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大精神

大力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
冯纪新
党的十二大号召共产党员要大力发扬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这对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共产党员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是我们党的性质所决定的。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部队,是中国各民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党要求每个共产党员真正做到不惜牺牲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就是说,共产党员必须用共产主义世界观来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有为党的事业勇于自我牺牲的革命精神。
半个多世纪以来,无数共产党员高举共产主义旗帜,为在我国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共产党员出生入死,前仆后继,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有的在敌人的屠刀面前,高呼“英特耐雄纳尔一定要实现”的口号英勇就义;有的在极端艰难困苦的环境里,威武不屈,富贵不淫,始终保持了共产主义的高风亮节,成为人民群众的学习榜样。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许多共产党员心怀共产主义远大目标,忘我劳动,廉洁奉公,艰苦奋斗,有的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利益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们党正是依靠这些坚信马克思主义、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团结了广大人民,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现在,历史条件有了很大变化。我们党所处的地位、环境,面临的任务,以及党的状况和过去都有很大不同。十年动乱给党的建设带来的消极后果还没有完全消除,各种剥削阶级思想的腐蚀作用有所增长,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当前,大力提倡和发扬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不仅十分必要,而且更为迫切。当然,和战争年代相比,共产党员的献身精神在表现形式上,已经和过去不完全一样了。过去是不怕坐牢杀头,不惜家破人亡,在枪林弹雨中不退却,在屠刀面前不低头,在艰难困苦条件下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现在我们经常碰到的则是,整体利益与局部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的矛盾,归根结底是公与私的矛盾。对于那些担负领导职务的党员干部来说,还必须过好“权力关”。就是说,要用人民给予的权力始终为人民服务,不滥用手中之权为个人谋取私利,真正做到“常在河边走,就是不湿鞋。”这些要求,要真正做到,也是不容易的。
要发扬献身精神,最重要的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共产党员无论何时何地都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不谋私利,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在现阶段,就是要竭尽全力为四化作贡献。象被誉为“革命老黄牛”的金川有色金属公司的老劳模邹本义,从事水暖安装工作不怕累、不怕脏,出色完成任务,连续20年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和模范党员。我们甘肃省宁县平子公社北堡九队模范党员杨正年,人老志坚,十年为集体绿化荒山200亩,栽树16,400多棵。他说:我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只要活一天,就要在山上干一天,多为群众办些有益的事。被誉为“不畏艰险的马班乡邮”的阿克塞哈萨克族共产党员扎甫然,16年只身匹马奔驰在茫茫戈壁和草原,行程22万多公里,投递邮件19万件,没发生过一件差错,被甘肃省邮电局授予优秀邮递员的光荣称号。他们之所以能这样做,就是因为他们树立了共产主义思想,心怀远大目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他们都是共产主义的实干家,受到人们的尊敬。可是,也有一些共产党员,忘记了入党誓言,丢掉了共产主义旗帜,他们想的不再是党的奋斗目标,祖国的未来和人民的利益,而是奉行利己主义的哲学,宣扬“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有权不用,过时作废”的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利用职权谋私利,占国家和群众的便宜,整天钻在钱眼子里打小算盘;有的甚至被资产阶级的精神和物质的糖弹所击中,走上了犯罪的道路。这些人在共产主义战士的面前,显得多么渺小,多么卑贱。
要发扬献身精神,就要不畏艰险,敢于拚搏,勇挑重担。共产主义运动就是在克服艰难险阻的道路上前进的。我们在建设四化中不可避免会遇到种种困难,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做到:党指到哪里,就战斗到哪里。哪里有困难,就到哪里去!我们甘肃地处边远,自然条件差,生活困难多。我们就应当立志在这里生根开花,打开局面,做出成绩。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沙漠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共产党员石庆辉,是缅甸归国华侨,20多年来,一直默默无闻地在腾格里沙漠研究沙生植物,无论在狂风卷沙的早春,还是在干旱酷热的暑夏,他都坚守岗位,搜集和整理了200多种500多号沙生植物,对防风固沙做出了贡献。他说:“祖国需要我治理沙漠,我就战斗在这里,我要为祖国的治沙事业,贡献我的毕生精力直至我的生命。”这是多么高尚的情操,多么坚定的信念。我们党就是需要这样不怕困难、不怕艰险,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的共产党员。
要发扬献身精神,就要敢于同一切错误和邪恶的东西作斗争,为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打击报复,不怕栽赃陷害,必要时,勇于献出自己的生命。应当看到,由于国内的因素和国际的影响,阶级斗争还将在一定范围内长期存在,在某种条件下,还有可能激化。即使在党内和人民内部,也常有与人民利益相矛盾、与党的利益相违背的现象发生。因此,在我们面前,会经常遇到错误的东西和邪恶的势力。我们必须坚持鲜明的是非标准,以符合人民利益的为是,以不符合人民利益的为非,当人民的利益受到损害的时候,敢于挺身而出,毫不妥协地进行斗争。无论在权势淫威的压力面前,在钱财色利的引诱面前,还是在穷凶极恶、凶相毕露的犯罪分子的威胁面前,都要坚定地站在共产党人的立场上,怀着对真理的崇高信仰,怀着自我牺牲的可贵精神,不顾个人的得失与安危,义无反顾地进行斗争。当前党内“老好人”主义和自由主义还有市场,有些同志奉行“多栽花、少栽刺”的处世哲学,遇到问题绕着走,碰到矛盾就躲开。他们担心“得罪上级受打击报复,批评别人影响关系,斗争坏人要毁家丢命”。怕丢官、丢权、丢财,不顾党的事业受损害。要坚决克服党内仍然存在的那种极端个人主义的阴暗面和歪风邪气,大力表彰敢于坚持党的原则、向邪恶势力和不正之风进行斗争的先进典型,树立追求真理、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秉公办事的良好风气。
长江后浪推前浪,我们的事业在不断向前发展。每一代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历史任务是不同的,但是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色——为人民服务的献身精神,却永远是常青的。

