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烈赞同关于“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
新宪法必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出席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和出席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今天在分组讨论会上热烈赞同宪法修改草案关于“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认为这项规定完全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体现了祖国对台湾人民的无限关怀和爱护,这一规定必将推动祖国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
台湾籍人大代表蔡子民说,宪法修改草案明确指出了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神圣职责,规定国家在必要时得设立特别行政区。特别行政区的自治权不同于民族自治,也不是一般的地方自治,而是高度的自治。它在祖国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前提下,可以保证社会、经济制度、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这一规定,把中央领导人过去一再表明的对台湾的方针政策,在国家根本大法中规定了下来。这是完全符合台湾同胞的愿望的。他说,宪法修改草案公布后,今年6月我在日本见到了不少海外和来自台湾省内的台湾同胞,谈到了这一规定,大家都感到非常振奋和拥护,并且表示要为促进台湾的和平统一作出自己的努力。
人大代表、福建省原副省长郭瑞人说,“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说明我们在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原则方面,是决不含糊的,但在具体政策、措施方面,我们又有很大的灵活性。
人大代表、台盟总部副主席田富达(高山族)说,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一条把台湾人民最关心的问题都讲清楚了,台湾同胞可以放心,中国共产党说话是算数的,现在不仅说了,而且国家有了法律上的保证。
人大代表、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说,新宪法通过后,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有责任实施宪法,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作出贡献。他说,抗战胜利光复台湾时,我去过那里,深深体会到台湾同胞是爱国的。他说,现在台湾经济受到国际市场的冲击,很不景气,而台湾回归后,台湾需要的材料我们可以提供,他们的产品祖国大陆是一个很好的市场。我相信,一旦宪法公布后,我们的方针政策很快会为台湾同胞所了解。
人大代表、吉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栗又文说,宪法修改草案关于台湾回归祖国问题的规定,对和平统一后的台湾前途予以法律保障。早日结束台湾同祖国的分裂局面,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过去国民党和共产党进行过的两次合作证明,历史的潮流是任何党派、势力和个人都无法抗拒的。台湾当局应以民族大义为重,走国共两党第三次合作的道路,参加到宪法所规定的爱国统一战线的行列中来,与全国人民一道,为国家四化建设的实现及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共同努力。
人大代表、台盟天津分会会长廖灿辉说,宪法修改草案关于统一祖国的规定充分考虑到台湾的现状,内容是切实可行的、合情合理的。希望台湾当局审时度势,以民族大义为重,及早举行国共两党的谈判,共同促进和平统一大业的实现。
政协委员、台盟总部秘书长徐萌山说,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一条关于设立特别行政区的规定充分表明了我们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九条方针有了最高的法律保证,说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我们的国策。
政协委员、去年4月从台湾回到大陆定居的北京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梁容若说:宪法修改草案是一部集全国人民智慧、革命经验大成的产物。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一条就特别行政区的设置作出了规定,叶剑英、彭真一再说明,台湾可作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包括现行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等等。这是仁至义尽的包容求同。台湾当局如果一意孤行,就无法向历史交代。
政协委员、广东省海南岛黎族女委员王妚东说,三十多年来,台湾同胞同祖国大陆只隔一海峡,却人为地造成分离,家人不能团聚,这完全违反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大大有利于早日结束这种分裂局面,对于台湾地方和祖国的繁荣富强关系重大。我殷切期望和平统一祖国的大业能早日实现。
政协委员、赫哲族傅景贤说:台湾是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宪法修改草案中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这完全符合全国各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意志。我们希望台湾能早日回到祖国的怀抱。
人大代表、广州市农工民主党主委、市政协副主席梅日新,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常委、天津市政协副主席黄逖非在分组讨论中都就宪法修改草案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发表了意见,他们希望台湾当局应当消除疑虑,为和平统一祖国作出贡献。

