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结束十三年来对直布罗陀的封锁
西班牙政府开放直布罗陀边境
新华社马德里12月15日电 据西班牙电视台报道,今天凌晨当地时间零点,西班牙政府开放了直布罗陀同西班牙本土之间的边界,从而结束了十三年来对直布罗陀的封锁。
这是西班牙工人社会党新政府在本月7日举行的第一次内阁会议上出于“人道主义原因”作出的决定。新政府规定,为防止对西班牙经济造成消极影响,每人每天只能步行通过边境一次,车辆和旅游者不得通行。直布罗陀方面认为,这些限制措施是歧视性的,要求全面开放边境。
据西班牙报纸报道,边界开放后,每天通过边境的行人总数约可达1.5万人。
直布罗陀位于西班牙最南端,隔直布罗陀海峡同北非遥遥相望,是地中海通往大西洋的咽喉,战略地位重要,素有“海峡钥匙”之称。1704年在争夺西班牙王位继承权的战争中,英国占领了直布罗陀。西班牙同英国之间在直布罗陀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争端。1969年西班牙政府关闭了同直布罗陀的边境。在西班牙最近宣布开放边境后不久,西、英两国外交大臣本月10日在布鲁塞尔商定,双方将于明春就直布罗陀的前途问题进行谈判。但是主权问题仍将成为阻碍直布罗陀问题解决的焦点。西班牙新首相一再重申要收回直布罗陀主权,而英国则坚持由直布罗陀人决定该地的主权归属。(附图片)
关闭了十三年之久的西班牙本土和直布罗陀之间的通道于十二月十五日凌晨重新开放。图为该通道开放的一刹那。
本报电视照片

一颗人造心脏在跳动
李宜华
一个星期以来,美国人民的注意力被吸引到犹他州盐湖城正在进行的一次空前的心脏外科手术。
犹他州立大学医疗中心的医生们在12月1日决定为61岁的牙科医生巴尼·克拉克更换一个人造的心脏,因为当时克拉克的心肌病变已到了最后关头,生命已经垂危。他本人也表示愿意以自己的躯体作一次试验,为所有心脏病患者造福。
手术的过程以及术后的情况一直不断地通过电视、广播、报纸向全国报道。我恰好就在犹他州立大学学习,所以能够亲身在现场周围体会这次医学上的重大战役所给予人们思想和感情上的激动。
那天晚上10点半,一个20人组成的手术队开始工作,给病人进行全身麻醉。手术由德维利大夫主持。他说病人已是九死一生,也许一颗人造心脏还能使他延续生命。11点27分,德维利大夫在病人胸部一刀切至腹部,手术开始了。
这时候大学医学中心的大厅、走廊、咖啡室的人越来越多。成群结队的记者,全国性的电视广播的记者都蜂拥而来。摄影记者、电视记者争先恐后来到大厅占领一席之地,抢拍医学中心发布新闻的镜头。手术预计是3至4个小时,但因手术过程中出了一些意外,实际上用了整整7个小时。
这颗人造心脏价值2万美元,重量300克,比一般成年人的心脏重20克,是用尼龙人造纤维、高强度合金等等许多种材料由人工制作成的。机械心脏有两层灵活的隔膜,每层有一根6尺长的管子通到患者体外,接在一台空气压缩机上,由这台大小和一座大号电视机相仿的机器发动心脏跳动。这两根管子的出口在患者的左胸下侧。
犹他大学医学中心为了这次手术,作了3年准备工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挑选合适的对象作为试验。接受人造心脏移植的患者的条件必须是心脏肌肉严重坏死,除做人造心脏移植手术外,别无他法。医学中心计划要做七次这样的手术,但德维利大夫表示他首先要在这个病人身上取得一定成功后,再做第二次手术。
现在克拉克仍然活着,不管他的生命能维持多久,毫无疑问这次人造心脏移植手术可以说是以出色的成绩而载入史册。医学中心的一位大夫对我说:“这次手术的意义是伟大的,但对心脏病患者来说究竟能解决多少问题,很难说。因为这费用实在太贵了,有谁花得起这笔钱?即使有医疗保险,也没有一家保险公司愿出这笔钱。”
(12月8日寄自犹他州立大学)(附图片)
德维利大夫拿着人造心脏。
手术后一小时,克拉克苏醒了。他微笑着对医生说:“我简直不敢想象,我还活着。”

