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让各级领导干部把主要时间和精力用于研究和指挥生产
攀钢成立专业公司统一管理行政事务
改变了“工厂办社会”的状况,全公司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据新华社成都11月7日电 攀枝花钢铁公司改革行政事务管理办法,对下属30多个厂矿的后勤服务工作实行统一管理,使各级领导干部从繁琐的事务中解放出来,把主要精力用于研究、指挥生产。
攀枝花钢铁公司现有职工4万多人,加上家属共10万余人。由于工厂设在金沙江畔的大山区,一切职工生活福利设施,都由公司下属各厂矿包下来。这种“小而全”的庞杂的行政管理机构,增加了基层生产单位的负担,企业要增加许多非生产人员,用很大的力量去处理职工和家属的各种社会生活问题,影响了公司经济效益的提高。
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攀枝花钢铁公司从1980年下半年起,对这种行政管理办法进行了改革,组成生活服务公司、汽车运输大队和集体企业生产服务公司,将30多个基层厂矿的职工食堂、中小学校、房屋建设、汽车运输、集体企业等,分别纳入这三个单位集中统一管理,实行独立核算。
这样改革后,效果很好。例如汽车大队统管全公司750辆汽车,改变了过去不能统一调度,空驶和忙闲不均的现象。一年来,在保证全公司生产、生活用车需要的基础上,还封存了110多辆汽车。
过去,全公司共有60个职工食堂,有管理人员和炊事员1,600多人,人虽多但工作效率低,伙食也没有办好。生活服务公司成立后,首先对57个食堂进行了整顿,把精简下来的500名食堂职工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各个食堂的职工,实行岗位责任制,各尽其责。食堂实行独立核算,改进经营管理,提高了饭菜质量,改善了服务态度,绝大部分职工食堂的主副食花色品种都比过去增加。
攀钢公司下属各厂矿为了解决职工子女就业问题,先后办了30多个集体企业。5,000多名集体企业职工,成了一支为公司生产和职工生活服务的队伍。
攀枝花钢铁公司改革行政事务管理办法,设立专门机构管理后勤工作,改变了以往“工厂办社会”的状况,大大减轻了厂矿各级领导干部的负担。许多厂、矿长反映:现在,抓生产的时间多了;学习技术业务的时间多了;深入生产第一线调查研究的时间多了。全公司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
我国政府举行仪式赵紫阳举行宴会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我国政府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主持了欢迎仪式。
上午九时许,乔森潘副主席来到广场,赵紫阳总理迎上前去同他热情握手、拥抱,互致问候。
少年儿童向乔森潘副主席献了花。
在飘扬着中国国旗和柬埔寨国旗的广场上,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军乐队奏民主柬埔寨和中国国歌。乔森潘副主席由赵紫阳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首都少年儿童在欢快的乐曲声中,挥动花束彩带,向柬埔寨贵宾致敬。
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外交部顾问韩念龙,出席了欢迎仪式。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秘书长英蒂丽、驻中国大使毕姜也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及其随行人员。
赵紫阳在讲话中首先对柬埔寨人民在国内外斗争中取得的重大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近四年来,柬埔寨人民在抗击越南侵略的斗争中,经受了严峻考验。他说,正是由于柬埔寨人民英雄儿女的高度爱国主义精神和坚持浴血奋战,才粉碎了越南占领军四年来所发动的多次进攻和扫荡。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捍卫了柬埔寨的国家独立和主权,对遏制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和维护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赵紫阳说,今年7月,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宣告成立。这标志着柬埔寨爱国力量联合抗越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相信,在西哈努克主席、乔森潘副主席和宋双总理领导下,民柬联合政府必将在促进民族团结,加强抗越斗争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
赵紫阳指出,今年联大再次以更多的压倒多数维护了民柬的合法席位,通过了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的决议,充分说明正义是在柬埔寨人民一边,越南侵略者是十分孤立的。他说,当前,越南当局为了摆脱内外困境和欺骗世界公众舆论,在柬埔寨加紧准备军事扫荡的同时,还不断玩弄各种政治阴谋。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在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在一切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挫败越南侵略者的军事进攻和政治伎俩,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赵紫阳最后重申,中国人民是柬埔寨人民可以信赖的战友。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乔森潘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宝贵支持和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正义国家的支持,都大大地鼓舞了我们为反对越南侵略,争取柬埔寨作为一个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国家而生存所进行的斗争,也鼓舞了我们为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和安宁而献身的斗争。
在谈到民主柬埔寨国内抗越斗争的形势时,乔森潘说,“我们柬埔寨人民的斗争,年年都在各方面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而越南侵略者则一年不如一年,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他指出,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的建立,以及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最近在三十七届联合国大会上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清楚地表明柬埔寨人民斗争形势的发展是良好的。
乔森潘说,虽然越南正在柬埔寨遭到惨败,但它不会甘心按照国际上的共同呼声从柬埔寨撤出它的侵略军队的。它施展狡猾的欺骗性外交阴谋和其他阴谋的目的,在于永远控制柬埔寨。
他说,我们坚信,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将挫败越南侵略者的种种阴谋,并将继续要求越南侵略者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军队,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的自由、直接和不记名投票普选,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乔森潘说,我再次庄严重申:只要越南领导人执行联合国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全部越南军队,我们将欣然同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越南签订互不侵犯和睦邻条约。柬埔寨将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国家,不允许在自己国土建立任何外国军事基地,并由联合国保证它的中立地位。
他说,我国人民的斗争已经有了很大发展。但是,这一斗争仍将是曲折和复杂的。我们柬埔寨人民还必须继续进行坚韧不拔的斗争。
乔森潘最后强调说,我们决心为团结和加强抗越力量,而继续作出各种努力,直至把灭绝种族的越南侵略者从柬埔寨国土上全部赶出去。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子昂,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和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出席了宴会。
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赵紫阳总理同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乔森潘副主席由赵紫阳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以“四坚持”、“三兼顾”、“两反对”为主要内容
福建农村开展社会主义爱国主义教育
本报讯 记者王钟人报道:福建省农村目前正对农民进行以“四三二”为主要内容的教育。
所谓“四三二”教育,就是“四坚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三兼顾”(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两反对”(反对走私行贿和投机倒把,反对各种歪风邪气)。10个多月来,凡是这项教育活动搞得好的地方,既推动了物质文明的建设,又推动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
在全省农村普遍进行“四三二”社会主义教育,是中共福建省委从本省实际出发决定的。在进行这项教育中,普遍运用算帐对比的教育方法,引导农民联系本县、本社、本队、本人实际算了这样7笔帐:一是三中全会以来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好处;二是农副产品提价给农民增加收入的帐;三是国家发放贷款对农业生产的支援帐;四是国家对农村基本建设无偿投资帐;五是社会减免和救灾、救济帐;六是国家供应化肥、农药、农机具等各项补贴帐;七是农民生活改善帐。
福建省在对农民进行“四三二”爱国主义教育中,一方面大力表扬好人好事,另一方面向群众广泛宣传有关禁止买卖婚姻、赌博、乱砍滥伐森林等有关法令、政策,使群众知法守法。根据福建省所处的特殊环境,加强反腐蚀教育,对触及刑律的走私贩私、投机倒把活动,坚决依法处理,使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有了明显好转。不少地区在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根据群众要求,从实际出发制订了“文明公约”、“护林公约”、“禁赌公约”等乡规民约,深受群众欢迎。各地还抓了“文明村”的试点工作,促进了农村精神文明的建设。