宪法高于一切,大于一切
人民解放军代表表示,要做执行、捍卫新宪法的模范
本报讯 记者纪希晨、罗自苏报道:出席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在审议宪法修改草案的时候一致认为,宪法高于一切、大于一切,人民解放军一定要忠实地执行宪法、捍卫宪法。
人大代表、兰州部队政委肖华同志认为,制定新的宪法是关系到中华民族前途和命运的一件大事,一定要使部队的指战员认识到,宪法是我们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宪法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军队要自觉地维护宪法的尊严,彻底清除“国法再大,不如上司一句话”的不良习气。
肖华同志说,新宪法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内容完备充实,总结了建国三十多年来的正反经验,在我国国体、设置国家主席、确立公民的权利和义务等方面有新的规定和表述。二是指导思想明确具体,彻底肃清了“左”的错误影响。新宪法在关于专政问题、罢工问题、继续革命问题及四大自由等内容上作了修改,这是非常正确的。三是着眼现实,而又放眼未来,符合中国的国情。军队是国家政权的支柱,历来有遵纪守法的传统。1943年陕甘宁边区八路军留守兵团在制定的拥政爱民公约中,第一条写的就是“服从政府法令”,在社会主义法制日益健全的今天,军队要做贯彻执行和捍卫新宪法的模范。
人大代表、福州部队司令员杨成武同志说,宪法修改草案集中了全国人民的意志。军队要带头执行宪法,首先就要认真地学习、领会宪法的指导思想和条文的含义,把学习宪法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紧密结合起来,逐字逐句地琢磨研究。只有在深刻领会的基础上才能不折不扣地执行。
他说,军队有其自身的特点,每年都有新兵入伍、老兵复员的问题。因此,必须结合实际,反复地、持之以恒地进行系统的宣传、教育。领导组织学习宪法,既可以办学习班、培养辅导骨干,也要深入部队进行调查研究,有针对性地解决疑难问题,继续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因此,思想要更解放一点、步子要迈得更大一点。这两条做到了,就会有好的学习效果,就能真正统一思想、统一认识,调动干部战士的积极性。
叶帅指示部队要执行宪法、捍卫宪法。我们一定要积极宣传、坚决贯彻,使宪法成为全军每个指挥员和战斗员的行动准则。
人大代表、铁道兵司令员陈再道同志指出,新宪法是一部伟大的历史性文件,它集中地反映和代表了人民的心愿和根本利益,是我们国家长治久安的保障。
我们这个国家是经历过曲折和苦难的,林彪、“四人帮”在“文化大革命”时期搞的是“和尚打伞”,无法无天。新宪法总结了历史经验教训,是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制定的。这部根本大法高于一切,任何政党、组织和个人都不能违背。只有这样,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有安定团结的局面。
他说,我们国家已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工农业生产发生了重大变化,人民生活有了改善。湖北黄冈地区,1979年每人年平均收入是80至100元,到今年已上升到195元。实践证明,安定团结促进了经济的发展。宪法规定军队要积极参加国家建设。铁道兵自1948年创建以来,共参加修筑和改建铁路线12,325公里,其中新建铁路干线、支线9,105公里,成绩是显著的。我相信,在新宪法的鼓舞下,全国必将出现新的生产热潮,加快经济建设。

我国各民族更加兴旺发达的保障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人大代表热烈拥护宪法修改草案关于民族工作的规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全国人大代表,在分组审议宪法修改草案的发言中指出,即将通过的新宪法将保障我国各民族更加兴旺发达。
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廷懋说,宪法修改草案序言开宗明义第一段就讲“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这就充分肯定了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悠久历史的各个阶段,都共同为创造祖国光辉灿烂的文化,为缔造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挥了作用,做出过贡献。这一段文字不长,但意义是深远的。宪法修改草案关于民族问题的所有条文,都贯穿着各民族一律平等的精神,并且规定了一系列关于国家要根据各少数民族的特点和需要,坚持不懈地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加速经济文化的发展,以促进全国各民族共同繁荣的条文。在根本大法中,作出如此明确的规定,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的关怀。
人大代表、吉林省委副书记赵南起说,宪法修改草案对自治民族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作了更明确的规定。我觉得有三点比较突出,一是从组织上保障了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二是确定了反对大民族主义和地方民族主义的正确方针和方法。三是指明实现民族区域自治的关键是发展经济。宪法修改草案扩大了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权,有利于少数民族加速发展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事业。
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荣说,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加强各民族之间的平等、团结和互助关系,这是我们搞好四化建设的基本保证。加强民族团结,不仅对振兴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而且也是保卫祖国边防的重要保证。
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说,宪法修改草案是我国新的历史时期团结全国各民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总章程。这部新宪法通过以后,全国人民有了共同的总章程,大家都按宪法办事,国家一定会更快兴旺发达,西藏的发展也会加快。(附图片)
11月29日,出席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议宪法修改草案。          新华社记者摄

