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指出
一定把教育摆在战略重点的位置上
本报讯 前不久,《人民教育》记者郑保生、张红菊访问了中共河北省委第一书记高扬同志,请他就如何贯彻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搞好教育事业,发表意见。
高扬同志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教育工作不断地得到重视和加强。党的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又进一步把教育和科学作为今后二十年内必须牢牢抓住的一个根本环节,列为经济发展的三大重点之一。这说明党对教育工作的极大重视。我们河北省贯彻执行十二大精神,要立即着手制订加强教育、科学工作的规划,一定要把教育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上。
在谈到要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提高教师地位时,高扬同志说,目前知识分子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必须改善。特别是教师工作很辛苦,工作条件、生活条件差,要优先给予解决。河北的地理位置这样好,有些知识分子还不安心,说明我们工作没有做好。我们要挑选坚决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热心人,去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工作,并准备花一点钱。知识分子的地位和待遇有所改善之后,我们要进行宣传,并且认真“招贤纳士”。我们河北省自己的知识分子是不够用的,需要从外省市吸收一部分。
在谈到要进一步增加智力投资、教育经费问题时,高扬同志说,河北省过去在教育上投资不多,这是不合理的。其实教育方面用钱有限,就是舍不得给。多年来怪事多端,其中之一是各方面的浪费惊人,唯独对教育方面舍不得花钱。建国三十三年了,我们有的地方小学生还没有凳子坐,没有课桌用。这能用多少钱?从浪费的钱中省出一点点,也不至于没有课桌凳嘛!一些校舍很危险,下雨天更令人担心,不解决怎么能行?我们的孩子在这样的地方上课,说不过去嘛!可是,有的县、公社、生产队就是舍不得拿钱办教育,把钱花到别的地方去了。我们有些同志干社会主义不懂得应该重视教育,实在是一大怪事!这个认识必须扭转过来。高扬同志还谈到一些中学、大学的教学设备也很差,急需充实、完备。他强调说,现在要加强教育战线,不能说空话,需要拿出财力、物力上的实际东西。河北省财政上目前虽然比较困难,但是潜力很大。现在省委提出,要搞好增产节约,挖掘潜力,千方百计挤出钱来用之于教育、科学。如果明年财政稍为宽裕,教育事业费应该大幅度增加;要从各方面挤出一些财力、物力,治疗教育、科研单位的“贫血症”,还历史上的“欠帐”。要节约出一千万、二千万、三千万甚至更多一点,第一笔钱就要投资教育。
高扬同志还就加强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他说,由于受十年动乱和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影响,一些学生胸无大志,没有革命理想。有的只知讲吃、讲穿、讲待遇,羡慕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以为西方资本主义社会就是“极乐世界”。严峻的现实说明,我们如果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指导下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就有可能使青年失去革命的理想和目标,失去精神的动力和战斗的意志,就难于抵制资产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袭。因此,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学生,不仅是长远的战略需要,也是现实的迫切需要,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抓好。(原载《人民教育》1982年第11期)

