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大审议马岛问题会议上
支持阿根廷主权要求敦促英阿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11月3日电 在本届联大审议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问题的全体会议上,许多国家代表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的主权要求,敦促英阿双方恢复谈判,以便和平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
墨西哥常驻联合国代表波菲里奥·莱多在发言中指出,拉美地区残存的殖民主义局面是引起马岛冲突的原因。他说,墨西哥一直支持使马岛非殖民化的有关决定。
巴西代表塞尔吉奥·达科斯塔说,巴西支持阿根廷对马岛主权的合法要求,巴西不能接受把南大西洋变成冲突地区。他强调,谈判才是解决这一争端的唯一途径。
委内瑞拉代表罗伊·沙德尔顿说,马岛问题不单单是阿根廷政府的问题,也是整个拉丁美洲的问题。他说,拉丁美洲人不希望英国把这个大陆作为它进行好战冒险的地方。
哥伦比亚代表卡洛斯·德圣塔马里亚说,阿根廷要求收复马岛领土的目标是拉美的共同事业。他说,自决的原则不适用于马岛,因为事实是马岛是一块被占领的领土。
厄瓜多尔代表米格尔·阿尔沃诺斯说,他的国家支持阿根廷恢复对马岛的主权。他强调,现在需要的是结束(对马岛的)军事占领,其中包括撤走那里的武器和军舰,停止对马岛周围海域的蛮横占领,因为这是拉美国家所不能接受的。
哥斯达黎加代表费尔南多·苏姆巴多说,马岛的非殖民化进程应当继续下去。他希望英国和阿根廷尽快恢复谈判。
南斯拉夫代表伊格纳茨·戈洛布说,不结盟国家已经在多种场合表明支持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要求。他认为,在谈判中应当考虑到各种事实和利益,其中包括阿根廷的权利。

阿根廷公众要求承认阿根廷对马岛的主权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3日电 阿根廷报纸今天公布了由25,000人签名的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公开信,信件要求“最终承认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和南大西洋其他领土的主权”。
公开信是由阿根廷保卫马尔维纳斯主权人民委员会倡议发起的,阿根廷20多个主要政党、工会以及其他群众组织的领导人和代表在信上签了名。
公开信重申了“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群岛拥有不可让与的权利”。信件指出,“我们阿根廷人从未放弃对马尔维纳斯、南桑威奇和南乔治亚诸群岛的权利,我们要求联合国大会保证坚决执行关于非殖民化的一五一四号决议和关于阿根廷和英国谈判解决马岛问题的二○六五号决议”。

