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央有关部门联合举办农业领导干部培训班
提高地区级以上领导干部农业科技水平
万里同志和第四期培训班学员座谈时指出,领导干部要领导好现代化的农业,必须从农业科学知识的A BC学起,掌握现代农业科学知识
本报讯记者杨传春报道:“领导干部要领导好现代化的农业,必须从农业科学知识的ABC学起,掌握现代农业科学知识。”这是万里同志12月3日在中南海和农牧渔业部、中央组织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联合举办的第四期农业领导干部培训班学员座谈时强调指出的。
中央对地区级以上领导干部进行农业科学知识的培训,是从1980年开始的。领导干部轮流到培训班脱产学习两个月左右,系统听取农业科学家讲农业生态、植物保护、土壤肥料等18门必修课和4门选修课。至今,全国29个省市和一半的地区,已有240名领导干部参加了培训。
学员们深深感到,自己农业科学知识缺乏的状况,与农业迅速发展的步伐不相适应,与“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对农业的要求不相适应。因此,他们表现出强烈的求知欲。很多同志经常放弃节假日休息,抓紧时间做功课。西藏山南地委书记加曲同志,由于不适应北京入冬以后的气候骤然变冷,胃病复发,但是坚持听课。中央委员、贵州省委书记王朝文同志,参加中央一个重要会议,耽误了十多天课。他回培训班后,晚上、星期日加紧补课,并恳请老师辅导他把课补上。
通过学习,学员们从宏观世界懂得了什么是现代化农业,懂得了生态系统的物质循环和能量转化的一些知识;从微观世界懂得了一些生物生长发育的基本原理。他们把这些知识与过去实际工作中的经验相结合,大大增强了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指挥生产的能力。第一期培训班学员、山东省委书记李振说,过去对待下面的作物布局,只强调多种粮食,结果不但其他作物上不去,粮食也上得不快。这两年,在工作中注意运用学到的农业科学知识,指导下边的同志按照不同的土、肥、水等条件安排作物布局,促进了粮食和棉花等经济作物的全面发展。
农业领导干部们尝到了学习农业科学知识的甜头,认识到对下面的农业干部,也必须加强农业科学知识方面的培训。贵州省铜仁地区,解放后没有对干部进行过科学知识方面的培训。这次,地委书记张清田写信给地委,建议在今冬明春把全地区500多名区、社的领导干部脱产培训一遍。现在,这个地区的第一期干部培训班已经开学,学员学习热情很高。
为了帮助学员结业以后继续学习,农牧渔业部等部门还注意和学员建立经常的联系,督促和帮助他们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充实,不断提高。
这一培训班计划明年再举办两期,使地区级以上的领导干部全部受到一次培训,然后再有计划地举办专修班,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农业科学知识水平。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农牧渔业部的报告要求
今冬明春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
新华社北京12月10日电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经国务院同意的农牧渔业部《关于迅速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办公厅为此发出的通知指出,迅速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用科学技术武装广大农村干部和农民群众,是推动农业生产持续增长的一项迫切而有效的措施。国务院要求,各级政府要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迅速组织农业、教育、科技等方面的力量,把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广泛开展起来,并认真坚持下去。各地要力争用两年左右的时间,把公社以上的农业干部、农村大队、生产队干部、在乡的初、高中毕业生以及能工巧匠普遍轮训一次,以推动农业新局面的进一步发展。
农牧渔业部《关于迅速加强农业技术培训工作的报告》就如何迅速广泛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各地要抓住今冬明春的有利时机,下大力量把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广泛开展起来,并且要制定规划,坚持下去。通过培训,使广大干部能够自觉地按照自然规律、经济规律指导生产,使亿万农民能够尽快地运用科学技术,发展粮食生产,开展多种经营。
二、要继续坚持分级培训和专业对口培训的办法,层层落实培训计划。中央农业部门要继续依托高等农业院校抓好省、地、县主管农业工作的党政领导干部的培训;省地两级要分别承担县、社农业领导干部的培训;县、社两级领导部门要把社队干部和农民技术骨干的培训工作认真抓起来。在抓好各级干部培训的同时,要根据农村中蓬勃出现的分工分业和发展商品生产的新情况,迅速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目前应重点抓好在乡的初高中毕业生、能工巧匠和科技户、重点户、专业户的各种技术训练。
