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巴基斯坦和印尼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呼吁苏越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雅加达消息:巴基斯坦和印度尼西亚今天呼吁苏联和越南分别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
在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今天结束对印度尼西亚访问时,两国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应当允许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行使他们决定自己前途的权利。
公报说,巴基斯坦总统和印尼总统对外国军队仍然留在阿富汗和柬埔寨表示十分关注。两国总统强调,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和柬埔寨是非常必要的。
两国总统呼吁以色列从所有阿拉伯领土上撤出它的军队。他们认为,这是恢复中东和平的唯一办法。两国总统还呼吁立即结束伊朗和伊拉克战争。
公报说,齐亚·哈克总统重申巴基斯坦支持东盟提出的把东南亚地区建成一个和平、自由的中立区的提议,并介绍了巴基斯坦关于把南亚地区建成一个无核区的建议。
双方重申两国决心同其他第三世界国家一起,为建立一个公正和平等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而努力。
双方还强调坚持不结盟运动的基本原则和宗旨及维护不结盟运动的独立非集团性质的重要性。
公报说,双方对两国在经济、文化领域中的合作表示满意。
齐亚·哈克是11月2日到雅加达的。在访问期间,他同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哈托、副总统马利克和外长库苏马阿马查举行了会谈。
哈克今天结束了对印度尼西亚的访问,离开雅加达前往马来西亚。

金边伪军和敌占区人民不断投奔民柬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越来越多的金边伪军和敌占区人民摆脱侵柬越军的控制和压迫,投奔民柬部队。
10月12日,马德望蒙县有300名刚从暹粒、磅清扬、菩萨和马德望等省强征来的新兵集体开小差,逃回家乡。他们说,决不替越南人打自己的同胞。
10月7日,驻扎在贡布省贡布镇的伪军不忍目睹越军在光天化日之下强奸妇女的暴行,掉转枪口,打死3名越军。10月16日,驻扎在马德望诗梳风县城的伪军痛恨越军霸道行为,打死越军12人,集体投奔民柬部队,受到民柬管辖区军民的热烈欢迎。
民柬电台广播还说,最近,马德望、磅士卑、桔井等省敌占区人民,尤其是青年,为了反抗强行征兵和白色恐怖,先后有100多人投奔民柬。

侵柬越军向柬爱国武装发射毒气弹
新华社曼谷11月5日电 据泰国《祖国报》今天刊载来自靠近柬埔寨的泰国边境城镇亚兰消息,侵柬越军最近分别向西哈努克和宋双领导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发射毒气弹,致使100多人死亡。
报道说,位于泰国巴真府对面柬埔寨境内的宋双领导的爱国武装力量约150人在10月31日袭击了越军营地。随后,越军向他们发射毒气弹。当场有6人死亡,50多人中毒。
据报道,10月13日以来,西哈努克领导的爱国武装力量和宋双领导的爱国武装力量在与越军的战斗中,分别有64人和120多人中毒死亡。

