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2-11-05

1982-11-05新闻联播 文字版

警惕嗅觉失灵

第8版()<br/>专栏:<br/><br/> 警惕嗅觉失灵<br/> 谢树<br/> 古语说:“入鲍鱼之肆,久而不闻其臭。”分明是腐臭却闻不出来,从生理状态上讲,这叫嗅觉失灵。<br/> 一个革命者应该保持灵敏的政治嗅觉。因为,生理嗅觉失灵固然会在生活上带来许多不方便,但政治嗅觉失灵却远比这严重得多。特别是在当前阶级斗争还存在的社会里,一旦政治嗅觉失灵,就难免上当,受骗,甚至铸成终身大错。且看,当前在经济领域里所进行的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斗争,是多么怵目惊心地告诉我们,竟有一批我们自己的同志被资产阶级的糖弹打中,触犯了国家刑律,成了人民的罪人。原因何在?其中主要一条就是他们的政治嗅觉失灵。<br/> 由于我国执行着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些资产阶级的霉菌,例如投机倒把、贪污盗窃、行贿受贿、奢侈腐化等等,也不可避免地要乘机随之袭来。对此,如果失去警惕,嗅觉失灵,那就可能受到腐蚀。有这样一个例子,一个外贸工作人员和外商打交道时,外商送给他一支高级金笔,他以为一支笔算不了什么,收下了;以后又送给他一台收录两用机,他也觉得很平常,也笑纳了;再以后,不仅送彩色电视机,还附有一笔不算少的所谓酬金……结果,他被收买了。他在反省自己的罪行时,沉痛地说,“从接受一支金笔开始,我丧失了政治嗅觉,终于跌进资产阶级设的陷井……”<br/> 陷井,无论谁都不会平白无故地往里跳,必须用诱饵引。那么,怎样才能辨认出诱饵呢?答曰:保持灵敏的政治嗅觉。那么,又怎样才能保持灵敏的政治嗅觉呢?答曰:用共产主义的思想原则去处理自己的社会活动,言行一致,保持革命者的本色,这就自然不会贪污受贿,损公肥私,慢说是一支笔,就是一篓金砖怕也打不开这样人的缺口。<br/>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今后一段相当长的时期里,我们这个先进的社会主义社会也还会有资产阶级病毒所造成的“鲍鱼之肆”。这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自己的同志“久而不闻其臭”。因此,必须经常告诫那些无视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侵害的人:同志,警惕嗅觉失灵!