三、要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传播农业技术知识。可以依托高、中等院校办干训班,搞函授教育,举办各种技术短训班,也可以通过办农民夜校、冬学、专题讲座、技术赶集、科技电影、技术咨询服务站、签订技术合同、现场技术交流等多种办法,广泛开展培训活动。
四、加强领导。农业、教育、科技等部门应通力合作,把搞好农业技术培训工作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职责,在当地党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行动起来。请各级政府统筹安排,给予支持,要舍得挤出一笔钱,请一批学有专长、教学有方的教师和科技人员,抽出得力的干部办好这件事。

一项有远见的措施
本报评论员
农牧渔业部等几个部门,近三年来做了一件很好的工作,就是分批分期地把全国地区级以上主要抓农业的领导干部,集中到北京脱产几个月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听取专家们讲课,还动手做一些科学实验。这个学习班已经举办了四期,收到很好的效果,学员们回到工作岗位以后,领导工作有了明显的改进。
发展农业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生产责任制在农村普遍推行以后,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农业靠科学的问题日益突出。要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到本世纪末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奋斗目标,对农业来说,主要的仍将是一靠政策,二靠科学技术。因此,培训各级领导干部,提高他们的科学技术知识水平,已成为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早抓早主动。中央责成农牧渔业部等单位下决心培训地区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头,这是一项有远见的措施。
我国农业在较长时期内发展不够快,走了一段弯路,根本的原因之一,就是不尊重科学,不按客观规律办事。这和指挥农业生产的领导干部缺乏农业科学知识,是密切有关的。负责领导农业的干部,大部分有长期的革命经历,有比较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由于历史的原因,有些同志文化水平不高,更多的同志没有受过专门的农业科技知识教育;其中有些同志虽然出身农村,熟悉的也多是过去小农经济下的传统农业技术。五十年代前期,我们党对农业干部的知识培训工作是重视的,可惜后来受“左”的思想的干扰,这项工作中断了。有一段时间,农业生产几乎到处搞瞎指挥和蛮干,出现了“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这种违反科学的口号。这是不能忘记的严重教训。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农业逐步走上按客观规律办事的轨道,开始出现了稳步增长的喜人形势。真正群众性的“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潮,正在全国农村兴起。群众行动起来了,各级农业领导干部更应当带头学、带头用。每个同志都需要学习,即使是长期从事农村工作,有一些农业科技知识的同志,也需要学习,也有一个知识更新的问题。没有现代化的知识,就不能担负实现现代化的领导工作。在本世纪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世界上经济发达国家的科学技术、包括农业科技突飞猛进,而在这段时间里,我们却没有把学习现代农业科技这件事重视起来,在时间上至少耽误了一二十年。我们需要赶快补课,需要急起直追,把现代农业科技学到手,并结合我国广大地区的不同情况,加以具体运用,切实地加快农业发展的步伐,逐步实现农业现代化。
组织干部学习现代农业科技知识,要采取多种形式,实行系统化和经常化相结合。所谓系统化,就是让农业领导干部轮流脱产集中学习一段时间,请农业专家们比较系统地讲课,系统学习一些基本知识。所谓经常化,就是在工作中结合实际,在实践中继续学,学用结合,不断提高。
组织农业干部学习现代科技知识,不仅要在地区级以上农业领导干部中进行,也要在县、区、社、队级干部中进行。目前,很多省(自治区)、地、县,已经开始抓这项工作了,这很有必要。那些还没有动手做的地方,应尽快把这项工作抓起来,争取在几年内普遍地把各级农业干部培训一遍。干部的科技水平提高了,在广大农民群众中普及科技知识的工作,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慈溪县今年蜂蜜大丰收
本报讯 通讯员应丙寅报道:蜂群数在全国县份中居前列的浙江省慈溪县,今年养蜂获得大丰收。全县15万箱蜂,平均每箱产值180元,最高的超过300元。蜜糖、蜂王浆、蜂蜡合计总产值2,700万元。全县有123个养蜂专业户纯收入超过万元。慈溪是一个著名的老棉区,今年养蜂一项的收入,竟相当于全县今年棉花收入的36%。
慈溪去年平均每箱产蜂王浆7两左右,今年超过了1斤,高的达2斤。
慈溪今年养蜂获得大丰收,主要原因之一是剧毒农药逐一淘汰,高效低毒农药普遍使用,更有利于蜜蜂采蜜。另外,专业户自愿组织联合体,增加了解决困难和战胜自然灾害的能力。

专栏:农村通讯

“一头沉”的欢乐
“你爱人在哪儿?”
