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拨亮一盏灯 搞活一家厂
——上海第十七毛纺厂整顿企业的故事
《文汇报》编者按 这篇通讯提出了一个发人深思的问题:从老框框出发,墨守成规,就缺乏生气;解放思想,研究新情况,闯新路子,就大有可为。在技术改造、采用新技术上是如此,在其他工作上也是如此。
“滴铃铃……”“喂,十七毛吗?你厂新生产的链条绒、泡泡绒还有吗?什么,都卖完了!能再给点吗?”大热天,商店纷纷向十七毛订购新颖的绒线,电话铃声不断。
这是爆冷门的新闻。原先这个厂产品销路不畅,现在供不应求。它的转机从何而来?
矛盾
1979年初,纺织部引进一套国外毛纺流水线,决定安装在十七毛纺厂。厂长王宝恒算了一笔帐:来了新机器,还得造新厂房,再要将原来的老机器拆迁到别的地方。这要耽误生产时间,影响利润和职工的奖金收入。又想,旧机器用得挺顺手的,新机器还不知性能如何。他向有关部门反映:这样做不合算。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魏春身却说:“老厂改造,能引进这么个技术成熟的流水线,真是大有可为。”上级领导该听谁的呢?
激化
有关部门的领导作了调查,肯定了引进这套设备是一件投资少、效益高的好事。这下可恼了王宝恒。他想:什么?上边尽听知识分子的话。现在真是有“红派司”(指工程师)的人吃香了。加上公司对他在基建中的某些正确意见未采纳,思想更加别扭了。当年10月,部分新设备投产了,专纺腈纶针织绒,利润哗哗地进入十七毛。可是好景不长,市场上普通针织绒供过于求。今年4月,十七毛一个新建的车间几乎接不到生产任务了。王宝恒见了这种情景,认为这是引进新设备造成的。同志们帮助、批评他,他也听不进,矛盾越来越激化。
清醒
新车间如何更好发挥效益?公司领导经过分析,觉得还是首先要端正厂长王宝恒的思想。今年6月底,厂领导班子开展了思想交锋,公司党委书记、经理和厂党委书记与王宝恒算了三笔帐。第一,是他本人的成长帐。指出他由一个普通工人被培养成一个大厂的厂长,就是党对他的最大信任。怎么能说现在领导只信任知识分子呢?第二笔帐是,技术人员们在三中全会之后,心情舒畅,积极性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副总工程师魏春身在十年动乱中受了迫害,如今努力工作。工程师焦东一到了退休年龄,儿子等着顶替,但他以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重,不将工程搞好,誓不罢休。这些都是落实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结果。作为一厂之长,理应团结、帮助他们,怎么可以同他们闹别扭呢。第三笔是引进设备的经济效益帐。新设备当年基建、当年部分投产,目前工程还未全部竣工,投资已全部还清。要不是贯彻调整方针,老毛纺厂能“鸟枪换炮”吗?
摆事实、讲道理,一桩桩事对王宝恒触动都很大,他开始清醒了。在干部会议上,他内疚地说出了心里话:“我所以这么糊涂,是因为没有跳出‘左’的框框。我还是没有把这些知识分子真正当作自己的阶级兄弟。这是我没有好好学习三中全会路线、方针、政策的结果。这次,领导和同志们为我补了一课,使我的思想开了窍。”
兴旺
厂长的思想转变了,党委一班人更加团结,厂里的生产就扶摇直上。真是拨亮了一盏灯,搞活了一家厂。生产部门的干部下商店搞调研,直接听取消费者对本厂产品的意见。厂里还专门成立新产品小组和产品经营组,大力发展花色针织绒和全毛绒线。王宝恒积极支持经验丰富的老工程师焦东一任新产品小组的组长。试制新产品遇到技术问题,他又与老魏商量解决。随着王宝恒积极性的发挥,他的点子、办法也多起来了。针织品站有一批金、银丝要处理,他说,我们要,正好可做新产品原料。新车间单独搞新产品有困难,他与两位副厂长研究后,想出了新、老车间并肩作战的好办法。全厂干部、技术人员、工人同心协力,干得可有劲了。他们搞出了链条绒、泡泡绒、金点绒、银点绒、中支腈纶针织绒,六股绒、单股绒……,顾客反映:“这些花色绒线很漂亮,不知编结成衣衫是否好看?”当技术人员听到顾客的意见后,立即请羊毛衫厂用它们编织成衣服,挂在绒线展销柜上。新颖、美观的衣服实样吸引了广大顾客,纷纷购买这些花色针织绒线。许多羊毛衫厂看到该厂产品质量高,花色好,也纷纷订货。上海第十七毛纺厂的生产、销售越来越兴旺。 (原载《文汇报》)

