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是怎样开展人大工作的
广东省文昌县人大常委会
我县人大常委会是1980年6月通过选举产生的。两年多来,我们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绩。
我们按照《地方组织法》的规定,对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的工作进行监督。这时,有些同志把人大常委会的监督看成是“找麻烦,碍手碍脚”。为了弄清人大常委会同县人民政府的关系,更好地行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职权,我们认真地学习了《地方组织法》,认识到:县人大常委会同县人民政府的关系,是权力机关同执行机关的关系。县人大常委会监督县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是《地方组织法》规定的,是县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权。人大常委会应该听取政府工作汇报,提出意见和批评,对一些重大事项作出决定。监督不是抓政府业务工作,而是监督政府的工作是否符合国家宪法、法律、政策、法令、政令。两年来,我县人民政府和有关机关用书面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183份,在县人大常委会会议上汇报工作7次,根据县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县人大常委会作了8次决议和决定,较好地发挥了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作用,推动了政府的工作。
1981年11月,我们组织人民代表视察文城镇,广泛听取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然后作出了《关于搞好圩镇公共卫生,保障人民身体健康的决议》。县人民政府根据《决议》制定了《关于文城镇公共卫生管理办法》。
我们还建立了各项工作制度。坚持每两个月最少召开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每周召开一次主任办公会议,半年组织一次代表视察活动,每月召开一次代表小组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代表座谈会,半年听取一次县人民政府、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汇报,以及催办人民代表提案等制度。

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拉巴平措同志说
要不断进行民族政策的再教育
本报讯 记者张高鹏报道:西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拉巴平措同志,最近在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召开的学习十二大文件中有关民族问题论述的座谈会上说: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体现,也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为了进一步发展这种新型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必须抓好三件事情。
一,继续不断地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党的民族政策的基本点,就是实现和发展各民族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关系。实行民族区域自治,是我党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根据各个民族自治区域的实际情况,在国家宪法范围内,采取特殊灵活的具体政策,制定相应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发展民族经济文化,培养、使用大批民族干部,广泛运用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尊重民族的风俗习惯等等,都是党的民族政策的具体体现。为了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我们既反对大民族主义主要是大汉族主义,同时反对地方民族主义。藏族在西藏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九十几,我们藏族同志也要注意防止自己的大民族主义,防止对其他少数民族的大民族情绪。
二,要继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我们要正确认识爱祖国和爱西藏的关系。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爱国,就包含了对祖国一部分西藏的热爱。一个真正热爱西藏的人,也必然会热爱自己的祖国。同时,我们也要正确认识和处理祖国利益和民族利益的关系,不能把二者割裂开来,对立起来,也不能把民族利益摆到祖国利益之上或之外。这并不是要否认民族利益,而是承认在祖国利益中包含了民族利益。
三,进行马列主义民族观的教育,搞好干部队伍内部的团结。过去,许多汉族干部受党和人民的委托,来到西藏,为西藏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才华。还有大批不是“老西藏”的汉族干部,他们热爱西藏,其中很多人又有专业知识,西藏人民需要他们。藏族干部中绝大多数人树立了马列主义的民族观,这是党培育的结果,是汉族干部帮助的结果。汉族干部和藏族干部,要互相学习,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才能互相弥补和逐步克服各自的不足。

下浦公社干部关心群众生活
不盖宿舍楼 先建敬老院
本报讯 江西省宜春市下浦公社为了进一步安排好“五保户”的生活,今年上半年,公社党委建议管委会拨款五万元,建起了一个宽敞舒适的敬老院。现在,54位五保老人高高兴兴地搬进了敬老院。
这个公社自1958年成立以来,没盖过一栋干部宿舍。这次原计划盖干部宿舍,由于盖了敬老院,盖干部宿舍的计划又推迟了。
张梅儿 周苹 谢碧联

江苏各地团组织在精神文明建设中
组织团员青年治理“脏、乱、差”
本报讯 十月初以来,江苏省各地团组织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的同时,积极开展治理“脏、乱、差”的活动。
南京市团委在10月17日至23日,利用各区的厂休日,开展卫生突击周活动。仅在10月17日全市大团日这天,就打扫了262个厕所。徐州、连云港、南通、淮阴等地、市的团委,也组织了大规模的为人民服务活动。
武进县农村的团员青年自愿组织起1,050个服务队、3,200个包户小组,义务帮助困难户、五保户解决生产上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受到群众的好评。