阿根廷外长说马岛关系到国家尊严
国际社会应迫使英国同阿谈判马岛问题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14日电 阿根廷外长阿吉雷·拉纳里今天说:“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外交优先考虑解决的问题,因为这关系到阿根廷国家的尊严和声誉。”
拉纳里是在接见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记者小组时讲这番话的。
他说,马尔维纳斯群岛不光是某个政府的政策问题,它涉及到阿根廷人民的深厚感情。他们一致认为,马尔维纳斯群岛是阿根廷人的。他指出,阿根廷政府的外交政策“在于使国际大家庭迫使英国就马尔维纳斯群岛问题进行谈判”。
他说:“我们政策的主要内容之一是与世界各国人民保持良好关系,我们尊重各种不同的社会制度和遵守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原则。”
这位外长高度评价了阿根廷和中国的关系。他说,两国之间的合作有着非常良好的前景。他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贸易、文化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为提前大选铺平道路
科尔要求议会对他举行信任投票
新华社波恩12月13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今天正式要求联邦议院于本月17日对他举行信任投票,以便为提前大选铺平道路。
科尔是在给联邦议院议长施蒂克伦的一封信中提出这项要求的。此间观察家认为,科尔在联邦议院的信任投票中将制造一次人为的“失败”,因为他自己的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以及自由民主党已宣布将弃权,而社会民主党则表示将投反对票。
科尔是在今年10月1日在联邦议院举行的“建设性不信任案”的投票中击败施密特而成为联邦总理的。
科尔政府是一个未经选举而中途上台的政府。科尔打算通过提前进行大选来巩固和加强他在议会中的地位。因此,尽管科尔在联邦议院中拥有明显多数的支持,但为了达到提前大选的目的,他还必须在信任投票中制造一次“失败”,因为根据西德宪法规定,只有当总理失去多数议员支持时,总统才有可能解散议会而宣布提前大选。人们预计,卡斯滕斯总统将于明年1月宣布解散议会,并在两个月之内举行新的议会选举。

爱尔兰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伦敦12月14日电 都柏林消息:爱尔兰统一党领袖加勒特·菲茨杰拉德在今天的众议院会议上当选为爱尔兰新政府的总理。
这是爱尔兰众议院自11月24日全国大选以来举行的第一次会议。菲茨杰拉德以85票对79票当选后,宣布了联合政府的内阁名单。与统一党联合执政的工党领袖迪克·斯普林任副总理兼环境部长。内阁其他成员包括,财政部长艾伦·杜克斯,外交部长彼得·巴里,国防部长帕迪·库尼。
都柏林政治观察家们认为,这届政府是爱尔兰最近一年半以来第一个在议会166个席位中拥有多数议员支持的政府。这届联合政府有可能执政较长时间,然而它也面临相当棘手的经济问题。爱尔兰目前的通货膨胀率为17%,失业率为13%,外债约60亿美元。

英拨十亿英镑购买新军事装备
新华社伦敦12月14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诺特今天宣布,英国将拨款十亿英镑(约合16亿美元)购买新的舰只、飞机和其它军事装备,以进一步加强英国军队在北约范围内或其它任何地方行动的灵活性、机动性和战备状态。
这项新的一揽子开支计划是诺特在下院提出的防务白皮书中宣布的。
白皮书指出,鉴于福克兰群岛(马尔维纳斯群岛)战争的“教训”,英国“用于防务的物力财力要比原先计划的多得多”。他说,这些新的军事装备将用明年度和今后几年的国防预算拨款购买。
白皮书中指出,对英国安全的主要威胁仍然来自苏联。

