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面对滞销产品增加、市场竞争激烈形势
  上海轻工业局提出八条应变措施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面对当前滞销产品增加、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工业部门应该怎么办?上海轻工业局的干部们经过认真的分析讨论,认为出路只有一条——“以变应变”。最近,他们已提出了八条应变措施:
指导思想变。要从保产值、产量转变到以市场为中心,针对国际、国内、农村三个市场的不同需求组织生产,实现生产和经营的统一,速度和效益的统一。
产品结构变。他们提出:“生产一代,储备一代,研制一代,规划一代”的口号,对明年生产已作出安排,重点抓好17.2毫米小女表、石英钟、平视取景照相机、彩色胶卷、107两用车等十种新产品的批量投产工作,同时着手研制储备儿童营养食品等一批新产品,使轻工产品年年有个新变化。
企业组织形式变。从现有的大批量、少品种的生产方式,逐步转变到小批量、多品种的生产方式。目前,根据局的统一安排,钟表行业已开始对流程过长的工艺协作环节进行适当集中,对新产品设置专厂、专线生产,协作配套厂也配置配件的新产品发展部门,以适应整机厂的要求。
生产手段变。技术改造从侧重速度、利润,转变到以产品升级换代为中心来进行。如制笔、玻璃制品、日用化学品、搪瓷保温瓶等市场变化较大的行业,准备推广组合模具、复合模具、变换模具等,努力实现一机多能、一线多品种的目标。
情报工作变。最近局领导下决心抽调一批人员加强情报研究工作,专门成立了轻工业情报研究所,开展技术情报和市场预测工作。局有关部门开始与人民银行等单位的情报部门建立起互通信息的关系,争取逐步形成一个上下、左右、内外沟通的信息网。
新产品研制形式变。从新产品试验部门独立作战转变到以重点新产品为中心,组成设计、研制、生产、配套一条龙,打破部门界限,加快新工艺、新产品的发展步伐。
经营方针变。从等客上门、不问市场转变到主动出击,努力做到生产经营一体化。现在这个局正在总结制笔、日用化学品、造纸三个公司实行工商联合,促进销售、促进生产的经验,准备在全局推广。
经济政策变。为了提高基层企业生产新产品的积极性,这个局领导决定在财力许可的情况下,对重点新产品,凡影响产值、利润、留成和福利奖金的,由局实行“四认帐”予以补贴。对玻璃制品公司等协作配套行业,准备实行内部考核办法,以有利于为新产品配套。

一次发人深思的推销活动
——从下乡销货看商品渠道流通状况
湖北黄冈地区纺织品公司 余建中
9月20日,湖北省麻城县商业局组织了一支精干的工业品下乡推销队,由局长带队,送货到地处偏远山区的张家畈公社和东木公社。他们共带去1,020种商品。仅两天半的时间,就批发销售85,877元,零售3,200元,超出了预期的效果。同志们在欣喜之余,思考着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一个穷乡僻壤的山区,不到三天的时间,批发和零售金额就近9万元;一次平平常常的下乡推销活动,却引起了四乡农民的轰动?!
听说推销队要下乡,社员们将村前院后打扫得干干净净。公社、大队、生产队、供销社都贴出红红绿绿的欢迎标语。社员喜笑颜开,奔走相告:“推销队来了!”这一切,引起了推销队同志的深思:这是群众在给我们提意见。农民需要工业品,我们过去下来得太少了,所以群众才把我们当成“稀客”。
在这祖辈穷困落后的偏远山区,近几年来开始出现了转机和生气。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社员的经济状况有了较大的改善。他们需要更多的日用工业品。展销期间,四乡的群众赶到推销队住地,争先恐后购买商品。东木公社一位姑娘,一次就花了80多元买了6件衣服。一位年过花甲的社员,全家6口人,过去年年超支。去年实行了生产责任制,一年翻身。今年日子过得更红火。这次展销期间他带了100元钱。买了一个收音机、一条涤卡裤、两双猪皮鞋,才花了52块钱。临走时他感慨地说:“我还想给儿子买件呢上衣,可惜你们没有货。”在这世代用鸡蛋换盐的穷困山区,过去花一二十块钱买一件涤纶成衣,十几块钱买一双皮鞋是不敢想象的。对这类商品,基层供销社怕积压、怕亏损。可是这次推销队带去的300条涤纶女裤、50条中长纤维男裤,刚拿出来就一抢而光,30双皮鞋,不到一天的时间就卖完了。
现在,不少商品,三级批发积压,基层供销社脱销,而农民又很需要。这次推销队带去的铝茶盆、铝盖杯,在县公司仓库积压了4年,在乡里却销售一空。尖脚女胶鞋被认为淘汰商品,放在县公司仓库多年无人问津。这次推销队只带去一双样品试销,结果一拿出来就有三个婆婆争着要,互不相让。经过再三做工作,才给了东木公社的一位婆婆。当这位饱经风霜,在生活的道路上走过了七十个春秋的老人第一次穿上胶鞋的时候,她的心情是多么激动啊!
当前,在工业品下乡工作中,仍然存在着大通小塞的现象。推销队的同志看到:社员穿着的黄色解放鞋系的黑带、姑娘们穿的花衣服上缝的是难看的黑线、黑扣。群众反映绱被子买不到索线,做鞋买不到松紧布。目前日用小商品近两千多种,适于农村消费的有一千多种,可是基层供销社经营的品种在400—500种之间。
这次推销只是一个小小的窗口,从它足以看到目前商品流通状况与农民的需求是多么不相适应。一方面仓库积压,另一方面市场脱销;一方面要求回笼货币,另一方面社员拿着钱买不到称心的商品;上面强调流通,下面人为阻塞。这是多么不正常的现象啊!在这新的形势面前,是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还是勇于突破,有所作为,这是每个商业工作者面临的一项新课题。