国际电信联盟全权代表大会闭幕
签订国际电信新公约 维护发展中国家权益
接纳纳米比亚为成员国 谴责以色列屠杀巴勒斯坦平民
据新华社内罗毕11月6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为时六个星期的国际电信联盟第十二届全权代表大会在举行了新的国际电信公约签字仪式后,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包括中国政府代表团在内的147个国家的代表团出席了这次大会。这次大会,在第三世界国家代表团的共同努力下,在逐步打破大国垄断和维护发展中国家在国际电信的行政、发展和合作方面的权益上都取得了进展。
在新修改的国际电信公约中,选举联盟官员时,轮流代表制和连续性的原则已被普遍接受。行政理事会的理事国也由36个增加为41个,从而有利于地区性分配和加强发展中国家在理事会中的代表性。中国再次当选为理事国。
其次,会费摊分办法也得到改善,使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在承担国际电信联盟开支方面更加合理。大会还原则同意,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的援助之外,把会费的一部分用于技术合作,以便最大限度地满足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电信方面的需要。为此成立了一个独立的世界电信发展国际委员会。
经大会投票表决通过,国际电报和电话咨询委员会和国际无线电咨询委员会今后不再象过去那样由委员会会议进行选举,而将由全权代表大会选举,从而使发展中国家有更多的发言权。
在许多阿拉伯国家的要求下,大会采纳阿拉伯语作为正式语言,其它的正式语言是汉语、英语、法语、俄语和西班牙语。
大会昨天下午经过热烈讨论,再次确认上次全权代表大会(1973年在西班牙举行)通过的一项决议,即:鉴于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侮辱、剥削和压迫人的政策”,将南非排除出全权代表大会和联盟的其它会议之外。这以前,大会还通过一项修正决议谴责“以色列继续违反国际法”和“屠杀巴勒斯坦和黎巴嫩平民”。
大会选举澳大利亚的里查德·巴特勒和喀麦隆的让·吉普盖普为联盟的正、副秘书长,选举英国、加拿大、日本、摩洛哥和苏联为国际频率登记委员会委员。
下届全权代表大会将于1988年春天在法国举行,第三十八届行政理事会会议将于明年在日内瓦举行。
新华社内罗毕11月4日电 国际电信联盟第十二届全权代表大会全体会议昨晚决定接纳纳米比亚作为该组织的成员国。大会主席科斯格伊正式宣布了这一接纳。
会议就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纳米比亚提出的申请进行了激烈的辩论。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主席保罗·卢萨卡在申请报告中强调,“这一(申请)符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一些决议的规定。”他还提到,“一些联合国专门机构都承认由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纳米比亚的成员资格。国际电信联盟也通过培训人员和提供基本设备而给予纳米比亚以宝贵的援助。”
在辩论中,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宣称,由于纳米比亚尚未取得独立,还不是一个主权国家,因此接纳纳米比亚为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一事应该等它独立以后再考虑。
包括中国在内的40多个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反对这一主张。中国代表重申中国一贯反对并谴责南非当局的种族主义政策和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中国代表说,中国坚决支持纳米比亚人民为民族解放和独立进行的斗争,坚决支持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和其它非洲国家为使纳米比亚尽早获得独立所作的努力。他表示支持由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代表纳米比亚作为国际电信联盟的成员国,并强调纳米比亚人民的政治权利是神圣不可侵犯的。

埃总理呼吁阿拉伯国家共同解决面临的问题
冷淡三十年之久的埃土关系得到改善
据新华社开罗11月6日电 埃及总理毛希丁今天在人民议会作的政府政策报告中,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采取统一行动,来对付和解决阿拉伯面临的种种问题。
他在报告中指责以色列违反协议,在西奈边界上有争议的塔巴地区开设旅馆。
他还说,在支持伊拉克保卫其阿拉伯土地的同时,埃及将继续呼吁并努力帮助实现和平解决伊拉克—伊朗冲突。
他说,埃及在努力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关系,谴责非洲大陆上的种族隔离政策和对纳米比亚人民的侵略。
他说,埃及认为,外国对阿富汗的持续占领就是一种公然侵略的行径,这种行径必须立即停止。
关于不结盟运动,他说,埃及作为这个运动的创始者之一,一直在努力防止不结盟运动偏离其基本原则。
在谈到国内政策和发展计划时,毛希丁强调要发展生产,努力缩小外贸逆差,加强武装力量的建设。
据新华社安卡拉11月6日电 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今天圆满结束对土耳其的5天正式访问,使冷淡达三十年之久的两国关系得到改善。
阿里在访问期间,向土耳其国家元首埃夫伦面交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表达埃及人民的“良好祝愿和友谊”的信件,会见了土耳其总理乌卢苏,并同土耳其外长蒂尔克曼进行了会谈。据报道,两国外长在会谈中着重回顾和讨论了双边合作问题。

