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2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守约 保质 薄利 重义
——积极发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是我国扩大对外经济交往的一种有效方式,是一项有利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兴事业。
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逐步开展起来的。三年多的实践表明:发展这项事业,可以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积累资金,可以带动我国机械设备和建筑材料的出口,可以促进我国同世界各国的技术交流。特别是我们同第三世界开展的包括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在内的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带有互相援助的特点,这是我们发展同第三世界政治、经济友好关系的一条重要途径。
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一种经济合作方式。目前我国对外签订的合同金额,只占国际市场签约总金额的1%左右,比重是很小的。发展这项事业,我国具备许多有利条件。我们已形成了门类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可以组织成套设备出口;劳动力资源丰富,有一支较好的技术队伍;通过多年的援外工作,我们已积累了经验,我们的设备和技术实用性较强,比较适合发展中国家的需要;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和工人不仅奉公守法,而且吃苦耐劳,已在国际上建立了信誉。不少第三世界国家都愿意进一步与我们加强经济合作。一些经济发达国家的承包商,也希望同我们多多交往。我们发展这项事业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有些同志听说要组织劳务人员出国,就想起旧社会“华工”在国外的悲惨遭遇。这是性质完全不同的两回事,根本不能相提并论。旧社会的劳动人民,身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生活濒临绝境,不得不离乡背井,到国外去出卖劳动力。那时“华工”流落国外,是中华民族灾难深重的一种表现。今天,我们的国家已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劳动人民成了国家的主人。劳务人员是受国家和人民的委托,有领导、有组织地派遣出国,在政治上、生活上都得到国家的关怀和保护,他们用自己的劳动和智慧,为发展同外国的政治、经济友好关系作出贡献,也为祖国的“四化”建设积累资金,这是非常光荣的。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不是权宜之计,不是可搞可不搞的软任务,不能在国内生产任务不饱满时就搞,生产任务紧张时就不搞,应该把它列入国家和地方的国民经济计划,列入有关领导的议事日程,作为一项事业积极办好。
守约、保质、薄利、重义,是我们开展对外经济合作的根本指导思想。守约,就是信守契约,做好工作,严格履行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合同;出国人员要遵守所在国家的法律、法令,尊重当地群众的风俗习惯。保质,就是一丝不苟,根据协议和技术标准,精心施工和制造,确保承包工程和提供设备的质量,保证选派出国的各类人员符合规定的条件和要求。薄利,就是把承包工程和劳务方面的价格确立在科学的经济分析和经济核算的基础上,做到随行就市,薄利多营。重义,就是发扬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对外经济工作的高尚风格,重视友谊,重视团结,把友好国家的建设当作我们自己的事业来办,不做有损于发展中国家的事情。一些具体政策,应当根据这个根本指导思想和国家的有关规定,加以制订或完善。贯彻落实这一基本方针和各项政策,关系到我国的对外信誉,关系到增强我国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切不可掉以轻心。
目前,我们在管理体制、组织机构、物资供应、队伍建设和信息手段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开展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工作的需要,必须采取切实措施,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坚决贯彻执行统一计划、统一政策和联合对外的原则,有关方面要加强领导和协调管理。各对外承包公司应当积极创造条件,逐步实行政企分开,搞好业务建设,加强队伍的技术培训和政治思想工作。
我国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事业刚刚起步,前景广阔,我们要放开眼界,努力为之。

专栏:工商短波

天津扩大利用太阳能
本报讯 记者申启芳报道,天津市工农业生产利用太阳能的领域逐步扩大。如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采暖房、太阳能养护水泥构件、太阳能烘干、太阳能养殖对虾、太阳电池用于航标灯和铁路信号灯等等。在工农业生产中,天津市已推广应用的太阳能热水器的采光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仅这一项一年就可以节约煤1万多吨。
天津市利用太阳能发展较快,是科研和生产紧密结合的结果。近几年,他们通过太阳能研究协会组织了100多名科研和技术人员,研究成了30多个利用太阳能的项目。

