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农牧渔业部审评批准
1981年52项科技成果技术改进奖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新华社记者居伯民报道:农牧渔业部最近审评批准了1981年农牧业科技成果技术改进奖52项。其中被评为一等奖的有“冬小麦新品种冀麦三号”、“我国西部地区粘虫越冬迁飞规律及预测预报技术研究”、“扬州里下河地区三区改旱技术”和“江苏省地方猪各品种杂交肥育试验及应用”等29个项目;被评为二等奖的有“我国稻纵卷叶螟迁飞规律及其在测报上的应用”和“秦川牛早熟性和肉用性能的研究”等23个项目。
这次得奖的项目,是在征求有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由原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体委员审评的。最后又邀请原农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在京委员和参加全国畜牧学会会议的委员进行了评定,并报农牧渔业部批准。

在推广应用中取得重大经济效益
85项医药科技成果获奖
本报讯 国家医药管理局成立四年来获得重大和优秀科技成果101项,其中除16项已获国家发明奖外,在6日结束的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科技计划平衡、奖励会议上,又对85项优秀科技成果进行了奖励。国家计委顾问段云、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国家科委副主任杨浚和国家医药管理局的负责同志出席了发奖仪式。
85项获奖成果基本上都已被推广应用,获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在提高我国中西药品、医疗器械的生产技术水平、更新品种、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改善劳动条件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如获得一等奖的青霉素菌种选育及发酵工艺研究,是由四川抗菌素工业研究所、江西东风制药厂、华北制药厂、四川制药厂共同研究成功的,这一成果使青霉素的发酵单位提高了60%以上,仅据1980年、1981年在八个生产厂推广的统计,两年共为国家创造利润4,440多万元,解决了多年来青霉素供应紧张的局面。由湖南医药器材公司和天津、山西、四川、贵州等省药材公司共同研究成功的“中药材气调养护新技术”这次也获得了一等奖。气调养护技术是采用一种特制装置,在缺氧条件下使害虫和细菌窒息而死。方法简便易行,解决了药材储存和养护过程中长期以来存在的霉变和虫蛀问题,在经济上有重大的意义。据已推广的部分省、市、自治区统计,如果在全国三分之一的仓库推广使用,每年即可为国家减少损失2,000多万元。其他在新品种研究、制药设备、医疗器械、中药等方面的获奖成果也都显示了一定的水平,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民建农工民主党工商联中药咨询座谈会提出
振兴中药事业刻不容缓
本报讯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召开的中药专业咨询座谈会,十一月四日在北京结束。来自两个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组织成员中八十多位老中医、中药学专门家和经营管理行家,分析了我国中药业现状,从加强对中药业的领导、实施扶持政策、搞好生产收购和提高中药质量、培训专门人才、加强科学研究、统一管理中药出口业务等六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他们认为,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大力扶持和发展中药事业,使祖国这一宝贵遗产代代相传。
这次座谈会开创了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协作配合开展专业咨询服务的先例,是开展咨询工作的一条新路子。与会同志希望政府有关部门重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各种专门人才,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为四化建设服务。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任委员胡厥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任委员胡子昂出席了会议。

专栏:精神文明赞

“我爱卖菜这一行”
——记襄樊市汽车站菜场营业员吴英
本报记者 龚达发
二十岁的吴英,在今年“全民文明礼貌月”中被评为襄樊市“最佳营业员”、“五讲四美标兵”。
吴英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个护士,分配工作时却被安排当了菜场营业员。刚来那会,她心里别提有多别扭:整天跟蔬菜打交道,又脏又累,搞不好还要跟顾客发生争吵,能有多大出息!越想越憋气,第一天下班,就在妈妈面前哭了一场。妈妈可是个明白人,她反复给女儿讲一个道理:什么工作都得人干哪!大家都不卖菜,吃什么呢?聪明的姑娘慢慢地明白过来了,逐渐爱上了自己的工作。去年,襄樊市兴建一座大型百货商场,那里条件好,待遇高,急需营业员,只要填一张志愿表就可以去。可她没有去,她说,菜场虽然累些,可千家万户离不了,我爱卖菜这一行!
菜场地处交通要道,买菜的大多是过路行人。有人看到好菜,因为没有带篮子,只好看看就走。热心肠的吴英把这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平时注意把一把把稻草,一节节草绳搜集起来,满足顾客的需要。有次一位顾客排队买了两把韭菜,一掏口袋发现没有带钱,很为难。吴英和蔼地说:“您把菜先放在这里,我替您保存,您回家去取钱。”类似这样的事,她碰到多少次,每次都让顾客满意而归。
菜场对门有一个孤寡老奶奶,生活十分节俭,每次到菜场都只买几分钱的菜。吴英只要看见老奶奶来,就主动迎上前去接待,不厌其烦地为她挑选。逢年过节,吴英还和伙伴们一起推上板车,把最好的菜送到附近的烈军属和孤寡老人的门口。
清早,人们打开门第一件事就是提篮买菜,安排一天的生活。菜场服务态度好坏,直接影响顾客一天的情绪。吴英无论接待什么样的顾客都以礼相见,即使遇到个别不礼貌的顾客,也好言相劝,决不“以牙还牙”。卖紧俏菜时,排队的人多,买不上的人难免说几句不中听的话。可是吴英总是笑着解释,从不“顶牛”。
吴英刻苦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服务本领。她参加工作时间不到四年,已经基本做到“一秤准”、“一口清”。

