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编者按:这一组三篇信稿,内容分为两种类型,对比强烈,给人以完全不同的感受。建议大家读一读。
人总是有生有死的。当自己的亲人不幸去世,特别是遭到意外伤亡的时候,应该如何对待,直接显示一个人的道德品质的高下,甚至暴露出他的人生观中许多带根本性的问题。在这些方面,三篇信稿分别提供了令人十分感动的榜样和值得鉴戒的反面教材。
邵阳市人民检察院在处理刘纪宁死亡事件中,为了息事宁人,对刘东德的无理要求,“凡能满足的,就尽量满足”。这种放弃原则的作法,是不足取的。刘东德同志,身为党员干部,竟然提出这么多的无理要求,满足不了就闹,是不能允许的。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对他做出必要的处理。
  何等荒谬的“15条”
今年5月7日,我省邵阳市东区检察院的法警刘纪宁(男,18岁)和市检察院法警谢慕龙(男,19岁)在办公室内玩手枪,手枪走火,刘纪宁中弹死亡。
对于这一不幸事件,有关单位的领导都非常重视。他们一方面安慰死者家属,按政策做好善后工作,另一方面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谢慕龙及时进行了审查。经邵阳市公、检、法三家研究,认定为过失杀人,因此,依法逮捕了谢慕龙。
邵阳市委及邵阳市检察院的同志都对死者家属表示了极大的同情。按理,这件事的善后是很好处理的。可是,由于死者的父亲刘东德(原邵阳发动机厂党委副书记,现任这个厂的顾问),倚仗自己是1937年参加革命的老干部,领着全家人大打“人命官司”,致使这场“官司”没完没了地拖了下来。请看他向政府提出的要求:
一、要授予死者烈士称号。
二、要追认死者为党员(死者生前是团员,无入党要求)。
三、要追认死者为优秀团员(生前表现一般)。
四、要用团旗覆盖死者骨灰盒。
五、刘东德的大儿子刘湘松,是邵阳地区运输公司工人,几个月前因刘东德到公司说情,被暂调到公司保卫科帮助工作。现在,刘要求将这个儿子立即转为正式的国家干部。
六、刘的二儿子刘月立是涟源地区运输公司工人,当时刚考上“电大”不久,尚未入学。刘东德却要求将二儿子调回邵阳工作,并保证让其上“电大”,将来由国家按大学生待遇分配工作。
七、刘的二儿媳妇陈晓莉是涟源检察分院的干部,刘要求将她调进邵阳市,而且必须安排到市委组织部或市公安局政治处工作。
八、要国家出钱雇一个人侍候刘东德夫妇到死。
九、要再给一个计划生育指标给大儿子,让大儿媳生了孩子后,给死者传宗接代。
十、现在的房子(一套三间)不要了,说是“触景伤情”,要求市委为他解决住房。还让给他尚未调回的二儿媳分一套房子。如果分不到两套新房,就要在现在的住房旁边盖两间。
十一、要在家里安一个公费电话。
十二、要抚恤金1,000元(超过政策规定一倍多)。
十三、对谢慕龙的处理要邵阳市检察院回避,刘家要亲自看案卷,亲自审问证人,亲自参与办案。
十四、对谢慕龙要按故意杀人定罪,要抵命。
十五、要追究邵阳市检察院检察长的渎职罪责。
为了实现上述15条要求,刘东德采取了两个办法:一是带领全家住进市委招待所的高级房间不走;二是三天两头到市检察院去闹。刘一家住房费每天就要15元。几次动员他搬回,他总是不听。仅房租、伙食两项就已用去国家2,966.16元,连同其他费用共达5,245.01元。刘东德还指名要吃的、用的。比如要吃南山奶粉,要吃桔子、红烧鱼等,全部由公家报销。其理由是他死了儿子,把身体急垮了,需要补养。至于去市检察院闹,有时是刘东德亲自出马,有时是打发老婆、儿子、女儿出面,他们又喊又叫,又哭又骂,闹得市检察院无法工作。据市检察院办公室主任讲,由于刘家闹得凶,市检察院从5月7日至5月19日(遗体火化是5月17日)停止办公,以应付刘家的人和事;从5月20日到6月上旬,也只能一半人办公,其余的人要为满足刘的要求而四处奔波。市检察院的指导思想是,凡能满足的,就尽量满足他的要求。经过一个多月的联系,住房以及工作调动等都有了一些眉目。无法满足的要求,就做说服工作。没有想到,任凭怎样说,都是说而不服。刘一家人轮番到检察院进行催、问、骂、闹。每次都必须有负责干部接待。刘东德的大儿子和二儿子以及大儿媳多次当着市检察院的领导和干部说过要动武,态度蛮横,粗暴无礼。刘的老婆程永康也极为蛮横,几次说要和市委朱书记及检察长拚命。如果刘东德一家这样闹下去,国家增加更多经济负担不说,检察院的工作也将继续受影响。市检察院迫切要求得到上级领导的支持。
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黄建良

