年日本政府决定的《新时期经济计划》之后,第二次将教育科研列入经济计划之中。
但是,在实践中感到,仅仅限于普遍提高教育水平是不够的,还应重点发展中等教育。中等教育是开发人的能力的最好时期。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产业结构的变化,需要大量优质的劳动力,也就是说,需要大量掌握科学技术的熟练工人。工人文化水平高了,就容易接受新事物,引进新技术,并对其进行一定的改造,使生产效率得以提高。日本《国民收入倍增计划》中把充实和加强中等教育,积极提高教育质量,看作是发展经济的重要一环,就是出于这种考虑。
日本首先在普及教育上花了大量投资,1950年教育投资为1,599亿日元,1970年增为40,244亿日元,增加了24倍。在日本行政费中,教育经费占20%以上,这个比重在资本主义国家里是最高的。
其次,日本积极普及高中教育,它实行九年义务教育,并在这个基础上千方百计地提高高中入学率。1978年,初中升入高中的占93.1%(战后初期只占35%),达到了基本上普及高中教育的程度。美国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尽管日本高中教育的普及率(94%)不及美国(98%),但日本学生坚持学习,拿到毕业文凭的比率比美国高。
日本政府为了充实中小学的教学设备,规定学校若按国家规定的标准充实教学设备,其经费可由国家大力补助(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补三分之一,理科教育方面补二分之一),这就大大改善了中小学的现代化教学设备。此外,还特别注重教师的培养,规定中小学教师必须具有大学以上的学历,同时,给予教师优厚的物质待遇。
日本高中课程的设置和教学计划,也是根据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经济发展的需求制订的。日本高中分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产业结构向什么方向变化,每年的毕业生就向哪里流动,劳动力在质量上适应了现代化大工业的需要,即提供了现代化工业所必需的熟练工人,支持了新兴企业对高质量劳动力的需要。仅六十年代,产业界容纳的高中毕业生就达700万。
加强中学教育的成就,推动了日本工业劳动生产率的增长。从1951—1969年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速度来看,美国为3.1%,英国为2.1%,西德为4.9%,法国为5.3%,意大利为7.2%,日本为10%,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一位。日本东京大学石井教授说:“日本一些好的企业是由优秀的工人,优秀的技术人员,优秀的管理人员所组成的优秀的技术集团”。这些话也许概括了日本经济增长的特点吧!

美国大大加速对拉美武器出口
里根上台两年来年平均销售额比过去增加三倍多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据美国《巴尔的摩太阳报》最近报道,里根上台两年以来,美国大大加速了对拉丁美洲的武器出口。
这家报纸12月2日在一篇题为《美国的区域性武器销售增加三倍》的文章中说,在里根政府执政的头两年,已经批准向拉丁美洲销售10亿美元以上的武器,比1976年至1980年(卡特执政期间)的年平均额增长三倍多。文章说,1980年美国对拉美的军援总额为2,090万美元,1982年的数字已增加到一亿三千九百三十万美元。
这篇文章说,在向拉美国家出售武器问题上,里根所以采取新政策,“是因为十年来美国作为拉美地区传统的主要武器供应国的地位,已经被咄咄逼人的苏联、欧洲和以色列的武器交易取代了”。
文章说,据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提供的数字,1975至1979年,苏联成了拉美最大的武器供应国,交货数额达15亿美元,而美国同期的销售额是七亿二千五百万美元。
文章说,里根增加对拉美销售武器的新政策,目的还在于“加强它同拉丁美洲军界上层人物的联系”,以便同“苏联对美国在本半球根本利益的挑战相抗衡”。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报刊批评政府向拉美销售武器
美国《纽约时报》最近发表一篇题为《为拉丁美洲的武器竞赛推波助澜》的文章,摘要如下:
拉丁美洲的武器竞赛正在迅速升级,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华盛顿采取的政策和发出的信号推动的。这种倾向只能导致拉丁美洲局势动荡和贫困化,而且直接违背美国在西半球的长远利益。
美国对拉丁美洲的政策已经表明,政府首先考虑的是意识形态和地理政治的需要,而不是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第二,我们在福克兰群岛(马岛)危机期间采取支持英国的做法表明,在发生战争的时候,我们是靠不住的;第三,阿根廷的失败使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领导人认识到他们自己国家的军事准备不够充分。
几十年来,拉丁美洲在武器上花的钱在国民生产总值中占的比例一直很小,在战争中流的血一直比较少。
里根政府利用洪都拉斯向尼加拉瓜发动“秘密战争”,对萨尔瓦多的谈判泼冷水,在福克兰群岛(马岛)的战争中放弃中立,积极设法增加向拉丁美洲出售的武器的数量,这些做法实际上是赞同用武力解决地区冲突。
爆发局部战争将增加政治上和军事上的不稳定,濒于破产的国家大量地购买武器就会使它们把不多的力量用于军事预算,而不用于生产性投资——和还债。
国防部不顾这些后果,在今年2月宣布它向第三世界出售的武器将增加两倍。看一看五角大楼向国外出售军用品的记录就可以看出,拉丁美洲是一个主要目标。里根总统上台以来,对哥伦比亚出售的军用品已经增加两倍,对巴西出售的军用品已经增加一倍,对巴拉圭这个小国出售的军用品已经从3万美元猛增到50万美元。向私营企业发放和出售武器的许可证同样也有上升趋势。
与邻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在购买数量最大的国家之列。委内瑞拉同哥伦比亚和圭亚那两国都有边界争端,秘鲁同厄瓜多尔也有边界问题。
面临这些爆发战争的潜在可能性,国务院同意五角大楼的看法,认为解决的办法是向它们出售更多的武器。
政府提出的理由是,如果我们不向拉丁美洲国家出售武器的话,其他国家将会向它们出售。这一解释忽视了这一点,要是我们不通过我们自己的政策造成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的话,本来是可以避免这种军备竞赛的。