中央一位领导同志希望杭州市上上下下动员起来
把杭州搞得比青岛更清洁更美丽
新华社杭州11月26日电 《浙江日报》报道:中央一位领导同志最近对杭州西湖周围路面和水面不够清洁的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他说,西湖很美丽,是全国的游览中心,中外游客云集,一定要把卫生工作搞好。否则就不但是杭州的一个污点,而且是全中国的一个污点。把西湖公共卫生搞好,关键在于最充分地教育和发动在杭州的和来杭州的群众。
11月24日,这位中央领导同志在西湖白堤散步,见到平湖秋月亭子里外的地上散落不少果皮、纸屑,就和同行的同志一起弯腰拾起桔皮,又找来扫把扫清了附近的地面。从平湖秋月到西泠桥的路上,他们边走边拾起游人丢弃在路上的各种脏物。他对市园管局一位负责同志讲,路边的果壳箱,现在还没有起什么作用,因为人们没有卫生习惯,一边吃东西一边就把吃剩的东西乱丢。这不但不卫生,而且不文明,损害了中国人民应有的自尊心。杭州是中国的“天堂”,西湖是这个“天堂”的“明珠”,难道天堂和明珠就是这样邋遢的吗?——古人说,西子蒙不洁,人皆掩鼻而过之。可是现在很多人对这种情况却习以为常,这还有什么“五讲”“四美”呢!一定要对所有的男女老少不厌其烦地进行卫生教育,使每个人都感觉到,谁不讲环境卫生,谁就不配做一个杭州人,就不配到杭州来游览。他还指出,青岛卫生工作搞得好,应该向青岛学习。把杭州搞得比青岛更清洁、更美丽,这不但是杭州人的光彩,也是中国人的光彩。希望杭州市上上下下动员起来,把这件事办好。这是一件不大的小事,如果这样一件小事都办不好,办不彻底,我们怎么能去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呢!
《杭州日报》25日也报道了这件事,同时发表了评论员文章《讲卫生光荣 不讲卫生可耻》。评论在论述讲卫生的重要性后,号召全市人民要虚心向北京、青岛、太原等先进城市学习。评论要求每一个杭州人都要发扬主人翁精神,时时处处注意保护西湖和整个城市的整洁美丽。同时,也要向外地来杭游览的人做宣传,规劝他们共同搞好环境卫生。园林、城建、旅游、卫生、交通、商业、公安等部门要守职尽责,主动配合,密切协作,把该管的事情切实管好。

煤炭部领导同志到内蒙古矿区调查研究
现场解决煤田建设问题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为了加快开发内蒙古煤炭资源,煤炭工业部部长高扬文、副部长刘辉、顾问邹桐等最近深入到内蒙古矿区调查研究,解决煤田开发建设中的问题。
高扬文等在呼伦贝尔、哲里木、锡林郭勒盟的扎赉诺尔、宝日希勒、大雁、伊敏河、霍林河、白彦花等矿区召开座谈会,并到生产建设现场、职工食堂、家属宿舍了解情况。新开发的伊敏河、霍林河两大露天煤矿,由于对采用哪一种采煤生产工艺的看法不一致影响了煤矿的设计与施工。高扬文等来到工地现场察看,并同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分析研究,当即决定这两大露天煤矿都采用先进的大型电铲、轮斗与汽车运输的生产工艺,为正在进行的总体设计和施工明确了方向。并协助霍林河露天煤矿建立了一个符合四化要求的比较精干的领导班子,还修正了部里原来暂缓开发准格尔煤田的考虑,为提高经济效益,减轻运输压力,准备早日着手开发。

