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紧急呼吁

老鼠横行,庄稼遭殃
近年来鼠害太严重。以我县为例,蚕豆还在田里,就被老鼠吃掉半数左右,入仓后又被老鼠偷吃。秧田里才撒上稻种,也被老鼠大量糟踏。玉米与黄豆多数地块都要补种两三遍,苗还出不齐。室内栽培的食用菌培养基,也被老鼠破坏。
我县近年来猫头鹰几乎绝了种,黄鼠狼也很少了,蛇也很少了。这些老鼠的天敌大都是吃了被磷化锌毒个半死的老鼠以后死去的。猫价已上涨了10倍左右。如果再不赶快采取措施,鼠害将成为严重危害生产和人民生活的一大害了。
云南宜良县翻胎厂
潘国良

专栏:紧急呼吁

鼠害令人伤透脑筋
据《湖南科技报》载:双峰县今年由于老鼠为害,损失早稻种子10多万斤,早稻大田损失稻谷1,000万斤以上,损失黄豆150多万斤。最近,我回到老家农村,谈起鼠害的事,父亲说:“伤透了脑筋!家里承包的两亩责任田,两季稻子估计被老鼠偷走稻谷200斤。”
湖南长沙铁路北站 陈嵩岳

专栏:紧急呼吁

建议开展灭鼠周活动
我厂和附近地区,不论白天黑夜,不论库房里、宿舍里,还是垃圾箱、厕所内,都可以看到老鼠在活动。我厂变电所还发生过因老鼠触电,造成跳闸停电的事故。在农村,鼠害更严重,可以说是家家有老鼠,户户遭鼠害。有的稻田、山芋地,一夜之间种子被老鼠吃光。上海还发生过老鼠夜间咬小孩的事。
在人类历史上,曾有过许多次鼠害的记载。解放前,在我国东北等地也有过鼠疫流行,死者不计其数。老鼠传播的疾病至少有二十种。老鼠之害涉及到工业、农业、林业、畜牧业、水利和人们的生命安全。
老鼠如此之多,鼠害如此之严重,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充分重视。我建议在全国范围内每年开展一次灭鼠周活动。
上海海运局荻港修船厂
佘耀余

应严厉打击运输途中盗窃国家粮食的不法分子
我省粮食部门经铁路调出、调入的粮食,经常发生途中被盗、敞车篷布被割、车门被撬的事故。去年1月到今年9月统计,因被盗损失粮食达47,994斤。
去年1月到今年7月,丰润、玉田、遵化等县经铁路运往张家口、下花园、赵川、孔家庄等地的面粉,几乎月月被盗,累计丢失面粉1.5万斤。今年7月3日,望都县运往陕西省凤县玉米两车,车到孟塬车站时,上来4个不法分子,抢走玉米13袋共2,340斤。押运员找孟塬车站派出所报案,派出所竟然不管;找列车长出证明,列车长问“抓住人了吗?”没抓住人不管。同月,承德县从下板城车站发陕西玉米一车,车行到耿波至邓湖之间,上来3人,将押运员打伤,抢走玉米1,350斤,押运员找到耿波和邓湖两个车站,他们互相推卸责任。9月下旬,从衡水和前磨头两个车站分别运往甘肃省洛门、天水、甘谷、陇西等地13车玉米,途中敞车的篷布被割坏,丢失玉米93袋,共16,740斤。
几年来,我们对粮食在运输途中被盗问题,曾向有关部门多次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偷盗之风越来越厉害。我呼吁:一、铁路沿线各级政府及铁路、交通、公安、粮食等部门要迅速采取措施,联合行动,加强铁路沿线治安保卫工作,坚决刹住这股偷盗风,以保护国家粮食安全运输。二、铁路车站派出所及货车车长要与粮车押运员加强联系,密切协作,发生偷盗问题,及时严肃处理。三、对屡教不改的偷盗分子,必须坚决打击,绳之以法。
河北省粮食局调运处 王清宇

专栏:心里话

柑桔带来的烦恼
我县盛产柑桔,有的品种在全国名列前茅。因此,柑桔给兴山人民带来了欢乐,但也带来了麻烦和苦恼!
麻烦和苦恼何来?
每到柑桔收获时节,外地的大小汽车和采购人员蜂拥而至,以各种关系和窍门搞柑桔。有的直接与社队挂钩,冲击上调和出口计划,闹得机关、社队和群众都不得安宁。更有甚者,一些上级业务部门的领导人,来这里既不问上调任务的完成情况,也不问出口任务是否完成,开口就要柑桔多少多少斤,还要优价。不给吧,顶头上司得罪不得,万一怪罪下来,担当不起;给吧,就要破坏国家上调和出口任务,实在是左右为难。因此,遇到这种情况,有些管事的人就躲而不见,一走了之。
我们也发现,多年来,一到柑桔收获季节,省、地和北京一些素不来兴山的某些部门的干部,突然也对兴山关心起来,不远千里来到兴山,名曰“检查工作”,实为采购柑桔,或者是一半检查工作,一半采购柑桔。
湖北兴山县人武部 刘忠贤

