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短评

日内瓦会议为何失败?
日内瓦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经过紧张而激烈的讨价还价,发表了一项反对保护主义和重申自由贸易原则的一般性宣言,草草结束。由于参加会议的一些国家,特别是占世界贸易总额40%以上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国家,对宣言的若干章节持保留态度,这次会议在促进贸易自由化问题上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这次会议的结果,是事先早已料及的。西方世界陷入战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已达三年之久。各国争夺市场的斗争成了性命攸关的事情。美国和西欧国家反对进口日本的汽车、电子用品的贸易战好不容易有所缓和,美日之间在农产品出口问题上又爆发了争吵。欧洲经济共同体和美国之间在钢铁和对苏天然气管道问题闹得不可开交。当美国和西欧共同联合抵制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纺织品、靴鞋、玩具,从而给这些国家造成严重损害的时候,它们之间争夺世界农产品市场的冲突又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这次日内瓦会议之所以失败,主要就是因为欧洲经济共同体从根本上拒绝美国的要求,反对把它们的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列入议程,使会议陷入僵局。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日内瓦会议未能取得协议,再次反映了世界经济危机的深化和各国争夺市场斗争的尖锐程度。但是,世界贸易战如果大爆发,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会议最后终于通过一项呼吁取消保护主义措施和促进自由贸易的宣言,就说明有关各方仍将继续另寻途径,以求制止国际贸易局势的继续恶化。

关贸总协定日内瓦会议在硝烟弥漫中结束
通过宣言呼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国际贸易前景难以乐观
本报伦敦11月29日专电 记者梁丽娟报道:在日内瓦举行的关税和贸易总协定部长级会议原定从11月24日开到27日,由于争吵不休,延到29日才勉强达成妥协,通过了一个空洞的宣言。
这次会议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确定了6项议题,就是:保护主义问题,保护条款问题,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扩大总协定规则问题,南北贸易问题和解决争执的机构问题。但是由于与会各方各有打算,会议一开始就争吵不休。英国代表形容会场是个“硝烟弥漫的战场”。
会上争吵最激烈的是农产品出口补贴问题。欧洲共同体国家每年的农产品出口补贴高达380—400亿美元。美国由于农业遇到五十年来最大的困难,在会上联合澳大利亚、加拿大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大力要求取消这种补贴,共同体10国拚命反对。会议一度陷入困境。共同体国家还主张采取灵活的态度来对待总协定条款,允许贸易双方商定某些半保护性的措施。英国代表和西德代表一起也为此在会场内外游说奔忙。
美国提出扩大总协定规则问题,是要把属于劳务贸易的银行、会计、保险、航运、咨询、医疗、通信等服务行业纳入总协定的范围内,因为劳务贸易已在美国经济中居主导地位,而大多发展中国家和日本在这方面则还没有打开门户。因而这个提案遭到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反对。
第三世界国家希望会议能就国际贸易关系进行南北磋商,因为许多国家存在经济和债务问题,在服装、纺织品、糖等产品的出口方面又受到工业化国家的多方限制。根据总协定在会前发表的调查报告,1981年发展中国家初级产品价格平均比前一年下降了13%,而发达国家只下降了4.5%。
会前有人曾说,会议的成败会关系到世界贸易体系的存亡,他们举出三十年代保护主义和经济大萧条互为因果的先例。一些经济学家也呼吁会员国抛开分歧,作出努力,以求签订一项协议,防止今后几年内出现新的贸易障碍。可是会议通过的协定并未满足这种要求,因而会议的协议刚通过,不发达国家就批评它空洞无物,欧洲共同体国家也声明他们将不受条款中农业部分的约束。由于各主要贸易国家集团在重要议题上的矛盾纵横交错,谁都不愿意作出较大的让步,这次会议会为世界贸易带来的前景是更加暗淡的。

