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闭幕
铁路要引用科学技术适应经济发展
万里勉励大家要有责任感,迫切感,开创铁路工作新局面
本报讯 记者谢荣镇报道:全国铁路先进生产者代表大会于11月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万里、余秋里、倪志福等出席了大会,万里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万里同志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祝贺。万里在讲话中说,党中央一向是重视铁路工作的,铁路战线广大职工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还很不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他勉励大家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他说,要学好两个报告,一个是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的报告,一个是赵紫阳同志最近的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报告《经济振兴的一个战略问题》。要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要依靠科学技术进步。铁路部门更是如此。要引用现代化的科学技术,使铁路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大家要有责任感,迫切感。通过这次大会,使铁路工作有一个新的变化。
铁道部部长陈璞如在大会上致闭幕词。他说,党的十二大把铁路确定为发展国民经济的战略重点之一,这是党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铁路职工光荣的历史使命。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铁路必须加快步伐,以较快的速度发展。我们要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以战斗姿态迈出新的步伐,使运输生产有新的突破,精神面貌有新的变化,开创出铁路工作的新局面。
大会授予姚福年、许宁、戴根法、马殿峰等448名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毛泽东号”机车组、徐州站运转一车间甲班第四调车组等355个班组、车间、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铁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分别颁发给奖章、奖旗、奖状和劳动模范证书。
出席今天大会的代表还通过了致全国铁路职工的倡议书。

一切违法侵占耕地行为必须强行制止
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向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五点建议,立即组织强大力量检查滥占耕地建房问题
本报讯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给党中央、国务院的《关于切实解决滥占耕地建房问题的报告》中指出:近两年来,国家三令五申,严禁城乡滥占耕地建房。但是,滥占耕地建房的现象仍在继续发展。当前,除经国家批准的建设征地和建筑工程外,城乡滥占耕地建房,在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党风还没有根本好转,有些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某些国家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在刮起滥占耕地的歪风中起了恶劣的带头作用。据山西统计,全省国家干部利用不正当手段建私房的有12,000多人,而且其中三分之二以上发生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之后。北京市清查,自1979年以来,有900多个单位非法占用耕地17,000多亩,其中菜地近5,000亩。农村基层干部和社队企业利用职权随意占地建房的更不计其数。为此建议:
一、各省、市、自治区,都要象山西、北京那样,立即组织强大力量对滥占耕地建房问题认真地进行一次检查,对于一切违犯《村镇建房用地管理条例》和《国家建设征用土地条例》侵占耕地的行为,必须强行制止。首先要抓住一些单位和干部的严重违法事例,一件一件分级负责,认真处理,并广为宣传,以示令在必行,法不虚立。对一切非法建筑,分别情况,或处以罚款,或限期令其拆除,或予以没收,特别是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国家干部、农村基层干部的非法占地建房,必须从严处理,情节恶劣的,坚决予以没收,不得姑息。对于在土地问题上从事敲诈勒索、行贿受贿、非法倒卖者,更应以经济犯罪或破坏社会主义公有财产罪依法论处。有关土地纠纷案件,公安、检察、司法部门必须受理。
二、积极搞好村、镇的建设规划。省、县、公社(乡)都要迅速订出农民建房用地规划。在乡村,以大队或自然村为范围,经过自报公议,反复讨论,作出十年内分批建房规划,按各农户缺房情况安排建房顺序。作为当前紧急措施,一县一社,一村一镇都要规定每年建房用地的总的控制指标。村镇控制指标由县核准,县的控制指标由省、市、自治区核准,严格执行。没有作出规划的一律不准用地建房。要鼓励农民建房不占良田;尽可能利用山坡地、荒地等非耕地建房;要积极设计少占土地、布局合理的住宅方案,多盖楼房。许多地方的事例说明:搞好统一规划,可以节约耕地,并使新村布局合理,群众生产生活方便。要满腔热情地、切实具体地从设计、施工、建材等方面帮助农民解决建房问题,改善居住条件,节约土地,节约木材。
社队企业和城镇机关、企事业单位必需在农村建房的,也要列入计划,尽量利用旧房和空地、荒地,原则上不占用耕地,确需占用耕地的,应经所在的县人民政府同意,并作出安排后,报省、市、自治区人民政府的主管部门批准。
三、用经济手段鼓励建房少用土地。要制订法规,国家对私人宅基地和单位建筑用地,按土地数量和质量规定等级;按不同等级征收使用税。在全国规定统一税率以前,可由各省、市、自治区订出单行条例试行。各省、市、自治区要加速制订本地区宅基地面积标准。今后建房一律不准超过用地限额;对以前所建房屋的宅基地,超过标准的大院,责令原建房人退出超过标准部分的土地,不退者,对超过标准部分累进征收使用税。
四、许多地方的实践表明,有人管,效果就非常显著。这件事,请各省、市、自治区根据当地情况,研究具体办法,分别实施。
五、对国家干部和农村基层干部用地建房要严格审查。今后各级干部在农村建房,除照章向当地土地管理和乡村建设部门办理审批手续外,还须向本单位领导提出报告,说明建房理由和用地、建材、用工等情况。各级干部在建房用地问题上如有严重违法现象,有关单位的领导应及时制止,否则,除对违法建房的干部本人要严肃处理外,同时要追究有关单位领导的责任。

