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纷纷评述我五届人大五次会议
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新宪法的基本原则
本报讯 我国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以来,许多国家的报纸和通讯社作了大量报道,并对宪法修改委员会彭真副主任委员在大会上所作的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进行了广泛的评论,认为新宪法对中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一些通讯社认为,新宪法突出了人民的权力,扩大了社会主义民主。南通社11月26日电讯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是中国新宪法草案制定的社会政治制度的基本原则,新宪法大大扩大了公民的权利和自由。日本《东京新闻》11月27日刊登述评指出,中国新宪法将是1954年宪法的继续和发展,与以往几次修改相比,具备了广泛的具体的内容。述评认为,“民主化与经济的现代化相关联,重视以此为基础的经济责任制和集体所有企业的作用”是“值得注意之点”。
路透社认为,中国新宪法草案为建立在法治基础上的比较稳定的制度奠定了理论基础,这个文件既是有关当前政策目标的一项政治文件,同时也是一个法律宪章。这家通讯社指出,宪法草案重新规定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还补充了一些规定,保证公民权利、宗教信仰自由,以及公民有权批评干部违法失职行为。
有的通讯社还特别指出彭真在报告中强调了“宪法的权威性”,中国共产党将同全国人民和民主党派一道维护宪法尊严和保证宪法实施。南通社认为,“包括共产党在内的所有政治力量的活动都纳入宪法范围内,这一点是具有深远意义的新内容”。《日本经济新闻》11月27日报道说,这次向人代会提出的中国新宪法草案“表明了旨在向现代国家转变的中国的基本格局”。中国将有一部与现代国家相适应的正式宪法,其意义是“重大的”。
法新社11月26日电讯 说,中国新宪法草案既保持了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又加强了国家结构。恢复国家主席职位及规定国家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总理、副总理任期不得超过两届,是两项“重大革新”。
西班牙埃菲社的电讯说,中国考虑到将来台湾同大陆统一后的特殊情况在新宪法草案规定设立特别行政区,这是“有利于统一”的。这家通讯社还评论说,“在这个世界性经济衰退的时代,中国胜利地冲过了惊涛骇浪”,并且“为走上梦寐以求的现代化道路作好了准备”。
外国报纸和通讯社还注意到中国新宪法草案强调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德新社的电讯注意到,中国新宪法草案表明,中国将仍然奉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既不屈服于另一个国家的压力,也不盲目地追随。合众国际社也认为,会议强调了无论出现什么情况,中国都要执行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这家通讯社还指出,新宪法草案剔除了“左”的政治语汇并强调发展经济,新宪法包含的内容比以往的宪法更为广泛,并具有反映目前的改革和拟议中的发展的特点。
《匈牙利新闻报》11月27日报道说,彭真的报告重申了中共十二大的精神,并强调指出经济的现代化是伟大的战略原则。这家报纸还指出,中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是在独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各国发展外交、经济和文化关系,反对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