就当前国际形势、印支局势等问题交换看法
赵紫阳同乔森潘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同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当前国际形势、印度支那局势等问题交换了看法。
赵紫阳热烈祝贺柬埔寨人民抗越斗争取得的重大胜利。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我们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越南侵略者必须从柬埔寨撤军,放弃地区霸权主义。
乔森潘说,在柬埔寨人民同越南侵略军进行斗争的艰苦岁月里,是中国人民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支援。柬埔寨人民把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牢记心头。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已经进行了四个年头,斗争有了很大发展。越南侵略者已陷入了困境。他介绍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成立后的国内形势。
双方参加会谈的有国务委员兼外长黄华、外交部副部长吴学谦,民主柬埔寨外交部秘书长英蒂丽、驻中国大使毕姜等。

炳·廷素拉暖总理17日访华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应我国政府邀请,泰王国政府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阁下将于11月17日来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专栏:简讯

简讯
大包干四年凤阳粮食翻一番
安徽省凤阳县在破堤蓄洪淹没14万亩秋季作物的情况下,预计秋粮总产量可达7.1亿斤,比大包干前正常年景1977年粮食产量翻了一番,比粮食产量最高的1981年增长一成。
衡山发现巨型钠长石矿床
在南岳衡山西侧新近发现一个巨型钠长石矿床,矿层分布广、厚度深,质量优良,是国内少见的大型矿床。
贵州每户占有大牲畜近一头
据贵州省畜牧部门统计,到今年6月末,贵州省大牲畜发展到455万多头(匹),全省平均每户占有大牲畜近一头。
邢永江交售四千九百斤一等蜂蜜
黑龙江省虎林县新兴公社新胜大队养蜂专业户邢永江,今年向国家交售4,900斤一等蜜,加上出售的41箱蜜蜂,共收入7,400元。邢永江一家三个劳力除养蜂外,还参加集体劳动,今年总收入可达9,100元。
陕西临潼挖出唐代古浴池
陕西华清池风景区杨贵妃浴池附近,最近挖掘出一座唐代浴池。专家们认为,这是中国考古学领域的一项重大发现,为深入了解唐代建筑形制和宫廷生活,提供了重要资料。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北京日报》
△北京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分组讨论段君毅报告,表示一定肩负起全面开创首都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使命
△北京市“交通秩序周”昨天开始,万名干警职工上街维护交通秩序《光明日报》
△山西省壶关县晋庄大队运用有机旱作技术,农业连年稳产高产,中央领导同志认为这项技术在我国北方有普遍意义,要大力推广《解放军报》
△云南边防某部侦察连共产党员在边防斗争中,作战侦察率先开路,撤退转移在后掩护《工人日报》
△北京市纺织局系统举办青工政治轮训班经验的调查《市场》
△济南向个体户批发工业品《体育报》
△戒骄戒躁,加倍努力,为祖国争得更大荣誉——中国体操队教练张健作报告,介绍我体操健儿在萨格勒布体操大赛取得重大胜利的原因

