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东方两大民族的深情厚谊
高梁
11月26日,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王炳南会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代表团团长巴苏,把他1938—1943年在中国写的全部日记赠给对外友协;他还受印度总理甘地夫人的委托,把一幅绣边的美丽披巾,披在柯棣华夫人郭庆兰同志的肩上。柯棣华的弟弟维达代表柯棣华全家,向中国主人赠送了一盏精致的铜灯,他说:“让这盏灯照亮印中人民的光辉前程吧!”
这部35万字的日记、披巾和铜灯,传递着来自印度的美好深厚的感情,把中印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纽带,连结得更紧。
四十四年前代表八路军办事处接待过医疗队的王炳南同志,激情满怀,思绪万千,紧紧地拥抱了巴苏和维达。出席宴会的老战友们回忆起当时在敌后根据地最困难的日子里,印度人民派医疗队前来支援的情景,也都十分激动。
1938年,朱德同志呼吁全世界人民给中国抗日军民以支持和援助。由尼赫鲁领导的印度国大党立即决定派出由5名医生组成的援华医疗队。队长是曾在西班牙内战中参加国际纵队医疗工作的爱德尔,副队长是卓克尔,以及年轻的木克吉、巴苏和柯棣尼斯。
他们来到国民党统治区广州、武汉和重庆,逐渐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真正抗战的,毅然从重庆去到延安。在离重庆之前,他们每人在名字末尾都加了个“华”字,以表示他们同中国的联系,对中国的热爱。从此,他们名叫爱德华、卓克华、木克华、巴苏华和柯棣华。
爱德华、巴苏华、柯棣华坚决要求上最前线,来到八路军总司令部所在地晋东南。不久,爱德华不幸生病,不得不离开前线回印度。巴苏华、柯棣华留下来,最后到了晋察冀。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大大鼓舞了广大军民的士气和决心。
后来,巴苏先回到延安,在那里留了下来,继续从事繁忙的医务工作。他当选为陕甘宁边区的参议员,并参加“东方民族反法西斯同盟”的工作,直到1943年6月。巴苏的日记,反映了这些沸腾壮丽的年代,是极为难得的有关抗战史实的宝贵文献。
巴苏走后,柯棣华一人留在晋察冀坚持工作,担任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第一任院长。
他把中国人民的抗战事业完全当作自己的事业,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同郭庆兰同志结了婚,生下儿子印华,最后,由于积劳成疾,医治无效,不幸于1942年12月9日与世长辞。印度人民优秀的儿子柯棣华,为了东方反法西斯斗争的壮丽事业,献出他刚刚度过32个春秋的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伟大的国际主义的赞歌。
在医疗队的五名成员中,柯棣华没有能回到印度。爱德华在1957年冬应邀率领友好代表团再来中国访问。这时他已七十一岁高龄,不幸旧病发作,医治无效,于当年12月1日在北京逝世。根据他的遗嘱,他的骨灰一半撒在恒河,一半撒在黄河里。他对中国的热爱和伟大友谊,把恒河、黄河连接到了一起。
医疗队的另两位大夫卓克华和木克华于1939年回到印度,他们一直保持着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木克华在印度积极为医疗队募集医药用品,取道缅甸再次来中国,中途被当时缅甸的英国殖民政府扣留。新中国成立后,他们都再次来中国访问过。现在,他们都已逝世了。
五人中健在的,只有巴苏。今年他已年逾七十一岁。1943年他回印度后,积极推动派第二支医疗队来中国。由于印度形势变化和发生了灾荒,第二支医疗队未能成行。于是他以全部精力投入积极宣传和发展印中人民的友好事业。从1958年起,他多次来中国访问,同老战友们会晤,学习针灸。不久,他在加尔各答和其他城市办起了多处针灸所和针灸训练班,对劳动人民免费治疗,深得人民,特别是贫苦人民的欢迎和信任。近些年来,作为全印柯棣华纪念委员会的主席,他为恢复和发展印中人民友好事业加倍努力。正象他在最近一篇文章中所写的那样,他日夜希望的是,“让我们两国人民为共同的尊严和昌盛而焕发出新的青春。”
五十年代中期,我在印度亲眼见到和体会到,印度人民以派出医疗队援助中国人民而自豪,对医疗队的成员们抱有无比的尊敬和爱戴。人们把柯棣华、爱德华称赞为印度的“民族英雄”,说他们是
“印地秦尼巴依巴依”(印中人民是兄弟)这句话的象征。1958年,郭庆兰同志带着印华到印度去探望柯棣华的母亲和亲属。在柯棣华的故乡绍拉堡,人们击鼓吹号,用传统仪式热烈欢迎她。在孟买,柯棣华的哥哥拿出柯棣华从中国寄回的家信以及中国同志发去的慰问信给我看,封封使我感动,深受教育。
1957年爱德华访华前夕,我有机会会见了他。这是我同他唯一的也是最后的一次会见。两个月后,他的一半骨灰从中国运回印度,我沉痛地参加了在新德里为他举行的追悼会。
英·甘地夫人穿着严肃的黑色纱丽,前来悼念。后来她还接见了我,向我介绍了她舅父爱德华的生平。
更难忘的是同巴苏的多次会见。那是在加尔各答他的简朴小屋里。我们屈膝交谈,一连数个半天,甚至谈到夜深。他拿出日记、照片和一些信件,向我详细地介绍医疗队在中国工作的各个时期的细节。他的谈话表达了他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尊重和赞扬,对中国人民的无比钦佩和热爱。
今天,柯棣华、爱德华离开我们已经很久。恒河、黄河的水又不知有多少流入了大海,友好感情却始终储存在十七亿中印人民的心里。柯棣华、爱德华以及许许多多的先驱者们,已为中印友好这一伟大的友谊事业奠下了基石,活着的人们又在继续加强这一事业。在纪念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爱德华逝世二十五周年的今天,让我们更加珍惜中印人民的友谊,祝愿它万古长青!(附图片)

