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放开手脚 搞活商业
本报记者述评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商业工作会议上,有人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说目前国营商业是被“五花大绑”捆得死死的,要搞活,就要解开绳索。
什么是捆绑国营商业的绳索?会上人们的看法不很一致。一些人的眼睛是纯粹向外的,他们说,计划是一条绳,物价是一条绳,税收是一条绳,银行、城建、交通、卫生以至集市贸易、农民经商等,都是捆绑国营商业的绳索,说“五花大绑”,似乎并不过分。另一些人的意见不同,他们认为国营商业自己也有一条绳,这条绳既粗又长,既捆绑了自身,又捆绑了别人。
人们都主张放,都反对捆。但是怎样放?放什么?靠谁放?意见却不一致。持头一种看法的人认为,要把国营商业搞活,要开创流通领域的新局面,先要别人解开绳索,要各行各业为国营商业开绿灯。他们说,只有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得合理了,国营商业才能搞活。持后一种看法的人则认为,虽然整个国民经济的体制改革对搞活商业是十分重要的,但是就国营商业目前的状况来说,最主要的是先改革自己,先解开自己的绳索,同时把自己捆在别人身上的绳索也解开,才能发展生产,满足消费和促进整个经济体制的改革。看来后一种意见比较切合目前的实际。商品流通是生产和消费的桥梁,流通搞活了,可以促进生产;流通搞死了,就会抑制生产,阻碍生产。当前我国经济生活中的许多问题,正是流通渠道不通畅造成的,国营商业是商品流通的主渠道,因此可以说主要是国营商业的不通畅造成的。
什么是国营商业的绳索?表现在哪里?概括地说,就是国营商业在经营管理上还有“左”的思想影响,表现在“统、包、管、官”四个方面,即统的太宽,包的太多,管的太死,又有“官”气。最近商业部的一位负责人将这四个方面的问题概括为“四个没有解决”,即:①对社会主义时期多种经济并存的必然性缺乏认识,独家经营的思想没有解决;②对放宽政策搞活经济的政策缺乏认识,统和包的问题没有解决;③服务质量差,官商作风,吃“大锅饭”的问题没有解决;④体制改革没有冲出老框框,许多老问题没有解决。正因为有上述四个方面的问题,目前的国营商业就出现了两个不相适应:一是不适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对完成国家计划不利;二是不适应调动国营商业内部职工的积极性,对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不利。
三中全会以来,流通领域出现了“三多一少”的局面。商品生产大大发展,市场空前繁荣,在这种形势下,国营商业也发生了一些可喜的变化。特别是这次全国商业工作会议,认真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进一步清除“左”的影响,决定把“促进商品生产,发展商品流通,繁荣城乡经济,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新时期商业工作的基本任务。目前各级商业部门已着手进行改革,有些地方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和进展,发生了一些变化。当然,这种变化还不是很显著的,必须加快这种变化的步伐。事实证明,国营商业的绳索放开一点,流通渠道就可以搞活一片,城乡集市贸易的普及是如此,三类小商品市场的开放是如此,农工商联合体的出现是如此,国营商业内部试行的各种经营管理责任制也是如此。这些生动的事实证明,没有放就没有活,什么都要国营商业独家经营,那就怎么也搞不活。这样说,是不是同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相矛盾呢?不,国营商业当然要对国家计划负责,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该统的,该包的,该管的,还是要统、要包、要管。但执行指令性计划的商品只是一部分,就是这些要统要包的商品,也有个搞活的问题,也有个善于经营管理的问题。
有人说“国营商业要自己解放自己”,这话是有道理的。看来,解决当前流通领域搞活的问题,确有一个必须从改革国营商业本身做起的问题。当前,商业改革的内容很多,诸如农村基层供销社的改革,批发和零售企业的改革,全面推行经营管理责任制,以及克服老大自居的官商作风和提高服务质量的问题,等等。而国营商业的这些改革,又必须从解除“左”的思想束缚做起。