在全国大选中失败后党内出现严重局面
西共总书记卡里略辞职
据新华社马德里11月6日电 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圣地亚哥·卡里略今天上午向中央委员会提出“不可改变”的辞呈,中央委员会全会已经接受并批准了他的辞呈。
卡里略在向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解释他为什么要辞职时说,西班牙共产党在最近的全国大选中失败是导致他辞职的原因之一。卡里略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希望他的这一决定有助于党内矛盾的解决。他说,“鉴于党内出现的严重局面,我认为,我应该在执行委员会内担任另外一些较低的职务”。他还指责渗透到党内某些方面的“外部压力”。他最后指出,在他辞职后,西班牙共产党的内外政策不会改变。
卡里略从1960年以来一直任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他是在10月28日全国大选后不久提出辞职的。

阿游击队打死一名苏军准将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十一月六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十月二十六日在喀布尔打死苏军顾问叶斯捷诺夫准将。
这个苏军顾问乘车从苏军司令部前往苏联大使馆。埋伏在达鲁拉曼公路上的游击队,首先用无声手枪打破汽车的轮胎。在苏军顾问下车检查故障时,游击队一枪把他击毙。

段君毅同志在中共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提出
把首都建成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第一流城市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11月6日,段君毅同志在中共北京市第五次代表大会上,代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的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北京市工作的回顾;二、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三、充分发挥党在首都现代化建设中的核心领导作用。
段君毅同志说,我们这次代表大会要以邓小平同志在十二大的开幕词为总的指导思想,以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为基本依据,回顾北京市的工作,检查执行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四项指示的情况,研究确定北京市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方针任务,动员全市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为全面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段君毅在报告的第一部分说,十年内乱给党和国家带来了极其严重的创伤。北京市首当其冲,受害深重。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及其主要成员康生、谢富治等人,全盘否定“文化大革命”前以彭真、刘仁同志为首的北京市委的领导和各条战线的成就,残酷迫害各级领导干部、党外知名人士、劳动模范、积极分子和大批群众,不少人被迫害致伤、致病、致残、致死,使北京市的各级组织和各个方面的工作遭到极其严重的破坏,使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经历了一场空前的浩劫。1971年3月,在谢富治操纵把持下举行的北京市第四次党代表大会,不仅完全肯定了“文化大革命”的错误理论和实践,而且把他们的罪恶行径说成是成就和功劳。那次大会的报告和决议,违背了绝大多数党员的意志,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都是错误的。
他说,历史事实证明,“文化大革命”前的北京市委是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北京市绝大多数党员和干部是好的,各条战线的巨大成就是抹煞不了的。
他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采取重要步骤和措施,加强了对北京市工作的领导。1980年4月,中央书记处根据首都的特点,提出了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指示,指明了北京市工作的方向。我们在中央的亲切关怀和正确领导下,排除历史转变过程中的种种阻力,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依靠各级党组织,带领全体党员,团结广大群众,不断克服十年内乱遗留下来的重重困难,着重抓了八个方面的工作:一、端正思想路线,不断清除思想领域“左”的以及右的影响;二、坚决平反冤假错案,认真落实党的政策;三、调整充实各级领导班子,加强党的建设;四、大力整顿社会治安,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五、开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恢复和发展教育科学文化事业;六、贯彻国民经济调整的八字方针,各项经济事业朝着适合首都特点的方向稳步前进;七、城市建设的规模很大,住宅建设发展较快;八、在国家关怀和生产发展的基础上,首都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改善。
段君毅在报告的第二部分提出了北京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奋斗目标。他说,经过十五年或更长一些时间的努力,把北京建成全中国、全世界社会秩序、社会治安、社会风气和道德风尚最好的城市;变成全国环境最清洁、最卫生、最优美的第一流城市,也是世界上比较好的城市;建成全国科学、文化、技术最发达,教育程度最高的第一流城市,并且在世界上也是文化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同时还要做到经济上不断繁荣,人民生活方便、安定。这个奋斗目标,是根据党的十二大规定的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和中央书记处关于首都建设方针的指示确定的。
为实现奋斗目标,报告的这一部分提出的任务是:
一、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二、走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新路,积极发展适合首都特点的经济;三、切实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逐步把首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新型城市;四、继续健全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保障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段君毅在报告的第三部分说,开创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关键在于按照新党章的要求,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组织的战斗力。要下大气力整顿党的思想作风,整顿党的组织,把党建设成为领导首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报告的这一部分提出的任务是:一、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严肃党的纪律,保证全党行动一致;二、改革机构和干部制度,实现领导班子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三、普遍轮训干部,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的干部队伍;四、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整党,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五、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加强党的群众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段君毅在结束报告时号召北京市全体党员,一定要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振奋精神,勤俭创业,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为把北京建设成为高度文明和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首都而努力奋斗。(附图片)
段君毅同志作报告。
《北京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