充分利用资源发展多种经营
四川永荣煤矿扭转亏损局面
本报讯 四川永荣煤矿是个开采六十多年的老矿,矿井日益衰老,企业年年亏损,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他们积极发展洗选加工,大搞综合利用,企业亏损逐年好转,年亏损额从1,000多万元下降到200多万元。
该矿很早以前就建起一座装机容量9,500千瓦的坑口电厂。过去,电厂全部烧的是好煤,每度电成本0.116元,比国家电网成本高近4倍。永荣煤矿在采煤过程中每年要排出90多万吨煤矸石,没有很好利用,白白浪费了,经过几个月的努力,一台锅炉改造成功,从烧优质煤改烧劣煤,发电成本由0.116元下降到0.05元左右,全年由亏损147,000元,变为盈利80万元。接着,又把烧优质煤的4台锅炉改成烧劣质煤的沸腾炉。
过去这个矿不重视洗选加工,好煤同劣煤混在一起,灰分高,售价低,每出售一吨煤亏损7元到8元。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他们对原有的两座洗煤厂进行了整顿。原来这两座洗煤厂工艺落后,只生产精煤、中煤、煤泥三个品种,入洗能力低。经过改革洗煤工艺,产品由3个品种增加到7个品种,煤灰分比过去平均降低了5.3%,每吨煤售价比原来提高1倍多。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本报通讯员 张作斌

上海原工商业者爱国热情高涨
创建爱国建设公司取得显著成绩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在三中全会精神鼓舞下,上海原工商业者怀着“报国之日苦短,报国之心倍切”的心情,自行集资,创建了上海市工商界爱国建设公司。这个社会主义性质的综合性公司成立三年来,除大力兴办住宅建设外,合办和自办了49个中小型企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有400多名原工商业者分别参加了市公司、分公司和企业工作,充分发挥了他们的专长和才能,各企业利润不断增长。今年前10个月比去年增长38%,产品信誉日增,有的进入国际市场,解决了3,600多名青年就业问题,还为国家培训了一批管理和技术人才。
上海爱建公司在全市10个区和一个郊区县成立了11个分公司,市公司和分公司合办的企业形式多样化:有同国营企业合办的,有同港商合办的,有同公社、街道、集体事业合办的。企业的门类也很多,有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的,如服装厂、木器厂、玩具厂、塑料制品厂、羊毛衫厂、鞋厂;有为生产服务的生产各种修配零件的厂;还根据市场需要办了一些饮食店。
上海原工商业者在创业中爱国热情普遍高涨,涌现不少先进事迹。如新谊塑料制品厂樊正廪、宋怀岭、俞佩芳经过10个月反复试验研究成功以国产原料代替进口原料生产透明塑料瓶,填补了国家一项空白,每年为国家节约120多万元人民币的外汇。长宁蓄电池厂王杏兴等艰苦创业,同青年们一起搭棚棚,掏旧货,不买新设备,只花了800元,就开始承接生产任务。不少老工商业者起早摸黑,外出奔波,还热心为青年传授技术,受到群众赞扬。

四川制成并推广天然气平焰燃烧器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一种节能效果好、适用范围广的天然气低压平焰燃烧装置,在四川研制成功并推广使用。这种燃烧器是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研制成功的,可以节气20%以上,而且具有火焰形状好、炉子升温快、温度场分布均匀、喷嘴前天然气额定压力低、燃料燃烧完全、污染少等优点,是目前国内具有先进水平的天然气燃烧装置。
这种燃烧器可以应用于各种热处理炉。

