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中国女篮翻身记事
王 迈
“胜利了!胜利了!”亚运会中国女篮同南朝鲜女篮争夺冠军的比赛刚刚结束,姑娘们抑制不住激动的感情,紧紧地搂在一起,兴奋的泪花在脸上流着,和比赛时流的汗水汇在一起。……姑娘们沉浸在胜利的喜悦里。
此刻她们怎能忘记那艰苦奋斗的经历。
两年前,在香港举行的第八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上,中国女篮以33分的悬殊比分惨败给南朝鲜,姑娘们很难过,蒙着被子哭。当时的副队长宋晓波,难过得把嘴唇都快咬破了,她真想拉出队伍,再赛一场。新队员邱晨给她爸爸的信中写道:“我们女篮队员,每次回集训大楼,总是低着头,悄悄溜回宿舍……”
在这困难的时候,一封封人民来信鼓励她们不要在失败面前气馁,要奋发图强。这温暖了姑娘们的心,驱散了她们眼前的阴云。
“教练,你让我们狠狠地练吧,为了打翻身仗,为了祖国的荣誉,多么大的苦我们都能吃”。姑娘们纷纷向教练下了保证。在紧张训练的日子里,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可没有少吃苦。就说吃吧,如训练任务没有完,即使吃饭时间到了,酸奶、点心放到面前,姑娘们也只是用舌尖舔舔嘴唇,咽咽口水,不到完成训练计划绝不吃。训练结束,姑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走出球场,腿抬不起来了,腰直不起来了。球场到宿舍,一百来步的距离,也感到路太长。上五层楼80多磴台阶,她们还要扶着墙,互相搀扶着,一步一阶往上挨。但晚上睡一觉起来,第二天,一切又从头开始。
“巾帼有泪不轻流,从我们手里丢掉的,我们一定要亲手夺回来”,担任了女篮队长的宋晓波总是用这话激励自己和队友们,并且严格地要求自己。一次,全队大个、小个分两组赛球,小个组没有达到要求,教练杨伯镛“罚”小个组跑步。宋晓波认为这是自己没尽到责任,于是甘愿陪“罚”,边跑边给大家鼓励,让大家磨练意志。这以后,队员们都自觉地认真做好每个动作。有时教练不在,队员们还自罚呢。
十八岁的亚洲女巨人陈月芳,是一个倔强的姑娘。由于身体高大,她做一个动作要比别人多付出许多汗水。她经常练得坐在地板上起不来。教练这时轻轻拍着她的肩膀说:“大陈,一定要起来!”陈月芳咬咬牙,便毅然决然地站起来,又奔跑在篮球场上。今年春天在第九届亚洲篮球锦标赛上,最后一个球她没投进,中国女篮以1分之差输给南朝鲜。从机场回来的汽车上,她伤心地哭了。在总结会上,她主动地检查了自己不敢投篮的思想,放假她也没回家。她训练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
文静的张月琴象个文科大学生,在第九届亚洲篮球锦标赛后的总结会上,她流着泪,用半天时间谈她心理上怕对方,不敢中投的一些想法。解决了思想中存在的问题,她胆子大了,信心足了,技术得到了比较好的发挥。在这届亚运会上,她又发挥了神投手的作用。
作风泼辣、体格健壮的修丽娟,传球意识强,奔跑积极的张惠,勇敢的柳青,灵敏的邱晨、冼丽清……队里的每个人都有一段为打翻身仗而自找苦吃,认真训练的生动故事。
胜利的确来之不易。胜利来自艰苦的磨练,来自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一刻不懈的努力。(附图片)
中国队前锋宋晓波带球越过日本队员的防守,向篮下逼近。
新华社记者 程至善摄

可喜的突破
全国游泳协会副主席 梅振耀
在第九届亚运会游泳比赛中,我国运动员叶润成以0.04秒的优势战胜日本著名运动员高桥繁浩,夺得男子100米蛙泳第一名。接着,我国游泳健儿又连续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和200米混合泳的金牌,一举打破了日本垄断亚洲泳坛的局面。消息传来,大家都很高兴,特别是我们多年从事游泳工作的同志更感到高兴和欣慰。
田径和游泳是两个大项目,这两个项目水平的高低,往往是衡量一个国家体育运动水平的标志。在前两届亚运会上,我国游泳一枚金牌没有拿到,我们从事游泳工作的同志都感到焦急和不安。全国人民热切期望尽快把我国的游泳水平搞上去。经过八年来的艰苦努力,我国游泳健儿以0.04秒的微小优势获得胜利,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可喜突破,它预示着中国游泳项目全面冲出亚洲的开始。