一些国家领导人谴责以色列侵略扩张
重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综合新华社消息 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一些国家领导人声明,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呼吁国际社会尽快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28日,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沙提致电联合国,呼吁国际社会支持正在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
沙提说,伊斯兰会议组织成员国欢迎非斯阿拉伯国家首脑会议制定的和平计划,支持阿拉伯的主动行动。
沙提要求美国承认巴勒斯坦人民享有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领导下实行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28日致电“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重申巴基斯坦主张公正和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电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坚定地站在巴勒斯坦人民方面,重申巴基斯坦主张公正和持久地解决巴勒斯坦问题,这就是在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的基础上,恢复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民族权利和在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下在巴勒斯坦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
孟加拉国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29日在打给“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纪念会的电报里重申,孟加拉国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争取独立和民族解放的斗争。他说,巴勒斯坦问题仍然是对国际社会是否努力坚持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联合国宪章原则和宗旨的一个重要考验。他强调,巴勒斯坦人民作为一个明确的政治实体而存在是一个既成的事实。要维持中东的持久和平,就必须完全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和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
苏丹总统尼迈里在“声援巴勒斯坦人民国际日”之际,致电国际社会,呼吁国际社会、地区性组织和世界性组织,进一步声援为反对以色列侵略和扩张而进行不懈斗争的英勇的巴勒斯坦人民。
尼迈里在电报中指出,以色列的侵略行径和扩张主义政策“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他要求超级大国对以色列政府施加各种直接的压力,迫使它停止侵略和扩张。
29日,日本新外相安倍晋太郎在给在东京举行的第五次联合国巴勒斯坦国际团结日会议的一份书面谈话中重申,日本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自决权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要求以色列侵略军从被它占领的一切地区撤走。
安倍指出,今年以色列在中东发动了新的进攻,改变了中东的形势。巴勒斯坦问题在国际上的重要性越来越大。他说,黎巴嫩和中东的形势更加坚定了日本的基本立场,那就是,当前解决黎巴嫩问题、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是非常重要的。以色列军队必须从它占领的一切地区撤走,要尊重一切国家的生存权利。
28日,在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结束对科威特的两天访问之后,罗科两国发表联合公报,强调解决中东问题和巴勒斯坦问题的任何进程,都必须有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
联合公报重申,只有实现巴勒斯坦人民的各项民族权利,包括实行自决和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以色列完全撤出被它占领的所有阿拉伯土地,中东问题才能得到全面公正的解决。

由于英国不接待巴解组织代表
阿盟七人代表团取消访英计划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28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下午宣布,由于英国政府决定不接待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代表,阿拉伯联盟“七人委员会”代表团取消访问英国的计划。这位发言人说,如果把巴解代表排除在外,这个代表团访问英国将是无益的。
这个代表团由约旦国王侯赛因和阿尔及利亚、突尼斯、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叙利亚五国外长(大臣)以及巴解代表共七人组成。代表团的任务是根据非斯阿拉伯首脑会议的决定,向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解释阿拉伯中东和平计划。
这个代表团已经访问了美国和法国,并计划在下月初访问中国和苏联。

阿拉法特到达约旦访问
新华社安曼11月27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下午率代表团到达安曼,恢复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其他约旦官员关于约—巴关系的会谈。
阿拉法特在抵达时对新闻界说,他是出席了在大马士革举行的巴勒斯坦中央委员会会议之后到这里来的。他说,昨天结束的中央委员会会议是在民主的气氛中进行的。会议取得了积极的结果,为下一步召开的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制定了一项全面的工作计划。
当有人问到阿拉法特在巴勒斯坦人民中的领导地位问题时,他回答说,他的领导地位取决于巴勒斯坦人民的意志,他们对一切问题有首先的和最后的发言权。
阿拉法特还说,他和他率领的代表团还将出席明天在安曼举行的巴勒斯坦教科文委员会会议。

专栏:最后消息

最后消息
据新华社开罗11月29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美国特使哈比卜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中东和平谈判应予扩大,应当包括约旦和巴勒斯坦。
这一会谈成果是由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阿里宣布的。

部署MX洲际导弹在美引起争论
温伯格说为西方世界生存必须部署MX导弹
据新华社华盛顿11月28日电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竭力为里根政府关于部署MX洲际导弹的决定辩护。他声称,美国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美国和西方世界的生存。
温伯格在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的谈话中,重申了里根的所谓这一部署计划将会有助于推动美苏核裁军谈判的进展的论点。他说:“如果我们没有一个可靠的、并正在实施中的保持有效威慑力量的计划,那就没有什么东西可以促使苏联人继续在日内瓦与我们谈判。”
里根在22日宣布决定采取密集型方式部署有争议的MX导弹的计划以后,一些美国国会议员对此计划是否可行表示怀疑,有的议员认为这是“浪费金钱”,“将会使世界比现在更不安全”。参议员亨利·杰克逊预计,里根的计划将在国会遇到“极大的麻烦”。
据《纽约时报》报道,反对里根部署MX导弹决定的人主要有3种论点:一种意见认为政府摆错了国家日程上的轻重缓急次序,认为应当把这笔钱用来解决更紧迫的国内和军事需要;第二种意见认为新的部署计划不可能达到它预期要达到的目的;第三种意见认为这将会破坏美苏之间现有的武器控制条约,从而导致双方的军费开支的新的升级。

