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每周画刊

九寨沟和黄龙沟的奇丽景色
四川省南坪县的九寨沟和紧邻的松潘县黄龙沟,均在岷山丛中,两地特异奇丽的自然风光,实属罕见。有人评价四川的几处名山胜景曰:峨眉天下“秀”,青城天下“幽”;黄龙天下“绝”,“艳”推九寨沟。美国旅游跨国公司经理林德布雷说:“全世界我只有阿尔巴尼亚没去过,从来没有看到过这么漂亮的地方。”
九寨沟主沟纵横60多公里,沿沟瀑布、湖泊、漫滩紧紧相连,蓝天、雪山、湖光相映生幽。湖水清澈见底,能见度达30多米。有名的五彩池、五花海、翡翠滩、长湖等108个湖泊,以及曲扎开、万景滩等瀑布,在灿烂的阳光下,随天生色,婀娜多姿。记者在九寨沟访问了美籍华人任之恭教授,他说:“我到过全国和全世界的许多著名风景区,但从未见到过象九寨沟这样美丽的人间仙境。”
九寨沟又是大熊猫的故乡,沟内多珍禽异兽。已发现大熊猫近百只,还有金丝猴、扭角羚、毛冠鹿和各种水鸟。
从松潘驱车50多公里,便到了黄龙沟。进入黄龙沟,只见山上清泉漫坡而下,交织成各种奇观绝景。因这股泉水含有碳酸钙,日久缓流,在七华里长的陡坡上,结成很厚的乳色崖浆,以后又变为金黄色,在阳光下俨然一条金光闪闪的黄龙。在黄龙沟两边冲积成很多大大小小的水池,水色透明,水底长有五色藻类,加上倒映山林景致,甚似一排排彩色多姿盆景。游客穿上长统水鞋在浅滩中漫游而上,无异人在画中。
明代在山上建有黄龙寺、雪山寺和白鹿寺,可惜在十年内乱中被毁。但每年农历六月十五日,方圆800里的藏、羌、回、汉各族群众,仍来赶庙会,唱歌跳舞,尽兴而归。今年赶庙会的群众就达一万多人。
这两地都有公路直达沟口,但接待游人的条件很差,要正式开放,还要做很多工作。
本报记者 罗茂城著文
《四川日报》记者 刘先华摄影
九寨雪峰(九寨沟)
银瀑飞挂(九寨沟)
黄龙“洗身洞”(黄龙沟)
金沙铺陡滩(黄龙沟)
深山藏海花(九寨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