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代表继续分组审议宪法修改草案
新宪法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继续分组审议宪法修改草案。来自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代表在会上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都要靠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来保证。这部宪法修改草案通过后,将使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化、法律化,使社会主义民主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
十亿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维护人民利益得到可靠保证
人大代表、全国科协主席周培源说,即将通过的新宪法,是开国以来最好的一部宪法。它的制定和实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这部宪法修改草案制订过程中发动了亿万人民参加讨论,历时两年之久,把全国人民的智慧最后集中体现在了四章一百三十七条中。参加讨论的规模之大、人数之多,在我国宪法史上都是空前的。它在得到通过、实施之后,将是十亿人民掌握国家权力,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可靠保证。
人大代表、全国劳模、重庆市工会副主席黄荣昌说,宪法草案是经过全国各族人民讨论、修改以后提交大会讨论的,这本身就表明充分发扬了民主。草案总纲中对国营企业通过职工代表大会和其他形式实行民主管理作了规定,这就更增强了我们主人翁的责任感,我们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草案还规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必须依靠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我们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就要很好团结,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管理好国家事务,加快实现祖国的四化。
人大代表、广西罗城县委宣传部长覃永吉(仫佬族)说,我长期在农村工作,建国以来农村工作的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使我深刻地体会到,法制是民主的根本保证,也是做好农村各项工作的保证。五十年代我们有一部比较权威的宪法和一些法律法令,广大农民遵纪守法,心情舒畅,享有充分的民主权利,农村各项工作也做得好一些。“文化大革命”不要宪法和法律了,说是要搞“大民主”。结果“造反派”任意捉人批斗,农村的基层干部、广大群众人身安全都保证不了,哪里还有什么民主权利,群众说这是无法无天。所以,无法可依,就是没有人民群众的民主和自由。现在新宪法即将通过了,农村的工作就要有可靠的法律依据了,我们农民的民主权利也就有了可靠保障了。
社会主义民主体现得这么充分是过去没有的
人大代表、上海市总工会副主席裔式娟说,宪法修改草案在总纲中明文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些话句句都说到我们工人的心里头;社会主义民主体现得这么充分,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要很好地行使我们的民主权利,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目前对我们工人说来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要实现知识化。我们不少老工人是从旧社会来的,文化水平不高,而青年工人在十年动乱中也没有很好地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广大工人都能掌握较丰富的文化科学知识,提高了企业管理的水平,那末我们就能在现代化建设中更好地当家作主了。
宪法修改草案在保障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等方面有许多新发展
人大代表、辽宁省委书记张正德说,宪法修改草案一经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就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遵守的行为准则。宪法修改草案吸取了三十多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教训,在保障人民行使管理国家的权利,维护人民民主自由权利,健全我国人民民主制度和加强法制建设方面有许多新的发展:第一,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了重要修改,扩大了人大常委会的立法权,人事任免权及其他权力;第二,对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作了新的规定;第三,宪法修改草案规定:“国家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的统一和尊严。”“任何组织或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这些规定对于维护宪法尊严,加强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建设,都提供了重要保证。
人民参加国家管理就要监督宪法的执行
人大代表、航天工业部顾问郑天翔说,执行宪法,也要象制定宪法一样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参加国家的管理,最重要的是要监督宪法的执行,反对任何违法、有法不依和执法不严的现象。即将颁布的新宪法,是来自人民,又为亿万人民的利益服务的。因此,宪法修改草案通过之后,要大张旗鼓地宣传,使全体公民都有权监督宪法的执行,保护宪法的最高权威和不受侵犯。