专栏:努力开创教育事业的新局面

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 萨空了
党的十二大把教育、科学问题列为发展经济的战略重点之一,这是非常英明的。国内外的经验都证明,教育搞不好,就没有人才,没有人才就不可能进行建设。只有把教育抓好了,振兴中华才有希望。
要搞好教育,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办学。这一思想,在宪法草案第二十条里已经表达出来。它规定“国家举办并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各种学校,扫除文盲,普及初级教育,发展中等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中,重申中共中央和国务院1980年的决定:全国要在1990年以前以多种形式基本实现初等教育的普及。这些,都贯串了一个重要思想,就是社会主义事业,也包括教育事业是人民群众的事业,要动员社会一切力量来办,完全由国家包办既不可能也是不对的。因此,目前,有必要重新强调广开学路,多种形式办学的方针。
大量生动的事实说明,社会力量办学有许多优越性,可以作为国家办学的重要补充。鼓励社会力量办学有许多方面的工作要做。我在这里主要想谈谈民主党派、团体办学的问题。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中华职业教育社建立和恢复的各类学校(主要是业余补习学校)和专业培训班等已有600多所,分布在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在校学员10万多人。这些学校目前都具备一定规模,摸索出一些经验,取得了显著效果,在社会上有了相当的信誉。这些学校的主要特点是从实际需要出发,方式方法灵活多样,他们的口号是“拾遗补缺”,就是急国家之所急,补社会之所需,办学直接为生产和工作服务。例如:
上海市、区的民主建国会、工商联三年来举办的各类型的专业培训班和职工业余学校396个,所设科目主要是会计、企业管理和外语,这三门科目一方面是原工商业者优势之所在,另一方面是上海经济发展中急需的“短线”,也是正规学校科系中的“缺口”。
民革浙江省委员会主办的长征业余学校,适应农村社、队企业的发展,办起了社、队企业会计函授班,杭州附近22个县的基层财会人员5,000多人踊跃报名参加,经过学习,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北京九三学社与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大学法律系合办北京法律夜大学,适应全市公检法系统渴望学习法律理论和提高工作水平的要求,成为培训法律干部的重要场所。北京市民革主办的中山业余学校也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欢迎。
这些学校都是因陋就简,艰苦创业的。学校机构简单,讲究效率,学校管理人员很少。他们不要国家投资,收取一定学费,没有自己的校舍和设备,招收少量的待业青年,学校不包分配,凭考试成绩被用人单位录用。这一切,对于打破“铁饭碗”思想,激发学生自觉性,显然都有很大好处。
民主党派、团体办学是顺乎潮流“应运而生”的,是按着客观需要发展起来的。同时,也反映了各民主党派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实现“四化”作贡献开辟了新的途径、新的领域。各民主党派都联系着广大的知识分子,并且涌现了一大批热心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积极办学的人士,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社会上对民主党派、团体办学这件事,普遍认为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是广开学路,加快培养人才的途径。它得到了许多地方党、政领导的重视。最近,在各民主党派、团体办学座谈会上,刘澜涛副主席和统战部、教育部、全国职工教育管理委员会负责同志在讲话中,对他们办学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各校总结经验继续前进。
但是,也有些地方和部门对于民主党派、团体办学在认识上有错误,不但不支持,而且采取种种限制。令人不解的是,这种情况竟发生在有的教育行政单位。有的单位对民主党派办学采取不点头,不摇头的态度,就是既不批准,也不取消,有的还公开限制。例如,某市教育局今年8月对民主党派办学下了五条规定:(一)最好不办升大专补习班,要办,可以办职业班;(二)在职教师不准到补习班兼课;(三)退休教师如到补习班兼课,其退休金则由补习班全部负担;(四)补习班要向工商局缴纳办学税;(五)不能租用学校教室。
民主党派办学一般是因陋就简搞起来的,许多是“三无”牌的,就是没有自己的校舍,没有专职教师,没有国家投资。它只能靠租校舍,聘请兼课教师,实行“以校养校”的办法,这正是民主党派、团体办学的优越性。要求业余性质的补习学校、夜校等等现在就有自己的校舍不大可能,而且日校的校舍到晚上租借给业余学校使用,从整个国家讲是一种节约,充分利用,有什么不好。当然,租金也不应该太高,不应该老是“看涨”,使许多业余学校叫苦。兼职教师也是一样,现在业余学校正在兴办,要求作到有多少数量的专职教师有困难,也只能从学校、机关、企业去请兼职教师。
总之,我希望大家都能认识到,动员社会力量办学是我国条件下发展教育,提高人民文化科学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它与正规的学校教育同样是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各民主党派、有关团体应该发扬各自的长处,积极为办学作出自己的贡献。各地方、部门和单位,要积极鼓励和支持各种社会力量办学,让全体人民都来关心我国的教育事业,使它有一个较大的发展,加速我国的四化建设!
更正 本报11月7日第三版介绍的十三项发明奖,其中BY—2电接触固体薄膜润滑剂一项,发明者应为北京邮电学院彭道儒。

为发展祖国边疆贡献智慧
蔬菜专家张纪增对西藏蔬菜生产提出建议
本报讯 记者祖伯光、通讯员任君璧报道:66岁的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副所长、蔬菜专家张纪增,最近再次来到西藏指导种植蔬菜,受到有关方面的重视和好评。
解放前,西藏很少种植蔬菜。1952年,张纪增作为第一批农业科技人员进藏,在拉萨等地创办农场种菜,培养出西藏第一批蔬菜技术人员,使蔬菜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西藏现在还不能实现蔬菜自给。在这种情况下,张纪增不顾年老体弱,重新来到西藏指导蔬菜生产。
张纪增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查,认为西藏土壤肥沃,阳光充足,如果利用得好,蔬菜完全可以做到自给。他提出了五条建议:一、要多种产量高、营养丰富的蔬菜,如胡萝卜、蕃茄、青椒、洋葱、土豆等。这些蔬菜只要精耕细作,就能获得高产。二、要重视种子培育。西藏的气候有利于蔬菜种子繁育,只要栽培得法,大部分蔬菜均可就地采种,就地供应。三、西藏阳光充足,在塑料大棚内不用生火即可全年种菜,因此要普遍推广。棚内还可立架,种植西瓜和甜瓜。四、提倡家庭菜园。五、建立蔬菜、果品公司,将蔬菜、果品的生产、运输、贮藏、加工等联合经营起来。
目前西藏蔬菜科研和生产部门根据他的这些建议正在研究改进措施。