友谊之手
贾直
“北京假肢厂对残废人来说,是一个真正的身体康复中心。产品的质量和完善的工艺把假肢变成一种艺术,一种方便的方法和合适有用的劳动工具。我要想乘此机会向中国共产党和假肢厂的技术员表示诚挚的感谢!”
这是贝宁人民革命党代表团成员——阿达姆·昂札写给假肢厂的赠言。
昂札左侧上臂做了截肢手术。他来到中国后提出要参观北京假肢厂,并希望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给他做一支假手。
北京假肢厂从未给黑人做过假肢。除时间紧迫外,第一个困难是他的假肢的肤色与假肢厂一向生产的假肢肤色根本不同,其次是他的手比普通人的手大得多。厂领导和技术人员被昂札诚挚的请求所感动,决心克服困难,为增进中国人民与贝宁人民的友谊,满足他的愿望。
承担制作的两位技术人员争分夺秒地工作。例如玻璃钢臂筒的着色工序,以往配制一种新的颜色糊需要半个月以上,这次他们根据经验,大胆设计新配方,两天两夜就解决了化工环节。
制做假手全部用手工操作。担任制作的老工人夜以继日,精益求精,设计了多种方案。为解决臂筒的尼龙套,他们多次到有关部门求援。
在各方的大力支援下,经过10天的努力,一支不寻常的手终于制成了。它凝结着假肢工人对友好国家一位朋友的情谊。
阿达姆·昂札戴上假肢,兴奋地向技术人员敬军礼,并满怀激情地写下了上面的赠言。(附图片)

关贸总协定负责人认为
保护主义将引起连锁反应造成灾难性后果
本报讯 正当关税及贸易总协定部长会议开会之际,《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驻日内瓦记者和驻华盛顿记者合写的报道说,当前的西方保护主义正在进一步蔓延,“整个国际贸易体系正处在严重的危险之中”。
报道说,种种迹象表明,国际贸易正在恶化,世界贸易的一半受到了某种限制。虽然许多关税和进口限额已由于一些国际协议而取消,但有些国家却利用新的手段绕开现有的规则,实行新的贸易保护主义。
报道列举事实说明西方贸易保护主义的情况和各国间的勾心斗角。在汽车方面,在美国和欧洲的压力下,日本同意实行所谓“自愿限制”,运往美国的小汽车限制为一年160万辆;同时在美国国内正出现日益增大的压力,要求通过一项法律,规定在美国出售的大部分小汽车必须有75%—90%的零件在美国国内制造。在钢铁方面,在美国威胁要实行高关税之后,欧洲共同体已同意把它对美国出口的钢限制为美国市场销售量的5%;同时,欧洲共同体正在考虑限制西班牙和巴西的钢材进口。在农产品方面,美国威胁西欧说,除非欧洲人停止农产品出口补贴,否则美国要把价值30亿美元之多的剩余奶酪、黄油和牛奶存货投入外国市场。美国还要求日本取消牛肉和柑桔的进口限制。另外,美国和欧洲已规定了亚洲等地一些国家的纺织品和服装的进口限制。法国规定录像机只能在远离巴黎的一个小港普瓦蒂埃进口,目的是增加转运时间和费用,从而刁难日本,日本正在谈论要对此进行报复。美国厂商抱怨加拿大向美国出口补贴的木材,等等。报道说,事实表明,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浪潮更高了”。
报道认为,经济学家担心,贸易壁垒将保护效益低的企业,并且使物价上升。同时,那些债台高筑的国家将更加难以出售自己的商品。这些情况可能在短期内引起“连锁反应式的一系列破产和金融困境”。关贸总协定组织负责人和经济学家图姆利尔最近说,如果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会议“没有办法遏制保护主义”,那末它给“世界实业和贸易界造成的后果就可能是灾难性的”。