专栏:柬埔寨通讯

访柬三日
本报记者 王荣久
10月2日 雨转晴
傍晚,我们抵达目的地——民主柬埔寨北部战区的一个营地。
这里山深林密,地处扁担山脉。据说,这条山脉山顶平缓,中间略高,好似挑着东西的扁担,因而得名。不过我们处于高山环抱的山坳中,无法看到“扁担”的全貌。
现在,柬埔寨的雨季尚未结束,几乎每天都要下雨。山间红土小路,泥泞、陡滑,走起来相当吃力。快到宿营地时,山坳中出现一排排茅草棚,缕缕炊烟在雨雾中袅袅升起。再往前走,一所用木板搭成的稍高一些的屋室映入眼帘。陪同我们的民柬国民军干部科欧指点说:“今晚你们就住在那所房里。”
民柬国民军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兼总参谋长切春在营地入口处笑容满面地迎接我们。他伸过来的手很有力。他那黝黑的面庞,炯炯有神的目光,说话时不时夹着哈哈大笑,一身浅灰色的便装,很象一位饱经风霜、慈祥亲切的老人。然而他却是著名的率领民柬抗越部队的总参谋长!
从喧闹的大城市来到这静寂的山林,简直是到了另外一个世界:雨后的苍山格外翠绿;百米外的小溪流水淙淙。战士们都是轻声细语,轻手轻脚,好象谁也不愿打破这大自然赐予的恬静。
晚饭后,到附近转了转。住屋后面就是那条山泉形成的小溪,据说它雨季长流不息,水清见底,旱季成了细流涓涓,旱季后期就水涸源断。住屋的前面不足50米处是一大片蕉林。蕉林旁是望不到边的茎叶青青的红薯地。谁会想到,在高大、密实的原始森林里,还有长势这样好的蕉林、薯地!凝视这眼前的一切,我蓦然想到:人总是有办法生活的。越南侵略者妄想把民柬国民军赶到深山老林中置于死地。可是,为民族解放而奋战的人们有无穷的生命力和巨大的力量,什么困难不可以战胜?
晚餐时,切春同志特别请我们吃木瓜和香蕉。他说:“这都是自己种的,刚摘下来,甜不甜不敢说,新鲜是可以保证的。”他的话引起一阵欢笑。
夜幕降临了,晴空里千万颗星星眨着眼睛,仿佛在说:怎么样,这里的一切都很新奇吧?不觉中,一轮皎洁的圆月跃上山巅。睡在床上,伴着树叶的沙沙响声和虫的唧唧声,耳边响起了民柬国民军一位高级军官的话:“在这个雨季中,北部战区的国民军和游击队主动出击,已经拔除了40多个越南据点。现在越南人离这里已经很远了,你们就放心地休息吧。”是啊,寂静的山林也曾有过不安宁的时刻。今天,这里是他们祖国平静的一角,明天,他们肯定会用战斗使整个祖国都变成和平、宁静的花园。
(待续)(附图片)
扁担山区的木瓜,果实累累。 王荣久 摄

海湾合作委员会外长会议闭幕
会议讨论了建立统一军事委员会问题
新华社科威特11月3日电 麦纳麦消息:为期3天的海湾合作委员会第十次外交大臣(部长)会议今天在巴林首都麦纳麦闭幕。
这次外长会议是为将于11月9日在麦纳麦举行的第三次海湾合作委员会6国首脑会议作准备的。外长们讨论了政治、经济、防务和安全方面的问题,并通过了将向首脑会议提交的建议。
巴林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穆巴拉克·哈利法在外长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决心在各方面加强协调和实现一体化,将在安全、防务方面采取一些重要步骤。
他说,这次会议讨论了建立一个统一的军事委员会的问题。
他说,6国外长还讨论了两伊战争和黎巴嫩形势等问题。他指出,两伊战争的继续,不利于伊拉克和伊朗,也不利于阿拉伯和伊斯兰世界。
在谈到民主也门同阿曼最近达成的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协议时,他指出,这再次表明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正在努力消除阿拉伯队伍的分歧,并且要“统一阿拉伯队伍。”

西撒与会问题已告解决
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定于本月下旬举行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亚的斯亚贝巴消息:非洲统一组织秘书处最近在亚的斯亚贝巴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非洲统一组织第十九届国家和政府首脑会议将于本月23日到26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举行。
在它之前,15日到21日将在的黎波里举行非统组织的第三十九次部长理事会会议。
这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原定于今年七、八月间在的黎波里举行。当时因非统组织成员国在接纳西撒国为非统组织成员国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分歧,与会代表团达不到法定多数(34国),会议未能如期举行。当时到达的黎波里的一些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经过协商后成立了一个六国接触小组,以便同没有前往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进行接触,争取他们一起参加将在今年底前举行的首脑会议。在接触过程中,一些未与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坚持只有在“阿拉伯撒哈拉民主共和国(简称西撒国)”代表不出席会议的情况下,他们才与会。
上月底,西撒国政府已经宣布,“它愿意暂时不参加第十九届非统组织首脑会议”。

拉奥外长说哈克总统访印有深远意义
印巴两国都希望关系正常化并得到加强
新华社新德里11月4日电 印度外交部长拉奥昨晚在议会说,虽然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对印度的访问是短暂的,但是它具有深远意义。这次访问表明了两国领导人希望保持最高级接触的愿望。
拉奥在说明两国领导人在新德里如何作出建立印巴联合委员会的决定时说,两国都希望关系正常化并得到加强。
拉奥表示相信,这次会谈将为创造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气氛铺平道路。他说,“印度正在非常自觉地准备条件,以便能在西姆拉协定的范围内,通过与巴基斯坦谈判最后解决查谟和克什米尔问题。”(附图片)
齐亚·哈克总统到达新德里,受到英·甘地总理的欢迎。