保持消费品生产发展的好势头
新华社记者述评
当前,我国的市场供应出现了1953年以来不曾有过的好形势;不仅日用工业品供应比较丰富,农副产品供应紧张的局面也大为缓和。很明显,这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贯彻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的结果。据统计,全国轻工业总产值1979年至1981年平均每年递增14%,今年1至9月又比去年同期增长7.5%,产品的花色品种也有显著增加。
在新的形势面前,也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主要是部分商品滞销积压,群众中出现了储币选购的现象。但是也要看到,全国城乡市场上仍有相当数量的商品供不应求。据商业部对228种商品的调查,其中供不应求的就有71种。这些商品主要有农用地膜、民用建筑材料、煤油、部分药品及数量相当多的小商品、中小农具等。因此,决不要为部分消费品一时的滞销积压现象所迷惑,而应当保持清醒的头脑,继续贯彻执行大力发展消费品生产的方针,坚持“六个优先”的原则,巩固和发展消费品生产的好势头。
首先,要搞好轻工业生产的发展规划。要加强市场预测工作,认真研究城乡人民的购买力水平,研究人们对消费品要求的变化和发展趋势,使轻工业生产能够按社会需要及时调整生产方向,改变产品结构。
其次,要整顿和调整现有企业的生产。对产大于销的长线产品,要保存产品质量好的企业,淘汰质量差的企业;对农业生产资料、小商品、食品工业的生产,要积极扶植;目前不宜大量发展的,如空调器、摩托车等产品,要保留定点厂,并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定点外的厂要严加控制和限制;对耐用消费品,要扩大名牌产品产量,限制杂牌产品的产量。同时,要制定鼓励联合投资的政策和具体办法,促进以中心城市和优质名牌产品为中心的跨行业、跨地区的联合。要创造条件,积极发展民用建筑材料,特别是水泥和玻璃的生产、供应。
 第三,把发展消费品生产的重点放在提高水平、适销对路上。也就是说,要从单纯增加产量,转到提高产品质量,增加花色品种,降低消耗,降低成本上来,在这个基础上再求得增产。要按行业、按企业搞好产品升级换代的规划,做到“改进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新产品要积极进行批量生产,改变目前样品多、商品少的状况。
第四,要疏通商品的流通渠道。商业部门工作的重点要由过去着重抓货源转到着重抓推销上,并根据市场需求变化,及时为生产提供信息,搞好工商衔接,推动工商联营。要大力开拓农村市场,积极扩大工业品下乡,把紧缺商品按比例送往农村,把农副产品及时收购上来。沿海城市,特别是上海、天津、广州以及青岛、大连等地的轻纺工业,应面向国际市场,积极扩大产品出口。       (本报有删节)

