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欧洲共同体分别同美日谈判缓和贸易战
美欧协议推迟到明年初再谈 日本同意研究控制对欧出口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0日专电 记者林军报道:以国务卿舒尔茨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和欧洲共同体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就双方在农产品贸易上的争端进行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双方争持不下,各不相让,最后终于达成一项协议,决定下月初就农产品补贴问题举行会谈,以避免双方在这问题上发生全面的贸易战。
在西方经济持续衰退、保护主义盛行的情况下,美欧贸易矛盾日益严重。美国为了维护农产品的国际市场,极力反对欧洲经济共同体对农产品出口进行补贴,多次扬言要用倾销剩余黄油和奶制品等办法进行报复。但欧洲经济共同体也毫不让步。共同体委员会主席托恩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欧洲共同体的农业政策“是不容讨论的”,只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可以商谈。美国农业部长布洛克也表示,美国的观点“没有改变”。
但双方都表示不应让争端影响联盟内部的关系,因为美欧贸易战只能有利于苏联。
据官方最后透露的消息,美国和共同体的代表们经过坦率真诚的交换意见,一致同意就农产品出口补贴的关键问题继续会谈,办法是先共同开列一张亟待讨论的单子,供双方的高级官员在明年1月份进行研究,然后于明年3月把研究的结果和准备采取的行动分别向有关各国政府汇报。
对这次欧美会谈,西欧舆论有许多反应,法国报界的反应尤其强烈。法国《晨报》说,“美国企图输出自己的难题,而把欧洲当作替罪羊”。法国好几家报纸纷纷列举数字指出,美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是世界上输出谷物最多的国家,而共同体出口较少。实际上美国对其农产品出口也有补贴。美国农业发生困难是由于小麦、玉米过剩,乳制品库存过多,美元比价上升使美国农产品失去竞争力所造成的。比利时电视台评论也指出,欧美经济矛盾早就存在,欧美间的农业战只是继钢铁战和天然气管道争执之后的第三个回合。
新华社东京12月13日电 从9日至11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和欧洲共同体之间的事务级贸易会议表明,日本对外贸易受到美欧的“夹击”,处境越来越困难。
会上,欧洲共同体代表指出,欧洲经济面临着困难,“日本与欧洲共同体之间贸易不平衡的责任,大半在日本方面”。他谴责日本采取倾盆大雨式的出口战略,“造成了欧洲市场的混乱”。
欧洲共同体代表要求日本取消和降低81种产品的关税,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要主动控制对欧洲的出口。
与会的日本通产省代表表示,日本将研究主动控制的措施,“继续坚持避免倾盆大雨式的出口方针”。
欧洲共同体方面对日本的这个表态表示欢迎,但同时指出,日本的回答缺乏具体内容。在11日的会议结束后,欧洲共同体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日本政府有必要作出果断的政治决定。
从1980年夏天起,欧洲经济共同体各国的经济再次陷于衰退,工业生产下降,通货膨胀严重;特别是失业人口迅速上升,现在已经超过1千万人。在这种形势下,欧洲经济共同体在对待同日本的贸易摩擦问题上,态度势必更加强硬。
受到美欧夹击的日本本身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日本对欧洲的出口已经在减少。据统计,今年1至9月份,除了录像机和彩色电视机略有增加外,机床、汽车和显像管等大宗出口商品都比去年同期显著减少,一般音响设备出口金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了41%。