发扬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
隰县热情扶持军属劳动致富
本报讯 通讯员李山林、高俊合,记者叶旭林报道:山西省隰县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扶持军属发展生产、劳动致富,使他们在部队服兵役的子女、亲属解除了后顾之忧。前不久,这个县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
隰县县委和县政府从今年1月以来,先后召开会议,发通知,动员民兵、共青团和妇女组织,大力开展帮助军属排难去愁、搞好生产的活动。县委和政府的18名领导干部下乡检查工作时,逐户走访军属,了解他们的困难和要求,及时采取措施帮助解决。
这个县700多名民兵、共青团员自动组成190多个“帮战友”小组,活跃在农村,满腔热情地为军属帮生产、帮生活。今年入秋以来,上千名青年民兵为军属收割秋庄稼420多亩,播种小麦305亩。
这个县各公社、大队和“帮战友”小组先后向在部队服役的军人发出290多封信件和优抚通知单,详细介绍家乡的发展变化和拥军优属情况。解放军某团41名隰县入伍的战士联名给县委、县政府和人武部写信表示了把青春献给祖国的决心,并自动开展起“让家乡人民放心,为部队建设出力”的竞赛活动。目前,他们当中已有28人立功受奖,18人担任了正副班长。他们正以开创部队建设新局面的新成绩,报答党和人民的关怀。

张书弟见危不救被开除党籍
杨柏勇擒罪犯荣立二等功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原沈阳矿务局党员处长张书弟,在3名歹徒拦劫少女作恶之时,见危不救,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品德,被开除党籍,撤销职务。
9月19日下午3时许,在沈阳至新城子公路吴三家子村南,3名歹徒拦劫一个骑车少女,先是调戏,尔后猥亵,少女奋力反抗。这时一辆红色矿山救护车由南往北而来,少女猛然挣脱歹徒,拦住车,跳上救护车右侧踏板,向司机哀求说:“救救我吧!”这时,犯罪分子追了上来,坐在司机身后的一位干部模样的人使劲向外推少女攀住车窗的右胳膊,少女被摔了下去。救护车“砰”的一声关上门,扬长而去。3名歹徒把少女拽进玉米地轮奸了。
经查实,驾驶这辆矿山救护车的司机叫张乃新,坐在车里的是他的父母。将少女推下车的,正是张乃新的父亲、沈阳矿务局科研处处长、共产党员张书弟。
虎石台派出所民警、共产党员杨柏不顾个人安危,单身一人在增产大队和加压气化厂之间的路上,机智勇敢地将这3名犯罪分子全部抓获。这一案件从发案到破案,前后不到两小时。
沈阳矿务局党委为严肃党纪,决定给予张书弟开除党籍处分,有关行政部门也撤销了张书弟的处长职务。司机张乃新也受到严肃处理。
经辽宁省公安厅和沈阳市人民政府批准,有关部门给杨柏同志记二等功,晋升工资一级。