军队是个大学校,应该出人才。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军队要搞得生动活泼些,只着眼于军队本身建设需要是不够的,还要着眼于干部、战士转业复员到地方的需要,使我们的干部成为军队和地方都能用的干部。
这里刊登的几篇报道说明,从实际出发,以军为主、统筹安排,就能够在部队中培养军队、地方都能用的干部。
——编者
某军开办“战士业余学校”
本报讯 不久前,南京部队某军开办的18所“战士业余学校”举行考核,有50%的战士在文化补习班里取得了一门文化课的合格证,857名行将退伍的老战士领得一门专业技术的结业证书,培养了一大批有一定专长的人才。
这些业余学校设有农机、无线电、音乐、美术、财会、医学、烹调等专业。学校开办以后,把一些思想“开小差”的战士的心拴住了,业余时间扯谈的现象少了,刻苦钻研科学文化技术知识的多了。
申必林 刘玉书

四川省人才学会同成都部队联合召开“两用人才”讨论会
本报讯 记者张维辛报道:四川省人才学会和成都部队政治部最近联合召开了培养“两用人才”的专题讨论会。
会议探讨了培养“两用人才”的一些经验。
参加会议的地方组织人事部门和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部门的同志,对军队培养“两用人才”表示热烈的欢迎。四川省计委和科协的同志表示要协助部队,把这一有战略意义的工作做好。

某团六连青年业余学习有成效
本报讯 通讯员熊晓先、张静惠报道:铁道兵某团六连团支部积极组织团员和青年开展业余自学活动,培养军队和地方合用人才,既满足了战士渴望成才的要求,又促进了连队的精神文明建设和各项任务的完成。该团支部被铁道兵党委树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标兵,全军青年工作会议也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自去年以来,连队根据本身的条件和青年的爱好,逐步组织起木工、电工、电焊工、无线电、钟表修理、照像、烹调、缝纫、医疗等12个业余自学小组。连队党、团支部对战士自学热情支持,积极创造条件,举办多种知识讲座,购置必要的教材和器材。

王恩茂同志为《新疆社会科学》杂志撰文
表达新疆人民开创新局面的信心
本报讯 近日出版的今年第四期《新疆社会科学》杂志上,发表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为该刊撰写的一篇文章,号召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十二大路线指引下奋勇前进。
王恩茂同志在文章中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国家以及全国各兄弟省市区的支援,使新疆在本世纪末成为伟大祖国的一些基地。这就是:在农业上,要在粮食自给、略有节余的前提下,成为祖国的棉花、甜菜和瓜果三个基地;在畜牧业上,成为祖国最好的畜牧业基地之一;在能源工业上,成为祖国的石油基地之一和煤炭基地之一;在轻纺工业上,成为祖国的棉纺、毛纺和制糖三个基地。
文章表达了新疆各族人民的信心:只要我们坚持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实际情况相结合,按照实际情况贯彻十二大的路线、方针、政策,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就一定会无往不胜,我们党提出的宏伟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德宏军分区领导干部努力工作
干部精神振奋 部队面貌一新
本报讯 通讯员罗邦武报道:云南省德宏军分区领导干部振奋革命精神,扎扎实实地深入第一线解决问题,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
德宏军分区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前哨,担负着繁重的执勤、巡逻任务。司令员王月才爬山涉水跑遍了全分区几十个连队、前哨点和人武部,广泛听取干部战士的意见。党委成员们按照分工,接连几个月蹲在基层,有的抓理论学习,有的抓军事训练,有的抓营区建设和作风纪律的整顿,有的抓民兵工作和计划生育。六个党委常委抓的六个后进连队全部改变了面貌。当前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二大精神中,德宏军分区的领导干部又纷纷深入基层和边防哨所。

首都群众开展学习周怡活动
本报讯 记者黄智敏、吴恒权报道:女民警周怡在地铁列车轮前抢救儿童的英雄事迹,在首都人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近一个月来,中央和北京市的许多机关、团体,以及一些工厂、学校、部队,纷纷举行座谈会、党团员生活会,组织干部、群众、工人、学生和战士学习周怡的崇高品德和共产主义精神。周怡所在的北京地铁公安分局前门站派出所丙班的十四名干警,在二十多天中除及时处理治安事件外,为乘客办好事三十五件。北京地铁客运段少数青年职工,过去不热爱本职工作,对乘客不热情,通过学习周怡的英雄事迹,变化很大。
周怡原来服役的北京军区炮兵教导大队的指战员们,结合学习十二大文件,也开展了“学英雄,赞英雄”的活动。广大指战员纷纷表示要以实际行动来学英雄,为保卫祖国立功。