西欧反核运动又起高潮
一些西欧人士认为面对苏联核威慑西方不能束手无策
新华社北京12月13日电 西欧一些国家的群众最近几天举行和平示威,反对北约关于1983年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武器的决定。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德约有1万人11日和12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示威,抗议美国明年要在西欧部署巡航导弹和潘兴Ⅱ式导弹。示威者封锁了一些地方的美国军事基地出入口。
在英国,数千名妇女12日在格林汉康芒的美国空军基地周围举行示威,反对在那里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妇女们手挽手组成一道14公里的“人环”,把整个基地包围了起来。
在希腊,欧洲二十几个反核武器组织的代表12日在雅典结束了为期三天的会议。会议发表联合声明,表示要继续全面抵制在欧洲部署新式导弹,并努力促成在欧洲一些地区(包括巴尔干)建立无核区。
另据报道,意大利一万多人10日下午在罗马举行了和平游行。这是上月27日开始的由米兰向西西里岛的科米索军事基地和平进军的一部分。这次和平进军的目的是反对在西西里岛部署巡航导弹的计划。
对于这些和平示威和活动,在西欧各界也存在不同意见。英国国防大臣布莱克在电台发表谈话说,苏联已经部署了针对西欧的200多枚导弹,出于防务和威慑的目的,西欧需要部署巡航导弹。西德外长根舍12日说,目前的和平示威使人们怀疑西方在一旦日内瓦裁军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在欧洲部署新式中程武器的决心,从而损害日内瓦谈判成功的前景。意大利也有些人士认为,尽管群众要求和平的愿望是合情合理的,但是面对苏联日益增多的新式导弹,西方国家不能束手无策。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3日电 5,000多人12日下午在斯德哥尔摩举行了反对核武器的集会和示威游行。
示威者首先在国王公园集会,然后手举火炬和上面写着“无核武器的欧洲”、“制止在欧洲部署核导弹”的标语牌沿市中心大街举行了示威游行,最后在市中心的赛尔格尔广场再次举行了集会。一些著名人士在集会上发表了呼吁裁军的讲话。
在瑞典其他一些城市,同一天也发生了同样性质的示威游行。(附图片)
12月12日,数千名英国妇女在英国格林汉康芒的美国空军基地周围举行示威,反对在这个基地部署96枚巡航导弹的计划。图为示威者组成一道人环包围整个基地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土耳其政府治理国家取得成就
万日林
以凯南·埃夫伦为首的土耳其政府自1980年9月12日执政以来,使土耳其逐步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
“9.12”之前,土耳其国内恐怖暴力活动和暗杀事件层出不穷,平均每天有二三十人被杀,社会秩序混乱。现政府执政后,迅即采取严厉措施,宣布禁止一切政党活动,实行军事戒严,并出动治安部队捣毁恐怖组织的首脑机构,搜缴流散在社会上的枪枝弹药。据报道,两年多来,有17,600多人因被指控参与恐怖暴力事件被捕,军管法庭审理了近3万起案件,有近26,000人被判刑。随着治安措施的实施,社会秩序明显好转。军管第一年,全国暴力事件减少75%,次年又比第一年减少81%。现在,土耳其国内恐怖活动基本上被控制,社会秩序日趋安定,从而在全国67个省实行了将近两年的宵禁已在今年8月取消。
两年来,土耳其经济也有了很大发展。“9.12”以前,土耳其的经济濒临崩溃,通货膨胀率高达115%,企业开工率只有一半,市场供应紧张,基本生活必需品短缺。面对这种情况,土耳其政府继续执行以扶植私人企业,增加出口,大力争取外资、外援为主要内容的“新经济政策”,并采取相应措施,对经济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这些努力,对稳定、恢复和振兴土耳其的经济起了很大作用。首先,通货膨胀率下降。1981年降低到35%,预计今年可控制在30%左右;其次,出口额以土耳其经济史上前所未见的速度迅速增长,两年间出口额增长了93%,1981年比上一年增长65%,达到47亿美元,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达到25.4亿美元;第三,国民收入增加。1981年国民经济收入增长4.4%,人均收入由1980年的1,180美元提高到1,219美元,预计今年的增长速度仍可保持去年的水平。
治安情况和经济形势的好转,为实现土耳其军政府在接管政权之初提出的“还政于民”的目标提供了有利条件。1981年10月23日,军政府成立了作为立宪议会组成部分的“协商会议”,去年11月底选举产生了协商会议宪法委员会,对土耳其1961年宪法进行修改,于今年7月完成了新宪法的起草工作,11月7日举行了全国公民投票,参加投票的选民有两千多万,通过了军政府提出的宪法草案,国家元首、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埃夫伦当选为土耳其共和国第七任总统,任期七年。新宪法的实施是土耳其国家生活中的大事,表明执政两年多的军政府完成了向文官政府的转变,结束了向民主议会制度的过渡。
两年多来,土耳其军政府在困难中前进,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就。但是,在社会治安、振兴经济和建立国家权威方面,土耳其政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专栏:国际札记