沙特和巴林之间跨海长桥奠基
本报讯 联结沙特和巴林的跨海大桥已于11月11日举行奠基典礼。
巴林和沙特隔海相望,然而两国密切联系的愿望却受到大海的限制。
七十年代初期,一个在巴林和沙特之间架设跨海长桥的宏伟计划开始形成。此后,两国组成一个部级委员会,对海桥工程进行了全面的考察和研究。
跨海桥起点在沙特的哈布尔城南6公里处。到达巴林的贾斯拉村北部1公里处为止,全长25公里,桥面铺砌沥青混凝土路面,分上下四个汽车道,两侧还有人行道,预计日通车量为2.7万辆。有三个高出水面15.5米的通船孔、一个高出水面26.5米的主跨通船孔。主跨通船孔跨度120米。跨海桥结构新颖,构造复杂,无论施工难度或工程规模都很大。跨海桥的施工期预计为四年半,工程造价估计为8至10亿美元。
跨海桥建成后,对繁荣沙特、巴林两国的贸易、金融、交通、建筑、旅游等事业将发挥巨大作用,并将进一步密切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各方面联系。

里根认为苏联新建议有积极意义但还不够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4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证实,苏联最近在日内瓦美苏关于欧洲中程核导弹的会谈中提出了一项新建议。但他认为苏联的这项建议是“不够的”,但他又说,这是有“积极意义的”。
据《纽约时报》报道,参加日内瓦核会谈的苏联代表团两周前向美国建议,苏联把现在部署在欧洲的中程核导弹减少一半,而美国也不在西欧部署572枚新的中程导弹。里根今天说,由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目前并无针对苏联的相应的核导弹,因此,苏联的新建议将使“我们继续处于不利地位”。
关于欧洲中程核导弹问题,里根去年11月提出一项“零点方案”,即苏联拆除所有部署在欧洲东部的SS—20、SS—4和SS—5中程核导弹,北约方面则取消部署美国新导弹的计划。不久前举行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重申,北约方面仍然坚持这一方案。
美国众议院于上周已否决了里根提出的生产MX导弹的拨款要求。

匈牙利音乐家科达伊诞辰百周年
肖沨
在二十世纪的匈牙利音乐史上,屹立着两个光辉的形象:一个是巴尔托克·贝拉,另一个便是科达伊·若尔坦。今年12月16日,是匈牙利音乐家科达伊·若尔坦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日。
科达伊,这位匈牙利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学家和音乐教育家,在人民中享有极高的声望。匈牙利每年一度的声乐比赛,就是以科达伊和另一个音乐家艾凯尔的名字命名的。我国青年歌唱家胡晓平和温燕青参加了今年9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国际科达伊—艾凯尔音乐比赛,以优异的成绩受到热情的赞扬。
科达伊出生于匈牙利凯其凯梅特城,父亲是铁路职员。科达伊从小在家庭中受到欧洲古典音乐作品的熏陶,农村环境又培养了他对民歌的浓厚兴趣。他在中学时就学过钢琴、提琴、大提琴和作曲,经过在布达佩斯大学语言文学系和音乐学院学习后,他更显露了非凡的音乐才华。从二十五岁开始他在音乐学院任教,教授作曲和音乐理论。他曾任匈牙利音乐学会主席,1963年当选为国际民间音乐理事会会长,1964年又任国际音乐教育协会名誉会长,直至1967年逝世。
科达伊的作品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包括作曲、论著、教材等。他曾三次荣获科苏特国家奖金,并获优秀艺术家称号。
作为作曲家,科达伊以匈牙利民歌为基础,学习和借鉴了巴赫、帕莱斯特里那和德彪西音乐艺术中的有益营养,创造了精湛的匈牙利现代民族音乐。匈牙利古典诗歌中不少名篇经柯达伊配曲后获得了新的生命。
科达伊以浓厚的兴趣搜集、整理和研究民间音乐。他对匈牙利民歌的起源、亲缘关系和特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取得了可喜的成果。科达伊还把音乐教育的普及提到发展匈牙利文化的高度来加以重视。他认为音乐教育的主要任务不仅是培养一批优秀的作曲家和演奏家,而且必须在人民群众中普及音乐教育。因此,他积极倡导和参与改革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工作,在人民群众中开展广泛的歌咏活动,使音乐变成广大人民的财富。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防部对属员扩大使用测谎器
据《华盛顿邮报》最近报道:美国国防部起草了一项指示:受权扩大对属下员工使用测谎器。
报道说,这项指示草案将允许比过去执行了7年的政策更广泛地使用测谎器,从审查工作申请人到追查向记者泄密等。
过去的政策只允许测谎器使用于“严重的刑事案、国家安全调查以及高度敏感的国家安全情报案”。