李林成做的四件事
新华社记者 孟凡夏
长沙纺织厂清洁工李林成,天天都在做事,何以只说他做的四件事呢?因为这四件事做得既平凡,又引人注目,既有人赞扬,也有人笑骂,李林成也因此在全厂出了名。他做的四件事是:
第一件事
李林成去年11月入党没过几天,他的大儿子李科说已经找好房子,就要结婚了。一个厂休日,李林成专程去看了看。他一进家,只见是既宽敞又亮堂的一套两间房子。一位邻居唠叨说,这套房子,讲了给这个,又说给那个,反正哪个面子大,就归哪个。李林成听了,心里一惊。晚上,他把儿子、媳妇找来,沉下脸说,“你们的房子,到底是怎么弄来的?”原来,儿媳淑英在派出所工作,同房管部门的人认识,七弄八弄,房子就转到她的手里。听了这些,李林成对两个青年人说:“孩子,这房子是通过私人交情弄来的,住了影响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两个青年被说通了。为此,李林成却挨了老伴一顿骂:“这死老头,样样管得宽,管了厂里还管家里;管了这一代又管下一代。”
第二件事
李林成入党这一年,正逢他五十周岁,又被评选为劳动模范。小组里人说:“李师傅今年是三喜临门,办它一桌酒,全组欢聚一下。”李林成听了,急忙说,谢谢大家的好心,这酒办不得,哪有党员过生日还要群众庆贺的?
同伴们谁也没有把他的话当真。都以为酒菜摆上桌,他不会不来的。结果,李林成真的没有出席。事后,有的说:“看来李师傅是对的,社会上有一股吃喝歪风,他是党员,当然要带头抵制嘛。”有的却老大不高兴地说:“不过是想热闹热闹,他何必那样认真。”
第三件事
今年春天,织布车间决定进一批新工人。人还没有到车间,有些青年的父母,已经转弯抹角地来找车间党总支书记老胡,要求给自己的孩子安排个好工种。老胡正为此事苦恼。一天,在路上遇到了李林成。老李笑呵呵地奔过来说:“老胡,有件事请你帮个忙,我有个孩子,刚到你们车间,……”老胡一听这话,就说:“李劳模,你的孩子,我们会安排好的。”心里却在说:“这个关,连劳模也难过啊!”谁知,李林成恳切地说:“听说车间里缺少辅助工,我想请你们让我的孩子干,扫地、推纱、脏活、累活都行。”车间里有人说,李林成不愧为共产党员,什么事都是从党的利益出发。
第四件事
最近,李林成的老伴乘他不在家,向厂里房产科打了报告,申请增加住房。他急得差点跳起来,埋怨老伴说:“你呀,这样的事也不同我商量一声!”老伴说:“同你商量还办得成?这几年厂里年年盖新房,就不能照顾照顾我们家吗?”老伴的想法也不无道理。他们一家三代6口人,只住了22平方米,实在很挤。
李林成开导说:“你只晓得盖房子,不晓得困难户多。今年盖九十几套房子,无房子的人倒有100多户,比我们困难的人还有不少。人家没改善,我们就是住了宽房子,心里也不会宽的。”老伴不说话了,他转身来到房产科,要求取回申请住房的报告。
过几天,李林成就该转为正式党员了。他在转正的报告里写道,共产党员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党员做一百件事,应该九十九件于人民有利,那样就会得到群众的拥护。我距离这个要求还远得很,还要好好努力!
(本报有删节)