茅以升获美“全国工程学会”外国院士称号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3日电 中国著名桥梁专家、中国科协副主席茅以升,今天在美国“全国工程学会”第十八届年会上被授予该学会外国院士称号。
美国“全国工程学会”建立于1964年,是美国工程学方面最高级的学术机构,拥有1,099名国内院士和97名外国院士。
86岁的茅以升教授是中国第一个获得该学会外国院士称号的科学家。他于10月27日抵达美国,来出席该学会授予他这个称号的仪式。

马纪樵夫人新著《中国农村生活》在巴黎出版
据新华社巴黎11月3日电 法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埃莱娜·马纪樵夫人的新著《中国农村生活》最近在巴黎出版。出版这部书的巴黎“百人队长出版社”今天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这部著作。作者于1959到1965年在中国教授法语期间,曾多次到中国农村访问。1978年,她曾到山东省牟平县姜格庄大队、安徽省舒城县舒茶大队和四川省广汉县立新大队深入考察。1981年,她又重访其中两个大队,研究农村状况的变化。

中多签订多哥人民联盟之家技术合作合同
新华社洛美11月2日电 中国和多哥关于多哥人民联盟之家的技术合作合同今天在这里签字。
根据这一合同,中国政府将向多哥派遣技术人员,负责多哥人民联盟之家的管理、设备运转以及人员培训工作。
由中国援建的多哥人民联盟之家建筑在多哥北部的拉马·卡拉,离首都洛美430公里,1979年1月动工,已于今年10月竣工。
不久前,由多中双方人员组成的技术接收混合委员会验收了这一建筑,对工程的质量表示满意。

苏联飞机入侵菲律宾领空
新华社马尼拉11月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菲律宾国防部长胡安·庞塞·恩里莱昨晚证实,苏联飞机曾入侵菲律宾领空。
恩里莱是在庆祝菲律宾国防部成立四十三周年之际向报界证实这一情况的。
他说:“迹象表明,据称是属于苏联的数架飞机曾侵入我们认为是我国领土的上空。”但恩里莱没有说明苏机侵入菲领空的确切时间和入侵飞机的型号。
恩里莱还证实他曾接到军事当局的报告说,苏联的一艘拖网渔船也曾经在菲律宾南部的巴拉巴克岛以外的海域活动。他说,入侵菲律宾领空的苏联飞机是从越南的岘港或金兰湾基地起飞的。
据报道,苏联驻菲律宾使馆官员否认苏联飞机入侵菲律宾领空,并声称,这些飞机是在国际领空飞行的,他们还说在菲律宾的领土划界问题上两国存在分歧。

泰国遣返一批老挝难民回国
据新华社曼谷11月4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昨天在廊开遣返了143名老挝难民回国。到目前为止,被泰国遣返回国的老挝难民已达1,128人。
昨天的遣返工作是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驻泰国办事处的协助下进行的。
据悉,自1975年以来,由于不满越南对老挝的控制和掠夺,外逃的老挝难民已达30万人。其中大部分已经由泰国到达第三国。到今年8月底,仍停留在泰国的老挝难民有55,000多人,另有12,000多名非法入境者。
目前,泰国政府正在采取措施,阻止印支难民继续流入泰国。

苏军政治干部代表团访问老挝
新华社曼谷11月4日电 据老挝国家电台今天广播,以乌特金中将为首的苏联陆军和海军政治干部代表团于11月2日抵达万象对老挝进行访问。
据这家电台报道,老挝国防部长坎代·西潘敦11月3日接见了这个代表团,并声称这个代表团的来访是“对老挝军队干部和战士的鼓舞。”
苏军代表团是在结束了对越南和金边的访问后于11月2日抵达万象的。这个代表团在越南和金边时,分别同越南国防部长文进勇和金边政权国防部长布东进行了会谈。