尼日尔国家元首接见我卫生代表团团长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尼亚美消息:尼日尔国家元首孔切26日上午接见了正在尼日尔访问的中国卫生代表团团长、卫生部副部长郭子恒。孔切赞扬了尼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并高度评价在尼日尔的中国医疗队的工作。
同一天,中国政府向尼日尔政府赠送药品和医疗器械的交接仪式在尼亚美国家医院举行。

齐亚·哈克致函首届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会议强调
南亚的和平与安全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28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说,南亚地区的和平与安全已成为国际社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齐亚是在写给今天在这里开幕的第一届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国际会议的贺信中讲这番话的。他说,“巴基斯坦在南亚、中亚和西亚交叉点所处的具有战略地缘政治的形势,使得它对这个地区的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确实意识到由于这样一种地位而带来的巨大责任,我们的政策就是建立一个有助于持久和平与安全的环境。”他还说:“只有在这样一种环境中,第三世界国家才能够把它们的全部注意力放在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质量方面。”南亚和平与安全战略国际会议是由巴基斯坦战略研究所、区域研究中心和在伊斯兰堡的真纳大学联合举办的。

埃及开庭审理前总统萨达特的弟弟
本报开罗11月27日专电 记者俞成秀、林皎明报道:埃及道德法庭今天开庭,对前总统萨达特的弟弟阿斯曼特·萨达特一案,进行审理,并作出判决,禁止阿斯曼特·萨达特和他的六名直系亲属出国。
埃及检察长指控他和他的亲属犯有侵吞国家财产,从事贿赂活动,腐蚀政府工作人员,利用权势和盗窃前总统萨达特的名义,进行投机活动,并于10月27日经道德法庭宣布,他和他的家庭的16名成员在此案审理期间禁止离开这个国家。
阿斯曼特·萨达特在六十年代初期,只是一个汽车司机。在不长的几年时间里,他的全部家产,已达一亿多埃镑,他的企业遍布埃及12个省市。据埃及报刊透露,他还贿赂前政府官员,进行贩毒活动。
今天,法庭就是否应该继续禁止阿斯曼特·萨达特和他的家属出国问题展开辩论。最高法官最后作出以上判决。
穆巴拉克总统最近曾经说过,不允许有人利用此案诋毁国家前领导人,同时他又说,法律高于一切,任何违反法律的行为都必须受到公正的审理。阿斯曼特·萨达特一案今天是第一次开庭,今后还将继续审理。

舒尔茨同南非外长会谈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6日电 美国国务卿舒尔茨今天同正在美国访问的南非外交部长鲁洛夫·博塔举行了会谈。
博塔和一位美国官员在会谈后向记者发表谈话,否认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谈判已陷于僵局。但是有消息说,由于南非和美国坚持把古巴从安哥拉撤军与纳米比亚独立问题联系在一起,这一谈判已陷于停顿。
南非坚持纳米比亚的独立必须以驻在安哥拉的约2万名古巴军队撤走为先决条件,美国出于所谓“安全”考虑也支持南非的立场。美国和南非的这一立场遭到广大非洲国家和西南非洲人民解放组织的强烈反对。面对这一情况,美国官员今天表示,美国仍然决心谋求就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他说,美国仍在通过各种渠道同安哥拉进行磋商,并将继续通过广泛的外交途径发挥“催化剂”的作用。

阿根廷总统观看上海歌舞团演出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7日电 阿根廷总统雷纳尔多·比尼奥内今晚观看了上海歌舞团在这里的演出。
幕间休息时,比尼奥内总统同歌舞团马楠团长和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进行了热情的谈话。他强调,他非常珍视同中国人民的友谊。

