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短评

可喜的发展
11月1日,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在赴东南亚访问途中,在新德里同印度总理英·甘地进行了会晤。这是十年来两国领导人首次就双边、地区和全球性问题进行实质性会谈。
双方对会谈结果都表示满意。齐亚·哈克总统说,会谈“为巴印两国改善关系铺平了道路”,英·甘地总理认为,“会谈非常有益、富有成果”。这表明,印巴关系有了可喜的发展,令人高兴。
印度和巴基斯坦山水相连,是南亚次大陆最有影响的两个国家。两国和睦相处,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以来,印巴两国的政治家们注意到这一事件对各自国家和南亚地区造成的严重威胁,认识到早日实现印巴关系正常化的重要性。去年以来,两国官员已经就两国关系问题举行了多次会谈。这些会谈虽属探索性质,但加深了彼此的了解。人们期望,齐亚·哈克总统和英·甘地总理的这次会晤,将为加速改善印巴关系创造更有利的条件。
印巴两国改善关系,不仅仅是印巴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当前南亚和世界形势发展的需要。当然,两国间的分歧,不可能通过一、二次会谈就能完全得到解决,但只要双方出以诚意,求同存异,印巴关系进一步改善是可以预期的。

专栏:述评

河内正准备新的冒险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最近,河内正在加紧向柬泰边境运送军队和作战物资,准备发动新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前不久,侵柬越军指挥官在金边举行了一次“重要的战略会议”。接着,越军加强了靠近泰国的柬埔寨西北部、西部和西南部的兵力。到目前为止,越南已向柬埔寨增派了两万多名部队,沿柬泰边境的越军兵力已达7个师。与此同时,越南还向那里运去了大批的坦克、装甲运兵车、大口径火炮和现代化作战工具。为了提高越军机动能力,越军在今年雨季就加紧修筑柬埔寨西部的公路、桥梁,建筑后勤仓库和整修飞机场。
越南的这些行动表明,它正妄图在柬泰边境发动新的冒险行动,来摆脱它的不利处境。今年夏天,柬埔寨三方抗越力量成立了民柬联合政府,越来越多的柬埔寨爱国志士集合在联合政府旗帜下,柬埔寨人民抗越士气日益高涨。国际上,民柬联合政府赢得了越来越多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今年联大以压倒多数接受了民主柬埔寨的全权证书就是有力的证明。柬埔寨局势的这一新发展使河内如坐针毡。因此,它正在加紧准备采取新的冒险行动,企图一举消灭民柬联合政府和国民军。目前越南在柬埔寨西部的种种动向就是它这种打算的明显的预兆。
值得注意的是,越南这些军事行动不仅是要扼杀民柬,而且是要把战火引向泰国,企图迫使泰国和东盟就范。阮基石最近在访问印尼时要东盟采取“现实主义态度”。秉承河内主子意旨的韩桑林政权甚至露骨地威胁东盟,扬言“忍耐是有限度的”,他们保留采取“自卫”行动的权利云云,就是明证。
种种迹象表明,越南在柬埔寨的行动得到了苏联的支持和怂恿。据报道,越南领导人长征10月初访问苏联时,苏联许诺给予“忠诚而可靠”的支持。接着,苏联派遣了一个“军事政治干部”代表团到越南活动。与此同时,成百辆苏联坦克、大批155毫米口径的远程大炮和其它苏制武器源源不断地运进柬埔寨,如此等等。事实再次说明,越南之所以肆无忌惮地准备作新的冒险,苏联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越南一方面厉兵秣马,蠢蠢欲动,另一方面又施放“部分撤军”烟幕,反诬揭露越南在柬埔寨的军事活动的国际舆论“怀有恶意”。然而,事实俱在,越南的骗术是欺骗不了任何人的。人们正在密切注视越南的进一步行动,如果它胆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新的冒险,它就必将遭到更大的失败。