阿希乔引退还乡 新总统宣誓就职
喀麦隆政府改组迈加里出任总理
据新华社雅温得11月6日电 本月4日宣布辞去喀麦隆总统职务的阿希乔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首都返回他的故乡北方省。
雅温得成千上万的群众伫立在从阿希乔的寓所通往机场的路旁,向阿希乔致意告别,不少人流下了眼泪。阿希乔由于激动,也不禁热泪盈眶。
《喀麦隆论坛报》发表社论说,阿希乔引退了,他给我们留下了健康的民族,公正的人民,富裕的国家,他是在我们的鼓掌声中离开舞台而登上历史上活着的英雄宝座的。
据新华社雅温得11月6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新任总统兼政府首脑保罗·比亚今天上午在国民议会宣誓就职。
宣誓仪式是在国民议会议长坦登·穆纳的主持下举行的。比亚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时表示,他将继续执行前任总统阿希乔制订的内外政策,全力以赴地巩固国家的团结和安定,发展国家的建设事业。
58岁的阿希乔是本月4日宣布辞职的。据雅温得官方人士透露,阿希乔突然宣布辞职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病和疲倦。阿希乔是在国内政局基本稳定,经济逐步发展的情况下辞职的。他是继塞内加尔前总统桑戈尔之后,第二个自愿引退的非洲国家元首。
据新华社雅温得11月6日电 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在今天晚上任命贝洛·布巴·迈加里担任总理,并改组了政府。
此外,比亚总统还任命原总统府秘书长萨米埃尔·埃布瓦任农业国务部长,恩戈·皮埃尔·德西尔任经济和计划部部长,阿米鲁·乌马鲁任外交国务部长的部长级代表。

专栏:新闻人物

喀麦隆新总统保罗·比亚
保罗·比亚现年四十九岁,喀麦隆中南省人,曾在法国上大学。他从1967年起一直在喀麦隆总统府任职,1975年6月起担任政府总理。任总理期间,他忠实地执行了阿希乔的内外政策。阿希乔辞职后,保罗·比亚根据宪法的有关规定接任总统职务。他的任期将到1985年结束。

上沃尔特又发生军事政变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非洲西部的内陆国家上沃尔特今天凌晨又发生军事政变,由赛耶·泽博领导的军政权已被推翻。
报道说,政变是由一批上士和士兵发动的。他们今天已经组成一个临时救民委员会,取代被推翻的争取国家进步复兴军事委员会。
目前,上沃尔特全国实行了从傍晚6点到凌晨6点的宵禁,所有的边界都已关闭,同国外的交通联系中断。
赛耶·泽博是1980年11月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拉米扎纳领导的政府之后上台的。拉米扎纳则是1966年1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以后又经过选举当选为总统的。

西方舆论评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及其影响
普遍认为里根经济计划将受影响但对外政策不会大变
本报讯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应,普遍认为里根今后执行的经济计划将受到较大的影响,但其现行对外政策则不致发生多大的变化。
民主党在国会的领导人托马斯·奥尼尔宣扬他的党简直是取得了压倒胜利。但里根总统也表示对选举结果“非常满意”。西方舆论认为,美国“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后退已成惯例”,这次民主党显然取得了相当的优势,但共和党也没有失掉太多的席位,而且在参院继续保持多数。因此,报界广为宣传,选举结果既不符合共和党的意愿,也不是民主党希望的那样出现反对里根的一边倒的局面。日本首相铃木也指出,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基本上是个平局”。
西方报纸认为,对这次中期选举影响最大的是经济问题,两党在竞选中争论的焦点也是对里根执行的经济政策的评价。民主党利用群众对里根政府大砍福利计划的不满情绪推波助澜,争取选票,因而在密执安、俄亥俄等失业严重的工业州得票最多,大多数黑人也都投民主党人的票。
但是,里根坚持要继续推行他的现行经济政策。11月3日,里根对记者说,政府将“保持现有的方针”,决不向民主党在经济问题上的挑战“让步”。不过,里根的一些经济政策今后要在国会中获得通过,将受到很大的牵制。比如,民主党将继续反对大幅度削减社会福利、增加军事开支等,使政府经济计划难于通过。白宫办公厅主任贝克和参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多尔也承认,在民主党力量加强的情况下,里根要推行他的经济政策必须跟民主党“妥协”。
在这次选举中,对外政策不是两党争论的主要问题。国际舆论一般认为,这次选举结果对美国的外交政策影响不大,因为共和党依然控制了参议院,而根据美国宪法规定,参院有权批准总统同外国缔结的条约,在国际事务方面能够起较大的作用。但也有一些舆论认为,由于共和党在众院选举中受挫,里根将难以按照他的方式推行其对外政策。
华盛顿人士普遍把这次中期选举同1984年总统选举前景联系起来看,认为民主党得到了竞选总统的有利条件,特别是民主党当选了更多的州长,各州在总统选举中是作实际组织工作的。但有消息说,共和党仍会推举里根竞选连任总统,而里根也将根据工作是否顺利经济能否好转作出决策。许多对美国经济前景持乐观看法的人,都认为现在判断下届总统选举趋势还为时过早。(附图片)
十一月三日美国中期选举揭晓后,纽约股票交易所股票价值猛涨,一片紊乱。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英首相强调欧洲面临共同威胁需保卫自己
新华社巴黎11月6日电 据今天出版的《费加罗杂志》报道,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向这家杂志发表的一篇谈话中指出,苏联应对近十年来军备的大量扩充负责。“苏联向阿富汗派遣了10万军队,对波兰加紧施加压力,还强求它的盟国一致行动。”
撒切尔夫人说:“尽管我们欧洲各国政府的政治色彩不同,但我们都面临着同样的威胁,都极其需要保卫自己。”
她指出:“我们曾经说过,国际稳定与世界和平要求苏联更加节制自己和表现出负责精神。”
撒切尔夫人在谈到欧美关系时指出:“欧美伙伴已充分认识到他们在安全方面的利益是一致的,他们的政治义务是不容置疑的。”
撒切尔夫人还谈到了欧洲团结的重要性。她说,“欧洲共同体远远没有发挥出它的潜力,我们为解决内部纷争花费了过多时间,但没有去发展共同体以使它能对付新的挑战和抓紧新的机会”,“英国希望扩大欧洲10国之间的政治合作,以使欧洲在国际场所以一个真正一致和权威的声音说话。”
关于中东问题,她指出,“为了找到公正和持久的解决办法,有必要进行谈判。这种解决办法应当以巴勒斯坦人和以色列人互相承认对方权利为基础”。