联大开始审议纳米比亚问题
许多代表强烈要求让纳米比亚真正独立
新华社联合国12月13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开始审议纳米比亚问题,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强烈要求南非结束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让纳米比亚人民获得真正的独立。
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赞比亚代表保罗·卢萨卡在发言中说,联合国取消南非对纳米比亚行使的委任统治权已经16年了,但是南非种族隔离政权至今还非法占领着这一领土。他指责南非及某些西方国家把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同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联系在一起,从而阻碍了纳米比亚实现独立。他表示,纳米比亚理事会将继续为执行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所包含的纳米比亚独立计划而努力。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弗兰克·阿卜杜拉谴责南非当局为纳米比亚独立制造障碍,企图依靠武力和政治阴谋来延长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拒绝让受压迫的纳米比亚人民享有最基本的权利和自由。
他强调说,政治解决纳米比亚问题必须建立在南非停止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撤出它的军队的基础上,建立在所有纳米比亚人民能在一个统一的国家里自由行使他们自决和独立的权利的基础上。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驻联合国观察员彼得·穆埃什哈恩格强烈谴责南非非法占领纳米比亚并把它变为殖民主义军事和警察力量的武装堡垒。他指出,由于美国在纳米比亚问题谈判中节外生枝,使这一谈判实际上处于停顿。他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无视联合国有关决议,继续加紧和南非进行合作表示遗憾。
丹麦代表乌尔里克森代表欧洲共同体十国在发言中说,安理会四三五号决议中批准的联合国计划为纳米比亚和平过渡到为国际承认的独立国家提供了唯一的可能性。他要求有关各方刻不容缓地促进谈判的结束,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危及已经达成的协议的行动。
印度代表拉西姆在发言中对一些国家支持南非政权从而使它在纳米比亚独立问题上采取更顽固的立场提出了批评。

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明年三月举行
印度发出正式请柬
本报讯 据南通社报道,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于12月13日说,印度已经发出了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的正式请柬。这次会议定于1983年3月7日至11日在新德里召开。
英·甘地总理在同请柬一起发出的信件中提请大家注意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的严重性,尤其是注意不结盟国家面临的关键问题。这些请柬就是以英·甘地总理的名义发出的。
与此同时,她呼吁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全心全意地作出努力,以使这次首脑会议开成一次不结盟国家紧密团结的大会,不结盟国家对世界和平与进步作出积极贡献的大会。
发言人追述1979年在哈瓦那召开的上届首脑会议作出的关于在谁代表柬埔寨的问题得到解决以前,柬埔寨的席位应当空着的决定说,印度没有对柬埔寨发出请柬,他认为应由首脑会议与会者来决定谁代表柬埔寨。
新德里计划于1983年3月1日和2日召开一次大使级会议,在这以后的两天召开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然后,英·甘地将于3月7日正式宣布第七届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开幕。