印报说印巴互不信任状况打破了
新华社新德里11月2日电 《印度斯坦时报》今天发表题为《友好和富有成果的访问》的社论,欢迎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访问印度的结果。
社论说,两国领导人创造了一种“比以前更热情和谅解的”新气氛。“这肯定表明双方现在对彼此的观点和诚意有了更好的了解,积累起来的互不信任的状况打破了。”
双方同意设立一个印—巴联合委员会。根据这一决定,两国官员下月将在新德里会晤。这些官员们将确定联合委员会的工作方式和范围,并将审议巴方提出的互不侵犯条约草案和印方提出的和平友好条约草案。
社论说,联合委员会能够成为在广泛的领域内迅速发展富有成效的互助合作的工具。印度和巴基斯坦在南亚是一个互相依赖的经济实体,两国的合作和共同努力,将促进两国为改善各自国家人民生活所作的努力。

阮基石的阿Q精神
本报曼谷11月1日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越南外长阮基石访问印度尼西亚后,路过曼谷,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对于越南在本届联大企图剥夺民柬合法席位遭到惨败,说是“小问题”。他不敢说明为什么越南当局要花那么大的气力去为此而奔波活动,却把恢复中国在联大的合法席位一事同越南要把傀儡塞进联合国这样两种根本不同性质的问题相比较。阮基石的话不仅是对中国人民的极大侮辱,也是对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而努力的所有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国家的挑战。正如此间舆论所指出的,阮基石的话,不过是一种失败者的哀鸣,是越南当局虚弱心理的自我暴露。
阮基石除继续兜售“中国危险”的破烂货外,这次不得不承认越南遇到了许多困难,目的是为了乞求援助。可是,他又打肿脸充胖子,说什么援助要不附带条件。因为不能“为了援助,而出卖独立”。这话出自阮基石的口,十分可笑。泰国报纸曾经指出,越南之所以能赖在柬埔寨“是因为苏联人给他们制服和金钱”。而苏联的钱并不是白给的,是越南拿独立和主权换来的。最近有消息说,苏联已有12艘军舰常驻越南的金兰湾,苏联的核潜艇也对金兰湾“作定期访问”。越南当局的独立在哪里呢?
阮基石在曼谷停留的一天中,一再说要见泰国外长西提,可是一听说西提外长曾表示不想见他,他再次自我解嘲地说:“如果西提外长太忙,那就下次再说吧”。一位泰国记者打趣地说:“阮基石大概不会因自讨没趣而脸红吧,因为他已经习惯了。”

民柬部队解放三个村庄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磅清扬、马德望等7个省先后袭击越军多次,解放了3个村庄,歼敌170多人,并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广播说,由于遭到国民军和游击队的长期围困,越军被迫于10月3日和16日从暹粒省绍尼贡县的两个连级据点撤走。驻扎在马德望省的越军在遭到民柬部队不断袭击后,也被迫在15日从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南一个村庄撤走。
广播说,最近,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频频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军。10月8日,越军一个营在从暹粒省格拉兰县到博县的途中,遭到埋伏在路旁的民柬部队的袭击,当场打死17人,打伤8人,其中营级和连级指挥员各1人,并缴获一批枪支弹药。
10月2日至23日,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贡布、磅清扬、马德望、暹粒、菩萨、戈公、柏威夏等7个省先后袭击外出活动的越军10次,共歼灭越军170余人。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9日电 《曼谷邮报》今天援引泰国负责保卫东部边境的泰国陆军第二师师长披普·帕努瓦少将10月28日透露的消息报道,侵柬越军最近向靠近柬—泰边境的越军据点运送了数卡车的化学武器,准备在即将到来的旱季军事行动中,用来残害柬埔寨的爱国军民。(附图片)
民柬控制区的居民在准备材料盖新房。  王志光摄