新总理迈加里
喀麦隆新任总理迈加里,1947年出生于喀麦隆北部省贝努埃州的巴斯切奥,曾先后担任过武装部队部秘书长、总统府副秘书长及经济和计划部部长。

莫斯科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新华社莫斯科11月7日电 为庆祝十月革命六十五周年,今天上午在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勃列日涅夫、吉洪诺夫等苏联领导人出席了检阅仪式。
苏联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在阅兵式上发表了讲话。他说,苏联为了使同美国就限制欧洲中程核武器和战略核武器谈判取得成就作了不少努力,而美国却把军备扩充到空前的水平,“不负责任地以使用核武器相威胁”。他强调说,苏联武装力量正在“高水平地保持着战备”,并时刻关注着苏联和它的盟国及其朋友的安全。同一天,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宴会,庆祝节日。勃列日涅夫在宴会上发表了讲话。

穆兰巴接见我妇女代表团
据新华社卢萨卡11月4日电 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穆兰巴今天在该党总部接见了由张洁珣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
他在接见时称赞中国和赞比亚两国在外交方面的广泛合作,并感谢中国在赞比亚争取独立和独立以后给予赞比亚的支援。他说,联合民族独立党希望通过赞比亚妇女同盟来进一步加深赞中两国妇女之间的友谊。
赞比亚妇女同盟执行书记坎卡萨夫人昨天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我新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中国新任驻埃塞俄比亚大使赵源今天上午在亚的斯亚贝巴向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秘书长菲克雷·塞拉希·沃格德雷斯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埃塞俄比亚临时军事行政委员会常设委员会委员伯哈努·巴耶赫和外交部长费莱克·盖德拉·乔吉斯。
递交国书仪式后,费莱克外长同赵源大使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飞飞”赴日成亲
本报记者 张云方
大熊猫“飞飞”将于11月9日乘专机飞往日本,同日本上野动物园的大熊猫“欢欢”成亲。
从今年春天赵紫阳总理在访问日本时宣布再送一只雄性大熊猫给在日本的大熊猫“欢欢”作新郎时起,日本人民就望眼欲穿地等待着“飞飞”的到来。
为了“飞飞”的到来,上野动物园改建了熊猫馆。新馆阳光充足、通风良好,有水有树,面积比原来的大3倍多,极力模拟熊猫喜好的自然环境,是当今世界上第一流的熊猫馆。今年9月,上野动物园还专门派出以熊猫饲养班班长中里龙二为首的3人研修组,来北京动物园学习钻研熊猫喂养技术。
北京动物园主任李扬文说,“日本人民喜爱熊猫,强烈表现了与中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感情,或者说正是这种感情引起了‘熊猫热’。”的确,回顾一下十年来日本的“熊猫热”,不难发现,热爱的虽然是熊猫,但是引燃这种爱的,无疑是中日友好。1972年年底,第一对中国大熊猫“兰兰”与“康康”去到日本,当时每天有几千人排队去看望,有些人甚至花几天功夫,从北海道和冲绳专程赶到东京,以一睹熊猫为快。1980年神户举行的国际博览会展出了中国熊猫,每天只是观看熊猫的人就挤满了中国馆。