专栏:工商短波

北京市九百多个商店柜组实行挂牌售货
北京市城区和近郊8个区、县目前已有900多个商店、柜组实行了挂牌售货。挂牌内容包括认真执行物价政策、保证准斤足两;认真执行供应政策,不开“后门”;改善服务态度,不和顾客争吵;搞好饮食卫生,保证食品质量;遵守柜台纪律,不扎堆聊天;保证加工质量和交活时间等。
(据新华社)

专栏:工商短波

上海市发展牛奶生产
上海市牛奶公司采用“以厂带社”的办法扶持社队发展奶牛生产。去年以来,上海牛奶公司所属的两个乳品厂已先后和郊区的川沙、南汇、宝山、青浦、松江和金山等县的十五个社队牧场签订合同,向社队提供健康的成乳牛五百零九头。目前,这些奶牛每天产鲜奶七吨。(据新华社)

专栏:工商短波

吉林省临江初步建成林区公路网
本报讯 在解放军指战员和公社社员支援下,吉林省临江林业局近三年来新建公路干线和整修支线209.5公里,初步建成了林区公路网,使全局11个林场和两个镇、3个公社、25个居民点联结在一起,为发展林业生产、改善林区人民生活创造了条件。

山西等煤炭基地铁路运输网加速建设
一九八五年以后山西煤炭外运能力将达一点二亿吨
据新华社电 新华社记者朱幼棣报道:一个连结山西等煤炭基地的铁路运输网的建设,正在我国华北、中原、华东的广阔土地上迅速展开。
如今,北起大同、北京、秦皇岛,南至郑州、济南、徐州等地,一些铁路新线、复线、电气化线路和铁路枢纽工程,都在加紧建设。预计到1985年后这些铁路建成,山西煤炭的外运能力将由现在的8,000多万吨提高到1.2亿吨。
山西是我国最大的能源基地,近期内山西的煤炭将以每年增产1,000万吨以上的速度发展。目前正在建设的这批铁路工程,是同这个基地的大规模建设同步进行的。它们分为北、中、南三线,北线起自大同,经沙城、北京到秦皇岛;中线自太原、石家庄、德州、济南至青岛;南线分两路,一路是新乡、菏泽、兖州到石臼所,另一路对已通车的陇海路郑州、徐州间复线进行技术改造,扩大其运输能力。这三条线路的共同特点,都是把山西及其周围的内蒙古、河北、河南等省、区的煤炭运出,或运至海港。现在,上述各条铁路工程进展迅速。

采取五条措施搞好批发工作
长春加速工业品下乡
本报讯 记者李安达报道:长春市百货、烟酒、五金、医药、信托和日杂等公司,采取五条措施改进批发工作,进一步加速了工业品下乡。
一、组织“服务队”到农村开展流动批发。全市25个流动批发组带货带样到农村去,让基层供销社就地选货,当场开票,当即划拨商品。
二、采取优惠办法,解决供销社资金不足的问题,扩大销售。一些季节性商品,农村需要量大,基层供销社又一时付不起款,他们就实行赊销,先拨货,售出后再收款;对一些滞销商品,他们实行移库代销,把货存放到基层供销社,先销售,后结算,销多少,算多少,销不了的再退回,不占用基层供销社资金;对部分地方工业产品,基层供销社可以分期付款。同时,他们还适当扩大基层供销社的回扣率,调动基层的经营积极性。
三、批发网点下伸。烟酒公司带头,先后在6个基层供销社建立了代批发点,对周围集镇的集体和个体商店开展批发业务。百货、五金两个公司也正在跟一些基层供销社洽谈建立代批发点的业务。百货公司还跟农安县伏龙泉公社供销社建立了一个联合批发点,即将正式开展批发业务。
四、组织商品展销。三个多月来,这些公司在农村跟基层供销社联合组织展销40次,批发额达1,000多万元。
五、改进服务态度。五金公司组织了流动修理组下乡帮助基层供销社和农民免费修理电视机、录音机、半导体收音机等,对于一些确属产品质量存在问题的商品,还帮助各个零售商店及时退货或调换,减少了一些基层供销社怕经营高档商品损坏赔钱的顾虑。