一个生机勃勃的“细胞”
本报记者 段存章
细胞是构成生物体的基本单位,基层党支部好比是党的机体的细胞。我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党把我派到这里值班,就要使这个细胞生机勃勃。
——牡丹江第二玻璃厂党支部书记
孙书武的话
汽车绕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了这个不出名的小厂。左右土坯墙上分别悬挂着两块不显眼的牌子:牡丹江第三工具厂和牡丹江第二玻璃厂。工厂转产后没来得及将新牌换旧牌,这光景却记载着这个厂绝路逢生的艰难历程。
一间六平方米的土坯房子座落在厂院中,屋顶由旧木板钉成,室内只有一张床、一张桌——这就是党支部办公室。室外是崭新的厂房,机声隆隆的建筑工地。
孙书武从繁忙的工地上回来。要不是别人介绍,很难看出他是工厂负责人:五十来岁,微胖的身体很结实,黑里透红的脸上戴一副眼镜,穿一身沾满油污的工作服。

1979年7月,孙书武带着行李跨进了第三工具厂的大门。
摆在他面前是一个“病态”工厂。这个以生产锉刀、铸铁件为主的集体所有制企业,旧产品积压,新上的“三机一管”(绞肉机、包饺子机、照像机、铸铁管)又卖不出去,全厂欠外债27万元,393名职工已经好几个月没有领到工资了。
孙书武发动群众诊断病因。一位老工人尖锐地说:“三中全会的阳光还没有照到我们厂!”原来,这里仍然是“革命委员会”领导一切,7名委员,各吹各的号,一盘散沙。孙书武想:没有党的领导,党风不正,群众没劲。于是,他挥动第一刀,撤销了“革命委员会”,成立了新的党支部。有人吹冷风说:“看你孙大圣唱什么戏!”
孙书武是支部书记兼厂长。他主持召开了首次支委会,深情地说:“我们是信共产主义,还是信歪的邪的?做一个共产党员,党把我们派到基层单位工作,如果连工资也开不出,就是失职!”
经过广泛的市场调查,又到兄弟玻璃厂进行技术考察,工具厂决定转产玻璃。
刚动过手术的体质是虚弱的,需要输液、供血。上新产品,需要大量投资。资金从哪里来?党支部连续召开了几次支委会,一个救生的办法出来了:发动群众集资,一年产出玻璃后,还本付利息10%。孙书武刚给儿子办了婚事,家里存钱少,他拿出200元,女支委田淑华拿出2,000元。短短一个月,群众集资9万元。第二次又集资8万元。

建新厂房缺少砖块,党支部号召每个职工脱50块大土坯,不占工作时间,不计报酬。
夜间,工厂的大院热闹得象唱戏一样。儿子帮妈妈,丈夫帮妻子,妹妹帮姐姐,职工和家属都参加了脱坯的义务劳动。
孙书武等几位领导的土坯脱了两次,被大雨淋坏两次。工人们说:“我们替你完成任务吧!”老孙摇摇头:“这个不能替!”
“要求群众做的事,领导干部先做到。自己做不到,就没有说群众的权力。”孙书武等领导第三次脱好土坯,如数交到工厂。这天深夜,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老孙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朝着新垒的厂房墙下跑去。他没有想到,工人们已经跑到他前面来了,好多女工爬上了高高的脚手架,把家里带来的塑料布、席子严严实实盖在了新垒的土坯墙上。风停雨住,墙护住了,工人们一个个被淋的象落汤鸡。孙书武心疼地说:“快回去换换衣裳,不要闹出病来!”
一堵堵高高的厂房墙垒起来了。每人50块大土坯,代替了12万块砖,也体现了党员干部和工人之间的新型的关系。