四川新都县农村青年在选购自行车。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专栏:短评

农村市场任驰骋
“推销队进村罗!”
四乡农民洒扫庭院,挂红贴绿,用隆重的乡间礼仪接迎工业品下乡推销队。这场面令人一则心喜,一则心忧。
喜,因为我们从中领略到农村市场的广袤无垠,是商业工作者纵横驰骋的辽阔天地。
这两年,国内轻纺工业发展迅速,许多日用消费品已经由供不应求变为供过于求。在大、中城市,储币选购商品的人越来越多。半导体收音机、化纤布、手表……,这些畅销一时的快货,有的显得冷落了。有些货物无人买。商业工作者感叹生意难做。
可是在农村,特别是在深乡僻壤,这两年商品供应情况变化并不很大。农民手里攥着票子,买不到适用的工业品。甚至花衣服不得不配黑纽扣,解放鞋只得系黑鞋带……。究其症结,在于渠道不畅,这就必然出现有些地方有货无人买、有些地方有人无货买的奇怪现象。
解决这个矛盾并不难。麻城县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因地制宜,把一些城里已经开始饱和的货,送到缺货的农村,有无相通,生意自然兴隆。这个推销队只下去3天,活动的范围不过两个公社,成效之大,使人欣慰。可以预言,全国广阔的农村市场一旦打开,商业工作乃至整个工业战线,必然前程无限。这难道不令人喜悦吗?
同时,也有一忧。四乡农民给推销队如此隆厚的礼遇,又是在给商业工作者提意见,怪他们“下来得太少了”。今年6月,国务院做出决定,要求改革商业体制,做到城乡通开,进一步扩大工业品在农村的销路。几个月过去了,有些商业工作者仍然犹犹豫豫,纠缠于本部门、本单位的局部利益,对改革体制、送货下乡抱着消极态度。这种局面如不改变,农民就会担心:推销队此次一去,何日再来?
商业工作者应该以农民之忧为忧,抛开小集体和局部利益的羁绊,为通开城乡市场尽一份力,早日摸索出一条打开农村市场的路子来。

工贸协作开拓国际市场
天津机电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市机电行业和外贸单位密切协作,结合工业调整加速技术改造,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新产品,开拓了国际市场。目前已有222种产品行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一半以上是近一两年发展的新产品。今年头9个月的出口总额,比工业调整前的1978年全年高2.2倍。
天津市机电产品出口所以显著增加,是由于工贸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开拓市场。这个市机电工业有比较好的基础,过去没有把出口放到应有的地位,最高年出口额只有1,000多万美元。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天津市委对外贸工作加强了领导,外贸公司主动调查国际市场的需求情况,并及时告诉工业部门。根据国际市场的信息,工业部门积极生产支持外贸出口。近两年,农具是国际市场的畅销商品之一,天津市也有条件制造,于是外贸部门便协助有关厂利用多余的设备能力生产,使农具的年出口额从几百万增加到1,500多万美元。
在外贸部门的帮助下,天津市不少生产机电产品的重点厂还引进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天津低压开关厂引进了关键设备和技术资料,新的空气开关从“傻大笨”中脱颖而出,目前接到国外客商明年的订货数量已比今年的计划出口量增加4倍多。

轻工部评出一批优质产品
本报讯 1982年全国轻工业优质产品评选结果揭晓。五羊牌28英寸PA14型自行车、飞鸽牌26英寸QE24型自行车、永久牌28英寸PA12型自行车、凤凰牌28英寸PA12型自行车、燕牌JB9—1缝纫机、三五牌木钟、金杯牌木钟、美加净牌发乳、天鹅牌冷烫精、郴州牌日用安全火柴、光明牌花生牛轧糖、义利牌北京奶糖、火车牌S32S手缝牛皮比赛足球等205种产品,被评为轻工部优质产品。  余金梁

专栏:市场随笔

不能只装门面
朱洸
最近,我到北京一家菜市场买东西。看到墙上挂的便民措施有32项,有代宰鸡鸭,代宰鳝鱼……真称得上方便群众。
然而我在卖活鸡柜前却目睹这样的场面:一位老大娘买了只活母鸡,请售货员帮忙宰一下,可是售货员说:“这是猴年马月的规矩,我没工夫。”另一位顾客见此情景,愤愤不平地说:“这是挂牌不唱戏。”
当前,到处都在倡导文明经商、礼貌待客,各种“守则”、“公约”、“措施”在商店墙上常可见到。顾客的要求是,挂了牌要真唱戏,不能只装装门面。