温伯格访泰强调对付苏联威胁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曼谷消息: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今天在曼谷保证增加对泰国的军事援助,以便对付苏联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造成的日益增长的威胁。
他是今天上午从新加坡到曼谷对泰国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的,这是他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五国之行的第二站。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同温伯格共进长达两小时的工作午餐之后告诉记者说,他们讨论了泰柬边境地区的局势和东南亚地区的整个局势。
炳说,温伯格告诉他,美国决定增加1982年度对泰国的军用品销售贷款,以便泰国用来购买美国的军事装备。
温伯格在10月31日到11月2日对新加坡进行了访问。在访问期间,他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国防部长吴作栋分别举行了会谈。美国官员说,双方讨论了苏联通过越南对东南亚地区造成的日益增长的威胁。温伯格向新加坡保证,美国将继续恪守根据马尼拉条约对东南亚国家防务承担的义务。
据报道,李光耀在会谈中要求美国建立新的舰队以增加第七舰队的力量,因为第七舰队兼顾印度洋和太平洋,负担过重。
温伯格明天将离开曼谷前往印度尼西亚。他还将访问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哈克总统同炳总理举行会晤
强调两国边界面临着相似的威胁
新华社曼谷11月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晚在接受泰国《曼谷邮报》记者的专访时说,他和泰国总理就巴基斯坦和泰国各自的边界问题交换了意见,认为他们两国的边界都面临着相似的威胁。
哈克总统昨晚抵达这里进行为期一天的非正式停留。他在抵达曼谷后即同炳总理举行了简短的会谈。他说,巴泰双方同意,促进经济合作并最终导致政治合作,以对付两国共同面临的类似的边界威胁。
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两位领导人认为,苏联侵略阿富汗和越南占领柬埔寨这两个问题之间是有联系的。
在谈到他最近对中国和印度的访问时,哈克总统说,他和中国领导人在阿富汗、柬埔寨和世界形势等问题上的看法是一致的。他还说,他同印度总理会谈所取得的进展将有希望导致建立一个和东盟相似的南亚组织。
哈克总统还透露,巴基斯坦和其它国家一道正在为邀请民柬主席西哈努克在不结盟会议上发言而努力。
哈克定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印度尼西亚访问。

罗共中央政治执委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月1日电 据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政治执委会,在罗共中央总书记尼·齐奥塞斯库同志主持下,今天举行会议。
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确保为核装置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质量的法律草案。
会议讨论了按照齐奥塞斯库指示制订的关于综合利用和开发多瑙河三角洲自然资源的纲领。
会议还批准了下列任免事项:由于健康原因,埃·多布雷斯库被解除国家计委主席的职务,任命斯·伯尔列亚为国家计委主席;解除格·斯托伊卡政府副总理职务;解除扬·姆·尼古拉的外贸和国际经济合作部部长级国务秘书和国际经济合作局局长职务,任命他为政府副总理;任命伊万·托图为政府副总理。
政治执委会决定成立直属部长会议领导的农产品合同签订和收购局。

苏丹总统观看沈阳杂技团演出
据新华社喀土穆11月1日电 苏丹总统尼迈里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军官俱乐部观看正在苏丹首都访问的中国沈阳杂技团的演出。沈阳杂技团今晚演出了中国传统的狮子舞、叼花、耍花坛、大魔术、武术等12个节目。尼迈里总统和夫人以及全场观众不断为中国演员的精彩表演鼓掌。
演出休息时,尼迈里总统请中国驻苏丹大使宋寒毅和沈阳杂技团团长王殿礼共进晚餐。交谈中,尼迈里总统赞扬沈阳杂技团高超的演技,他愉快地回顾了他访问中国时的情况,并感谢中国帮助培训了苏丹杂技演员。

瑞典国王接见我基督教代表团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1月1日电 瑞典国王卡尔16世·古斯塔夫今天接见了正在瑞典访问的中国基督教代表团团长丁光训主教等3人。卡尔·古斯塔夫对中国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今天中午,瑞典政府设午宴招待代表团。
代表团在访问时间,同瑞典宗教界人士进行了会晤并参加了一些宗教活动。
中国基督教代表团是应瑞典教会的邀请于10月30日抵达斯德哥尔摩的。代表团将于11月3日离开瑞典前往英国。