挪威国王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26日电 挪威国王奥拉夫五世,24日在王宫接见了即将离任的中国驻挪威大使丁国钰。
在此之前,挪威议会议长佩尔·黑辛—达尔、首相卡雷·维洛克和外交大臣斯文·斯特雷也分别会见了丁国钰大使。

孟加拉国领导人接见我农业代表团
据新华社达卡11月27日电 孟加拉国代理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马赫布卜·阿里·汗今天在这里接见了由农牧渔业部长林乎加率领的中国农业代表团。他在接见时说,孟中两国可以在农业、家禽和水产养殖方面进行广泛的合作。两国应该交流经验,互相学习。
林乎加说,中孟两国有许多共同之处。中国对学习孟加拉国的黄麻和稻谷种植经验很感兴趣。
中国代表团今天上午会见了孟加拉国农业部长奥贝杜拉·汗。

专栏:泰国通讯

流年随风去,友谊长相忆
——记广东琼剧团访泰演出
本报记者 王荣久 杨群
矗立在风景秀丽的湄南河畔的泰国国家剧院前,从11月1日到22日,每天晚上都是人头攒动,车辆拥挤。人们争着前来观看访泰的中国广东琼剧团的精彩演出。
广东琼剧团应泰国法政大学校友会主席、前副总理汶初·洛乍那沙天先生邀请,为庆祝曼谷建都二百周年,前来为泰国人民演出具有中国海南地方色彩的剧目。今年年初,广东潮剧团曾为泰国人民做了精湛表演,悠扬的潮曲仍然萦绕人们耳际;年底,广东琼剧团又给泰国人民带来独具一格的琼剧传统节目。
11月1日晚,泰国国家剧院灯火通明,诗琳通公主和不少政府要员观看了琼剧团访泰的首场演出。在中场休息时,诗琳通公主高兴地对剧团团长说:“你们演得真不错,音乐好听,形象优美。真可惜,我不懂海南话,不然会更有意思的。”散场时,在拥挤的人流中,记者见到泰国前总理克立·巴莫先生,请他谈谈看演出的观感,克立先生兴奋地说:“好,好极了!琼剧有特色,剧情生动,泰国人较易接受。”诗琳通公主除了观看演出外,还于11月24日在王宫接见了琼剧团的领导和主要演员。
翻开史册,人们发现东南亚人对琼剧并不陌生。早在百年以前,琼剧就已随着来东南亚谋生的中国华侨漂洋过海,流传到这一带。现在,仅在泰国就有不少业余琼剧团。因此,在泰国,人们对琼剧很熟悉。这次广东琼剧团共演出20场,场场客满。有1,500个座位的剧场经常超员,为满足观众的要求,组织委员会不得不在两旁临时加座。据统计,共有3万人观看演出。在22日最后一场演出时,有不少观众是当天从几百里外赶来,因买不到票而徘徊在剧场外面。后来,为满足这些热心观众的心愿,组织委员会决定干脆打开剧场大门,结果,整个剧场凡能站人的地方全都站满了人。当演出结束时,全场爆发热烈掌声,表达了泰国观众对演员精彩演出的感谢,表达了华侨对祖国的无限深情,也表达了泰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虽然曼谷气候十分炎热,演员场场都要演得汗流浃背。但他们受到了主人无微不至的照顾。一位演员因病住院,汶初先生和许多泰国朋友都到医院看望并送去花篮,祝他早日康复。热情好客的主人、彬彬有礼的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使演员们深受感动。著名琼剧演员、印尼归侨洪雨说:“我们全团有一个共同心愿,就是为促进中泰的文化交流,加强友谊而认真演好戏。在演出期间,演主角的演员除自己的戏外,还根据需要演配角。这样虽然累一点,但大家都愉快地工作而毫无怨言。”
琼剧团在泰国演出期间,此间泰、中文报纸纷纷发表文章,盛赞琼剧艺术的不断发展。
一位来自海南岛的老华侨撰文赞扬琼剧团的演出成功,并由衷地希望琼剧团为发扬祖国的传统文化,为沟通中泰艺术的交流而再接再厉。一位泰国朋友还即兴写下一首七绝:“琼州子弟到天南,演古讽今一细参。动止台风成绝技,新词逸韵有余甘。”(附图片)
泰国诗琳通公主亲切会见广东琼剧团。    杨群摄