专栏:新风赞

罗秀梅副市长的深情
9月10日上午,在襄樊市中原路上,汽车来往如梭,行人穿流不息。忽然只听“哎呀”一声,一位女青年倒在一辆汽车的左后轮旁,顿时地上一摊鲜血!
这辆肇事汽车,是河南省南阳市汽车队的。司机见碰倒了人,紧急刹车,迅速打开车门走下车来。有人惊讶地说:“哎呀!这受伤的不是罗副市长的女儿吗?”又有人说:“这下可够司机戗的,吃不了得兜着走。”司机听说碰倒的是副市长的女儿,脑子轰的一下,心想:这下完了,怎样惹下这么大的祸!他后悔当时不该大意,可是已经晚了,只好等着公安机关的处理。
没多长时间,罗秀梅副市长赶到医院,看到医生正给女儿输血、输氧和打针,又听说很危险,她犹如万箭穿心,心情既紧张、又沉痛。几分钟后,她冷静下来,想到了这起交通事故该怎么处理。她想:作为党的一个干部,只有为人民谋利益的义务,没有难为党和群众的权力。于是,她极力控制住自己的感情,立即找到交通主管部门的同志说:“要安慰司机同志,不要为这件事再出现其它问题;要叫司机吃好饭,睡好觉,好好工作。”4天后,当她听说司机还被扣着,就找到交通大队的同志说:“现在工作这么忙,可否放他回去?告诉他,回到单位后,好好工作就行了。”
高尚的品质,诚挚的话语,感动了大家。交通大队当即放走司机。司机激动得热泪盈眶,半晌说不出话来。闻讯赶来的南阳市汽车队的领导同志,看到这种情景,也深受感动,拿出100元钱,说:“这钱是给孩子养伤的营养费,请罗副市长一定收下。”老罗同志推开他拿着钱的手说:“快回去吧!不要为这事再耽误工作了。”此情此景,使同志们感动不已。这是多么好的同志啊!她——一位领导干部,不是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周围群众进行着思想教育吗!
湖北襄樊市公安局交通大队 陶章国 吕克宁

专栏:读者推荐

两代共产党员同谱一曲共产主义赞歌
儿子是舍己救人的英雄,父母是克己奉公的模范。人民解放军武汉部队某部在抗洪抢险中,出现一件可歌可泣的事。
7月下旬,武汉部队某部驻地连降暴雨,涧河水位骤涨。工兵三连排长、共产党员史永建和战友们闻讯奔向河滩,抢救蔬菜和电机。不多时洪水淹没了浅滩,来不及撤回的史永建等15名干部、战士被围困在河心一个沙岛上。前来救援的冲锋舟,一次运不完。史永建第一个要求留下,并和另5名战友继续同洪水搏斗。洪水象头发了疯的野兽,翻滚着,咆哮着,向他们扑来。沙岛被吞噬了,水涨到胸部,史永建把仅有的两件救生衣让给战士。脚下站不稳了,他带领战友们扑向一根被冲歪的电线杆。为了减轻从正面来的冲力,史永建和营部管理员从背面紧抱电杆,有一名战士抱住了管理员。他让另外三名战友一个紧抱一个,最后抱住自己。这时,几个人的重量以及洪水冲击的力量都落在史永建的手上。他咬紧牙关,一直坚持了40分钟。冲锋舟二次来救时,精疲力竭的史永建最后一个被战友拉上舟。不料,行至激流,杂草和绳子缠住螺旋桨,机器熄火了,一个浪头打来,舟沉人翻。其他落水人员被相继救出,史永建因无力靠岸,光荣献身。
噩耗传到烈士的家乡河南商丘市。史永建的父亲、地区电业局工程师、共产党员史明山,母亲、八八区光明居民委员会主任鲁慧兰,带领三儿子永亮、女儿云菊火速赶到部队。追悼会前,部队领导问他们有什么要求,史明山、鲁慧兰代表全家表示:一不要钱,二不要物。抚恤金作为永建的最后一次党费,全部交给组织;永建的衣服、书籍都分给他的战友们。丧事从简,不要多花钱。追悼会上,史明山致悼词说:“建儿,父母只生下你的身体,是党和解放军把你培养成党的好儿子,锻炼成了一名好党员。建儿,你为了战友牺牲自己,象个共产党员的样子,孩子,你做得对啊!爸爸、妈妈、弟弟、妹妹看你来了,向你学习来了,建儿,你安息吧!”
为了不影响部队工作,追悼会一结束,他们全家就立即返回家乡。到家后,史明山夫妇又给部队写信说:“请领导不要再为建儿的事多费心了。”他们还把部队给他们的路费42元6角捎还,并三次召开家庭会,商量全家如何学永建,为党多做工作。
连俊义 张其虎