巴解领导人要求以色列首先撤出黎巴嫩
新华社华盛顿11月1日电 据《纽约时报》今天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军事领导人哈利勒·瓦齐尔昨天在大马士革对该报记者说,只有在以色列军队撤出黎巴嫩以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黎巴嫩政府签订一项确保巴勒斯坦平民的安全的新协议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才会撤出黎巴嫩。
哈利勒·瓦齐尔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打算在黎巴嫩政府的许可下在黎巴嫩保留某种象征性的军事存在,这将保证居住在黎巴嫩的50万巴勒斯坦难民不会有遭受另一次大屠杀的危险。他说,巴勒斯坦人不能再依赖美国所作的安全保证,如同哈比卜在以色列进入贝鲁特西区之前所作的保证一样。
他说,美国特使德雷珀正在进行的叙利亚和以色列同时撤出黎巴嫩的谈判“同我们没有关系”,“我们在黎巴嫩的存在和叙利亚部队的撤出问题没有联系。”他表示,“我们准备同黎巴嫩政府讨论一切问题”,以便与黎巴嫩的统一、主权和独立相一致,同时又有利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平民。但是,“首先,注意力必须集中在以色列撤出黎巴嫩这个问题上。”

阿游击队一次俘获百名苏军和政府军士兵
新华社伊斯兰堡11月1日电 据阿富汗新闻发布中心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0月24日在帕克蒂亚省霍斯特县的一次战斗中,俘虏了近百名苏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
报道说,游击队还攻占了莱扎军事据点。在战斗中,游击队缴获了一辆坦克、一辆装甲车、25挺机枪和大量弹药。
另据报道,阿富汗游击队10月15日在赫尔曼德省哈扎尔朱弗特的一次战斗中击毙了两名苏军顾问和22名政府军士兵。游击队围困哈扎尔朱弗特已达一个月。
在帕尔万省的桑杰达拉,游击队于10月6日击落了一架轰炸游击区的武装直升飞机。

黎巴嫩总统访问摩洛哥后回国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在拉巴特结束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的一天秘密会谈后,于今天回到黎巴嫩首都贝鲁特。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在会谈中,双方讨论了有关摩洛哥派兵参加驻黎巴嫩多国部队的问题。报道说,哈桑二世表示愿意向黎巴嫩派兵参加多国部队,以帮助黎巴嫩实现和平与安定。据黎巴嫩《旗帜报》透露,摩洛哥准备向黎巴嫩派遣2万名士兵。

广东琼剧团在新加坡和泰国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新加坡消息:中国广东琼剧团结束了在新加坡为期两周的演出后,于29日晨离开新加坡前往曼谷。
广东琼剧团在新加坡期间在国家剧场进行了9场演出,观众达3万多人,上座率平均达97%,后6场的上座率达100%,创这家剧场上座率的最高纪录。
新加坡政府的高级官员王邦文、邝摄治、黄贵祥等曾观看了演出。
据新华社曼谷11月1日电 泰国诗琳通公主今晚在曼谷国家剧院观看了中国广东琼剧团访泰的首场演出。
广东琼剧团出国访问及到泰国演出均属首次。它是应泰国法政大学校友会主席汶初·洛乍那沙天的邀请,在结束了在新加坡的访问演出后,于10月29日抵达曼谷的。
今晚首场演出的节目是讽刺喜剧《七品芝麻官》。诗琳通公主自始至终都以浓厚的兴趣观看了妙趣横生、剧情易懂的表演。
今晚在座观看演出的还有总理府部长参·马努探,司法部长玛鲁·汶纳,琼剧团访泰演出委员会主席、前副总理、法政大学校友会主席汶初·洛乍那沙天以及前总理克立·巴莫等。
琼剧团将在曼谷为观众演出20场,于11月27日回国。