记得一位外国教练员来我国讲学时,我们一位同志问他:中国运动员在灵巧性项目(如体操、技巧、乒乓球等)上水平很高,而周期性项目(如径赛、游泳、自行车等)比较落后,是否与中国人的体质和民族特点有关。这位教练当即回答:“你输了,你彻底输了。我们培养运动员就要让他们充分地相信自己,一个不相信自己的教练员决不会培养出优秀的运动员,也永远不会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这番话给我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中国游泳的落后是应该承认的,但是,可怕的不是落后,而是对改变现状,夺取胜利缺乏信心。我觉得,今天,我们在亚运会上的突破,使游泳界的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备受鼓舞,精神振奋了。这对于开创体育战线新局面,打好游泳翻身仗是巨大的精神力量。从这个方面讲,这三枚金牌的意义远远超过了金牌本身。
我们清醒地知道,在亚洲,我们的游泳仅仅是个突破,与保持优势还有很大的距离,需要我们继续努力。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我国游泳运动员要全面冲出亚洲,道路是坎坷不平的,会遇到不少困难,但我们充满信心。我国群众性游泳活动非常普及,基础雄厚,这是游泳事业发展的良好基础。我们要在抓好学龄前儿童和中小学体育课中的游泳活动的同时,抓好业余体校这个中心环节,为培养高水平的游泳运动员打好全面的技术和身体素质底子。在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中,既要注意训练数量,也要注意质量。要加强体育科学研究,提高训练的科学性。我国的游泳水平一定会在不太长的时间里有较大的突破和提高,我国游泳的落后面貌是一定可以改变的。(附图片)
安徽选手李忠谊在男子二百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为我国争得金牌。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我是怎样两次战胜林水镜的
中国羽毛球队 韩 健
第九届亚运会已经结束了,它以中国金牌第一而告终,一切都已成为历史,但我和林水镜两度交锋的每一分争夺,却使我很难忘记。
算起来,亚运会前,我和林水镜交锋一共五次,战绩是二胜三负,今年的战绩是一胜一负,因此这一次可以说是实力相当的比赛。单从技术上来讲,他的实力更强一点,但强不等于胜,这种实力接近的比赛,场上的变化很多,有一个环节处理不好,就会导致比赛的失败。
赛前,我们的训练场地很紧张,男女队12人,每天只有2块场地,时间总共才有2小时,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的训练时间,简直少得可怜。为了保证比赛,教练要我们一方面注意训练质量,提前做好准备活动,以便一上场就可以投入正规训练,避免浪费时间,另一方面,增加一些室外身体训练,保证身体素质不下降。
和所有人预料一样,团体赛决赛由中国队对印尼队。看了林水镜对日本和印度的二场比赛,增加了我战胜他的信心,虽然他都胜了,但表现非常一般。抽签结果,和我们估计的一样,林水镜排在第一单打,我也是和过去一样,打第一单打。
11月28日下午5点钟,整个体育馆坐满了观众。比赛刚开始时,我打得比较急,失误多,以0∶4落后。此后的比分是4∶4,4∶6,6∶6,6∶9,总是林领先几分我赶平,他再领先,我再赶上。到了6∶9,这是林全场比赛中最后一次领先。这时我越打越好,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打法,拖住林水镜。他多么凶狠的球,到了我的手里后,就慢慢地回击过去。他越想发挥他的快,我就不让他快。他急了,比分迅速起了变化:他连续三次吊球落网,二次后场判断失误,而我当时的运气又特别好,二次球碰网后翻过去,林水镜完全乱了,失去了自我控制能力,一直清醒不了。第一局15∶9胜。
第二局一开始,我改变了打法,加快进攻,利用林水镜慌乱之际,拉开比分。他接杀失误,搓球下网。他水平发挥如此之差,我还是第一次看到。1∶0,2∶0,一直到了13∶0我才松了一口气,放慢了速度。林水镜得了2分后,无心恋战,又自己失误2个,举手投降。全场比赛只有30分钟。此后,我们的战友经过了艰苦的拚搏,以3∶2又一次战胜了印尼队。五星红旗又一次升起来了,全队同志非常激动,特别是我,因为上届亚运会的团体决赛中,我败给了林水镜,中国队1∶4败北,这次亲手为夺回这个金牌拿了一分,怎能不叫人高兴!