崂山的浪花

第8版()<br/>专栏:<br/><br/> 崂山的浪花<br/> 刘国萍<br/> 崂山,这座道家的名山,享有很高的声誉,但崂山矿泉水也是名扬天下的。<br/> 我曾经想象过它的瀑布、泉水和那神秘的境界。而我上崂山时,因逢大旱,那瀑布已变得很小、很小了。<br/> 能显示出它勃勃生机的,除了一片片松林之外,便是活蹦活跳的溪流了。我以为那一朵朵浪花与路边并不引人注目的野生花草,是同样活泼可爱的。但当我看到一个小孩,背着装满冰棍的木箱,一步一阶走上山的时候,这种想法就变得深沉而凝重起来。<br/> 在一棵松树下的水洼边,我们边吃冰棍边与小孩聊天:“你一天能卖几箱冰棍?”“上午一箱,下午一箱”,小孩抹着淌到嘴边的汗水说。我问他:“你为什么不去上学?”“刚放暑假,老师要我们做几件有意义的事,我想起卖冰棍来,为了你们也为了家。”说完,他伏下身去,用手掬了几口泉水。泉水比冰棍甜么?我怀疑。<br/> 我们在上清宫门口,又碰到了他。我想再买他几根冰棍,他说:“没啦,我再去采购”。“那地方远吗?”“走七八十里路,还不算远”,他笑着说。然后勒一勒裤腰带,背起空木箱,奔下山去。<br/> 在崂山十五里天梯上,这个小孩不就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吗?他木箱里装着冰的甜水,心灵中藏着火的愿望,留给自己寸心甘苦,带给游人一片清凉……<br/> 嘿,他的老师们,为什么不来卖冰棍呢?……<br/> 我们从上清宫出来攀挽而上,在一间茅屋前歇住了脚。一个老人用平淡的目光扫了我们一眼,自管抽起烟来。那烟枪翘上了天。我走过去,递上一根“大前门”,他闻了又闻,然后夹到耳背上。我问:“老大爷,多少高龄了?”他的眼光闪了一下,算作了问答。我又问:“你一个人看山,不觉得冷清?不去城里走走?”不料,他仰天大笑起来,说:“小兄弟,我的胡须比石头的皱纹还长,哪还有过多的贪求?”老人站了起来,身子显得枯瘦,但还象松杆那样硬朗。我肃然起敬。<br/> 我默默注视了老人很久,话在心头乱撞,但没有跳出口来。临别,我硬是塞给他一个面包和两瓶桔子水,老人那双树根般的手在颤抖。<br/> 我上山了,心感到宽慰,不再内疚。当我回头远望他时,只见一片绿色之中,老人的白发和银须在风里飘动,象一朵凝重的浪花……<br/> 一个普通的,几乎被人忘却的看山老人,以崂山为家,以红薯为粮,向生活索取的很少很少,却换来满山绿叶飘香……<br/> 在青岛这片风雅的土地上,人们都懂得去享受自然的美。但,很少有人能从一个散发着汗味,头发粘满尘土的小孩身上,去发现他心灵世界的美。在有些人看来,一个肌肤象松树皮那样的老人,与八大关的红楼和海滨浴场的太阳伞,是绝对不能比的。丑与美之间是有着天壤差别的。那小孩的一双钻出脚丫的破鞋,那老人的一件黄叶般的破兜衫,如果卖到废品收购站,只值几分钱……<br/> 是啊,崂山的浪花,是远远比不上青岛啤酒和崂山矿泉水的。有人是把它同泡沫联系在一起的。<br/> 低贱与高贵,在不同人的天平秤上,有不同的比重和价值。我看到,有人用香气熏人的手绢捂住嘴鼻,却伸手向那个小孩买冰棍,吃得甜津津的。也有人在那间茅屋前,喝着青岛啤酒和崂山矿泉水,然后把空瓶送给看山老人,而老人却把空瓶甩向山谷,声音那么清脆响亮。<br/> 浪花,是绝对不能盆栽的。一旦被谁摘在手中,就化为一滴泪水,甚至化为一块冰淋……<br/> 在迷恋大海风光的人群中,有几个能想到江河?有几个会认识大海是由水滴和浪花汇成的普通的道理呢?<br/> 崂山的浪花很小很小,但小的本身,并不是畸形或缺陷,小有小的个性,小有小的精神。<br/> 我赞美崂山的浪花,因为,我从中领悟到了做人的价值、意义和道德。<br/> 呵,在生活的沸腾的大海里,千千万万朵浪花不就是最活跃的生命吗?

编辑本色

第8版()<br/>专栏:群言录<br/><br/> 编辑本色<br/> 万联众<br/> 新书到手,总要先看“序”或“后记”,然后对正文慢慢细读品评。读了孙用的《〈鲁迅全集〉校读记》,首先为朱正为此书撰写的“后记”所吸引,不由地为编辑的职业道德大声叫好。<br/> 孙用是编著者,朱正是责任编辑。在成书的过程中,朱正确实出了不少力。正如朱正在“后记”里所记:“一、由于孙用同志视力衰退,阅读写作都颇感吃力,是我把这些校记从他的校本上誊抄下来的。在誊抄之际,为了使读者易于明白,对于全部旧版与期刊对比的引文,都比以前在《新港》杂志发表的《校读琐记》所录者更长数字。二、琐记部分,我根据新版《全集》所发表的新材料,稍稍作了几处增补。三、原来有几篇因为一时未找到原刊未校,这次我对其中极少几篇据原刊补校了一下。”显然,这已经超过仅仅是看稿子,提意见,看校样等责任编辑的职责范围。所以孙用在给朱正的信中建议,出书时署名用“孙用朱正合编”或“孙用编朱正续编”。朱正说啥也不接受孙用的建议,他说:“看到每一本校本上孙用同志详细标明的一字一点的异同,谁都不能不惊叹,谁都可以推想到他为校勘付出了多么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这是他穷年累月孜孜矻矻的成果。至于我,他所对勘过的许多原刊至今还未曾寓目,怎么能够仅仅因为誊抄了一遍就靦颜忝窃合编的盛名呢。”<br/> 说实在的,就朱正在编此书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如他在“后记”中已谈到的三点,如果在出书上署“合编”或“续编”,应该说是当之无愧的。而朱正却拒不接受署名的好心要求,显示了编辑的职业品德和情操。但是,不能不看到与此相反的另一些情况:不正之风也在侵入出版部门。诸如不出一点力气,却搞什么“合编”,举办什么庆祝著作出版宴会,赠送什么出版“纪念品”等。总之是巧立名目,向编作者谋取一些额外的东西。否则,著作的出版便不会顺利。<br/> 然而也无须多虑,有一个朱正,必有许许多的“朱正”,出版界的某些不正之风,终究会正过来的。