他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尽了心血
——记身残志坚的模范共产党员李辉
山东威海市教育局校办工业公司经理李辉同志,身残志不残,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直至生命的最后一息。中共威海市委授予他“身残志坚的模范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李辉同志15岁参加人民军队,先后参加过莱阳、孟良崮等战役,因作战负伤,被截去了一条腿。当时,他只有18岁。转业后,他考入威海中学。毕业后留校工作。他拄着双拐走上讲台,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
1973年,李辉到威海城里学校任党支部副书记,分管后勤工作。他不顾身残,带领师生开展勤工俭学活动。学校要办一座小工厂,他亲自拄着双拐去跑材料。一次,他在烟台搞到一批下脚料,舍不得花钱雇车、雇装卸工,找了一辆过路车,自己一手扶着车帮,一手往车上装料,一蹲一起,累得满头大汗。回家后,累得两天没有下炕。
1977年,学校要建一座教学楼。为备料,李辉摇着三轮车、拄着双拐,几乎跑遍了威海市所有物资部门和工厂。一次,他到荣成县的一个砖瓦厂联系买砖,正逢大雪。下车后,他迎着寒风、拄着双拐步行了7里路,衣服被雪水湿透,冻得浑身打颤。砖瓦厂领导见了,深受感动,立即答应了他的要求。在李辉精神的感动下,四面八方向他们伸出了援助的手。一座2,000多平方米的教学大楼终于建成了;教师办公楼也盖起来了。
1980年10月,李辉到市教育局校办工业公司搞筹建。他白手起家,办起了电器设备厂;为了加强全市勤工俭学的管理,他亲自深入农村中学调查研究,草拟了“校办工厂的管理意见”,在全市推广。去年,威海市勤工俭学活动取得了很大成绩,被地区教育局评为先进单位。
忘我的工作,极度的劳累,使李辉的身体受到损害。去年9月,他被送到上海某医院检查,诊断为肺癌晚期。护送的同志惊呆了。李辉从陪同同志脸上的神情感到了自己病情的严重,便找到医院领导,恳切地说:“请不要瞒着我。从当兵那天起,我就不怕死。比起牺牲的战友,我已经多活了三十多年。请告诉我,如果真是不治之症,我好争取时间,为党的教育事业再多做点工作。”
医院领导终于对他讲了实情。李辉听后,只对医生提了一条要求:替他保密。
从上海回到威海的第二天,李辉象平常一样,又摇着三轮车,到校办工业公司上班了。公司小王要结婚,还没有房子,他亲自到有关部门去联系;三中生产的冲击摆,一直安排不上运输,眼看就要影响用户使用。他亲自跑到运输部门,讲明原因,货物发出了……他多么想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为党的教育事业多做点工作呀!
他自己摇不动车了,却仍然不停地工作。早上儿子送,晚上女儿接。公司的同志劝说不下,只好争着为他推车。
李辉住进了医院。可他在病房里仍惦念着工作。他趴在病床上,忍着疼痛给市教育局的领导写信,提出改进校办工业五点意见,使领导和同志们深为感动。当威海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同志前去看望他时,他难过地说:“我对党的教育事业的贡献太少了。我多想争取时间,多做点工作……”
李辉同志终于不幸病逝了。但是,他为党的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直至生命最后一息的精神,正激励着更多的人献身党的教育事业。
宁运久 丛本滋