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开始从巴格达播音
新华社北京11月2日电 巴格达消息,“巴勒斯坦之声”电台11月1日已从巴格达开始播音。
据报道,不久前,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访问伊拉克时,签订了“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在巴格达播音的协定。“巴勒斯坦之声”电台台长纳比勒·阿姆鲁说,自从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战士撤离贝鲁特以来,这家电台现在已从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北也门和南也门播音。

日本拒绝苏联电子工业部副部长访日
新华社东京11月2日电 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外务省已拒绝发给苏联电子工业部第一副部长科列斯尼柯夫等申请访日的签证。
据报道,日本外务省拒绝发给签证是因为陪同科列斯尼柯夫访日的有磁带录像机方面的专家,他们想参观日本拥有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工厂,外务省怕他们探取技术机密,而且美国也曾再三警告日本这种尖端技术有泄漏给苏联的危险,因而作出了这个决定。
报道说,科列斯尼柯夫等6人于今年7月向索尼、胜利和松下电器三家大公司的对苏窗口森川商事、日商岩井和丸红三家贸易公司提出要求在9月份到日本参观磁带录像机工厂,日本公司同意,并在9月初向外务省办理入境签证。但他们来日本前夕,外务省拒绝他们入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布隆迪国民议会选出议长
布隆迪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一日在巴加扎总统主持下在布琼布拉举行。埃米尔·姆沃罗阿和阿德里安·西博马纳分别当选为国民议会议长和副议长。
危地马拉当局宣布将恢复宪制
危地马拉总统里奥斯·蒙特一日宣布,危地马拉将于一九八三年三月二十三日开始恢复宪制。据报道,前几天,危地马拉一些政党公开要求政府尽快恢复宪制,同时国内盛传有可能发生政变。今年三月通过军事政变上台的危地马拉政府正是在这种情况下作出上述决定的。
日本政府不同意禁止捕鲸
日本政府二日通知国际捕鲸委员会,日本将不受今年七月国际捕鲸委员会年会通过的三年后全面禁止商业性捕鲸的决议的约束,继续进行捕鲸活动。据报道,美国驻日大使曼斯菲尔德一日曾紧急约见日本外相樱内义雄,向他递交了美国国务卿舒尔茨的一封信。信中说:“如果日本对国际捕鲸委员会的决议提出异议,那将对日美关系产生不良的影响。”
日本今年稻米生产将歉收
日本农林水产省十月二十八日说,今年日本的稻米生产将再次歉收。今年,水稻和早稻的产量估计约为一千零三十六万七千吨,比原来的估计数目将减少约二十四万吨。继前两年歉收之后,日本今年将是连续三年歉收。
意三万群众游行反对吸毒
来自意大利各地的约三万名群众十月三十日下午在北方城市维罗纳举行示威游行,反对吸毒、贩毒和黑手党的犯罪活动。这次示威游行是由意大利共产党发起组织的。
蒙古今年农业获得好收成
蒙古中央统计局最近发布的一项公报宣布,截至十月二十五日,今年蒙古已收获谷物五十万五千五百吨,比一九八○年和一九八一年分别多收二十二万吨和十六万吨,是近年来少有的好收成。蒙古的农业是近二十多年来才发展起来的。