残疾青年崔润宝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
内蒙古丰镇县城关镇崔润宝今年24岁。十年前,他的双腿患关节炎,下肢瘫痪。他没有向残疾屈服,决心在病床上学习无线电知识。经过几年刻苦学习,他掌握了修理收音机、电视机的技术。
1977年,小崔领取了营业证,成为一名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他给顾客修理收音机、电视机、录音机不仅又快又好,而且收费低。
杨平 文并摄影(附图片)
崔润宝躺在床上为顾客修理电视机。

专栏:编后

共产党员要见义勇为
近年来,在整顿社会治安中,许多党员为维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同形形色色的犯罪分子作了坚决斗争,表现了共产党人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和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然而,也有象张书弟这样的党员干部,在坏人作恶时,竟然畏缩不前,丧失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品质。沈阳矿务局党委将张书弟这样的败类清除出党,是理所当然的。
目前,全党同志都在认真学习十二大通过的党章。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当问一问自己:群众的人身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自己能否象新党章规定的那样,挺身而出、英勇斗争?
谁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他就不配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谁能相信不能见义勇为的人,能够不惜牺牲一切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呢?

专栏:漫话

新楼为何成空楼
官伟勋
说来也怪,某部门住房本很紧张,好不容易盖起一幢新楼,却争吵半年分配不下去。分一层的怕吵,分六层的喊高,分一间的觉得小,分四间的还是不满足。“分配方案”三番五次地折腾,意见就是统一不了。新楼至今仍然空着。
努力改善群众生活,本是一件好事。但如果只讲“物质文明”,不讲“精神文明”,不提倡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就很可能事与愿违,好事办不出好结果,甚至带来新的矛盾和苦恼。
如今的许多事,往往不患少,而患不讲原则。倘若那里的领导同志能够以身作则,带头发扬风格,率先按原则办事,想必说话就有人听,该拍板时也敢拍。所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就是这个道理。

南京瑞金新村居民建设文明楼群区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南京市瑞金新村近2,000户居民,自己动手创造美好的生活环境,为建设文明美丽的城市楼群区做出了贡献。
他们约定,阳台上放东西不许超出栏高、探出墙外;每周星期六每家都要有人参加楼区的环境卫生打扫,并定期检查楼道和室内卫生。居民们还自觉地在楼区植树、铺草、栽花,人人争着美化环境。

专栏:法律信箱

起诉要具备哪些条件?编辑同志:
我父母双亡后,老家的四间瓦房被堂弟借口强占,我想到法院同他打官司,把房子要回来,请你们给我讲一讲告状方面的知识。
读者 赵一峰赵一峰同志:
你准备到法院告状,这是受国家法律保护的一项公民权利。告状,在法律上叫起诉,它分民事起诉和刑事起诉。
民事起诉,是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公民个人认为他们的民事权益受到损害时,用书面或口头的方式,请求人民法院通过审判给予法律保护的诉讼行为。民事权益,包括财产、债务、婚姻等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方面的问题。你家的房产纠纷,就属于财产关系方面的民事权益纠纷。提起民事诉讼,必须符合以下几个条件:
第一、原告必须是与本案有直接利害关系的组织或个人。
第二、有明确的被告。告谁,必须是具体的,与案件有直接利害关系的。
第三、要有具体的诉讼请求。就是说,告状要解决什么问题,必须具体,不能含含糊糊。
第四、要有事实根据。原告在起诉中提出诉讼请求时,有责任提供自己的诉讼请求所依据的事实,并通过书证、物证、证言等形式证明其真实性,这在法律上叫举证责任。原告提供的证据应该全面、真实,绝不能隐匿、伪造。
第五、要属于法院的管辖范围。不属于法院管辖的事,如党内处分、工资级别等,法院不受理。
第六、要属于受诉法院管辖。具体一个案件归那个法院管,要根据法院的级别管辖(即基层、中级、高级、最高人民法院分别管辖不同的案件)、地域管辖(如被告的户口所在地、居所地、事故发生地所在的法院)、移送管辖(移送有管辖权的法院)、指定管辖(由上级法院指定管辖的法院)的规定办。
刑事起诉,指请求法院依法追究被告刑事责任的诉讼行为。它分公诉(即由人民检察院以国家公诉人的名义向法院提起的诉讼)、自诉(即由被害单位、个人或他的法定代理人直接向法院起诉)两种。
根据以上原则,原告在写起诉状时,应说明:(一)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籍贯、职业、工作单位、住址,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名称、所在地和法定代表人的姓名、职务;(二)诉讼请求和所根据的事实与理由;(三)证据和证据来源,证人姓名和住址。
你可按上述要求写一起诉状交给你老家所在地的法院。现在,有的地方为方便群众诉讼,出售诉状纸,你可以去买(当然也可以不买)。如果你书写起诉状确有困难,可以请人代写,或到法律顾问处请律师代写,也可以口诉,由当地法院记入笔录,然后由法院通知你堂弟应诉。
宿迟