余秋里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谈十二大文件学习
联系部队建设实际把学习引向深入
进一步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是深入学习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今天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讲话时指出,全军要在全面地系统地领会党的十二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侧重学好加强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内容,联系部队工作实际,把学习引向深入。
余秋里说,十二大闭幕以来,全军各部队把传达、学习十二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学习,广大指战员思想上有提高,作风上有转变,工作上有起色。当前要认真分析前一段的学习情况,找出解决得不够深透的问题,把学习引向深入。他着重从政治工作的角度,阐述了部队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的几个问题:
一,要抓好组织体制改革的工作。这是贯彻十二大精神,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重大措施;
二,要以很大的决心和魄力,解决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要解放思想,在坚持革命化的前提下,破格选拔中青年干部,同时要广开学路,提高他们的科学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
三,搞好军队的精神文明建设,要做好思想建设和文化建设两个方面的工作。在思想建设方面,要大力加强共产主义思想教育,使每个成员都具有高度的自我牺牲精神、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革命的作风。这是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的重要保证;
四,要根据新党章的要求,把军队的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整顿好、建设好,争取提早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
余秋里强调指出,进一步清理“左”的思想影响是深入学习十二大文件需要解决好的一个重要问题,同时要抵制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只有把这个问题解决好,才能更好地贯彻十二大精神,才能真正做到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保持高度的一致,才能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开创军队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张爱萍谈摆在后勤战线一项紧迫任务
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适应现代战争需要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张爱萍说,后勤工作要适应现代战争的需要,开创新的局面,全军后勤战线广大指战员就要奋发图强,努力学习科学文化和专业知识,使自己的知识和能力胜任所担负的工作。这是摆在我们面前一项很紧迫的任务。
张爱萍是今天在全军后勤工作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自古以来就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话不管军队装备如何发展都是适用的,只是未来战争对这方面提出的任务更重要、更复杂,不但包括人马所需的粮草先行,而且包括武器装备所需的油料、弹药的“粮草”先行。
张爱萍说,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我军现代化武器装备的主要特点是:高度机械化、电子化,从而所产生的自动性、快速性、灵敏性和复杂性。这就对后勤保障提出了更加繁重和复杂的任务。后勤保障手段也应该现代化,以适应作战的自动性、灵敏性、快速性、复杂性。
张爱萍说,现代战争需要有现代化的武器装备,还需要有能够掌握和使用这些武器装备的人,这就要提高后勤人员的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这是需要花很大努力去解决的。我们一方面要靠院校培养人才,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有计划地在工作中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水平。武器装备不断发展,我们要不断地学习。

艾尔沙德主席举行答谢宴会
关于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贷款的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黄华,外交部长吴学谦,政府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艾尔沙德主席在祝酒时说,他这次访问不仅是成功的,而且是十分令人满意的。
他说,他与中国领导人进行的会谈是全面性的、有教育意义的并特别富有成果。
艾尔沙德说,双方会谈在特别亲切、友好、谅解和坦率的气氛中进行。会谈表明,在捍卫主权和反对霸权主义,确保区域及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问题上,双方的观点和原则是一致的。双方都寻求早日解决在西亚、阿富汗和柬埔寨所面临的问题。
艾尔沙德说,我在访问期间,亲自看到了中国为人民的昌盛而取得的巨大进步。毫无疑问,你们在党的领导下执行了开明的和务实的政策,你们的集体努力一定会开创一个进步和繁荣的新时代。
赵紫阳总理在祝酒时说,艾尔沙德主席在北京访问期间,同中国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见和会谈,进一步加深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了友谊。他说,双方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广泛一致的看法,对中孟友好关系的发展深感满意,并决心在经济、贸易、技术、文化领域内继续进行深入、有效的合作。
赵紫阳指出,这次两国在北京签订了新的经济贷款协定,并决定成立联合经济委员会,这对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将起促进作用。他说,加强中孟友好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为此进行不懈的努力。
宴会结束后,艾尔沙德主席会见了中国记者,谈了他这次访华的观感,并介绍了孟加拉国同其他南亚国家发展区域合作的情况。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和孟加拉国政府今晚在这里签订一项关于中国向孟加拉国提供贷款的协定。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穆·艾尔沙德出席了签字仪式。
我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孟加拉国外交部长沙姆斯·多哈代表各自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这项贷款是根据孟加拉国政府发展民族经济的需要由中国政府提供的,将用于支付两国政府商定的经援成套项目。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由我国外交部顾问符浩陪同,今天上午前往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随后,贵宾们来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主席遗容。

中朝两国银行签署三个协定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银行和朝鲜贸易银行关于两国办理贸易、非贸易支付结算和货币兑换办法等三个协定今天下午在北京签字。
中国银行行长金德琴和朝鲜贸易银行总裁方基荣在这三个文件上签字。中国银行董事长卜明、副行长丁朝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乔石会见罗共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登博维察县人民委员会第一副主席捷尔吉山·杜米特鲁率领的罗马尼亚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休假团。

中阿友协电贺阿解放三十八周年
阿尔巴尼亚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11月29日致电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祝贺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八周年。贺电说,“值此阿尔巴尼亚解放三十八周年之际,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谨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示节日的祝贺。祝愿中国和阿尔巴尼亚人民之间的友谊得到增进。”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约努兹·梅尔西尼和夫人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七十周年,国家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三十八周年。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代表王品清,以及政府其他部门负责人。一些国家驻华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中宣部和国家经委决定
编辑出版《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宣部和国家经委决定编辑出版《中国企业管理百科全书》。编辑委员会由袁宝华任主任委员,邓力群任顾问,叶林、马洪、房维中、华罗庚、陈宇任副主任委员。
编辑出版这部百科全书,是企业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的基本建设,对加强和改善企业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推进四化建设,将起到有益的作用。通过系统地整理我国企业管理的历史沿革,总结我国企业管理的经验,介绍国外科学的管理理论、知识和方法,将为企业管理干部和教学、研究人员提供一部比较全面、适用的工具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