“向阳花呗。”“你老人、孩子做啥?”“修理地球哩。”
答话的是家属在农村的“一头沉”干部、职工。这话,过去是借以自嘲的,如今却用来自夸了。我们在河北省吴桥县棉乡采访了许多“一头沉”,从他们那充满欢乐的声调中,可以看出实行大包干责任制的棉农,已由穷变富了。这里列举“钱倒流”的几件新鲜事。
县棉麻公司职工于铁成,年近六十,几十年有着“一头沉”的负担。前几年,他一回到家,孩子们就围过来,这个要钱买书,那个要钱买衣服,“紧”得他回到厂里只好经常啃咸菜疙瘩。
今年,于铁成再不象个受气的“财东”让儿女们“逼要”了。一天,儿子交棉回来,哗哗哗,点出50张拾元的票子,凑到他跟前:“爹,这些年你为俺们吃了苦,这500元拿去零花吧!”
500元啊!近乎于铁成一年的全部工资收入,他心中自有说不出的欢乐。
三中全会后,党放宽了农村政策,于铁成一家种棉花,养家禽,收入一年比一年增加。今年种的10亩棉花,长得好,结桃多,已采摘了5,100斤籽棉,能收入4,000多元。他家一次卖棉就拿回1,400多元现钱。500元不才是其中三分之一吗!
县委打字员贾恩华,喜爱外语,坚持自学几年了,总想买台录音机。可是想想在农村的爱人和孩子,就打消了念头。今年他家包种了5亩棉花,由于管理精细,收了1,000多斤皮棉,得款2,000多元。小贾回家,爱人拿出500元让他去买录音机。开始,小贾还半信半疑,妻子笑笑说:“眼下不同以前了,只要对工作、学习有用的东西,就买吧,家里有钱!”
再说一个小魏买“轻骑”的故事。
小魏名叫魏俊华,在县城工作,全家都在农村。那几年政策卡得死,村上穷得叮当响,他家是多年的超支户。自打实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他家包了责任田,一年比一年日子火爆,今年种了5亩棉花,收入2,000多元。
有了钱,一家子高高兴兴地商量着派场。小魏的父亲说:“孩子在县城工作,来回路远,给他买辆轻骑吧!”小魏的母亲也同意。从此,小魏上下班骑上了轻骑摩托。
党的富民政策一天天改变着农村经济面貌,也给越来越多的家庭树立了新型关系。好些“一头沉”干部、职工高兴之余认真地说:过去咱总埋怨家属累赘,现在人家比咱收入多,贡献大,今后得更好地工作了。
中月 何刚 广荣
(原载《河北日报》)

四川杂交稻创最好水平
本报讯 四川省今年种植杂交水稻1,560万亩,是种植杂交水稻最多的一年。全省制种28.8万亩,平均亩产159斤,创全国最好水平;种植杂交水稻,全省平均亩产910斤,居全国领先地位。

“九牛爬坡 个个出力”
——滁县地区社队干部岗位责任制述评
本报记者 孙旭培
在较早实行大包干的安徽滁县地区,处处可以看到干部岗位责任制在实践中产生的明显效果。区、社、队干部按照岗位责任制的要求,认真负责地检查和兑现合同,组织生产资料供应,安排提水、治虫和科学种田,抓计划生育,扶助贫困户,处理民事纠纷。这里基本上没有所谓基层组织瘫痪、半瘫痪的问题,有的是“三多三少”,即出满勤的多,缺勤的少;蹲点、包点的多,浮在上面、走马观花的少;认真解决问题的多,上交矛盾的少。有些群众称赞说,现在干部抓工作,真象是“九牛爬坡,个个出力”。
滁县地区对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相当重视,把它与生产责任制、合同制并列为发展农村社会主义经济的三根支柱。他们认为,这“三制”是缺一不可的,生产责任制是发展经济的基础,合同制是实现计划经济的关键,而干部岗位责任制,则是搞好生产责任制和实行合同制的保证。
滁县地区的干部岗位责任制,不是关在屋子里臆想出来的,而是伴随着大包干生产责任制的兴起应运而生的。搞大包干后,农民有了种植自主权、管理自主权,催耕催种的老套套破除了。对于工作重心的变化,不少干部因为缺乏思想准备,曾错误地认为,“有了责任制,干部没大事;千斤重担群众挑,干部肩上轻飘飘”。区、社干部70%以上是家属在农村的“农业户干部”,因而很多人一头扎到家里干农活。有的公社经常是“铁锁把着门”,电话没人接,文件过期无人问。群众批评干部“拿着国家钱,种着包产田”。面对这种情况,各县都有一些区、社的党组织主动地搞起干部岗位责任制,让干部们分片包干,收效很好。经过地委和一些县委的不断总结和倡导,在全地区逐步形成了目前实行的与奖惩制紧密结合、与思想政治工作相互配合的干部岗位责任制。