专栏:市场随笔

进城买乡下用货
胡展进
一位农民到县城买了一样“贵货”——一个喷雾器零件。零件价格并不高,只有2毛8分,为何称为“贵货”?一算便知:他进城来回一趟要花车费2元3角,加上误工两天,一个晚上的住宿费等等,加起来一算,实在是贵呢!
但是,明知是“贵货”,为何要买?乡下商店无此货,农作物急需杀虫,不得不买。喷雾器零件等,本是乡下用货,乡下用货却要摆在城里卖,这样的做法实在该改进。

专栏:商品漫话

宜兴砂锅
宜兴砂锅是我国著名陶都——江苏宜兴丁蜀镇的传统产品。相传已经有两千多年的生产历史。它是用当地的优质纯白泥制成的。里层施上枣红釉,光洁锃亮;外面不上釉,保持本色,可以直接放在火上烧煮。用砂锅烹煮的各种食物,滋味鲜美,质地醇厚,容易保温,没有铁腥味。它价廉物美,驰名全国。
明代万历年间,宜兴砂锅还只有普通砂锅、云斗罐和水罐三种烹饪炊器。今天已发展到了有直型砂锅、隔仓砂锅、烤锅、花色品锅、蒸气砂锅、高温砂锅和电热砂锅等十多个品种。这些不同造型的砂锅,都有独特的作用。
蒸气砂锅 用极好的朱砂紫泥制成,其色红中泛黑。加上艺人们精心雕刻上山水、花鸟、诗词,就显得格外古色古香。用它蒸煮的鸡肉、牛肉、羊肉、猪肉等食物,味美肉嫩,汤汁清醇,营养丰富。许多外国朋友来我国访问的时候,对它曾赞不绝口。临行前,有些人特选购了这种砂锅,携带回国。
隔仓砂锅 它有两隔仓和三隔仓的。这样,在一只锅里,就可以同时烧煮几样食物,可以调剂人们的胃口。近年来,宜兴建新陶瓷厂的工人又设计出一种花色品锅,由7个或者9个小件,拼凑在一起。这样,它不仅在一个砂锅里可以配制种类更多的菜肴,而且还可以在桌上摆出不同的画面来,很适于宾馆和大饭店使用。
电热砂锅 是宜兴精陶厂不久前试制成功的新品种。它由砂锅、金属外壳和电器三部分组成。它的冷热急变性能特别好,因此,人们又叫它防炸砂锅。
当然多数宜兴砂锅经过高温烧锻,锅体形成一种玻璃体,这种玻璃体对温差变化适应能力比较差,骤然受热受冷,会引起急剧膨胀或收缩,容易破裂。所以使用砂锅要注意加适量的水,不能干烧;要先小火,再旺火,后文火;从火上端下砂锅的时候,要注意不能把它放在光滑的水泥地、铁板、玻璃、瓷面砖或者很湿的木板上。最好是安放在支架上,或是用一两根竹筷架空底部。
目前,砂锅在市场上仍是紧俏商品,希望生产单位增加生产,降低成本,努力满足市场需要。 ·张震中 徐祥法·

专栏:编后小议

一个好榜样
史化
这篇通讯写的事情很平凡,却很感动人。
清洁工李林成,是个入党不久的党员,他以自己的模范行动维护了党的威信和群众的利益,受到人们的称赞。
李林成在一年中碰到“四件事”,有住房问题,有孩子工作问题,虽说事情不“大”,处理好却也不容易。
 以住房问题来说,人们普遍关心。李林成有房不要,这就不易做到。现在许多人住房还相当困难。国家虽然花了很大力量建设住宅,暂时还难以满足广大群众的需要。今后一方面要根据国家财力继续建设一些住宅,一方面要切实纠正分房工作中的不正之风。我们的干部和党员,要关心群众生活,同群众同甘共苦。在这一点上,李林成是一个榜样。

郑州第二柴油机厂在调整中持续增产,三年翻了一番,今年10月底前已超额完成全年生产计划。这个厂生产的飞马牌新195柴油机,各项技术指标都达到部颁标准,很受用户欢迎。
新华社记者 朱广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