伊朗拒绝接受法国新大使
据新华社巴黎11月3日电 伊朗昨天表示拒绝接受法国政府委派的新任驻伊朗大使。
伊朗政府通知法国说,伊朗之所以作出这一决定,是因为“法国政府支持伊朗反革命分子和恐怖主义者”。

菲律宾成功爆炸一颗“椰子炸弹”
新华社马尼拉11月4日电 据菲律宾通讯社从三宝颜市报道,菲律宾武装部队成功地爆炸了一颗“椰子炸弹”。
这次爆炸试验10月30日在三宝颜市进行。炸药100%是由椰子油渣制成的。据认为这种炸药比普通炸药威力大。
在爆炸试验中,这颗重3公斤多的“椰子炸弹”被埋在一个4英尺深,4英尺见方的坑里,上面由砾石覆盖。另外还有大约50袋砾石堆放在土坑上及其周围。
消息说,爆炸的碎片飞到200米以外,成袋的砾石也被抛到约20米以外。

美国中期选举后纽约东京股票猛涨
本报讯 11月3日美国中期选举揭晓后,纽约股票交易所突起涨风,股票价值几乎猛涨到空前的纪录。
道—琼斯公司30种主要工业股票平均数到前市过一半的时候上涨了二十六点多,达到1,048,比将近十年前收盘时的最高纪录1,051.70只少六点。到午后,这一指数回跌到1,045。
市场分析家对造成股票涨价的原因看法不一,有的认为是由于投资家对选举结果反应乐观,相信共和党的受挫,“不足以损害里根总统的经济政策”;有的认为,几乎没有什么迹象表明选举对股票市场的涨落有任何影响,“投资家们的注意力仍然放在利率上”,他们相信利率将再下降。
据新华社东京11月4日电 由于美国中期选举结果的影响,东京股票价格猛涨,日元比价继续下跌。
受3日纽约股票市场的影响,4日东京股票市场琼斯平均股价比2日猛涨87.71日元。东京外汇市场上美元和日元的比价又达到1美元兑278.2日元的水平。日元比价似将下跌。
据报道,美国中期选举的结果表明,在美国众议院有着浓厚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的民主党议席增加,里根政府将受到更大的压力,被迫采取促进经济景气的政策。预料美国再一次降低官定贴现率已为期不远。因此,尽管日元比价继续下跌,但外国人购买日本股票的却不断增多,美元需求量增大。人们纷纷抛售日元,购买美元。

美国中期选举花费三亿美元
本报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今年11月举行的中期选举耗资3亿多美元,是美国历史上花费最多的一次中期选举。
这项开支只是竞选联邦众议员和参议员的费用,不包括地方上选举州长、州议员、市长、县长等的费用。如果把地方选举的开支计算在内,数目将超过5亿美元。
1978年中期选举花费2亿美元,今年的花费比1978年增长50%。