专栏:东南西北

快行靴
苏联乌法市的一位工程师不久前发明了一种独特的个人交通工具——快行靴。它是可以固定在人的双脚上的小型内燃发动机装置。人走路蹬腿时,发动机对地面产生反作用力,推动人跳跃前进。穿上这种“靴子”的人,即便肩负重荷也能疾走如飞,并能跳越不高的障碍。当他快跑时每小时只耗费0.07公升的燃料。(本专栏除署名者外为新华社稿)

专栏:东南西北

南欧每年有2亿候鸟丧生
据科学家和保护专家估计,在南欧每年约有2亿只候鸟丧生于猎枪之下。为了发展、保护和管理候鸟,地中海各国(利比亚和阿尔巴尼亚除外)已对该地区候鸟的损失进行调查,并颁布了禁猎法令。(冠)

专栏:东南西北

哥伦比亚电视加强民族特性
哥伦比亚从11月8日起开始执行新的电视条例,以便保护和发扬这个国家的民族特性。新条例规定,电视应该向社会进行健康的宣传,加强民族性和确保尊重道德准则和人的尊严。
新条例指出,要重视本国制作的节目,不允许用外国节目替换本国节目,不允许播放不利于公共秩序或违反道德准则的节目,以免给青少年带来有害影响。
目前哥伦比亚共有三条电视频道,其中一条频道专门用于教育,另外两条频道的大多数节目是美国和其它国家的电影或电视剧。

专栏:东南西北

英国吸毒问题日益严重
英国政府最近公布的一份报告表明,近几年来英国吸毒的人数迅速增加,全国已有四万名吸毒者。
报告说,目前英国有一百多家医院为一千五百名至二千名吸毒患者提供治疗。每年用于治疗吸毒者的费用达一千多万英镑。英国社会事务大臣诺曼·福勒最近说,政府明年将增拨二百万英镑用于解决吸毒问题。

专栏:东南西北

3,000年前的种子发芽
据瑞典《每日新闻》最近报道,在瑞典乌默奥林学院实验室研究人员的精心培育下,一些3,000年前的植物种子发出了芽。
这些种子是从瑞典斯莫兰地区的沼泽地中很深的地方挖掘出来的。它们属于石南属植物和薹属植物,距今已有3,000——7,000年。种子的胚芽因长期处于低温状态而仍然活着。

专栏:东南西北

飞行万小时产蜜1公斤
据西德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有关部门统计,一只蜜蜂为了获取1公斤蜜,必须进行相当于6次环绕地球的飞行,时间约为1年零3个月,飞扑近700万个花朵。 (史)

专栏:东南西北

特大的树叶
右图的这位名叫英格华逊的美国俄勒冈州人,手拿一块长达35英尺、宽约31.5英尺的特大树叶,它是英格华逊采集到的一种属枫树种类的树叶。 (志学)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被监禁人数增加
据美国司法部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国被监禁人数达到创纪录的三十八万四千三百一十六人。
到今年三月为止的十二个月中,被监禁的人数增加一万五千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三点七。被监禁的妇女人数,今年头三个月比男子增长速度快两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