印度以柯棣华的名字命名一条街
新华社新德里12月13日电 据印度《政治家报》今天报道,为纪念四十年前为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而献出生命的印度柯棣华大夫,加尔各答市政委员会以他的名字命名该市新阿利波尔的一条街。
这一命名是由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在12月11日宣布的。
这个委员会在当天组织了一次纪念柯棣华逝世四十周年和爱德华逝世二十五周年的集会。
印度国会议员索纳特·查特吉在会上讲话说,中国人民以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柯棣华大夫和其他印度援华医疗队成员。
加尔各答大学副校长拉门·波达尔也在会上讲话,他赞扬柯棣华大夫是一位真正的国际主义者。

土耳其报纸就埃夫伦总统访华发表文章指出
发展土中关系符合两国人民利益
新华社安卡拉12月13日电 土耳其报纸就埃夫伦总统访华发表文章,指出发展中土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
《每日新闻》今天发表老外交家、前外交和国防部长埃舍克的文章说,发展土中关系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利益,而且也为国际关系提供一个范例。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世界其他国家之间保持良好关系对世界和平极其重要”,“中国正在联合国起着维护世界和平的有益的作用”。
该报刊载的另一篇文章说,中土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关系对双方都有许多好处。
《喉舌报》昨天的一篇评论说,埃夫伦总统访问远东国家是土耳其外交政策的新的重大步骤,“发展同中国的关系,肯定对土耳其有利”。

霍尔德里奇谈美中关系
新华社纽约12月13日电 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约翰·霍尔德里奇今天在这里指出,“在过去十年中,美国同中国的良好关系对我们很有利”。他同时承认,两国之间存在着分歧。
霍尔德里奇是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一年一度的成员午餐会上说这番话的。他说,“我们两国间的双边贸易额和贸易值在过去几年中已经有了很大的增长。”
他说,“同中国建立强有力的和持久的关系”,“对我们长远的国家安全利益是至关重要的”。
他还说,在中东、南部非洲和第三世界问题上,美国同中国存在着分歧。他说,“直截了当地说,我们反对中国人说美国是‘霸权主义者’。”
在谈到关于美中两国8月17日的联合公报时,霍尔德里奇把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问题同纯属中国内政的如何实现台湾回归祖国的问题硬扯在一起,并宣称美国的立场是“完全同与台湾关系法相一致”的,“美国将根据自己对台湾的军事需要的判断来向台湾出售武器”。

日本登山队员松田宏也到我驻日使馆致谢
据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 今年在中国攀登贡嘎山遇难被中国方面救活的日本登山队员松田宏也,今天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再次感谢中国方面对他的照顾。
松田是7月12日从中国回到日本的。5个月来,他经过厚木市神奈川县立身体机能恢复中心的精心医疗,逐渐恢复了健康。
当宋之光大使看到松田被人搀扶着走进会客厅时,非常高兴地问他:“现在你能走多远?”松田说:“不用人扶,能走50米左右。”他接着说:“我能有今天,不知道怎样做才能表达我对中国的感激心情。”宋之光说:“这是中国人民应该做的事情。它也是中日友好的象征。”松田说:“我获救以后,四川省乐山县的朋友送我一句话,叫‘不畏艰险,永攀高峰’。这句话对我鼓舞很大。我要把它作为座右铭,永远为日中友好贡献力量。”他还表示要继续抓紧锻炼身体,以便尽快重访中国,看望把他从死亡线上救活的朋友们。
在座的松田的母亲君子说:“我们全家经常谈起中国的恩情,真不知道怎么感谢才好。”
松田还把最近日本一家出版社以他的名义出版的一本名叫《贡嘎山的奇迹生还》的书赠给大使夫妇,并用右手残存的拇指和食指根部夹着笔,在书的扉页上工整地签上他的名字和日期。(附图片)
松田宏也(左一)和宋之光大使亲切交谈。
黎启榕摄(新华社发)