《市场》报发表社论
鼓励农民合股经商
本报讯 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了云南省云县八户农民合股联办了一家冰棒糕点厂,并为此发表了题为《鼓励农民合股经商》的社论。摘要转载如下。
人们常说,农村是广阔的市场。可是,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有关部门对发展农村商业却不够重视,致使广阔的农村商业网点稀少,农民购买工业品,出售农副产品都不方便。随着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对工业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交售给国家的农副产品也越来越多。改革农村商业体制,发展多种形式的农村商业已经迫在眉睫了。
发展农村商业,形式一定要多样,再不能搞单打一,再不能搞独家经营了。因此,农民办商业的积极性,农民创造的经济形式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现在,农民劳动致富的劲头很大,剩余劳力和资金纷纷投向多种经营,相当一部分人有志于办商业。他们已经组织起不同形式的联营,有几户的,也有十几户、几十户的;有同村同队合股的,也有跨队、跨社、跨县的;有办商店的,也有办作坊、办服务业的。还有为数众多的人在农村从事个体经营。这些联营的店铺和个体商贩不但活动范围广,经营也十分灵活。湖北有三位老人合办了豆腐坊,豆腐可用钱买,也可用大米、黄豆、柴草换。安徽一批商贩卖香烟,也可以用农副产品交换。这些都是国营商店和现在的供销社难于办到的。为方便农村顾客着想,不论对联营还是个体经营,有关部门都应当给予热情的支持和鼓励。

专栏:来信

为什么要封住这条就业之路编辑同志:
1979年,我二哥邓全红高考落选,在家待业。按照党的有关政策,他自筹资金450多元,在父母、姐、哥和左右邻居的支援下,利用家中现有的几间空房,办了一个小旅社,共有床位十一张,起名为“向阳巷一号旅社”。
在筹建旅社过程中,我二哥向县公安局、县工商局先后递了数份书面申请,请求办理营业执照。他们的答复是:“你们开也不管,不开也不管。至于办理营业执照,上级没有指示,不能办”。
我二哥根据党的有关政策,于1979年10月27日正式挂出了“向阳一号旅社”的牌子,开始营业。
第一个月纯收入160多元。并收到许多旅客给店里寄来的感谢信、表扬信。第二个月头上,县公安局出面阻挠,说我二哥是私人店,无营业执照,手续不全。我二哥拿出报纸、刊物上刊登的一些自谋职业的报道和典型事迹,同他们讲道理,他们非但不听,反而借“查店”为名,每天晚上旅客入睡了,就来敲门,发现没有
“介绍信”的旅客,就大声训斥,让他们去住国营旅社,或者把他们带到派出所审讯。这样,来住宿的旅客越来越少。县工商局派人来征税,按照规定纳税,我们是同意的,但是领几本报销发票很难,一次,二哥找到了县长,才算领到了两本。
三年时间快要过去了,为办一个营业执照,二哥先后给盟工商局、盟信访办公室写信反映情况,盟里转来批示,县委书记亲自登门调查,但事情至今得不到解决。今年上半年,县工商局、公安局下令不叫开店。入秋,县里搞物资交流大会,国营旅社住不下,又临时给我们办了一个15天的营业证。今年9月份,我二哥到外地工厂接亲属的班,临走时,让我承担起店内的一切。然而,县有关部门闻讯赶来,对我施加压力,横竖指责,下令将牌子取掉,房门贴了封条。当时我吓得两眼都直了。试问,一个待业青年自谋职业触犯了哪一条法律?为何我们的行动得不到有关部门的同情和支持?为何办理一个营业执照这样难?
内蒙古乌盟卓资县向阳巷1号 邓红梅

专栏:短评

揭掉这个封条
待业青年邓红梅和她的哥哥,利用自家的房子开小旅店,有关方面三年不给办理营业执照,最近索性把门也给封了。人们不禁要问,一个待业青年自谋职业为何遇到这种遭遇?
城市里的理发、洗澡、成衣、洗染、旅店、修理、托儿等服务行业,同人们生活关系密切。今后,随着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服务行业必然会有大的发展。要办好这些事业,单靠国营一家包揽不过来。服务行业的特点一是点多面广,经营分散;二是服务方式机动灵活,很多适合个体经营。有关方面应该为此提供方便,大开绿灯。
有人怕个体经营夺了国营、集体的“饭碗”。这种顾虑是多余的,服务行业的领域宽广得很,国营、集体、个体各自发挥优势,都可以在竞争中得到发展。就以旅店业来说,一个城市要有大饭店、高级宾馆,也要有车马店和只有三五个床位、十几个床位的小旅店。如果国营的竞争不过个体的和集体的,被夺了“饭碗”,那说明他们的经营有问题,会逼着他们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
就业的门不能只开一扇。通过实践,不少青年认识到,在国营、集体企业里就业是为四化做贡献,是光荣的;自谋职业也是为四化做贡献,同样是光荣的。只要不违反政策和法律,就应该放开手脚,让青年人自己去开辟各种就业门路,开创劳动就业的新局面。

