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周克芹、魏巍、姚雪垠、莫应丰、李国文、古华登上授奖台
茅盾文学奖首届授奖仪式在京举行
宋任穷、邓力群等出席大会。周扬说,讨论和竞赛,才能使文学艺术事业兴旺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六位作家,手捧紫铜的奖章,向前来祝贺的人们致意。600位文艺界人士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茅盾文学奖首届授奖仪式。
创作了优秀长篇小说的作家,在荣誉面前,想到了什么?
刚从四川农村赶来带着一身泥土味走上领奖台的周克芹说:“我没有感到成功的喜悦,更多的是羞愧和不安,我自觉得肩头的担子更沉、身上的任务更重了。”
《东方》作者魏巍的心里,只装着一句话:为人民服务。
数十年致力于历史题材创作的姚雪垠,把奖励当作鞭策。他说,《李自成》第二卷还不是定稿,我要把它修改得更好。
获奖,使从事业余创作的莫应丰(《将军吟》的作者)更坚定地踏上文学之路。他说:“我愿努力,在建设具有中国气派的新文学大厦上再添一块砖瓦。”
在创作和生活道路上经历坎坷的李国文(《冬天里的春天》的作者)告诉记者,在苦难中他没有失望,是因为没有离开党和人民。今后,他将用自己的笔,来回答党和人民给予的关怀、荣誉。
四十岁的古华,激动之余又在冷静地思考:得奖,只能说明过去,今后的路还长。“我要艰苦地深入生活、刻苦进行艺术追求,和中青年作者一道,向当代文学的奥林匹斯山攀登!”
文学前辈们关注着这次建国以来文学界最盛大的评奖活动。巴金在病榻上写下了书面发言。(见本报今日第五版)
周扬的讲话提出了一个重要议题:坚持“双百”方针,推动艺术评论工作的开展。他说,讨论和竞赛,才能使文学艺术事业兴旺、发展。而艺术形式、风格的多样,艺术问题上的深入研究,会使作家们既心情舒畅,又有社会责任感。他还着重提出,要爱护人才,使文学创作有更大的突破。
在不显眼的席位上,还坐着六部获奖作品的责任编辑。他们曾为小说的出版付出了“十分辛苦”,今天却不愿分享“一分光荣”。
出席今天大会的有:宋任穷、邓力群、贺敬之、朱穆之、周巍峙、王炳南、李一氓、白介夫、熊复、陶钝、曹禺、丁玲、韦君宜、冯至、冯牧、艾青、刘白羽、张光年、沙汀、陈企霞、陈荒煤、谢永旺等。(附图片)
这是六部获奖长篇小说的作者(右起)周克芹、魏巍、姚雪垠、莫应丰、李国文、古华。 新华社记者 张桂玉摄

适当集中各方面财力 加速重点建设的发展
国务院决定明年发行国库券四十亿元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为了适当集中各方面的财力,加速能源、交通等重点建设的发展,国务院决定,1983年继续发行国库券40亿元。其中由全民所有制单位和集体所有制单位购买18亿元,动员城乡人民购买22亿元。个人购买的国库券,利率定为年息8%。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国务院最近发出《关于发行1983年国库券的通知》。通知说,我国当前财政状况虽有明显好转,但资金不足,财力分散,仍然是经济工作中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努力发展生产,厉行节约,提高经济效益;同时,需要采取适当的方式,向各单位和城乡人民筹集一部分资金。近几年来,城乡人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储蓄存款大幅度增加,继续向城乡人民发行一定数量的国库券,是完全有条件的。各地要结合学习和宣传党的十二大和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精神,认真做好发行国库券的宣传动员工作,使广大群众进一步认识认购国库券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把广大群众为实现党的战斗任务的热情,同支援国家建设的实际行动结合起来。
通知强调,发行国库券应当坚持合理分配和自愿认购的原则。各级人民政府应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城乡人民的经济能力,区别不同情况,进行合理分配。必须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坚持自愿购买的原则,不要按人头平分,更不准搞硬性摊派和强行扣款。
通知还要求各地报刊、广播电台、电视台等宣传部门配合国库券的发行,做好宣传动员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1983年国库券条例
(1982年9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
第一条 为了适当集中各方面的财力,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确定发行1983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库券。
第二条 国库券的发行对象是:国营企业、集体所有制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机关、团体、部队、事业单位和农村富裕社队;城乡人民个人。
第三条 国库券发行的数额由国务院确定,并从当年1月1日开始发行。交款期限,单位交款6月30日结束,个人交款9月30日结束。
第四条 国库券的利率,单位购买的,年息定为4%;个人购买的,年息定为8%。
国库券计息,一律从当年7月1日算起,提前交款的不贴息。
国库券利息在偿还本金时一次付给,不计复利。
第五条 国库券以人民币为计算单位。单位购买的,发给国库券收据,可以记名,可以挂失;个人购买的,发给国库券。国库券票面额,分为5元、10元、50元和100元四种。
第六条 国库券的还本付息,自发行后的第六年起办理。个人购买的,一次抽签,按发行额分五年作五次偿还,每次偿还总额的20%;单位购买的,不举行抽签,按单位购买总额平均分五年作五次偿还。
第七条 国库券的发行和还本付息事宜,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所属机构办理。
第八条 国库券筹集的资金,由国务院根据国民经济发展和综合平衡的需要,统一安排使用。
第九条 国库券不得当作货币流通,不得自由买卖。
第十条 伪造国库券或破坏国库券信用者,依法惩处。
第十一条 国库券条例的解释,授权财政部办理。