萨格勒布体育馆十三次升起五星红旗
张健介绍中国体操代表团在第六届世界杯赛取得重大胜利的原因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在南斯拉夫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我国体操健儿夺得六项冠军,获得七枚金牌,为祖国争得了荣誉。10月20日到25日,萨格勒布体育馆里先后六次奏起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13次升起鲜艳的五星红旗。6日下午,国家体委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在政协礼堂举行报告会。体操教练员张健向首都群众汇报了中国体操代表团参加这次比赛的情况。下边是他的讲话摘要。
世界杯赛是世界体操三大比赛之一。另外两个大的世界比赛,一个是奥运会体操比赛,一个是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世界锦标赛上取得个人全能前18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加世界杯比赛。这次世界杯赛强手云集,是历次世界杯体操比赛中强手最集中的一次。苏联派出了最好的三名男选手,上两届世界杯比赛个人全能冠军季佳京,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科罗廖夫、个人全能亚军马库茨。日本派出了二十一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个人全能第3名、全日本冠军具志坚,此外还有民主德国的布鲁克纳等优秀选手。我国派出了3名男选手和两名女选手,他们是李宁、童非、李月久和马燕红、吴佳妮。
苏联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是拚了命的,因为他们是前五届比赛的全能冠军啊,他们想保住冠军。正如苏联运动员科罗廖夫在比赛前说的,“我和我的同伴是来拿冠军的”。但是,我们的运动员不畏强手,敢拚、敢搏。李宁、童非,还有李月久,精神和竞技状态都很好,发挥出了高水平。
这次比赛影响很大。南斯拉夫观众对我们非常友好,非常热情,每场比赛中国运动员博得的掌声都是最多最热烈的,特别是李宁,每项比赛结束,观众都长时间鼓掌,呼喊,热烈祝贺他的成功。还有,24家电视台转播这次比赛的实况。比赛结束后,国际体操联合会主席季托夫赞扬,“中国运动员动作规格高”,路透社报道,“中国运动员动作富于优美感”。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也打电报祝贺中国体操运动员取得惊人成绩。
中国体操队通过这次比赛扩大了影响,为我们今后参加世界体操比赛创造了有利条件,树立了威信。
这次比赛为什么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呢?原因有以下几条。
一、集体的努力,各方的支持。我们是代表全国体操教练员、运动员和体育工作者去参加比赛的。夺取冠军是我国体操界共同的奋斗目标。为了这个目标,一代又一代人洒下了辛勤的汗水,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大家日夜盼望着我国体操健儿登上世界冠军的领奖台。体操训练时间长,后勤人员不辞辛劳,千方百计为运动员创造条件;运动员容易受伤,医生及时治疗;体操动作需要不断地创新,科研人员在条件差的情况下克服了种种困难,密切配合。如李宁的自由体操“托马斯波浪全旋成倒立转体720度”,在全套动作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比赛时引起轰动。这是科研人员的功劳,他们把工作做在前边了。国家队的几名优秀运动员,在来国家队之前,身体素质、基本功都比较好。李宁、童非、李月久、李小平分别在广西、江西、辽宁、上海都经过了严格的训练,我们只是修饰了一下。没有地方创造的好条件,他们不可能进步这样快。
二、从实际出发。去年世界锦标赛,童非是全能第四,李月久、李小平都是单项冠军,李宁只是全能第六。一般说今年应该是前三人参加比赛,可是我们从实际出发,派出了李宁。李宁在去年世界锦标赛上脚严重扭伤,仍然取得了较好成绩;今年,他进步很快,取得全国体操锦标赛男子全能冠军。实践证明,我们决定李宁去是对的,他一个人就拿了6块金牌。
三、以难取胜。体操比赛,动作难度大,变化快,每年都要有创新。没有创新,得高分很困难。竞赛规则还有惊险性和独特性加分的规定。我们的三名男队员共有12个世界上还没有人做过的高难动作。如自由体操“侧空翻两周”、单杠“反握单臂大回环”等。高难动作,外国人有的我们有,有些外国人没有的我们也有。有的单项,我们的高难动作多达9个、10个。我国运动员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在这次比赛上充分地表现出来了。
四、我们的队员有顽强的意志,高度的责任感。去年在21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李宁前两天脚扭伤了,肿得象馒头一样,第三天照样上场比赛。去年到巴黎比赛,童非刚下飞机就被汽车撞伤了,半边脸青肿,两天后比赛,还是发挥得不错。李月久在美国的一次比赛中牙齿撞掉一颗,嘴唇碰了一个大口子,满嘴是血,继续顶下了五项比赛。这种顽强精神也是一贯的。这次,童非在自由体操比赛中脚抽了筋,咬紧牙关坚持下来,获得9.9分。李宁有一种为国争光的责任感,去年脚受伤只得了第6名,大家认为不错了,他却不满足地说:“下次见!”
作为领队、教练,我们充分相信运动员,比赛前的准备会我们只讲了几句话:一要稳,二要狠,放开比,发挥出水平,相信你们平时的血汗是不会白流的!
比赛结束了,拿到了七块金牌,但是我们懂得,体操并没有象中国女排、中国乒乓球队那样达到世界最高水平,我们只是站在第二台阶上。马燕红、李月久、黄玉斌、李小平夺得世界单项冠军,这是第一台阶。李宁在这次比赛中又夺得了男子个人全能冠军,这是第二个台阶。现在我们站在第二台阶上,决不能满足,还有第三个台阶——团体冠军。正如攀登珠穆朗玛峰,越往上登越困难,最后的台阶最难。我们向奥运会进军,需要更多象李宁这样的运动员。取得成绩时要看到差距,保持清醒的头脑,争取下次取得更好的成绩。离开萨格勒布时,苏联运动员说:1983年和1984年要打败中国运动员;日本运动员说:目标是亚运会冠军,主要对手是中国运动员李宁。这些信号表明,各国运动员都不服气。而实际上这次比赛也只有零点几的差距,严格讲这并不能算差距,就要看临场谁发挥得更好些。因此,我们要继续努力,大力创新。今年的成绩,明年就成为过去,今年高难度动作明年就要陈旧、贬值,一定要攻下新的难度。我们要把各方面力量拧成一股绳,把我们的团体水平搞上去。现在,在为国争光的道路上我们只迈出了第一步。奖牌只能挂在胸前,决不能让它留在记忆里。未来的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比赛,对我们运动员的体力和技术是更严峻的考验。世界杯就是世界杯,还不是奥运会。我们要付出更艰苦的劳动,在明年和后年的世界比赛中达到新的高度、新的水平,为祖国争得更大的荣誉。