按照外商要求生产新品种
沙市洗衣粉等出口量逐年增长
本报讯 湖北省沙市市日用化工总厂注重产品质量,洗衣粉、洗涤剂等出口量逐年增长,畅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沙市日用化工总厂以生产洗衣粉为主。两年来,这个厂围绕提高经济效益,把质量工作贯穿在生产的全过程,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原材料不投产,半成品检验不合格的不出车间,成品包装不合格的不出厂。他们还摸索出一套适合本厂实际的生产工艺,不断改进产品配方,提高洗衣粉的去污能力。
这个厂还注意按照各个进口国的经济状况和人民生活习惯,以及外商的特殊要求生产新品种,增强产品的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该厂原来只出口单一的25型洗衣粉,现在已有五种不同规格、型号的洗衣粉出口。洗衣粉的出口还带动了72型半透明皂、液体洗涤剂等其它产品的出口。

工商短波
内蒙古黄金生产提前完成年计划
内蒙古自治区今年的黄金生产,提前三个月完成了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九。特别是成品金增产幅度更大,比去年同期增长了一倍多。
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办理委托业务
经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北京会计师事务所最近正式开始办理各项委托业务。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由十余名注册会计师组成。事务所设国内、国际两个业务部,主要承办国内机关、团体、企业及中外合资企业、合作经营企业委托的查帐、验资、咨询、公证和其它有关财务会计事项。这个会计师事务所参与公证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它可为中外合资企业的财务帐目,提供有法律效力的检查报告;在有争议的经济纠纷、经济案件中,可居中调查帐目,核对验证物资,依照国家法律、法令提供公证或仲裁意见。
中国肉牛肉受到在京外国人欢迎
中国肉牛供应公司经销门市部开业以来,使在京的各驻华使馆、驻华机构和来京参观游览的外国人能够吃到鲜嫩可口的中国肉牛肉。
开设在北京市东郊使馆区全国农业展览馆内的中国肉牛供应公司经销门市部,除了供应中国肉牛肉外,还根据外国人的需要经营了牦牛肉、羊肉、鹿肉、兔肉、火鸡等畜禽产品,为在京外宾买货提供了方便。
(以上据新华社)
20吨电炉出钢除气装置调试成功
本报讯 通讯员刘辉报道:富拉尔基第一重型机器厂二十吨电炉出钢除气装置进行冷调试验一次成功,工程质量达到了设计要求,为我国炼钢生产填补了一项空白。

专栏:通讯

烧鸡名镇——符离集
本报记者 沈祖润 王礼贶
“呜——”列车一声长鸣,徐徐驰进安徽省淮北平原的一个小站——符离集。车刚停稳,车窗里立即伸出一双双手,争先恐后从售货员手中,买回一只只烧鸡。“真香呵!”旅客们都情不自禁地发出赞叹声。
为什么符离集烧鸡,能引起南来北往旅客这样浓厚的兴趣?中秋节前夕,记者访问了这个小镇。国营符离集烧鸡厂厂长王太义说:符离集烧鸡具有香气扑鼻、色红味鲜、肥而不腻、肉烂脱骨的特点,熔南北风味于一炉,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今年5月,被评为全国优质名特产。制做这种烧鸡,主要选用本地“小麻鸡”中的公鸡,经过饴糖浇洒,香油烹炸,配上砂仁、白芷、肉蔻等13味中药材,以微火焖煮而成。全过程要经过9道工序。
出烧鸡厂大门,就是符离集大街。嚯!200多米长的繁华地段,排列着数十辆出售烧鸡的货车,有国营的、集体的,多数是个体户的;有的挂牌售鸡,有的张贴着醒目的宣传广告,也有的哼唱着招徕顾客。一只只酱红油亮的烧鸡明码标着斤两、价格,满街飘香。符离集镇70%的居民户会制作烧鸡,生产出售的有4家工厂、10家饭店、200多家个体户,每天上市四五千只,节日期间还成倍增加,符离集真是名不虚传的烧鸡之镇。
穿过大街,有一幢二层新楼,大玻璃橱窗,红漆书写的招牌赫然入目:“王聋子烧鸡店”。进去一看,不到10点,烧鸡卖光了。我们向王聋子大声发问,他女儿打着手势当“翻译”。我们问:“什么时候开始做烧鸡的?”他借着手势说:“13岁就拜师学徒,今年63,刚好五十年。”他的二女儿介绍说:“‘四人帮’当道时,全镇几十家个体户都停了,俺家没停。”“‘路线教育宣传队’三番五次进俺家,叫俺‘割尾巴’。俺爹就不理!”
在火车站的站台上,一位售货员告诉我们,现在农村鸡多货源足,顾客也买得多,几百米长的站台,哪天都要销出去几千只烧鸡。现在镇里正在建造两个烧鸡罐头食品车间。投产后,年产量都可达500吨。那时,人们不必来符离集,也可以品尝到美味的符离集烧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