专栏:读者推荐

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活教材
读了9月21日《解放军报》头版刊登的《两代共产党员同谱一曲共产主义赞歌》一文,不禁肃然起敬。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的今天,我认为这是一篇对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进行共产主义思想教育的活教材,建议你报转载。
山东驻军 傅天勤

专栏:紧急呼吁

沙坝水厂的水污染严重
长时期以来,贵州遵义市沙坝水厂蓄水池的水面上,总是飘浮着腐败的植物;备用水池的水呈绿色,水厂不经消毒处理,就直接供水。北京路、延安路一带的自来水,经常是混浊的,有时还有沙虫,今年还发现水里含有铅汽油。9月上旬,经省、地、市防疫部门多次检验,沙坝水厂的水中细菌含量远远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并有病菌多种。据防疫部门记载,近几年来,遵义市发生的肝炎、肠道病等传染病以北京路、延安路一带居多。现在,有的居民宁肯去远处挑水吃,也不用自来水。
沙坝水厂的职工发现水被污染后,即向市自来水公司写了报告。可是自来水公司领导并未采取什么有效措施。最近,防疫部门的同志找到自来水公司管业务的经理,建议迅速采取抢救措施。经理说,他们向上写了六次书面报告,但至今未批下来。不知遵义市领导对此作何打算?
贵州遵义市 亭洗 为民

济南图书馆现状令人不安
在大力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今天,济南市图书馆却处于无人过问、即将毁于一旦的严重局面。不仅馆房多处漏雨,有倒塌的危险,而且存放古书的书库与汽车库混在一起,汽油和刷车污水时刻伴随着古书,随时都有燃起大火的危险。这种状况实在令人不安。
山东济南市交通局办公室 赵席珍

专栏:街谈巷议

没买到,心里也高兴!
假日上街,见贵阳市食品公司蛋禽采购站青年门市部在卖鲜蛋。我排了很长时间的队,蛋卖完了,没有买到,但我心里还是高兴。因为在售货过程中,售货员严格遵守不开“后门”,生人、熟人同等对待的规定。门市部的领导还宣布“不许营业员买一个蛋出门”。他们最后把破壳蛋卖给顾客时,还提供一只小塑料袋,方便了顾客。
目前少数商品供不应求,这是能够理解的。但只要商店经营作风端正,做到销售合理,就会受到群众的欢迎。这也正是我未买到鸡蛋,心里还是高兴的原因。
贵阳市人民银行 李学广

应限制或禁止出售鸟枪、铅弹
今年国庆节期间,我在钦州百货大楼看见有许多各式各样的鸟枪和铅弹出售,购买者争先恐后,真可谓生意兴隆。看到这种现象,不免令人忧虑:许多鸟将要丧命于这些鸟枪和铅弹之下。
我队濒临北部湾,三面环海,绿树成荫,是鸟类栖息的良好场所。过去,成群结队的翠鸟、黄鹂、杜鹃、海鸥、白鹤和猫头鹰等经常在这里栖止,繁殖后代。然而,近两年来,这些鸟遭了殃。一些“神枪手”常常从早到晚手持鸟枪对鸟类穷追猛打,捕杀了很多。由于鸟类得不到很好保护,现在林海里已很少听到悦耳的鸟叫了。
鸟类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宝贵资源。为此,政府号召保护鸟类,禁止肆意捕杀。国营商店大量出售鸟枪、铅弹,显然是与政府的号召相抵触的。
我呼吁立即限制或禁止出售鸟枪和铅弹!广西钦州县犀牛脚公社
大环小学 黄开进