美国业余教育的作用
陈诗信
美国有成千上万的人在业余时间学习一种新的技能和知识。有的是在工余去补足过去没有学完的课程,有的是工作几年后重新返校学习,据统计,利用部分时间进修成人教育课程的人数从1961年的1,300万上升到七十年代末的2,000多万,平均每8个十七岁以上的人中就有一人。美国的业余教育,实际上就是成人教育。
目前,美国普通大学招生不足,而各种业余学习却完全相反。于是,普通大学的成年教育部门越来越显得重要。成年教育的学制短、收费低;上课时间也有伸缩性,可以半工半读,可以全读,有夜间上课的,也有周末上课的。此外,有电视教学,人坐在家里通过电视听课、电话提问以及讨论。他们所学的是实用科目,从工商企业管理一直到有线电视职业。成人教育已成为寻求新的职业的途径。
在科学技术高速度发展的美国,经常出现在职职工和科技人员的知识陈旧问题,而且其陈旧的速度越来越快。据美国教育协会估计,一个1965年毕业的大学生,五年后他所学的知识有45%已陈旧。但是,一个勤学的人,在原有的基础知识上不断坚持补充新的知识,就能跟上科学技术不断更新的需要。这就促使越来越多的美国成年人重新学习,以免遭到解雇。1979年美国有将近1,000万成年人在进修大学学位,还有1,000万人在选修没有学分的大学课程。
在美国,人力投资不仅作为发展科技、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方法,而且也开始被作为减少失业的途径之一。最近,美国国会通过法案,行政当局已经批准,拨出40亿美元对失业工人进行职业训练之用。这是因为美国的钢铁、机械、橡胶、纺织等重要工业,自动化设备日益增多,即便是经济复苏之后,也不会需要原来那么多的工人;而由于电脑的发展,各个行业又需要有知识、有技术的劳动者。这种不平衡已经为一些人所注意到,并且认为训练失业工人掌握新技术将是大势所趋。美国的许多州设立各种业余学校、职业训练班,甚至一些工厂企业、工会组织也为雇员的深造提供方便。有的专家认为,成人教育不仅可以充分供应新兴工业所需要的劳动力,使失业工人重新就业,而且将会对美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起重要的作用。

英同意美在英设立战时司令部
新华社伦敦12月15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议会证实,英国政府已经同意在战争时期美国可以在伦敦附近的基地设立一个战时司令部。
她说:在战时,美国可以在伦敦西北50公里的海威克姆空军基地“设立一个备用的司令部,以取代驻欧美军司令部的部分机构”。
外交大臣皮姆解释说,在和平时期没有把美国军事指挥部从西德迁到英国的计划。他说,在战时,驻在欧洲的美国部队将直接受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指挥,美国将在英国设立的战时司令部只负责纯属美国指挥的驻欧美军的行政管理、增援和后勤支持工作。
他强调,这些应急计划不说明北约坚定不移地采取的前沿防御战略有任何改变。

印度巴罗达市教派冲突死亡11人
据新华社新德里12月15日电 据印度联合新闻社和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巴罗达市14日以来,连续两天发生暴力冲突,已有11人死亡,许多人受伤。
这次暴力事件是由于教派冲突而引起的。

纪念《艾丽丝漫游奇境记》作者
英国将举行卡罗尔墓碑揭幕式
本报讯 著名儿童幻想小说《艾丽丝漫游奇境记》的作者刘易斯·卡罗尔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将于今年12月17日在英国伦敦威斯敏斯特教堂举行。经过刘易斯·卡罗尔协会为期五年的努力,这位英国儿童文学作家的纪念碑终于被准于安放在英国已故名人墓碑丛中。
卡罗尔原名查尔斯·勒特威奇·道奇森。他的父亲是一位牧师,卡罗尔本人专修数学,终身未娶。卡罗尔曾任牛津大学的数学讲师,业余从事儿童文学写作。1862年,这位30岁的年轻人开始创作《艾丽丝漫游奇境记》时,他是以他所认识的一位作家的幼女艾丽丝为“模特儿”的。维多利亚女王读了他的《奇境记》,大为欣赏,谕令他一有新作,立即进呈。卡罗尔谨遵王命,将《奇境记》之后的一本著作呈送女王。维多利亚女王翻开卡罗尔的新著,才发现那是一本关于数学的论文。
卡罗尔还是一位高明的儿童摄影师、诗人和逻辑学作家,他是继莎士比亚之后其著作在世界上被翻译得最多的英国作家。他的《艾丽丝漫游奇境记》仅在苏联就有20种版本。《牛津名句词典》中从卡罗尔的诗歌、小说、谜语和信件中摘录的语句,就有106条之多。据报道,卡罗尔的纪念碑将和拜伦、艾略特、亨利·詹姆斯等英国文豪的墓碑在威斯敏斯特教堂的“诗人角落”中并列在一起。

美国发生历史上最大的现金盗窃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纽约消息:12日晚上纽约发生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起现金盗窃案,两名持枪者窃走了纽约一家防弹汽车公司的980万美元现金。
这两名头戴面纱、手持短枪的人从该公司警卫大楼屋顶上潜入,并且解除了正在看电视的唯一的1名值勤人员的武装。然后,他们用电子盗窃工具破坏了金库的报警系统,撬开了上双重锁的铁门,将大批的钞票装上汽车运走。直到第二天早上当公司的雇员上班后才发现金库失盗。(附图片)
纽约一家防弹汽车公司被窃后,警察来到现场进行侦查。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