沙特阿拉伯发生大沙暴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报道,十月二十八日在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边境地区的哈夫杰发生了一场大沙暴,有十一人死亡,四十人受伤。这场沙暴灾害还摧毁了一批房屋。
(据新华社)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卡尔迈勒政权官员担心被打死
美国《洛杉矶时报》10月20日刊登该报记者的一篇通讯,报道阿富汗卡尔迈勒政权害怕人民的窘态,摘要如下:
当赫拉特省省长阿里·阿卡·拉德马尔9月接受邀请去同访问阿富汗的两位西方记者一起进餐时,他是乘了一辆装甲运兵车去的。席间的谈话被外面交火的枪声打断。
省长的两位客人奥拉夫·伊尔豪和安妮—玛丽·伊尔豪所叙述的这个故事说明,虽然苏联进兵阿富汗已近3年,但是在阿富汗执政的人仍不能完全控制局势。象阿富汗西部赫拉特这样的城市很不完全。
伊尔豪夫妇作为政府的客人,要象政府官员那样得到倍加注意的保护。奥拉夫·伊尔豪代表西德的《南德意志报》,安妮—玛丽代表瑞典的《瑞典日报》。
他们对所采取的提防措施的描述说明穆斯林反叛者的力量,也说明现政权缺乏群众支持。
同伊尔豪夫妇一起从喀布尔乘了一个小时飞机的大多数乘客,在飞机降落后马上乘坐在那里等候的出租汽车开入距机场10英里的赫拉特城,但是伊尔豪夫妇和阿富汗党的一些官员却不得不等候更为合适的运输工具。
党的一位官员在向伊尔豪夫妇解释耽搁的原因时说:“同志们希望派一辆坦克来。”
在一辆装甲运兵车载走了人民民主党的一批成员之后15分钟,又有一辆更大的装甲车隆隆驶来,把伊尔豪夫妇、他们的翻译、4个士兵和1名警卫送到他们下榻的旅馆。
第三辆装甲车跟在后头护送。这批人直驶赫拉特市,行车速度每小时将近50英里。对于这类车辆来说,这几乎是最高速度了。
但这样的速度还不够快。在紧挨赫里河(赫里河从机场流向赫拉特市)的南面,两颗显然是小型武器发射出来的子弹掠过了装甲板。
装甲车司机不敢把头伸出舱盖,急速地直接向旅馆的院子驶去。
伊尔豪夫妇通过运兵车上的狭缝向外观察,看到通往赫拉特市的两边植树的大道上每隔二、三英里就有苏联坦克。
第二天,伊尔豪夫妇从旅馆去赫拉特市著名的星期五清真寺,这400码的距离,竟然需要采取大规模的保安措施。伊尔豪夫妇说,他们由6位武装警卫护送,隔几码远是一辆小汽车,车门敞开,以便一旦有必要就能迅速逃脱。
在这辆小汽车的后面是一辆卡车,上面挤满了阿富汗士兵。在这个清真寺里,士兵们首先把非官方的参观者都撵走,然后才让伊尔豪夫妇进去。
那天晚上在旅馆里也作了布置,在伊尔豪夫妇的居室门口派了1名哨兵,两个警卫人员睡在隔壁的一个房间里。
伊尔豪夫妇说,次日,他们获准乘了一辆密闭的吉普车开赴位于赫拉特市东北5英里的一个“安全的”村庄,在他们的前面有一辆装甲车保护。
伊尔豪夫妇说,市内白天平静,但是天黑以后可以听到枪声和炮声。照明弹照亮了天空。
这个政权主席卡尔迈勒可以在东欧自由旅行,但是自差不多3年前被苏联人扶植上台以来,他在自己国家的首都实际上却是一个阶下囚。
9月,他冒险去了阿富汗东北部主要城市马扎里沙里夫。听说这是他离开喀布尔在国内进行的第三次视察。去年春天,他曾乘直升飞机去贾拉拉巴德。
这个政权最近对付叛乱分子的计划是动员没有参军的16岁至55岁的身强力壮的男子参加当地民防团。
这对夫妇说,在赫拉特东北部的普什图族村庄阿卜杜拉拉巴特,500名居民中将近40人已响应号召。每人都领到一支求之不得的步枪、100发子弹和每月40美元的现金,这笔钱差不多是他们收入的一倍。
一位外交官说,“这种策略也许能让部队腾出手来去执行战斗任务,但是这个政权必须认识到,向16岁至55岁的每个男子发武器弹药是有内在危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