记得上次印尼队战胜中国队后,林水镜骑在别人的肩上,手拿一面印尼大旗,绕场一周,我们的心里是什么样的一种感觉啊?许多华侨安慰我们,鼓励我们,也有人骂我们。就从那时起,我深深地感到,我们是和祖国的荣誉紧紧连在一起的。我当时非常恨自己水平这样差,恨自己条件不好,又恨自己个子这样矮。但从那时起,我不仅更加苦练,而且开始研究,寻找一个更适应我自己条件的打法。尽管我这种打法受到了许多人的反对,但我从来没有放弃,我的原则只有一个,就是胜,不管场上多么被动,打得不好看,只要可以胜,就是正确的。从1978年后,我队同印尼队在正式和非正式的比赛中,先后有4次团体交锋,我共打了7场单打,全部获胜,其中有3次战胜了林水镜,多么叫人高兴!
战斗还未结束,单项比赛局势很快就明朗了。真是冤家路窄,单打中我和林水镜再度相遇。虽然几天前我刚刚比较轻松地战胜了林水镜,但内行人都知道,那天林水镜并没有完全发挥出水平,而是头脑乱了。我对记者说,我获胜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林打得太差了。就连林水镜也说,“那天韩健打得好,我打得太差了,那天我的水平和韩的水平太不相称”。单项比赛开始后,林的来势凶猛,他的教练也说,他目前情况很好,完全可以蝉联亚运会男子单打冠军。不管大家怎样评论和预测这场比赛,我都清楚地知道,这将是一场艰苦的战斗。
12月3日下午2点,战幕拉开。林水镜打得是那样快、狠,在我还没有完全适应他的速度前,就以6∶0领先。我有点急了,乱攻了几个,情况反而更糟,0∶10落后。我心里暗暗叫苦。就在这时,林水镜放慢了进攻速度,大概他的体力也有些吃力了,想放慢一下,给第二局留一点劲。这是他犯的一个致命错误,给了我一个喘息之机。如果他一直攻下去,他会很快拿下这局的。其实我并没有想到我还会打胜这局,因为是0∶10落后啊。我当时只是想多拿几分,多打几拍,多坚持一会,这样会对第二局比赛有利些。由于思想上并不怕输,打起来很放松,水平也发挥得好起来。1分,2分,到了7∶10,想法不一样了,开始感到有胜的希望,但我处理得较好,没有急躁。比分一直赶到9∶10,只差一分了。谁知这时林水镜运气来了,二次碰网而过,又把比分拉开12∶9,13∶10。这时我得到发球权,由于在激烈的比赛中,球上的羽毛已经磨损,球的速度很快,但我没有提出换球。我想林推球凶,这球快,他不容易控制。他也没有提出换球,大概想利用这快球一下子杀死我。第一个球他推出界,第二个球他打了一个高球,我突然来了一个跳起扣杀,一是突然,二是球本身快,直接得分。第三个球我知道他一定不敢再打高球,就全力准备防守。果然又是一个杀球,上网后一个快推,这个球推的时间、角度都很好,我无法接到,但刚好球快,出界一点。我心里想,球没换是对了,连得3分,13平,我马上提出换球,因为这时不需要再冒险了。
这局我以18∶16胜了。最后一个球是林水镜杀球出界,球还没有落地我就判断是出界,情不自禁地跳了起来。
第二局开始后我又过于急躁,还想和上次一样,来个乘胜追击,但效果不好,因为情况和上次不一样,林并没有乱。打到8∶4他领先,我开始一拍拍按照自己的打法打,比分慢慢上升到9∶9。我们又开始了长时间的拉锯战,谁也不得分。我不时地警告自己,不要急,要耐心,比分终于慢慢地冲了上去,13∶9。场上再度出现拉锯,但我没有急,我知道,求胜心切反而会坏事。这时每一个球落地后,我们两人都大口大口地喘气,我把球拍撑在地上,帮助恢复。这一天林的比赛运气真不错,尽管场上我很主动,但一直很难得分。我一直耐心地一拍拍打,这时不能冒险,也不需要冒险,因为我有主动权。最后,我以15∶10拿下了这局。全场比赛用了58分钟。
无巧不成书,上届亚运会我是在团体赛和单打决赛中二次败于林水镜,得2块银牌,四年后的本届亚运会,我们又两次相遇,结果恰好相反,我获得2块金牌。
这次比赛虽然我们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从中国队和印尼队,我和林水镜的水平来看,并没有任何优势,同时应看到,欧洲的羽毛球水平也和我们水平不分上下,我们今后的道路会更加艰巨。但只要我们能够刻苦训练,正确对待胜负,中国羽毛球队会永远前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