全面调整 改造落后工艺设备
河南冶金工业由亏损变盈利
本报讯 记者郝健、杨玉生报道:河南省冶金工业系统从头号亏损户变成了盈利大户。长期以来,河南省冶金工业亏损严重,仅1976年到1978年三年间就亏损3亿元,被称为“填不满的穷坑”。1979年,河南省采取果断措施,对冶金工业实行全面调整,当年就实现了扭亏为盈。以后,经济效益一年比一年好,从1979年到1981年的三年间,全省冶金工业盈利3.1亿元,成为全省盈利最多的行业之一。今年头8个月实现利润9,790万元,比去年同期提高11%。
河南省冶金工业转亏为盈的主要经验是:
——甩掉包袱,发挥优势。过去,河南省冶金工业盲目追求钢铁生产高指标,许多地方不顾当地资源条件,到处建炉,全省先后兴建了28个小钢铁厂,小高炉的生铁亏损占冶金工业亏损总额的90%。另一方面,河南省有色金属资源比较丰富,工业基础也比较好,除有郑州铝厂、洛阳铜加工厂等大型骨干企业外,还有20个中小型企业,具有发展有色金属工业的优势。河南省在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关、停、并、转了21个小钢铁厂,集中力量发展以铝、钼为重点的有色冶金工业。据统计,调整后三年和调整前三年相比,氧化铝增长60%,铝锭增长1.47倍,钼精矿增长2.26倍。1981年有色金属工业实现的利润已占全行业实现利润总额的80%。
——改造落后工艺和设备,生产适销对路产品。安阳钢铁厂过去多是一贯制的老产品,建厂二十二年亏损1.5亿元。自1979年以来,这个厂先后对轧钢机、烧结机、薄板轧机、冷拔机、板坯连铸机、焦化回收系统等24项落后工艺和设备进行了改造和配套,使薄板、中板、无缝钢管、矽钢片等短线产品产量有较多增长,能源消耗下降,1980年和1981年共实现利润7,100万元。
——调整与改革相结合,用经济手段提高经济效益。1981年,河南省财政部门对冶金行业实行财政包干,省冶金厅对所属重点企业也实行了利润留成、盈亏包干等形式的经济责任制,促使各个企业努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去年全行业实现利润1.4亿元,比实行经济责任制以前的1979年增长3.5倍。

专栏:市场随笔

分期付款要灵活些
郭勇
一位朋友的儿子想读电视大学,要买一台电视机,但一时钱紧。他看到报纸上有分期付款购货的消息,托我在常熟县城里问问。得到的回答是:分期付款买电视机,至少在本单位要凑满3人以上。友人的愿望也就无法实现了。
有些地方电视机积压,可是现行的办法又使顾客不能如愿以偿。探根索源,恐怕是商业部门怕麻烦吧。

支援农业、能源、交通和国防科研
本钢制成一批新型钢材
本报讯 辽宁省本溪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积极研制农业、能源、交通和国防科研部门急需的新型钢材。截至10月底止,这个厂已提前两个月完成93项支援上述部门的新产品供货合同,比去年增长将近4倍。
去年下半年,这个厂就组织调查组,先后到全国十几个省市的几十家农机、能源、交通和国防科研部门的生产单位走访调查,按用户的生产需求来安排新产品研制计划。
在研制新产品中,本钢一钢厂注意为用户着想。过去这个厂只供给汽轮机厂圆钢,由用户自己加工成汽轮机上的中小叶片。今年,这个厂直接轧制出各种异型叶片的半成品、成品,供给汽轮机厂使用。
刘大宏