专栏:今日谈

“赔戏”的气魄
二十年前以创作豫剧《朝阳沟》知名的杨兰春,如今又写出新作《朝阳沟内传》,此剧排演前,他与河南豫剧院三团签订协议,其中一条是:如果此剧被农民否定而演不下去,他愿将自己一年的工资(除每月留必要的生活费)全部交给剧团补偿损失。
敢于“赔戏”,反映杨兰春有很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不写出、导演出好戏,总觉得有负于人民的养育和重托。其实,这也是一种责任制,不妨叫做“编导责任制”吧。可以设想,要是有更多的文艺工作者,象杨兰春这样严格要求自己,讲究“产品”质量,粗制滥造之作就会大为减少。当然,学习杨兰春,倒不一定非得拿出自己一年的工资作赔偿费。但是,如果我们都有这种“赔戏”精神的话,那么各方面的工作一定会干得更好。 雷克

我国出版发行《世界经济年鉴》
据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一部系统介绍世界经济基本情况的动态和资料的工具书——《世界经济年鉴》1981年刊,已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编辑出版,近日将在全国与广大读者见面。
这是我国首次公开出版发行的一部《世界经济年鉴》。这部《年鉴》紧密结合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际经济交往的需要,及时反映世界重大经济问题,国际经济组织的活动情况,及各国的经济状况和发展趋势。
今天,《年鉴》总编辑钱俊瑞同志以年鉴编委会名义,邀请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就编辑方针和重大选题举行了座谈。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专家、教授共30人出席了座谈会。

彭冲会见泰国报人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泰国报人联盟主席、泰国记者协会主席甘亨率领的泰国报人联盟代表团。
在交谈中,彭冲说,中泰两国关系是良好的,两国应该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往来。他告诉泰国客人,他不久将率领中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团访问泰国。

意大利驻华武官举行武装力量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电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武官罗仁智上校和夫人11月4日中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意大利武装力量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伍修权、总后勤部副部长范子瑜、海军副司令员杨国宇和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等应邀出席。

倪志福会见法国总工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晚上会见了以国际书记比埃尔·让苏斯为团长的法国总工会代表团。

乔石会见刚果劳动党干部休假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中央委员布乌阿依·多米尼克率领的刚果劳动党干部休假团。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郝德青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由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刑事小组委员会主席威廉·休斯率领的美国国会众议员访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