不足为怪
物归原主,天经地义,而美国政府却另有高论。
报载,12月10日,联合国大会以压倒多数通过有关中东和巴勒斯坦问题的四项决议,主要内容是要以色列撤出所有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和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美国同以色列一起投票反对,美国的理由是“提案里还要求以色列无条件地从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撤走”。这真是奇怪的逻辑。
侵略有罪,侵略者应当无条件地从它侵占的别国领土上撤走。这是当代国际公认的原则。可是,按照美国的逻辑,以色列侵占大片阿拉伯领土竟然是无罪的,而阿拉伯国家要求收复失地,美国则不能容忍。这岂不是主张强盗可以为所欲为,受害者却只能任人宰割?在联合国讲坛上鼓吹这种典型的弱肉强食政策,岂不荒谬?
美国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有时也不得不讲些似是而非的空话。但一碰到关键问题,它就要现出真相。这并不奇怪。因为,美国要的是独家经营中东。以色列的战争政策符合美国的需要,是它在中东的主要支柱。因而,美国在处理阿、以关系时,是万万不能开罪以色列当局的。理解这一点,美国在联合国的表现就不足为怪了。·国章·

专栏:国际札记

不高明的“放鸭”者
苏联《今日亚非》杂志最近在一篇评论中说,阿富汗难民问题具有“人为的”、“过分夸大的性质”,是由于“外部对阿富汗的粗暴干涉”造成的,因为“企图用造谣和诽谤为侵略阿富汗辩解的人需要巧妙地歪曲数字和颠倒黑白”。评论还攻击巴基斯坦“出自贪婪的财政上的理由”,以便把国际援助装入自己的腰包。
阿富汗难民问题从何而来?难道不是苏联入侵阿富汗造成的吗?由于苏军入侵,大批阿富汗难民才涌入巴基斯坦,给巴基斯坦造成巨大的财政负担。《今日亚非》不谈苏联入侵是造成难民问题的根源,却还要嫁祸于人,这不禁使人想起一句俄国成语:“放鸭子”。俄语中“鸭子”是“谎言”的同义语,“放鸭子”者,制造谎言也。《今日亚非》发表这样的评论,也不过是“放鸭子”。
不过,这个“放鸭子”的人并不高明,因为他到底还是露了点真话,那就是,阿富汗难民问题的的确确是由于苏联这个“外部”对阿富汗的“粗暴干涉”造成的,因而苏联需要用“巧妙地歪曲数字和颠倒黑白”来为它的侵略行径辩解。·象光·

苏抛出新建议企图阻止美在西欧部署核导弹
美国政府人士说苏联建议不能接受
新华社华盛顿12月12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透露,苏联两周前向美国建议,苏联把现在的中程核导弹的数量减少一半左右,以换取美国不在西欧部署572枚潘兴Ⅱ式导弹和巡航导弹。但是美国政府人士说,苏联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
据报道,美国政府人士说,参加日内瓦核会谈的苏联代表团对美国谈判代表说,如果苏联的条件得到满足,苏联将把它的中程核导弹的数量从目前的600多枚减少到大约250枚,其中的150枚针对欧洲的目标,而其余的100枚对准亚洲。
《纽约时报》说,美国无法接受苏联的建议,里根总统不打算从“零点方案”退让。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斯托克曼今天指责苏联企图阻止美国在西欧部署新式中程核导弹,继续谋求它在欧洲陆基核导弹方面的垄断权。她说,苏联的建议是“不能接受的”。她指出,苏联抛出这项新建议显然是企图破坏美国与西欧盟国的关系,从而使西欧在苏联的核讹诈面前软弱无力。