怎样推进企业的技术改造
中共大连市委书记、副市长 魏富海
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报告中提出:“今后必须有计划地推进大规模的技术改造”。这是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一项重要措施。从大连市讲,要进一步把工厂企业、科研所、设计院以及高等院校的力量,调动和组织起来,共同推进技术改造,把这项工作做好。
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
今年年初,我们大连市把企业技术改造列为全市重点工作之一。前三个季度全市的技术改造项目,比去年同期规模大,进展快,竣工的多,成效更好。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提出要改变过去以新建企业作为扩大再生产主要手段的作法,实行以技术改造作为扩大再生产主要手段的方针。对于中央这一方针,我们这里有个理解逐步深化的过程。在新建企业的上马受到控制以后,开始一段时间,老企业安排的“挖、革、改”项目当中,扩大场地、新建厂房、增加机台、填平补齐的多,采用新技术的少。这种在老技术基础上扩大生产能力的作法,有人称之为“厂内外延”,虽然可以使产量增加一些,但是技术水平提高不了,发展速度就受到限制,甚至会出现产量增加产品积压的坏结局。
本来技术改造就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旧技术。赵紫阳同志在全国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讲话,深刻阐明了经济振兴必须依靠科学技术进步的指导思想。领会了这一指导思想,就会把经济发展建立在技术进步的基础上。
我们结合前几年金州纺织厂等企业,采用新技术发展品种、提高质量、扩大出口的典型事例,反复宣扬了依靠科学技术推动经济发展的道理。企业里寻求技术进步的热情提高以后,就乐于把钱花在技术改造上,就把技术改造当作大事来抓了。
立足自力更生,讲究经济效益
技术改造工作要搞好,当然需要有国家的统筹安排,但是不能依赖国家,处处向国家伸手。只有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技术改造的步子才能迈大一些。
在资金来源方面,我们强调各企业要尽量自筹一些,有偿还能力的项目要尽可能使用银行贷款。今年前三个季度安排的技术改造项目,使用银行贷款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多,企业自筹资金增加86%,结果在国家拨款减少300多万元的情况下,投资总额增加9,000多万元。
为了调动广大职工从事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市里制定了贯彻国务院《合理化建议和技术改进奖励条例》的实施细则,许多企业把技术革新活动纳入百分竞赛,作为职工晋级的依据之一。全市不少企业建立了厂办科研所。
为了依靠工业战线内部的力量,解决部分中小企业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我们组织行业、企业之间开展了技术支援。除大厂帮小厂、重工帮轻工,协作制造专用设备和胎模具外,还从重工业系统的大厂和科研所抽调和借调了一批技术人员,加强轻纺电子行业。市总工会把各行业的“能工巧匠”组织成技术协作队,帮助不少工厂解决了技术难题。
正因为可以用于技术改造的财力、物力和技术力量有限,我们强调要把这些力量用到关键的地方,务求收到最大的经济效益。今年我们着重抓了两条:一是提倡围绕产品升级换代开展技术改造。这样,既可以生产出价廉物美的产品,提高社会经济效益,又能防止在技术改造中片面求洋求新,上些并非急需的项目。二是狠抓技术改造项目的进度,力争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从市政府到企业层层建立技术改造调度会制度,经委、计委、建委、科委和银行、财政、物资等有关部门经常到重点单位联合办公,及时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对加快进度起了保证作用。
组织协作交流,发挥科研力量的作用
大连市有10所理工科高等院校、42个市属以上的科研所,还有科协系统的不少学会。在技术改造中,如能发挥这些科研力量的作用,对于解决技术难题,提高技术改造的水平大有好处。可是,由于体制等方面的原因,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之间往往互不通气,工作互相脱节。怎样打破科研、生产“两张皮”的局面,把分散的力量捏成一个拳头呢?这几年,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了些组织、协调工作。
帮助科研、生产单位互通声气。通过举办科技交易交流会等办法,有计划地向工厂推荐科研所、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通过组织科研人员下厂寻课题,组织工厂出榜招标等办法,使高等院校和科研所了解生产第一线的技术难题。在此基础上,推动双方签订合同,协力推广科技成果,或者共同进行科技攻关。
组织专家讨论技术改造方案,参预技术决策。市技术改造领导小组中,除党政负责同志外,还包括一些科技专家。今年第一批安排的300多个项目,全经市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研究审议过。科协组织的活动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我们市近两年组织的纺织印染等科研生产联合体,作为科研单位和生产单位密切结合的组织形式,在技术改造中也发挥了协同作战的作用。
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大有可为
我们市许多企业的事例说明,利用外资、引进技术,可以加快企业的改造步伐,为经济振兴争取时间。今后,在切实抓好一些重点引进项目的同时,对那些用钱少、见效快、偿还能力有保证的中小项目,可以适当多搞一些。
从当前的情况看,主要是要帮助一些同志破除疑虑,学会本领,大胆利用外资,积极引进技术。但也不能一哄而起,避免盲目性。对引进项目,除了请专家进行可行性研究外,最好先考察再引进。我们市凡是派懂行的人出国调查研究,进行比较、选择的,引进的效果都比较好;反之,就容易吃亏。
引进设备不等于引进技术。必要的设备要引进,但应优先引进技术。可以多买一些技术资料、图纸等,还要注意通过友好往来、举办展览等方式,多学习一些先进技术。同国外合作生产是引进技术的一个好办法。大连重型机器厂通过同西德一家公司合作生产6台方坯连铸机,在德方专家的帮助下,只进口了很少几件仪器设备,用了一年多时间,就把先进技术学到了手。
目前,我市利用外资、引进技术的工作差距还很大。我们准备利用沿海中心城市的有利条件,在这方面多作些文章。

首都钢铁公司改进工艺流程,直接用高炉铁水炼钢,大大减少了能源消耗。这是火车正在运送高炉铁水。
本报记者 田永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