实现十二大战略目标的可靠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分组审议宪法修改草案
对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信心更足了
人大代表、湖南省省长孙国治说,大会将要通过的宪法,不仅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指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纲领,它为我们胜利实现党在十二大上提出的宏伟目标提供了强大而可靠的保障。这样说是因为,宪法的条文规定,要以发扬民主和加强法制来治理国家,这就为顺利进行经济建设提供了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宪法以法律的形式确保国家工作的重点切实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就能加快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宪法对国家机构的新规定,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必将促进经济的发展;宪法中有关经济方面的规定十分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宪法十分重视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这就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尽可能有充足的科技力量。有了新宪法,我们对实现十二大提出的宏伟目标信心更足了。
人大代表、安徽省副省长孟富林说,国家的安定,经济的繁荣,人民生活的改善,都要取决于生产的发展,取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宪法修改草案得到通过成为宪法之后,一定会使全体人民的思想认识和步调更加一致,实现十二大提出的伟大任务就有了更加可靠的保证。
对进一步搞活经济有巨大作用
人大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第二书记韩宁夫说,大会将要通过的新宪法,为解放思想,搞活经济,在理论上提供了依据,在法律上提供了保障,在方针、政策上提供了指导。他说,所谓理论上提供了依据,是指它分析了中国确立社会主义制度以后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基本特点,这就从根本上破除了左倾思想的桎梏,把人们从一切以阶级斗争为纲的观念中解脱了出来,这对搞活经济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所谓在法律上提供了保障,是指把国家工作的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内容写进了宪法。所谓在方针、政策上提供了指导,一是指宪法提供了一个启发,就是我国的经济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既要有原则性,又要有灵活性;既是统一的,又是多样的;要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二是指宪法对许多政策作了具体规定,使我们在工作上有所遵循。
保障科学技术的发展
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党组书记刘允中说,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我国经济建设的宏伟目标能不能实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于科学技术。即将通过的新宪法提到科学技术的地方很多,并且在第二十条中对发展科学技术专门作了规定,这使我们科学工作者感到鼓舞。
他说,宪法修改草案提到要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鼓励自学成才和“爱科学”以及公民有进行科学研究的自由等。这都显示了科学技术对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性。
(据新华社)

包干到户三年,农村面貌大变
沈丘县一百七十户市民要求回乡
本报讯 记者心强,通讯员英俊、同良报道:三年巨变的豫东沈丘县,发生一件振奋人心的喜事:170户下放农村的市民过去闹着回城,现在争着返乡。
老灾区沈丘的城乡差别大,城镇居民过去不愿下乡。十年动乱中,被下放到农村安家的305户城市居民,凑钱到处告状,强烈要求回城。包干到户以后,他们所在的生产队粮食亩产由原来平均270多斤提高到800多斤,人均收入185元,口粮500多斤,住房宽敞。因此,170户已办回城手续的市民又要求返乡。