专栏:报刊巡礼

公仆的正气
——记中共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
编者按: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同志全家11口人有10人长期生活在农村的消息见诸报端后,有读者问:共产党内真有这样的好干部吗?为此,《中国青年报》特派记者采写了这篇报道,作为一个答复。
杨善洲几十年如一日,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从没有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打过一个“后门”电话,甚至连应该得到照顾的个人利益也自觉地牺牲了。这是为什么?用杨善洲同志自己的话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这朴实无华的话语,表现了共产党人的革命本色。杨善洲同志的高尚情操,值得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
1964年,杨善洲担任施甸县委书记时,组织上提出把他爱人转为城镇人口,他谢绝了;1978年,上级组织部门有个通知,地、师级干部,家在农村的爱人、母亲、不满十六岁的子女可以转为城市人口。当时,杨善洲家除大女儿外,都符合进城的条件。当组织部门将他家“农转非农业人口”的报告打上去时,他坚决要求撤销报告。他说,“我们全家都乐意和八亿农民同甘共苦建设新农村。”现在,全家11口人中仍然只有他一人是城市人口。
杨善洲常说:“孩子的路,靠他们自己走。”他的三个女儿吃、穿、用、住,从未超过一般群众的水平,从未沾他的光白看过一场电影,看病时从未向公家报销过一分钱,从未坐过他的小车。
一位亲戚到地委机关找杨善洲:“大哥,你现在说话办事都管用,把我爱人、小孩从乡下调进城里吧!只求你这么一次。”杨善洲笑了:“唉,我这个共产党的干部可真不好当,办私事的都把我包围了……”他对这位亲戚说:“我手中是有权,但它是党和人民的,它只能老老实实用来办公事。”多少年来,杨善洲把后门关得紧紧的,他从没批过一张违背原则的条子,没打过一个“后门”电话。他不但为自己筑起一道堤防,而且还勇于堵塞社会上的洞穴。
一次,杨善洲听到有人反映:地区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把在一个锅炉厂当工人的儿子调到他所在的机关去了。杨善洲找到这位干部说:“你是共产党员,又是老干部,怎么能这样做呢?!我们要给下一辈留下什么样的精神遗产?我们要给人民群众树立一个什么样的榜样……”语重心长的促膝谈心,使这位干部羞愧地说:“我一定把儿子退回原单位去!”
党风正不正,关键在领导。由于保山地委一班人勇于坚持党性,抵制不正之风,保山地区民风也随之发生变化。今年地区师专和师范学校近500名毕业生全部服从分配方案,没有一人找后门。最近地区招考干部380名,也没有一人靠关系当上干部。
一次,杨善洲带领地委和县委的6个干部到全地区不通公路的安定公社去搞调查。当晚,杨善洲和干部们来到一幢破旧的茅舍前,一位衣衫破旧的农民把他们引进屋里。杨善洲把手伸进一个破瓦罐里,抓起来的是一把干瘪的玉米粒。杨善洲走到主人的面前:“老乡,对不起你们。我没当好这个地委书记……”杨善洲拉着老农的手说:“我们带着三中全会的精神来了,现在党中央让你们富,靠劳动的双手致富,越富越光荣!”当夜,杨善洲组织公社干部大会,说:“我得先做检查。你们这里山是荒着的,地是闲着的,人的肚子是饿着的,袋子里是空着的!我没尽到责任……我们要立即行动起来,去帮助父老兄妹铲除贫穷的根子,让他们都过上幸福的日子……”
杨善洲带领地委一班人勤勤恳恳地工作,使保山地区变化很大。1976年来,地区农业粮食产量年平均增长速度为6%,1981年人均占有粮食750斤,社员口粮分配与1976年相比,增长36%,油料总产量五年内增长1.79倍。
《中国青年报》记者 董维 杨宏
(原载10月30日《中国青年报》,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