我国木版水印画首次在肯尼亚展出
新华社内罗毕12月10日电 中国木版水印画展首次在肯尼亚首都的市政大厅展出五天后,今天闭幕。
会上展出了中国古代和现代45位名画家的67幅木版水印画,其中有韩滉的《文苑图》、郑板桥的《竹》和徐悲鸿的《马》。
这次画展是根据中、肯两国去年9月在这里签订的一项文化交流协议的执行计划由肯尼亚文化和社会服务部和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联合举办的。

中国邮票等两个展览在罗马开幕
据新华社罗马电 中国邮票展览和武梁祠画像拓片展览8日在罗马开幕。
这两个展览是意中友协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三十三周年和该协会成立二十周年而举办的。

阿游击队在喀布尔和坎大哈发动袭击
卡尔迈勒军队大量减员士气低落
本报讯 伊斯兰堡消息:在大雪完全封锁山口之前,阿富汗游击队再次对首都喀布尔和第二大城市坎大哈发起进攻。
外交人士说,在喀布尔几乎每天都发生游击队对卡尔迈勒势力的爆炸和袭击的活动。12月5日,在沙尔瑙区的一家饭店里发生了一次爆炸,“爆炸声在好几英里远的地方都能听到”。在这前几天,两个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护送队企图到坎大哈,但遭到游击队的“严重打击”。同时,喀布尔大学的两名卡尔迈勒的“民兵”甚至在大白天也被杀害。由于游击队的袭击活动,在首都主要医院之一喀布尔大学医院已住满被袭击而受伤的人,已不能再接受伤员了。
同时,游击队在坎大哈的一些地方也进行了公开而频繁的袭击活动。游击队和卡尔迈勒政府军之间的战斗常常在下午5点钟左右发生,致使这个城市的重要服务行业几乎都停止了营业。从坎大哈来的旅客说,城市供电也发生了困难,只有私人的发电机供电。卡尔迈勒部队的军官常被绑架,而该地区的苏联部队“几乎全部只限于呆在坎大哈郊区防卫森严的机场里”。外交人士说,对卡尔迈勒当局来说,坎大哈的“安全形势又一次恶化了”。
本报讯 新德里消息:卡尔迈勒军队由于遭到严重打击士兵人数显著减少,苏联正在设法补充卡尔迈勒军队的兵员,并企图扩大其规模。卡尔迈勒军队大量减员,除了在战场上伤亡之外,士兵纷纷开小差是一个重要原因。西方外交官说,阿富汗政府军“士气低落”,这支军队现在已减少到4万人左右,比1979年12月苏联入侵时少了一半。

阿拉法特和约旦首相商讨谋求中东和平问题
阿尔及利亚总统强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北京12月14日电 安曼消息: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和约旦首相巴德兰13日在约旦首都安曼讨论了谋求中东和平进程中共同作出努力的问题。
这次会谈是在约旦国王侯赛因下周访问华盛顿前举行的。双方磋商了约旦—巴解联合代表团参加未来的中东和谈以及约旦与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由巴解管理的巴勒斯坦国之间的关系问题。西方通讯社认为,侯赛因国王在访美期间将同美国领导人讨论这些问题。
约旦新闻大臣阿布·乌达说,阿拉法特和巴德兰目前在安曼举行的会谈是“巴解组织和约旦要在阿拉伯非斯首脑会议通过的和平计划范围内作出共同努力”。他说:“约旦尊重并支持巴解组织独立自主和巴勒斯坦人在决策过程中的自由。”他强调:“约旦不会代替巴解组织,也决不充当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
阿拉法特是12日抵达安曼的,这是他近一个月来第三次访问约旦。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在访问比利时前夕向比利时《晚报》发表书面谈话指出,阿拉伯世界将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团结一致,努力在中东地区建立持久和公正的和平。
沙德利谈话发表在今天《晚报》上。他说,阿拉伯各国人民对巴勒斯坦问题的看法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他强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现在和将来都是阿拉伯各国的根本义务。