波兰年底前将部分取消军管
新华社华沙12月12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第一书记、政府总理、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雅鲁泽尔斯基今晚在电视台讲话时宣布,将在今年年底之前部分取消军事管制。
他说,在波兰“中止战时状态的条件已经出现”,战时状态所规定的基本限制“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停止生效”。
他同时强调,将继续保留战时状态的一些仍然“完全必要的限制”,“一些直接捍卫国家根本利益、保护经济、加强公民个人安全的规章还应该暂时在整个的或有限的范围内起作用”。
雅鲁泽尔斯基是在波兰实施战时状态一周年前夕发表上述电视讲话的。他还说,有关的详细建议将在12月13日开幕的议会会议上提出。
雅鲁泽尔斯基说,波兰一下子摆脱危机是不可能的。“敌人的活动还没有停止”。正在复苏的国民经济要求“特殊的保护手段”。因此,“还不能放弃所有的非常手段”。

中共代表团访问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13日电 由中共中央委员、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在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友好访问期间,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常设书记处负责人穆罕默德·谢里夫·迈萨迪亚和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艾哈迈德·塔利布·易卜拉希米等阿尔及利亚党、政领导人分别接见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党的邀请,于12月5日到阿尔及利亚进行访问的,已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我国重庆等分别同法国三个市结为友好城市
新华社巴黎12月10日电 中国四川省重庆市和法国土鲁兹市今天宣布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重庆市市长于汉卿和土鲁兹市市长皮埃尔·博迪斯在土鲁兹市签署了两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在此之前,中国四川省的成都市和法国的蒙彼利埃市已结为友好城市。
据新华社图尔12月12日电 中国洛阳市和法国图尔市结成友好城市的议定书签字仪式,今天在法国图尔市市府大厅举行。洛阳市市长任普恩和图尔市市长让·鲁瓦耶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我国和西德签署民航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波恩12月12日电 由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赵东宛率领的代表团,在波恩参加了中国和西德科学技术合作年度会晤后,今天乘飞机离开法兰克福回国。
中德双方在12月7日到9日举行的年度会晤上审议了两国科学技术合作的现状和今后的发展前景。双方签署了一项两国在民用航空无线电导航系统领域内合作的议定书。

我驻瑞典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2日电 中国驻瑞典大使曹克强今天离任回国。曹克强8日举行了告别招待会。瑞典议会议长英厄蒙德·本特松,三军总司令伦纳特·荣和工业大臣塔格·彼德松等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我国将帮助博茨瓦纳修复一条铁路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12月10日电 中国和博茨瓦纳今天在这里就中国帮助博茨瓦纳修复一条长约120公里的铁路签署了一项议定书。
根据议定书,中国政府将为这项从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通往南部边界的铁路工程提供钢轨、设备、卡车和派遣工程技术人员。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迪乌夫被提名为塞内加尔总统候选人
塞内加尔社会党(执政党)十一日一致正式提名该党的总书记阿卜杜·迪乌夫为一九八三年二月总统选举的唯一候选人。这项提名是十一日在达喀尔结束的党的第十次例会上通过的。前总统桑戈尔再次当选为塞内加尔社会党名誉主席。
海湾六发展机构援助亚非拉国家
海湾地区六个主要发展机构协调秘书处十一日宣布,在今年第三季度,海湾地区的六个主要发展机构同亚、非、拉地区三十个发展中国家签订了四十四个财政和技术援助协定,总金额为五亿八千二百零九万美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匈牙利贷款
匈牙利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签订了两项贷款协定,总额为六亿美元。这两笔贷款中的一项是为了部分补贴匈牙利在一九八一年中至一九八二年六月期间在出口中的价格损失,数额为八千万美元。另一项贷款共五亿两千万美元,是为了促使匈牙利继续改善对外经济平衡。
加美结束新防御保护伞协定谈判
加拿大和美国最近结束关于包括武器试验在内的新的防御保护伞协定的谈判。这项协定为允许美国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北部进行不带弹头的巡航导弹的试验铺平了道路。据悉,双方对加美防御保护伞协定的文本表示满意,并可能在今年年底最后批准。
加拿大破产企业总数达三万多家
据加拿大消费者和商业社团事务部公布的数字,今年十一月份加拿大又有近四千家公司企业和个体户企业破产,使得今年以来破产企业的总数达到三万八千二百多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四。(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11日,黎巴嫩北部城市特里波利两派敌对的民兵组织发生武装冲突,汽车被击毁,正常的城市生活被破坏,大街上一片紧张气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