专栏:随笔

不堪回首的纪念
陈有为
今年初夏的一天早上,我们来到白宫近旁的华盛顿纪念碑。这是一座五百五十五英尺多高的方尖塔。在里边乘坐电梯直达塔顶,可以俯瞰美国首都的全景。
正当我们准备进去参观时,纪念碑里突然发生了紧急情况,在场的警察宣布实行警戒,不准任何游客入内了。
过后才知道,那是因为有一个参加过越南战争的美国退伍军人保罗·根德拉克,混进纪念碑里,先是拔出手枪对准警察,接着又登上塔楼,用枪顶着自己的喉咙,准备自杀。不过,他手里拿的是一支式样老掉了牙的尺把长的自制火枪,又没有足够的火药,既不能用来杀人,也没法自杀。顶牛顶到中午时分,他只好俯首投降。被堵在纪念碑里边的近百名游客,受了一场虚惊。
根德拉克是个三十来岁的密执安人。他这样干并不是因为有神经病,也不是开玩笑。他母亲说,他四年前离开老家,一直失业,东奔西走,走投无路。事发之前,这个不幸的年轻人已在华盛顿的大街上度过好几个难熬的夜晚了。他不过是想用这种方式,引起一场哄动,让人们知道象他这样的越战退伍军人的困境和对现状的不满。
这里所以要追忆起这件往事,是因为最近华盛顿大事铺张地搞了一场被称为“事过境迁地欢迎越战军人回国”的活动。在与华盛顿纪念碑遥遥相对的林肯纪念堂附近,美国国会特地辟出两英亩土地,建立了一座黑色大理石的纪念碑,碑上刻着在越战中阵亡的五万七千九百三十九名美国官兵的名字。为了这座纪念碑的落成,在国民大教堂里为死者举行了烛光祝祷会。光是从头到尾念完这五万多个死者的姓名,就花了五十六个小时。在白宫前的宪法大街上,还举行了有几万人参加的游行。那些当年参加过越战的美国退伍军人,从四面八方来到华盛顿,有的穿着旧的尼龙防弹背心,有的挂着褪了色的勋章,有的坐着轮椅,有的拄着拐棍,在夹道的观众中扬长而过。里根总统夫妇还特意从白宫到国民大教堂里坐了二十分钟,向这五万多名死者表示哀悼之意。
美国在越南打的那场不义之战,虽已事隔多年,但它在美国政治生活和人民心里留下的伤疤,却一直未能消除。如果参加过这场战争的人归国之后老是觉得愧对国人而抬不起头来,那么美国今后再要派兵出国打仗,谁还会甘愿去卖命呢?为了安抚那几十万名幸免死在异域的退伍军人,也为了想给这场不义之战“恢复名誉”,美国朝野才集资七百万美元修成这个纪念碑,搞了如此隆重的纪念活动。同十年前举国上下对越战的一片咒骂声,和退伍军人回国遭白眼的情况相比,如今漫步通过宪法大街的那些老兵们,真有不胜今昔之感,甚至难免会唏嘘而泪下了。
不过,在石碑落成、钟声响过、烛光熄灭、宪法大街上又一切照常之后,那些美国退伍军人的境况和心情又是如何呢?
我不知道那个可怜的密执安小伙子根德拉克是不是也参加了那天的游行,去分享这一份暂时的安慰和“荣耀”。但似乎可以猜想得到的是,那价值七百万美元的墓碑,和五万多个死者的名单,是无论如何也解救不了他和象他那样的失业退伍军人的困境的。
这样的纪念碑,既不是纪念失败,更谈不上纪念胜利,它究竟有什么价值呢?也许,同立碑人的原意相反,它能提醒美国人民,这样的战争再也不应该打了。(附图片)
从林肯纪念堂看华盛顿纪念碑。美国越战纪念碑就在林荫道左边。
陈有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