专栏:答读者

美国的中期选举
问:什么是美国的中期选举?
答:美国的中期选举是在两次大选中间进行的一次国会议员选举。美国宪法规定,每两年进行一次国会选举,改选全部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其中一次同4年一度的大选(即总统选举)一起进行,另一次在大选后两年举行,称为中期选举。今年的中期选举改选33名参议员和435名众议员,新老参议员和新的众议员将组成下一届(第98届)国会。另外,在全国50个州中,36个州的州长也同时改选。
这次中期选举对里根政府影响很大,因为里根政府今后能否顺利推行其政策,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共和党在美国下届国会中的力量如何。
(美)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中期选举初析
本报记者 袁先禄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揭晓。在众议院,民主党增加24个席位,共和党减少了26个席位。参议院席位基本没有变化。而州长的争夺,民主党得失相抵,净赢7席,共和党减少了9席。
两党都说取得胜利
11月2日东部时间晚7点,东部各州投票刚刚结束,其它地区选举还在进行,美国三大电视台就开始播送各地区选举的初步结果,并陆续发表各种预测。两党有关人士在电视机前守候到3日凌晨2点,在情况逐步明朗后就先后发表评论,各自宣称在选举中获得了胜利。共和党的一些人士说,执政党在中期选举中丢失国会议席是美国的历史性现象,这次共和党在众院减少的议席没有超过预计数字,对参院则继续保持多数。这说明美国公众支持里根总统“坚持既定方针”的口号,共和党的政策还将继续执行。民主党的一些人士则声称他们获得了巨大的胜利,选举结果表明美国公众反对“里根经济学”,要求政府改变现行政策。
共和党宣称胜利,显然是自我安慰。在这次选举中,一个明显的迹象是,1980年大选中出现的保守主义思潮抬头的趋势已经逆转。当时初次当选的大量保守派议员,在这次选举中不少落选了。一些极端保守主义的组织那时曾用反宣传的做法使一些著名的民主党议员未能连任,而在这次选举中同样的办法却完全失败。至于在经济问题上,美国舆论公认这次选举将是对“里根经济学”的一次公民投票。结果怎样呢?在经济情况严重恶化的地区,多数共和党人都在选举中失利;那里获胜的共和党候选人,则在竞选中采取了与总统的经济政策保持距离的做法。这并不奇怪,因为民意测验表明,在失业人数超过历史记录、企业倒闭成风的情况下,美国公众对现状越来越不满。
但是,对于民主党所宣称的胜利,也要分析。当失业率达到10.1%和经济前景暗淡的一系列统计数字在10月初公布时,有人曾估计,这次选举中民主党有可能取得压倒优势。然而这种现象并没有出现。民主党这次赢得的议席,同历史上各次中期选举相比较,数字不算很大。在有些共和党的政策并不得人心的地区,民主党在选举中却失败了。而在不少地区,两党候选人的得票数字十分接近。这固然同选举前夕共和党加强竞选活动并由里根总统亲自出马有关。但根本原因看来还是不少选民虽然对共和党不满,对民主党也缺少信任。一些民意测验表明,美国不少人认为,目前经济情况如此不景气,里根总统当然有责任,而民主党人也不能辞其咎。
“金钱政治”日益严重
共和党推行的一套看来行不通,民主党也没有行得通的办法,这种情况在这次选举的竞选活动中也有明显的反映。美国舆论概括这次竞选的两大特点,一是“金钱政治”日益严重。有人统计,这次国会议员候选人的竞选费用平均每人高达20万美元以上。个别候选人在选举中花费高达500万美元。甚至更多。整个国会议员的竞选费用据说超过3亿美元。二是“消极宣传”泛滥成灾。多数候选人在竞选中主要不是宣布自己的政策主张,而是对竞选对手进行攻击,有的甚至采用了捕风捉影、造谣中伤的恶劣手段。因此,有的报纸感慨地写道,竞选从政策主张的辩论发展成依靠美元和攻击对手来取得议席。美国的民主政策已经每况愈下了。
对美国局势的影响
尽管如此,这次中期选举的结果,对今后一个时期美国的局势还是有着不小的影响。因为,里根执政的头两年,尽管共和党只在参院占优势,而民主党仍然在众院保持多数席位,但是几十名保守派民主党众议员的主张实际上同里根十分接近,对一些重大问题投票时往往支持里根总统。里根根据他的“经济复兴计划”提出削减社会福利开支和减税,都能在两院顺利通过,原因就在于此。中期选举之后,下一届国会中保守派和自由派议员在众院的力量对比有了改变,里根依靠共和党议员和民主党中保守派议员结成联盟来使众院接受总统提出的法案更加困难了。国会中参院和众院扯皮、总统同国会顶牛的现象将会经常发生。有的美国报纸指出,里根总统在竞选中提出了“坚持既定方针”的口号,但实际上,他在8月末为了减少预算赤字,已经不得不同意加税;在竞选中为了争取选票,又签署了民主党提出的增拨失业补助经费、设立就业训练机构等等法案。他的“既定方针”实际上也有所变化。今后,里根政府在执行减税计划,削减社会福利开支,以及增加军费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上,将不得不考虑民主党的反对意见,寻求妥协的方案。美国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政策不能不发生某种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