王震杨尚昆等参观全军绿化展览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王震、杨尚昆、杨得志、余秋里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参观了全军绿化展览。
设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这个展览,是全军绿化委员会主办的。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决贯彻执行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响应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的号召,在营区内外广泛开展了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一年来,全军平均每人已种树20多棵,成片造林15万亩,育苗2万多亩,为绿化祖国作出了出色成绩,受到中央绿化委员会的表扬。展览以大量图片、实物,展示了各部队指战员在戈壁沙漠、荒山秃岭、海防岛屿以及营区内外热气腾腾植树造林所取得的成果。
中央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展品,一再称赞“很好,很好”。勉励指战员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在即将到来的1983年的植树造林运动中作出更大的贡献。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洪学智一起参观了展览。

中国青年足球队前往曼谷
参加亚洲青年杯足球赛决赛
新华社广州12月15日电 由陈家亮率领的中国青年足球队今天乘火车离开广州,取道香港前往曼谷,参加第二十三届亚洲青年杯足球赛决赛。
二十三届亚洲青年杯足球赛决赛将于本月18日开始在曼谷举行。中国青年足球队的教练是高丰文、倪继德。中国队是今年8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青杯”东亚区预赛的第一名。

埃夫伦总统举行答谢宴会
埃夫伦和赵紫阳分别讲话希望加强土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土耳其总统凯南·埃夫伦说:“我的北京之行是非常成功的。我深信这将会结出有益于土、中两国人民的硕果。”
埃夫伦总统今天晚上在他和他女儿为答谢赵紫阳总理而举行的宴会上说,他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非常有益的交谈和会谈,就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从各方面研究了两国关系,并在最高层领导中对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所必须做的事情进行了商讨。两国不论在国际问题上,还是在双边关系问题上,都有着弥足珍贵的一致观点和目标。
埃夫伦说,他在北京度过的时间虽然短暂,但是却亲眼看到中国渊源久深的文物古迹和当代中国及其勤劳的人民在发展道路上的跃进。
埃夫伦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款待。他说,中国的殷勤好客将永远栩栩如生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他希望能在土耳其款待中国领导人。
赵紫阳总理在祝酒时说,埃夫伦总统同胡耀邦总书记和邓小平主任进行了亲切的会见。我本人也同阁下进行了十分有益的会谈。我们双方就加强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许多问题的看法是一致或相似的。双方都具有积极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愿望。
他说,我们双方都认为,霸权主义是世界动乱的根源。在动荡不安的世界形势下,加强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有着重大的意义。中、土两国同是发展中国家。中土友好合作的加强,不仅直接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
赵紫阳指出,埃夫伦总统这次来访是中、土两国友好关系史上一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事。他祝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关系不断发展。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国务委员姬鹏飞,外交部长吴学谦,文化部长朱穆之,卫生部长崔月犁,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正在北京的土耳其国家民间舞蹈团的艺术家们演出了土耳其民间舞蹈,著名歌唱家厄扎伊·戈吕姆演唱了土、中两国歌曲,受到热烈的欢迎。演出结束后,赵紫阳总理在埃夫伦总统陪同下登上舞台,祝贺土耳其艺术家们演出成功。
今天下午,埃夫伦总统等贵宾游览了故宫,并参观了正在北京举行的土耳其工业贸易展览会。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举行新年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年招待会,招待各国驻华使节及外国银行、公司和企业的驻京代表。
参加招待会的有来自五大洲的客人及中外新闻工作者等共600人。

南著名戏剧专家库莱诺维奇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南斯拉夫著名的研究亚洲戏剧专家、萨拉热窝大学教授特乌尔特科·库莱诺维奇博士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库莱诺维奇博士是根据中南两国1982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进行考察访问的。

驻华武官团宴请我军有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为感谢我国国防部一年来对各国驻华武官的友好合作,驻华武官团今晚在国际俱乐部举行宴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政治部副主任朱云谦,总后勤部副部长胥光义,总参谋长助理徐信,海军副司令员聂奎聚,空军副司令员何廷一,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张彤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陈慕华会见瑞典大使贝里奎斯特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瑞典驻华大使拉尔斯·贝里奎斯特。

廖承志会见林宜狮先生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承志昨天晚上会见了美国林宜狮顾问工程公司董事长林宜狮,同他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何东昌会见新加坡教育部政务次长
新华社北京12月15日电 教育部部长何东昌今晚在这里会见并宴请新加坡教育部政务次长何家良和其他教育界人士。

拉科托菲林加大使举行宴会
庆祝中马建交十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拉科托菲林加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其住宅举行宴会,庆祝中马两国建交十周年。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副部长宫达非,中联部副部长蒋光化,文化部副部长周巍峙等,应邀出席了宴会。拉科托菲林加大使在讲话时指出,马中两国建交十年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良好的发展。吴学谦在讲话时指出,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解放军报》
△总参、总政、总后分别传达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强调作学习贯彻新宪法的模范
《北京日报》
△北京市委组织部开会要求:解放思想,选拔培养优秀中青年干部
《中国青年报》
△通讯:一份令人深思的人生答卷
《中国财贸报》
△商业部副部长潘遥谈当前农副产品购销及进一步放宽政策
《工人日报》
△吉林四平市地直街综合商店售货亭实行个人承包转亏为盈
《光明日报》
△江苏新华书店改革图书发行体制,变独家经营为多家经营
《中国农民报》
△山西清徐县通过干部训练完善提高责任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