书记“挂牌”好处多
读了11月13日《山西日报》第一版刊登的《太原市委第一书记李修仁“挂牌”学李丽,提出四条保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一文,耳目为之一新,对争取党风根本好转的信心大大增加了。(按:李丽是太原市第一个挂牌接受群众监督售货的营业员)
我认为李修仁同志的这一行动,好处很多:一、便于干部和群众对领导干部进行监督;二、对群众抵制不正之风是有力的支持;三、有利于“五讲四美”活动深入开展。建议你报能予转载。
山西乡宁县科委 一干部

专栏:毖后录

神秘的夜市
陕西华县高塘公社与东阳公社的交界处——黑虎洞,有个夜市,专卖木料,整个市场充满了神秘色彩(见图片)。这里地理位置偏僻,一无城镇,二无村庄,群山环抱,溪流萦回。黄昏,这里点起零星的几盏灯笼和几堆篝火,人群熙熙攘攘,却没有喧哗声和叫卖声,人们面对面地站着,彼此看不大清面目,一切交易都在轻声细语中进行。
经我们了解,这个“市场”一般下午6点钟开始,晚上10点散场。它在一年前就兴起了,四季很少间断过。为什么晚上卖?据一个当事人说:“晚上卖黑市,价钱比国家收购价高。”这里没有木材管理站吗?他说:“有,在沟里面,离沟口2里多地。他们有钱用时就不管,没钱用了就管。每个卖木头的人从沟里(木材站)路过时,不论木头大小,都要向他们交两块钱,不给任何收据,也不用再上税了。每天晚上上市的木头一般都在10—20立方米之间。”据说,这些木头都是在七八十里外的公山上砍的。可最近,笔者亲眼看到附近道路两旁茶缸口粗的杨树,也一天天减少了。
陕西华县驻军
兆 臣 家 传(附图片)

专栏:读者推荐

太原市委第一书记李修仁“挂牌”学李丽
提出四条保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全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向李丽学习,保证工作质量。我当太原市委第一书记也有个工作质量问题,我要‘挂牌’,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共太原市委第一书记李修仁10月16日上午,在全市“五讲四美”活动经验交流会上,当着县级单位负责同志和省级机关、铁路系统、各厂矿、驻军等单位负责同志共1,000余人的面,公开作出的保证。
李修仁同志学李丽“挂牌”的主要内容是:
第一条,在思想上、政治上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同违背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
第二条,不走后门,不搞歪风邪气。如果走后门,搞不正之风,就是违反党纪;如果对走后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是严重失职。
第三条,请群众监督,接受批评。
第四条,言行一致,说到做到,自觉遵守纪律。
李修仁说,如果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在党的十二大精神指引下,都从自己做起,实实在在向李丽学习,具有她那样的精神境界,就一定会使党风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开创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
  张孔森

专栏:答复反应

斗鸡地区道路泥泞即将改变
你报5月19日、9月1日在第八版先后刊登两封来信,批评我市斗鸡地区环境受到污染和卫生状况差,引起了有关方面的重视。区计划委员会派人深入调查后,提出了处理意见。市城建局决定修筑陈仓公路,预计明年4月底竣工。整顿市容卫生指挥部还决定,将宝鸡市自行车总厂北厂门前的道路整修为水泥路面,斗中路整修为简易公路,大兴路西头建公厕一个,并解决好这里的污水排放问题。
陕西宝鸡市金台区整顿市容卫生办公室
金洁文

专栏:街谈巷议

“苹果倒挂”必须禁止
最近,我因公到辽南某县出差,遇到了几位为“苹果倒挂”而苦恼的老同志,他们道出了苹果产区一些干部的苦衷。
每年,苹果收摘季节,他们的上属单位——省、市的某些领导部门,便三日一函、五日一信,要他们给搞些“便宜”苹果。不搞,怕得罪了上级,价格高了,又怕“领导部门”不高兴。于是,只好“折价结算”,两角一斤买入的,按一角六分收款,另外还赔上包装费。这笔损失只好自行报销,列为“苹果倒挂”。
这种“苹果倒挂”直接干扰了国家对这类物资的收购,破坏了国家市场。
这种“倒挂”损公肥私,化公为私,便宜了“上级”,苦了下级,也给下属单位树了一个坏样子。
这种“苹果倒挂”必须禁止。
辽宁社会科学院
穆忠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