北也门扎马尔省发生强烈地震
93个村镇被毁六百多人伤亡
新华社萨那12月14日电 据萨那电台广播,昨天中午当地时间12点13分,北也门首都萨那以南约100公里的扎马尔省发生强烈地震。
据也门救灾委员会透露,这次地震毁坏了93个城镇和村庄,至少有348人死亡,另有300多人受伤送往医院抢救。
据也门地震学家报告,这次地震为里氏四级,共延续了40秒钟。另据设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全国地震情报中心说,地震级强度为六级。
萨利赫总统于当天召开内阁、咨询和全国人民大会常务委员会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以总参谋长为首的抢救委员会。

难忘的情谊
——记中国民航班机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备降
11月25日,我们执行北京—卡拉奇—布加勒斯特的CA941国际航班任务。当飞机接近土耳其共和国的飞行情报区时,获悉布加勒斯特的奥特佩尼机场天气突然变坏,雾大,机场能见度仅有300米,云高60米。这样的天气是不能安全降落的。从当时收到的天气实况看,除伊斯坦布尔机场天气较好外,其它几个临近机场天气都不理想。尽管中国与土耳其共和国政府没有通航协定,为了保证中外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机组决定请求备降伊斯坦布尔机场。我们的飞行报务员沟通与伊斯坦布尔区域管制中心的联系后,清晰地听到那里的指挥调度人员用流利的英语答复:“已经获悉布加勒斯特奥特佩尼机场天气变坏,欢迎并接受中国941航班到伊斯坦布尔机场备降。”随即,他又一次给我们通报了机场最新天气实况,并立即给飞机下达了新的航向,同时,雷达引导取最捷径的航线,使我们的飞机仅用25分钟,就安全地降落在伊斯坦布尔机场了。
因为我们机组是第一次在这里降落,塔台指挥中心十分细致、周到地对飞机降落后的滑行路线作了进一步说明,并及时地派出地面引导车,使飞机安稳地滑到客机坪。
飞机停稳关机后,我们受到了土耳其朋友的热情接待,他们为我们提供了各种方便。土耳其朋友还派人对飞机进行了安全警卫,有关人员积极配合机组给飞机加油,指挥中心和接待人员几次来询问机组有何困难和要求,并给机上全体人员每人送来了两餐热食。我们还得知,出于对中国的友谊,土耳其外交部对伊斯坦布尔机场接受中国941班机备降表示赞赏。
在伊斯坦布尔机场停留约17个小时后,我们机组怀着感激的心情告别热情友好的土耳其朋友,重又驾机飞上了万里蓝天……。
中国民航一总队二大队报务员 乔荣祯

黎巴嫩一些地区局势恶化
新华社贝鲁特12月13日电 近日来,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和中部阿莱地区的局势又趋恶化。
据报道,为争夺第二大城市特里波利的控制权,黎巴嫩亲叙利亚的阿拉维派和反叙利亚的逊尼派今天再次发生冲突,双方动用了大炮、火箭等重武器。有消息说,驻守在该城的叙利亚军队介入了这场冲突。据警方估计,过去24小时内,又有10人在冲突中死亡。自7日发生冲突以来,伤亡人数已达129人。
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10日委派新任内部治安军司令希沙姆·沙尔前往特里波利制止这场冲突,但至今未见成效。
据黎巴嫩《使者报》报道,在叙利亚国防部长塔拉斯昨天同黎巴嫩前总理、特里波利协调委员会负责人卡拉米电话联系后,黎巴嫩决定从特里波利派一个特别代表团去大马士革同叙利亚领导人会谈,讨论如何制止这场冲突。
与此同时,阿莱地区的基督教民兵和穆斯林德鲁兹族民兵昨晚和今晨继续交火,致使贝鲁特通往大马士革的主要公路交通中断。据警方估计,在这次交火中,有19人死亡。

美国政府和国会谋求生产MX导弹妥协方案
本报讯 华盛顿12月14日消息:在美国政府要求拨款生产MX导弹遭众议院否决以后,美国政府和国会正在努力谋求一项妥协方案。
据透露,根据这项拟议中的妥协方案,国会可以批准10亿美元作为MX导弹的生产经费,但附加条件是:在国会没有最后通过一个部署方案之前,不准动用这笔款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