邓小平胡耀邦分别会见艾尔沙德
中孟两国互相信赖互相支持
胡耀邦对孟记者说,中国确实发生了重大变化,但还要经过二十年至五十年的努力,才能建成名列前茅的第一流国家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在会见大厅门口,邓小平同艾尔沙德亲切握手,表示欢迎。邓小平说,中孟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穷朋友互相帮助是靠得住的。我们之间的关系是相互信赖、相互支持的关系。我们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见解是一致的,两国间的合作要长期发展下去。
艾尔沙德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孟加拉人民怀有十分亲切友好的感情。他说,我这次来访就是要同中国领导人重叙友谊。我同赵紫阳总理举行的会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双方在国际问题上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邓小平在谈到我国经济发展前景时说,经济调整正在顺利进行,将为我国九十年代的经济发展打下比较坚实的基础。正在召开的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将审议发展国民经济的第六个五年计划。可以相信,我国的经济将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在当今世界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发展是良好的。
国务委员黄华,外交部顾问符浩,即将赴任的我国驻孟加拉国大使肖向前,参加了会见。孟加拉国外长沙姆斯·多哈,社会福利和妇女事务部长莎菲亚·卡通,驻华大使乔杜里·曼祖尔·穆希德,会见时也在座。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
胡耀邦和艾尔沙德对他们能够互相结识感到高兴。胡耀邦说,我们之间的关系是互相信赖和真诚帮助的关系,我们的心是相通的。他表示相信,中孟两国之间的合作领域将越来越宽广。
胡耀邦对孟加拉国为加强穆斯林各国的团结和发展同邻国的睦邻关系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愿意同孟加拉国和南亚其他国家建立长久友好的关系。
艾尔沙德说,孟加拉国人民把中国人民看成是自己的好朋友。他希望两国之间的关系继续向前发展。会见时,双方还介绍了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情况。
艾尔沙德主席的主要随行人员,我国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参加了会见。
会见前,胡耀邦总书记同孟加拉国记者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问题。
胡耀邦对记者说,中孟两国关系很好,艾尔沙德主席这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说,中孟两国的关系,是穷朋友关系,两国互相信赖、互相支持。他希望这一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关系长期发展下去;也希望南亚地区所有国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结成睦邻关系。
关于太平洋地区安全问题,胡耀邦说,太平洋已不太平。我希望太平洋地区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太平洋和印度洋以至世界的和平而团结奋斗。胡耀邦还说,中国反对任何国家破坏和平的行为。我们对干涉别国内政、甚至出兵干涉别国的行为,都坚决反对,过去反对、现在反对、将来也反对。
记者请胡耀邦谈谈中国国内政治形势。胡耀邦说,中国确实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朋友们对这个变化不要估计过高。我们还要经过二十年至五十年的努力工作,才能建设成为名列前茅的第一流国家。我们把注意力集中在国内建设。我们希望所有国家和平共处,希望发展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附图片)
上:邓小平同艾尔沙德交谈。
下:胡耀邦同艾尔沙德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军后勤工作会议强调深入调查研究
摸透情况实事求是解决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9日电 今天结束的全军后勤工作会议指出,认真学好党的十二大文件,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透下面情况,开创后勤工作的新局面才有一个坚实可靠的基础。
这次会议以十二大精神为指针,按照中央军委指示,着重研究了如何全面开创后勤工作的新局面。与会同志认为,现代战争和军队建设对后勤提出了新的要求。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后勤,才能适应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建设的需要,是做后勤工作的同志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大问题。广大后勤干部必须在十二大精神指引下,首先使自己的思想适应这种新的形势,后勤建设才能有所前进。
今年2月至10月,总后勤部组织工作组,深入边防海岛调查研究,摸透情况,实事求是地解决问题,受到中央军委的表扬。与会同志联系这件事认真讨论,认为是不是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仅仅是领导方法和工作作风问题,而且是关系到是不是贯彻执行党的思想路线的重大问题。我们要开创新局面,就要振奋精神,深入实际调查。要一条战线一条战线地抓,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研究,有的放矢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方针、方法和步骤来,一步一个脚印地为开创新局面打好基础。
会议研究制定了开创后勤工作新局面的具体规划和措施。
出席会议的有全军各大单位负责后勤工作的领导干部和部队后勤工作先进单位的代表。
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政委王平在今天的闭幕会上分别讲了话。

国际奥委会主任贝丽乌致电钟师统
祝贺我运动员在亚运会成绩出色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任莫尼克·贝丽乌十一月二十六日从瑞士的洛桑打电报给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钟师统,对中国运动员在第九届亚运会上取得的出色成绩表示祝贺,电报说,请接受我对他们取得成功的最良好的祝愿。

又在跳板跳水和水球赛中夺魁
中国获48枚金牌继续领先
本报新德里11月29日专电 中国跳水和水球运动员在今天的比赛中,又获得2枚金牌。老将李孔政和17岁的新手谭良德分别以695.73分和674.85分的成绩,夺得男子跳板跳水比赛的冠、亚军。这样,中国运动员就囊括了这次亚运会跳水比赛的全部4枚金牌和4枚银牌。除李孔政外,我国其他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亚运会的年轻新手,他们的一些自选动作难度超过了不久前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因此,他们成绩引人注目。
在今天进行的水球决赛中,中国队和日本队进行了激烈争夺,最后,中国队以11∶10战胜对手,又一次蝉联了亚运会水球比赛冠军。
目前中国队已夺得48枚金牌,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出席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解放军代表表示:以实际行动完成宪法赋予军队的光荣历史使命
△余秋里发表谈话,要求全军指战员成为学习宣传执行新宪法的模范
《光明日报》
△读者来信:承前启后是中年人的历史责任
《中国财贸报》
△煤炭部确定明年工作指导思想:全面起步、总体推进、开创新局面
△北京学习天津经验,加快发展集体商业网点
《工人日报》
△无锡缫丝一厂工程师陈星益以帮助工人摆脱笨重劳动为己任革新技术《体育报》
△通讯:他们也在夺精神文明的“金牌”
△短评:这块金牌非拿不可
《中国青年报》
△大学毕业生雷力乐用实际行动冲破传统的习俗,甘到集体企业工作
《北京日报》
△北京市建立工农联营造纸木材基地,造纸总厂和喇叭沟门公社合办林场,三年植树百万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