各县的岗位责任制,在具体形式上虽有某些区别,但基本上都是联系工作成果,考核评分计奖惩。县里考核各区、社,都是将许多能够计分的工作任务,转换为一定的分数指标,年终总评时多得分者多奖,少得分者少奖,低于一定分数者受罚。各区、社以集体得的奖来奖励本单位干部时,又是根据各人包点的社、队成绩的得分,加上各人本职工作的得分。大队、生产队干部也是根据岗位责任制的条例考核计分,并根据得分多少,来确定他们所得补贴的浮动部分。这些形式和做法,虽然还不成熟,仍处在不断改进之中,但已开始把干部的职、责、利三者紧密结合起来了。
实行干部岗位责任制,必须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配合。滁县地区许多党组织把政治思想工作贯穿到执行岗位责任制的各个环节,加强政治教育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反对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使每个干部出勤又出力,独立负责又通力协作。有些地方在制度与思想工作结合方面,已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使那些不能通过计分考核的工作也做得好了。
实行岗位责任制贵在认真。定远、嘉山等县的区、社干部,每人都有岗位责任制手册,上面既有包点社队各种农副产品的生产和交售的成绩指标,又有干部个人本职工作的逐项标准,还有记载每天工作内容的栏目。考勤是岗位责任制的重要一项,各区、社抓得很紧,做到日记勤、月公布、季检查。定远县除各区社按月公布干部的出勤情况外,县委组织部每到月底,都要把区社的一、二把手的手册集中起来检查一次,作为考核干部工作的一条重要途径,使干部考核走向制度化、经常化。
干部岗位责任制的最大优越之处,在于能调动所有的干部去抓各方面的工作,这在全区实践中已充分表现出来:
——鼓励了认真负责、埋头苦干的同志。由于“任务有指标,工作有标准,奖惩有依据”,干与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都一样的局面被打破了。一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也正常出勤了,愿意到后进单位解决问题的干部多起来了。这使那些有事业心、想打开工作新局面的同志感到有了奔头。
——促成了“无形的竞赛”。过去评先进集体,多是凭印象推选,或者只凭某一两项指标来定,久而久之,评比成了形式,评上评不上无所谓。现在是按得分多少排出名次,而得分是县里各职能部门按实绩计算出来的,是各方面工作的通盘考核。名次的落后,很明显说明工作的后进。各单位唯恐落后,平常都暗暗使劲,进行所谓“无形的竞赛”。全椒县有个公社,评比中“名落孙山”,党委委员们要追究书记的责任,最后大家一起总结经验教训,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同心同德,尽职尽责。今年以来,有的干部大忙时不顾自家农活忙,到处寻找提水工具,帮助群众抗旱。为了防虫治虫,干部们都自学有关知识,然后登门宣讲,帮助群众及时防治虫害。一些干部深有体会地说,搞岗位责任制,就象防汛一样,谁也不愿在自己这一段上破堤垮坝。
——保证了国家计划及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滁县有些地方嫌种棉花费事,植棉面积一直难以落实。县里在一年一度修订岗位责任制时,将棉花的分数指标显著提高,增强了干部抓植棉的责任心,不少包点干部带头种棉花,向社员宣传植棉知识,推广使用良种,使全县棉花连年大幅度增长。抓计划生育是一件艰巨的工作,被列为干部岗位责任制的重要项目后,许多干部不怕困难,登门上户地做思想工作,使全区计划生育工作由全省倒数第二,去年变为名列前茅。
落实好岗位责任制,对干部来说,要经历一个从不够习惯到习惯的过程;对制度本身来说,要经历一个从不够完善到比较完善的过程。因此,还必须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把它逐步完善起来。
(附图片)地处山区的辽宁省海城县丁家沟大队,严格执行有关农村建房规定,把居民点建在山坡上,腾出良田一百亩。这是社员正在山坡地上盖房。
新华社记者 苗 明摄

西藏自治区亚东县竹居公社70户社员已有64户住上了新房,94%有了存款。
藏族社员拉穷次仁今年已经70多岁了。一家六口人,三中全会以来,他们用勤劳换来了富裕幸福的日子。1981年盖了四间新房,余款3,500多元全部存入银行。老阿爸激动地说:“如今,好政策到了家,日子越来越好了。”
车 夫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