政协学委会召开学习十二大文件心得交流会
决心为实现宏伟目标献计出力
据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昨天和今天召开了学习十二大文件心得交流会。
政协全国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同志们,联系实际,交谈了自己学习后的收获和看法。
他们列举许多事例来证明,经济翻两番是有科学根据的。第一,翻两番指的是全国工农业总产值,不是所有的企业、部门和单位都要翻两番。第二,只要每年以7.2%的增长速度就能实现。1985年以前保持5%的速度,以后速度将会逐步提高。第三,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只用了几年的时间,就扭转了二十多年形成的被动局面。在今后的岁月里,有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十二大精神的指引,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抓住战略重点,走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战略任务是能够完成的。
参加会议的有200多人。在会上发言的有:马璧、沈性元、厉以宁、吴觉农、黄鼎臣、王正仪、陶大镛、黄汲清、覃异之、李文杰、钱福星、吴宗济、马克强、黄药眠等。

陈丕显前往医院看望周怡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今天下午前往北京医院看望了舍生忘死抢救儿童的模范共产党员、女民警周怡,称赞她是一个好青年、好党员、好民警。
陈丕显同志来到病房后,紧握周怡的手,对她表示深切慰问,关切地询问了周怡的病情及其他情况。陈丕显同志说:“你的行动是勇敢的。我们在为人民服务的岗位上,就是要有你这种献身的精神。”陈丕显同志临走时,嘱咐周怡要好好听大夫的话,安心养病,将来为人民做更多的贡献。

宪法修改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继续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宪法修改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今天下午继续举行。在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主持下,委员们对草案的序言和总纲部分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具体修改意见。在昨天和今天的会议上发言的有荣毅仁、钱昌照、孙晓村、蔡啸、赛福鼎、许德珩、胡子昂、周谷城、胡子婴、薄一波、伍觉天、黄鼎臣、程子华、杨秀峰、王任重、彭冲、习仲勋、周扬等。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举行宴会
西哈努克和万里分别讲话共赞中柬友谊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 在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六十寿辰之际,亲王和夫人今晚在住所举行宴会,招待中国领导人。
国务院副总理万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黄华和夫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等,应邀出席宴会,向西哈努克亲王表示热烈祝贺。
宴会厅里放着中国政府以及邓小平、李先念、邓颖超同志为祝贺西哈努克亲王六十寿辰而分别赠送的花篮和蛋糕。
西哈努克亲王在宴会上发表充满激情的讲话。他说,他能在友好邻邦中国的首都庆祝自己的六十寿辰感到非常幸福。亲王说,我作为中国的老朋友,对中国近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特别赞扬中国在对外政策方面取得的成就。他说,这一政策是以非常正确的原则为基础和以崇高的理想为指南的。中国坚持同所有遭受不公正待遇的国家和人民的团结,支持为自由、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而斗争的国家,包括民主柬埔寨。在当今世界上,中国享有崇高的国际威望。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当前,柬埔寨人民正在加强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斗争,这一斗争将取得辉煌的胜利。
万里副总理在讲话时赞扬西哈努克亲王几十年如一日,为维护柬埔寨的独立与主权奋斗不息。他说,每当侵略者的铁蹄践踏柬埔寨国土,高棉人民处于严重危急的时刻,亲王总是挺身而出,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致力于捍卫民族独立的大业,受到柬埔寨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万里说,源远流长的中柬友谊是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和西哈努克亲王的培育下,在共同的斗争中经受种种考验,不断巩固和发展起来的。几十年来,亲王同我们彼此尊重,平等相待,互相支援,互相信任。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惜中柬两国的友谊,珍惜我们同亲王之间的友谊,并把亲王和柬埔寨人民看作自己的战友和亲戚。他说,当前,柬埔寨人民正在自己神圣的国土上英勇抗击入侵之敌,进行着一场抗越卫国的人民战争。请亲王相信,中国政府和十亿人民将贯彻始终,对柬埔寨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全力的支持。他祝愿西哈努克亲王在增强国内各派爱国力量的团结,加强联合抗越斗争,争取国际上更加广泛的支持等各项崇高使命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第四军医大学护士学校应届毕业的张瑛、高飞等10名学员,在张华先进事迹的鼓舞下,愉快地奔赴青海格尔木地区工作,把青春献给边疆的四化建设。 殷广德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