美国前总统卡特和福特说
西方世界可能爆发大规模贸易战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美国前总统卡特和福特最近在《纽约时报》上发表联合声明说,西方国家正面临着普遍的经济疾病,可能爆发大萧条时期那样的贸易战。
声明说:“世界各国现在正处于处理它们的贸易关系的十字路口。各种威胁国际贸易体制的力量正在活动。”声明说:“世界上许多国家的政府正面临着普遍的经济疾病:经济增长停滞、通货膨胀率高和失业率高。”“在治疗这些经济疾病而采取这些误人的医治办法,有把世界拖入象我们在大萧条时期经历过的那样的贸易战时期中去的危险。”
声明说:“贸易战会使世界经济处于危险的境地。单方面的行动和互相责怪会损害我们的联盟和我们的防务义务,工业化民主国家之间的政治关系会恶化。”

亚运会第12天决出13枚金牌
我国手球队获得冠军
新华社新德里11月30日电 第九届亚运会今天在这里进入第12天。今天又决出了13枚金牌。日本队在田径、摔跤、射击比赛中夺得6枚金牌,中国队在田径、手球比赛中获两枚金牌。南朝鲜和蒙古队分别获得3枚和两枚金牌。
至此,中国队金牌总数为50枚。由于日本队今天成绩较好,同时,今天本届亚运会组织委员会更正了一项帆板比赛的名次,日本队获得金牌的总数应为49枚。
目前,中国队仅比日本队多一枚。
中国男子手球队在同日本队决赛时,较好地发挥了水平,最后以24∶19获胜,夺得亚运会冠军。
这也是中国队自1977年以来,同日本队进行的总共十次交锋中首次获胜。
在今天4个田径项目的决赛中,日本队占据优势。中国三级跳远名将邹振先以16米80的成绩夺得冠军,并刷新了亚运会纪录。而其他3个女子项目的冠军全部由日本选手所获得。秋元惠美以13秒63的成绩获得100米栏冠军。矶崎公美和松井江美分别以54秒43和60米52的成绩获得400米赛跑和标枪的冠军,并分别打破亚运会纪录。
另外,中国的李淑芬和戴建华还分别获得女子标枪和100米栏的亚军和第三名。田径还剩下13个项目的决赛,将分别在12月1日(五项)和2日(八项)进行。
在值得注意的摔跤比赛中,今天决出了4枚金牌。日本队和蒙古队各获得两枚。日本的小林孝至和富山英明分别获得48公斤级和57公斤级的金牌。蒙古的布扬德格尔和杜夫钦分别获得68公斤级和82公斤级的金牌。
网球单项比赛今天决出的两项冠军全部被南朝鲜选手夺走。
申顺浩和金南淑以2∶0胜日本的本村纯子和伊藤和获得女子双打冠军。金春浩和申顺浩以2∶0胜日本的中西伊知郎和井上悦子获得混合双打冠军。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单打和男子双打决定第三、四名的比赛中,中国的余丽桥以2∶0胜了日本的柳昌子,获得女单第三名;刘树华和马克勤以2∶0胜了巴基斯坦的哈格和卡汗,获得男双第三名。刘树华在今天的男子单打半决赛中以0∶2负于南朝鲜的金春浩,明天将同印度的南登巴尔争夺第三名。南朝鲜的金春浩将同印度尼西亚的太万克争夺冠军。
在标准手枪25米决赛中,日本队和南朝鲜的朴钟吉分别以2,235环和565环的成绩夺得团体和个人的冠军。中国队以2,235环相同的成绩(经过加赛)获得团体亚军。中国的邓泽宁获得个人的第三名。
在金牌较多的拳击比赛(12枚)中,南朝鲜选手占优势,日本队获金牌的机会较预期为小。经过四天预赛后,12个级别均已进入半决赛。进入半决赛的48名选手中,南朝鲜队有12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队和巴基斯坦队各占7人,印度队有6人,日本、菲律宾和泰国队各占3人,伊拉克、科威特和叙利亚队各有两人,蒙古队有1人。
此外,日本男排今天以3∶1胜南朝鲜队,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已二战二胜。中国男排28日首战以3∶2胜南朝鲜队,12月2日将对印度队,如获胜,则3日同日本队的比赛将是争夺本届冠军的决赛。
马来西亚队在男子曲棍球比赛中,以3∶0胜日本队,获得本届比赛的第三名。巴基斯坦队和印度队将在明天进行决赛,争夺本届冠军。