专栏:毖后录

龚德荣多次积压丢弃邮件受处分
我县太浮邮电所乡邮员龚德荣,去年十二月参加工作后,由于没有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怕苦怕累,因而经常迟出班,晚回班,工作中不遵守规章制度,多次积压、丢弃报刊和信件。仅今年七、八、九三个月,他就积压、丢弃报纸一千五百五十八份,积压刊物二十七份,积压信件四十五封。这些报刊和信件积压时间一般都在二十天以上,最长的达五十九天,使信报失去了效用,给用户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特别是其中有三封信,内装临澧一中和三中招生的入学通知书,学生因为没有及时接到通知,未能准时去学校报到,结果遇到了很多麻烦。
龚德荣大量积压、丢弃报刊和信件,邮电所和县局领导曾对他进行多次帮助和教育,但他仍一犯再犯,在群众中造成了很坏影响。
为了维护人民邮电的信誉,并教育他本人,经局务会和工会委员会讨论通过,给予龚德荣延长试用期一年的处分。对积压未送的报刊和信件,已责成龚德荣在十月上旬分别送上门,并向用户赔礼道歉。
湖南临澧县委 吴学然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欢迎塑料农具
农村落实了责任制后,各家各户都得添置一批农具。可是,由于需求量大,市场木制农具供不应求。
最近,我们听农民们反映,现在市场上卖的塑料农具很不错。他们说,一条尼龙牛绳仅卖六角,比麻皮牛绳既便宜,又耐用;一对木料尿桶重十一二斤,而一对塑料尿桶只四斤左右。塑料桶不仅轻,还省钱、耐用、容易维修。其它如塑料吊桶,粪勺等,也都是理想的小农具。大家还盼望有更多更好的塑料农具,比如塑料水车、塑料禾桶、塑料风谷机等,在市场上出现。
广东陆丰县委办公室 江东涛

专栏:建议与要求

扩大唱片发行范围
最近,我矿为了办好广播站,决定买些唱片。但是跑遍矿区镇上和原平县城,却找不到一处经销唱片的商店,无奈只好派人专程到太原去买。但跑遍太原市,竟连一张《社会主义好》的唱片也没买到。这一次,一共买了四十多元的唱片,差旅费就花了二十多元。
建议发行唱片的部门,扩大唱片发行范围,多设供应点,开展邮购业务,以满足人们的需要。
山西原平轩岗矿务局 聂新光

专栏:建议与要求

多发点书讯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都离不开科学知识,而书籍是传播知识的最好媒介。近几年,各类书籍发行量增大,然而仍有许多读者常为买不到自己喜爱的书而苦恼。其原因,一是信息不灵,有的书从出版到售完,有些读者还不知道;二是新华书店特别是县以下的代销点怕有些书销路不好,不愿进货或进货少。为此,建议出版部门加强同电台、电视台、报社的联系,多发点书讯,向人们讲明新书内容、预订时间、是否办理邮购、每册定价多少等。
湖南安乡县委宣传部 饶文

专栏:街谈巷议

从“中国制造”想到的
现在有些商品,不论是否出口,都在商标上冠以“中国制造”字样,而不注明生产厂及其地址。这给用户带来了不便。
最近我们学校买了一副羽毛球拍,刚开始用就发现弦松,稍一用力,球就钻进网眼,卡在上面。球拍已经用过了,退货是不行的;我们想给生产厂提点意见,但商标上只有“中国制造”四个字。偌大的中国,究竟是哪省、哪市、哪厂制造的呢?令人啼笑皆非。如果让这种质量低劣的产品出口,岂不给我国人民丢脸!话又说回来,如果这种球拍质量好,大家要表扬,但表扬谁呢?
由此可见,产品注明厂名、厂址,质量好的可以誉满全球;不好的也便于群众监督,帮助改进。
贵州天柱县城关中学 何力生

专栏:立此存照

不仅是脏
——湖南冷水滩火车站便民旅社门前
康洪摄
眼前景象,脏乱不堪。
弃在这里的是水果——梨和苹果。据说由于运输和保管不当,它们就落得了这等下场。
只是马路被弄脏了吗?为了把这些香甜的水果送到消费者手中,人们曾经付出了多少心血,挥下了多少汗水,动用了多少车辆,消耗了多少能源!然而……
这次第,怎一个脏字了得!
——编者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