发挥劳力优势 采取多种方式
进一步办好对外承包劳务合作事业
本报讯 通讯员惠元英、记者张玉书报道: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首次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工作会议强调,切实按照“守约、保质、薄利、重义”的基本方针,放开手脚,把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这一事业办好。
三年多来,我国已先后成立了23家对外承包公司,同43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合同808项,累计成交额达12亿多美元。目前有3万余人在国外执行任务。承包工程的项目包括公路、桥梁、电站、建房、打井、园林、地质钻探、航道疏通、码头建设等。劳务合作的领域比承包工程更为广泛。
七十年代以来,国际上承包工程、劳务合作迅速发展,规模很大。特别是中东地区,那里1981年的承包合同额已增至816亿美元。相比之下,我国的金额是很小的。前几年,我国对外承包公司主要是向外派出劳务或与第三者合作分包一定的工程,独立承包的工程比重较小。今后要增加这方面的比重。在劳务合作方面,要发挥自己的优势,采取多种方式。
国务委员兼经贸部部长陈慕华在会议结束时讲话指出,对外承包和劳务合作事业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各承包公司应逐渐成为一个经济实体,要促进对外贸易的发展。

大不同于往年
——安徽泾县陈村秋后市场见闻
10月中旬,我们访问安徽省泾县陈村供销社,得到了这样的印象:农村秋后旺季市场大不同于往年。特点是:旺季来得早,购买力高,商品选择性强,除要求经济实惠、耐穿耐用外,开始讲究花色、牌号、产地了。
农业全年收成的“大头”是秋季,往年的惯例是由生产队分配收益,农民一齐分到钱,几乎同时涌向市场。供销社集中上柜供应,大忙一个多月,基本完成旺季供应的任务。农业实行责任制以后,手头的钱比过去多,比过去活络。与此相应的是,供销社已不能再靠“一次性安排”,忙乎一阵子来完成任务了。我们在综合门市部见到几位农村妇女,她们至今还在出售蚕茧,得了钱,买衣料,扯被单布。她们多半是今天买一点,明天又来买一点,并不怎么着急,兜里一掏就是上百元钱,一次花三四十元也不怎么在乎。
在今年的秋后旺季市场上,农民最肯花钱买的是两样东西:一是农业生产资料;二是建房用的五金电器材料。到10月中旬为止,陈村供销社今年供应的化肥,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半,中小农具的销量增长一半,仍供不应求,缺口较大。农民盼着要尿素、复合肥;各户缺少晒场,想买水泥、买打稻机,还要买板车。农民要造新房,铅丝、圆钉的销路很好。
在陈村的街上,个体户的货摊一个挨一个,女式上衣、毛线、袜子、婴儿围嘴、尼龙网袋,挂得琳琅满目,在阳光下显得五彩缤纷。供销社的同志说:“我们门市部清早6点钟开门,他们5点半钟就到我们门口来摆摊子了;我们的生意做得大些,他们的买卖做得活些;一样的新商品,他们购进了当天就摆在货摊上卖,我们还要加上验收、调拨两道手续,赶不上他们。有他们来竞争,也促进了我们改善服务态度。”
当前摆在工业和商业部门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是,必须认清当前农村市场上发生的新变化。基层商业零售部门要过细调查农民的多方面需要,认真改进自己的经营思想和经营作风。工业部门也要向农民作调查,并倾听商业部门的意见,再不能两眼只盯产值,脱离市场,做那种“工业报喜、商业报忧、仓库积压”的蠢事了。胡晓华 施佑生 费修竹