原子能所进一步端正指导思想
把科研重点转到为经济服务上来
本报讯 最近,核工业部原子能研究所学习十二大文件以及赵紫阳总理在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的讲话,端正科研工作要面向经济建设的指导思想,采取具体措施,努力将科研重点转到为国民经济服务上来。
他们在回顾多年来科研方面取得成绩的同时,检查了不足。其主要表现是:对如何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经济效益想得少,同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各地区联系不广泛,不密切。在成果的应用推广上有所忽视。针对这些情况,他们采取以下措施:
一、加强与经济部门的联系,为推广科研成果找门路。前不久,所里组织了一支23人的调查组,分五路走访了20个省、市,177个单位,了解国民经济对核技术的需求情况。了解到辐射保鲜、三废处理、环境保护、测厚、分析等方面上千个课题,其中与核技术有关的就有300多项。他们将从研究所的优势出发,先选定一部分课题开展工作。
二、对目前所里进行的科研题目做一次认真的审查和调整。把国民经济急需的、有重大经济效益的课题列为重点;对核能在我国的发展有关的科研工作,要认真组织力量。其它项目也要统筹兼顾,分别轻重缓急作适当的安排。今后要把对发展国民经济的贡献作为对科研人员考核和奖励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对全所多年来的科研成果,进行一次全面、认真、细致地清理。把那些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价值的成果挖掘出来,推广出去。
四、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核工业规划的需要,上下结合,逐步搞好科研规划。
五、组成“精神文明建设调查研究小组”,研究如何改善对知识分子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在全所开展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制定精神文明建设的计划和措施。    贾基业

长武县推行计划生育包干合同制
本报讯 陕西省长武县普遍建立了计划生育包干合同制,有效地控制了人口盲目发展。近两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7‰左右,成为陕西省计划生育的先进集体。
这个县的做法是根据省、地下达的各项计划生育指标,县与社、社与队,就人口出生率、死亡率、自然增长率、一孩率、晚婚率和晚育率六项指标,参照人口基数,育龄妇女人数,新婚人数等,分别不同情况签订包干合同。各级党委分别作为鉴证机关,保证合同实施。完成包干指标者受奖,完不成者受罚。为了保证完成包干指标,各级还普遍建立了干部岗位责任制,规定干部工作联系点就是计划生育包干点,包点干部要和基层干部一起对这里的各项计划生育包干指标负责。
推行计划生育包干合同制以后,农业生产和计划生育有机地结合起来了。两种生产一齐抓,两项合同一齐定,各级干部都挑起了计划生育的担子,使计划生育工作经常化、制度化。
陕西长武县委 黎群贤

对节育手术负责到底
本报讯 湖南省岳阳市黄岸公社,最近切实解决确诊有节育手术后遗症的人的实际困难,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
近年来,黄岸公社接受节育手术的人数越来越多。但是,少数群众施行节育手术后,身体出现不良反应。为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公社党委决定以公社卫生院手术医生为主,配合计划生育专职干部,采用座谈、走访和临床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深入到各大队、生产队,广泛听取反映。对确诊属于节育手术后遗症者,除给予必要的治疗外,还从民政部门拿出一笔资金,解决病人生活上的困难。国庆大队社员漆兰霞,结扎后引起肠粘连,作了两次手术,公社给她补助七十元。今年以来,全公社作节育手术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四。

加强避孕药具的生产供应
最近我出差去武汉,受人之托,准备带点避孕药具回来。谁知跑了武汉三镇,却没有一个避孕药具供应门市部,连一个专柜也没有。
要实现我国人口在本世纪末不超过十二亿的奋斗目标,需要做好避孕药具的生产供应工作,大城市应该开设一些避孕药具供应门市部,小城镇和公社的卫生部门,也应该开设避孕药具供应专柜,以方便群众,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湖北孝感县三汊公社党委会 胡士华

启东县建立人口生产责任制
本报讯 江苏省启东县今年面临人口增长率回升趋势,县委及时两次召开县、区、社、队四级干部大会,用算帐对比等方法反复宣传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并且从上到下建立了人口生产责任制。各级组织在制订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同时,都把计划生育列入干部六项包干指标。目前,县、区、社、队四级都建立了计划生育岗位责任制。天汾公社一直是全县计划生育的后进单位,今年,一胎率从去年的68%提高到94%。

九十高龄的刘同伦老教授是著名的结核病学专家。从医六十五年来他奋战于防痨第一线,为祖国培育了大批结核病防治专业人员,拯救了成千上万的结核病患者,撰写了许多论文和防治结核病专著,为防痨事业付出辛勤劳动,作出巨大贡献。目前,他正在专心致志地著书立说,决心把他一生所学留给后人。图为刘同伦老教授正在编著新的《实用结核病学》。
全申文 华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