爱的诗篇——读《奇怪的客人》

第8版()<br/>专栏:书林漫步<br/><br/> 爱的诗篇<br/> ——读《奇怪的客人》<br/> 吴思敬<br/> 翻开《奇怪的客人》,一股热浪扑面而来,一下子,我被一种爱深深攫住了——<br/> 头发斑白的老教授,经历数十年的坎坷,多少东西被舍弃了,唯独他的小学毕业证书一直珍藏在身边,包了一层又一层。<br/> 身背相机的美籍华人,对着一块黑色的石头,拍了一张又一张。原来这块石头上刻有“母校留念”四个字,是她的丈夫四十年前小学毕业时留给母校的纪念。……<br/> 在爱被当成教育领域的“人性论”而放逐了多年,在我尝尽了不许讲爱的苦果之后,读着这些让人动情的故事——发自心田的爱的诗篇,我的眼眶潮湿了。<br/> 人非木石,除去有躯体外,还有心灵、有意识、有六欲七情。列宁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人对于真理的追求”。(《列宁全集》第20卷第255页)列宁指的“人的感情”,首先集中表现为对祖国对人民的爱。有了这种爱,就会产生巨大的热情、无穷的力量、强烈的责任感和事业心,从而不畏艰难险阻、不惜赴汤蹈火,为了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幸福而献身。对于少年儿童来说,要培养爱祖国、爱人民的高尚情操,首先要从小做起、从小事做起。很难想象,一个对周围的人冷漠无情、不爱老师、不爱集体的人,长大后会爱祖国、爱人民。正是基于此点,我感到《奇怪的客人》中所写的故事,其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教育学生尊师爱校,而在于让幼小的心田都播下爱的种子,今天懂得爱学校、爱老师,长大后就会爱祖国、爱人民、爱一切正义而进步的事业。<br/> 和一般的小说、故事不同,《奇怪的客人》写的都是发生在北京第一实验小学的真实的故事。取材于一所学校,并不影响这部作品的普遍意义。一滴水可以透视太阳,透过实验一小的老师同学的生活片断,可以看出我们社会中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何况这种报道式的故事给人最深的印象就是真实可信。书中所写的事情似乎就发生在我们周围,书中人物的思想行为是高尚的,但又并非高不可攀。正是在这些貌似平凡而实不平凡的人物身上,小读者能感到一种崇高的感情,在潜移默化中他们的感情将得以升华,心灵将得以美化。<br/> 这本书的另一个好处是:不是板着面孔教训人。作者很了解儿童心理,深知儿童文学不能靠说教,而要靠真挚的感情去与小朋友取得心灵的共鸣。

我是新的空气

第8版()<br/>专栏:<br/><br/> 我是新的空气<br/> 西南农学院 刘洪霖公共汽车上,有一位老人站立。我急忙站起身来,很有礼貌地将他扶上座椅。老人伸出颤抖的拇指:“年轻人,你为什么这样做?”啊,他向我指出了一个简单而又复杂的问题。这是一个老人在向一个青年提<br/> 问,这是老一代在向新一代提问,这是信任在向希望提问,这是时代在向未来提问!我忸怩地笑了,旅客们爽朗地笑了,整个车厢绽开无限春意。我轻盈地转过身去,面向春回大地的祖国,非常自豪地说:我是新的空气!

留影

第8版()<br/>专栏:<br/><br/> 留影<br/> 四川渡口 赵晓义排排长蛇阵,都是留影人。越过了亭亭玉立的华表,穿过了金水桥下的波纹。有的披着戈壁的风沙,有的提着迷人的芦笙,有的闪着红星的金辉,有的撒着田间的芳芬……来自不同的城镇、山村,有着不同的口音、身份。但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带走天安门!为什么不用别人指点,都照得那么自然、动人?因为,在他们的心中,都回荡着幸福的笑声!

桦皮船

第8版()<br/>专栏:<br/><br/> 桦皮船<br/> 大兴安岭 原林雪一般的洁白,羽一样的柔轻。为了追求速度,构成箭似的造型。荡在林海碧波,救护多少亲人!用它打猎捕鱼,载着鄂家的幸运……

松涛(图片)

第8版()<br/>专栏:<br/><br/> 松涛〔中国画〕  刘宝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