艾尔沙德离京赴石家庄访问赵紫阳前往宾馆为贵宾送行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由外交部顾问符浩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石家庄参观访问。
离京前,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到宾馆为孟加拉贵宾送行。
赵紫阳对艾尔沙德说,阁下这次访问很成功。虽然访问时间短暂,但增进了我们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我相信,我们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下去。艾尔沙德说,我带着非常愉快的心情离开北京。我们这次进行的会谈是令人满意的,彼此很好地了解了对方的观点。我毫不怀疑,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增强。
艾尔沙德一行到达石家庄时,受到了河北省副省长洪毅的欢迎。随后,贵宾们前往当地的陆军学校访问,观看了学员们的轻武器实弹射击表演,并参观了学员宿舍。
河北省人民政府今晚为艾尔沙德主席一行举行了欢迎宴会。

洪学智宴请美国军医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今晚举行宴会,欢迎由助理国防部长约翰·比尔里率领的美国军医代表团。洪学智在祝酒时指出,中美两国军医界的交往有助于增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贝宁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贝宁驻中国大使科姆·德盖农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贝宁人民共和国国庆。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以及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
各国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西德政府向我民政部赠送十辆轮椅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赠送轮椅10辆,供残废人使用。
轮椅交接仪式今天下午在西德驻华大使馆举行,民政部副部长杨琛、西德驻中国大使修德出席。

专栏:今日谈

爱护自己的“牌子”
《邓经理的生意经》是篇不长的文章(见11月13日《人民日报》三版),读后很有启发。这里只谈一点。
广州南方大厦的经理邓汉光,反复跟全店职工说,南方大厦这块牌子比千百万元的固定资产更为可贵。有一批电视机是畅销货,但在出售过程中发现重要部件是用杂牌货组装的,他立即下令停售。有人建议把这批货卖完为止,“下不为例”。邓汉光认为,这种自己砸自己招牌的蠢事,一件也不能干。
一个商店要保持自己牌子的信誉,就要货真价实。推而广之,不止是工商企业,象出版社、电影制片厂,乃至著作家、艺术家,不都有一个爱护自己“牌子”的问题吗?
共产党员这个称号,也可以说是一块“牌子”。但是,谁要是背离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这块党员“牌子”在人们心目中的份量就轻了,甚至会被认为一钱不值。
实际生活中有无数事实证明,砸“牌子”的常常不是别人,而是自己。要维护自己的“牌子”,也不能靠别人,只能靠自己。 钟怀

专栏:今日谈

转忧为喜
去年这个时候,笔者在《今日谈》上写过一篇短文《喜中有忧》,说的是山东卖棉难的问题。仅隔一年,广大棉农转忧为喜了。
一年前,在鲁西南棉区,谁要形容某件事难办,往往会说:“还能比卖棉花更难?”直到今年“处暑”见新棉时,棉农心里还嘀咕:又是个丰收年,又得作大难。但实际不然。山东省有关部门对收购、加工棉花的工作抓得早,比去年多增设了500多个收购点,新增加工能力700多万担,培训了大批收购人员。收购时采取分村划片,约时定点等办法,方便了群众。有个公社,不到三个钟头,就收购棉花30多万斤。棉花进出有序,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棉农喜气洋洋。
当然,要说事情在一个早上都办得尽如人意,那不切合实际。但只要领导心里有群众,急群众所急,下决心解决问题,一团乱麻也会理得见丝见缕。如果只是守着困难喊,君子动口不动手,就永远是“剪不断,理还乱”。  邱作宽

专栏:工商短波

新疆伊宁市最近建成一座电视发射塔。它将为伊宁、霍城、察布查尔等市、县的各族农牧民收看电视节目提供方便。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专栏:图片新闻

上钢五厂一车间青年炉长江利品(左),组织炼钢工学习炼钢技术,苦练操作本领,已使每个炼钢工都能独当一面地工作。自1977年以来冶炼的3,500多炉各种高级合金钢,合格率达到100%。两年来他们还节电96万度,价值8万多元。
新华社记者 张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