不幸,“兰兰”和“康康”先后死去。人们为“兰兰”开追悼会,把它的照片供在供桌上。一位小学生写信给报社说:兰兰去了,但我们忘不掉它,它活在我们的歌声中,活在我们热血里……我希望中国再给我们一只。”
“欢欢”和“飞飞”正是为了满足日本人民和千千万万个日本孩子的愿望而相赠的。李扬文主任说,中日两国应该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我们寄希望于孩子,我想“飞飞”会对两国孩子的相互友好起积极作用的。
“飞飞”1976年捕获于四川省平武县,今年15岁,体重122公斤,体长121厘米。说来有趣,飞飞不是在深山老林里捕获的。也许“飞飞”住腻了茂密的林海,它“自投罗网”地跑到了人家门口,这样就被送到动物园来了。“飞飞”性格非常温柔,而且爱美、好干净。饭后喜欢把嘴巴和脚掌弄得干干净净。熊猫交配的选择性比较强。雌雄脾气不合的就不能接合。在选择赴日作“欢欢”的新郎时,北京动物园的同志费了很多心思,最后选中了“飞飞”。饲养员张国生和李长久同志认为,“‘飞飞’作‘欢欢’的新郎是最合适不过的。”从决定把“飞飞”送给日本后,每天有专人护理它,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北京动物园的同志说,熊猫的科学价值很大。它繁衍于新生代时期,与剑齿象、剑齿虎同一时代,但是随着地球气候的剧烈变化,剑齿象、剑齿虎被淘汰了,熊猫却生存了下来,成为人们研究新生代气候、地理等问题的活化石。今天,中国人民再次向日本赠送大熊猫,其意义不仅在科学价值上,更在意义深远的中日友好上。人们希望“飞飞”在日本能与“欢欢”生下一个可爱的小熊猫来,以不辜负中日两国人民的期望。(附图片)
大熊猫“飞飞”赴日前留影。 北京动物园 李树忠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斯里兰卡本届政府将延长任期
斯里兰卡议会五日通过的第四次宪法修正案规定,将一九八三年满期的本届议会的任期延长六年,到一九八九年举行新大选。修正案由执政党统一国民党提出,以一百四十二票赞成,四票反对获得通过。因统一国民党拥有绝大多数议席,本届议会任期的延长即意味现政府任期的延长。
西德约十万群众示威反对失业
约十万名群众六日在汉堡和萨尔布吕肯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失业和削减社会福利费用。在汉堡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言者要求对联邦共和国的经济体系进行彻底的改革,以解决当前二百万人的失业问题。在萨尔布吕肯举行的群众集会上,发言者对联邦政府的节约计划提出了批评。
新加坡决定推行全国民防计划
新加坡政府决定从明年一月起,在三年内分五个阶段推行全国范围的民防计划。新加坡内政部长蔡善进六日说,新加坡政府将动员全国各基层组织和人民,包括家庭主妇,投入这项民防计划。
印议会通过严惩劫机罪犯法案
印度议会五日通过了对劫机罪犯判处无期徒刑和罚款的两项法案。印度民航和民用供应国务部长阿扎德在议会辩论这项法案时说,政府非常关心这两项法案所规定的条款的实施,特别是鉴于亚洲运动会和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即将在新德里举行。他说,政府已加强了各个机场的安全保卫工作。
美将在海湾地区举行军事演习
美国国防部五日宣布,美国将于本月底到下月初在海湾地区举行为期十天的军事演习,以试验美国快速部署部队向这一地区投放力量的能力。据报道,美国将派出一支有二万五千人的部队参加这次演习。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