以老带新攀登高峰——记参加亚运会的中国跳水队
本报记者 吴迎春
为期八天的第九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已于二十九日正式结束。由八名男女运动员组成的中国跳水队,获得了四项跳水比赛的全部金牌。亚洲体育界人士和印度舆论称赞中国跳水运动员“表演超群”,“水平是第一流的”。
中国跳水队的八名运动员平均年龄十八点六岁,年龄最大的二十三岁,最小的十六岁,是一支以老带新,新手为主的队伍。李孔政连续参加三届亚运会,吕伟等四人是第一次参加这样大型的国际性比赛。新老队员在比赛中互相学习,互相鼓励,跳出了高水平。李艺花在比赛中以绝对优势取得女子跳板跳水第一名,她的十个动作中有四个高难度动作,她跳的二○五乙向后翻腾二周半屈体世界上还没有人跳过。张挺的二○七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是世界上最新最难的动作之一。今年九月国际游泳联合会才批准使用,张挺便用在本届亚运会上,跳得很成功。中国跳水队是一九七一年组建的。在一九七四年第七届亚运会上,我国跳水运动员打破了日本长期垄断亚洲跳坛的地位,一举夺得四枚金牌,随后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中国跳水队在亚运会上所以能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是同他们认真准备、认真对待这次比赛分不开的。中国跳水队在拥有技术优势的情况下,参加本届亚运会要不要进行认真准备?领队赤晓军说,“优势如果没有准备就不是真正的优势”,他们从思想上重视,抓思想工作,抓训练,从难从严要求,把第九届亚运会跳水比赛当成明年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比赛和一九八四年奥林匹克赛的预演。他们不仅在国内抓紧时间刻苦训练,来到印度后,训练仍然抓得很紧。在跳水池旁,在亚运村里都可看到正在进行训练的中国跳水队员的倩影。汗水不会白洒。比赛中,周继红跳成功了五一三四向前翻腾一周半转体两周,难度大大超过了五一三二,吕伟的四○五也跳成功了。
(本报新德里十一月三十日电)

邹振先破三级跳亚运会纪录
本报新德里11月30日电 记者成元生报道:30日下午1点半,在尼赫鲁体育场开始了亚运会男子三级跳远决赛。参加三级跳决赛的有中国、日本、印度等国的运动员。
邹振先在两次试跳后,镇静地走到助跳线的起点,深深地吸了一口气,然后以百米的速度开始助跑。只见他两臂摆动,身体腾空而起,当他落在沙坑时,电动计分牌上显示出“16.80”米的成绩,打破了16.56米的亚运会纪录,全场掌声雷动。
邹振先今年27岁,在田径场上可算是个老将了。1976年,邹振先参加三级跳远训练不到一年便打破了保持十二年之久的全国纪录。1979年他又创造了17.02米的亚洲新纪录,成为亚洲第一个突破17米大关的三级跳远选手。1981年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和第3届世界杯锦标赛上创造了17.32米和17.34米的优异成绩。跨进了世界先进行列。小邹训练非常刻苦,而且善于钻研,他根据自己的身体特点,创造了起跳时两臂同时上摆的独特风格,被国际上称为“邹氏跳法”,受到国际体育界的重视。
今天他以16.80米的成绩打破了亚运会纪录,但他对自己的成绩并不满意。他对记者说,一个运动员的生命是很短的,他准备再全力拚搏几年,在明年的世界田径锦标赛上和后年的奥运会上创造优异的成绩。(附图片)
上图:邹振先获三级跳远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 新华社记者 胡越摄
(传真照片)
上右图:中国手球队在领奖台上。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