有了资金,有了厂房,没有技术怎么办?
共产党人面前无困难。田淑华,这位45岁的女支委自告奋勇,带领20名工人到800多里远的肇东县玻璃厂学习。临行前,全厂召开了欢送会,孙书武嘱咐她们说:“咱厂穷,要有志气,不搞歪的邪的,靠正气学艺,你们能办到吗?”
“能!”田淑华坚定地回答。
她带队来到肇东,住旅店,一人一宿2元,一月就得七八百元。她嫌贵,到街道租了一座土平房。条件虽差,但一月只花十几元钱,她们心里踏实。孙书武专程来肇东看望工人。为了尽快把制玻璃的技术学到手,他当了肇东玻璃厂技术员和工人一周的“后勤部长”。当时正是储秋菜的大忙季节,老孙一户一户走访,帮这家挖菜窖,助那家运白菜。
“你们的生产也是我们的生产,我们毫无保留把技术教给你们!”肇东玻璃厂的技术员和工人对孙书武说。
靠“熟练工加事业心”,1980年11月9日,牡丹江第二玻璃厂产出了第一批合格的玻璃。1981年,全厂生产43,000标箱玻璃,远销西藏等地。年终结账,第一笔还清职工借款17万元;第二笔还银行贷款20万元;第三笔还兄弟厂借款5万元;第四笔补发职工工资52,000元;第五笔劳保开支10万元;第六笔购买解放牌汽车一辆,一切开支除去,账面还净盈利12,000元。

牡丹江第二玻璃厂今年又迈出了第二大步。正在施工和安装的第二车间投产后,可年产16万标箱玻璃。
厂里的工人也在更新,先后有200多名老工人退休,一大批青工走上新的生产岗位。随之刮来了“说情风”,这个提出“给姑娘照顾”,那个要求“给儿子安排好一点”,甚至有人送来茅台酒。孙书武说:“只要我当书记,什么好酒也不行!”
孙书武坚持一个“考”字,谁考的成绩好,就量才录用。当泥瓦工的要考,当驾驶员的要考,当化验员的要考。去年厂里选化验员,全厂190名青年参加考试。被选中的头名、二名是两位姑娘,一个叫赵荣,她爸爸是装卸工;另一个叫王秀花,她爸爸是看大门的。一些人开始觉得“家属厂,没出息”。经过仔细观察,看到厂里党员干部的好作风,也爱上了玻璃厂。全厂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申请入团的青年有97人。
正气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几位在全民企业工作的干部主动要求调到玻璃厂担任政工干部。孙书武说:“欢迎你们来!”这个厂里有许多需要办的事,今年先办了两件:组织36名青工脱产学习三个月,补文化课;开办干部企业管理讲座,八大管理从头讲,学它一年半。

专栏:漫话

爱好小议
凡成
《漫话》专栏刊登的《“不务正业”一辨》,指出了一个值得思索的现象:在有些单位,你没事打扑克、谈天可以,搞些创作之类的活动,就有人指责你“不务正业”。
这究竟说明了什么?依我看,这说明在某些人的头脑里,对业余爱好的认识还不端正。工作之余,适当地玩玩打扑克、谈谈天无可厚非。但如果有谁认为,只有这些才算正当的休息,其他就是“想入非非”、“不务正业”,就值得议论一番了。打扑克、谈天之类,虽不能说是坏事,但如沉溺于中,不知节制,就可能消磨意志,至少是浪费时间。
有所作为的人们,也是有业余爱好的,不过是些寄托着高尚志趣和情操的爱好。马克思喜欢读诗和小说,华罗庚爱写旧体诗,李四光热心摄影。丰富多采的爱好调剂精神生活,使他们能更全其神、专其一地钻研各自的事业。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号召人们:“在紧张劳动后的休息中,得到有高尚趣味的精神上的享受。”这是建设精神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无论从社会,还是从个人角度,都是应当为此努力的。

艾尔沙德出席文艺晚会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一行今晚由文化部部长朱穆之陪同在人民大会堂出席了专场文艺晚会。

杨得志看望艾尔沙德
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中午到钓鱼台宾馆看望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

陈慕华会见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8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总裁方基荣率领的朝鲜贸易银行代表团。

王炳南举行宴会
宴请全印柯棣华纪念委员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由主席巴苏大夫率领的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代表团和柯棣华大夫的亲属。
印度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参加柯棣华大夫逝世四十周年、爱德华大夫逝世二十五周年纪念活动的。
王炳南在祝酒时回忆了柯棣华大夫等印度朋友援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情景。王炳南说,他们是在中国人民最困难的时刻来到中国的。
巴苏大夫也是当年印度援华医疗队成员。他把自己刚整理好的1938——1943年间在中国写的日记赠送给王炳南会长,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印中两国反法西斯战士在一起工作的情况。

“活着的阿凡提”
新疆伊宁市文化馆工作人员伊沙姆·库尔班,继承和发扬维吾尔族前辈幽默家的传统技艺,被人们誉为“活着的阿凡提”。
 新华社记者 袁苓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