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为实现四化,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奋斗
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京开幕
叶剑英主持会议 彭真作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
宪法修改草案经过这次大会审议和正式通过后,就要作为具有最大权威性和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大法付诸实施,成为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下午3时,大会执行主席、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宣布大会开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高奏国歌。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受叶剑英主任委员的委托,代表宪法修改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
彭真说,现行宪法是1978年3月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国家的政治生活、经济生活和文化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现行宪法在许多方面已经同现实情况不相符合,同国家生活的需要不相适应,有必要对它进行全面的修改。
彭真指出,这次宪法的修改、讨论工作前后进行了两年之久,是做得相当认真、慎重和周到的。全民讨论的规模之大、参加人数之多、影响之广,足以表明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各界人士管理国家事务的政治热情的高涨。通过全民讨论,发扬民主,使宪法的修改更好地集中了群众的智慧。这次全民讨论,实际上也是一次全国范围的群众性的法制教育,增强了干部和群众遵守宪法和维护宪法尊严的自觉性。讨论中普遍认为,这个宪法修改草案科学地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是合乎国情,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的。这个草案于11月23日在宪法修改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通过,现在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彭真说,宪法修改草案的总的指导思想是四项基本原则。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前进的共同的政治基础,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
他说,这个宪法修改草案继承和发展了1954年宪法的基本原则,充分注意总结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丰富经验,也注意吸取国际的经验;既考虑到当前的现实,又考虑到发展的前景。他表示相信,这次代表大会一定能够制定出一部有中国特色的、适应新的历史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长期稳定的新宪法。
接着,彭真就宪法修改草案的基本内容,联系全民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分六个部分作了说明,即(一)关于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二)关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三)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四)关于国家机构;(五)关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六)关于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
关于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彭真指出,我们国家在最广大的人民内部实行民主,专政的对象只是极少数人。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的任务,主要是保卫社会主义制度,领导和组织社会主义建设。在我国,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的国家制度和社会制度从法律上和事实上保证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真实的自由和权利。
关于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彭真说,宪法修改草案肯定了生产资料的社会主义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要在坚持国营经济占主导地位的前提下,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以利于整个国民经济的繁荣。
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文化建设方面,彭真指出,教育的发展,一方面要努力普及,一方面要努力提高,以促进工人、农民的知识化和干部队伍的知识化,扩大知识分子队伍,培养各种专业人才。他指出,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在谈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的思想建设时,他说,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我们进行思想建设的根本指导方针。要努力使越来越多的公民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公民,从而树立起新的社会道德风尚。要在人民中进行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这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核心。
关于国家机构,彭真指出,草案对国家机构作了许多重要的新规定,主要有: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恢复设立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国家设立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全国武装力量;国务院实行总理负责制;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地方政权的建设;改变农村人民公社的政社合一的体制,设立乡政权,人民公社将只是农村集体经济的一种组织形式;规定国家主席、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国务院总理、副总理等国家领导人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
关于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彭真说,草案指出完成统一祖国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实现各民族平等、团结和共同繁荣,是中国共产党和我们国家奉行的基本原则。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经过实践考验适合我国国情的正确制度。
关于独立自主的对外政策,彭真说,草案规定了我国的对外政策的基本原则,这就是独立自主。在我国外部无论出现什么情况,我们一定要坚持独立自主的政策。他还谈到,在独立自主的原则下对外开放,是我国已经实行并将坚持实行的政策。
彭真最后说,宪法修改草案经过这次大会审议和正式通过后,就要作为具有最大权威性和最高法律效力的国家根本大法付诸实施了。它将成为我国新的历史时期治国安邦的总章程。
彭真的报告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的大会上,主席团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草案提请大会审议。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向大会作了关于代表情况和补选的代表资格审查的书面报告。
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现有代表3,421人,出席今天会议的代表3,055人。
今天的大会执行主席还有彭真、邓颖超、乌兰夫、韦国清、谭震林、李井泉、赛福鼎、廖承志、阿沛·阿旺晋美、许德珩、胡厥文、肖劲光、史良、习仲勋、杨尚昆、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今天下午,人民大会堂里充满着团结、喜悦的气氛。在大会开幕前,代表们围坐在休息厅的一张张圆桌旁,互相传告着各地各条战线的好消息,交换开好这次会议的想法和意见。
参加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委员们列席了今天的会议。
列席今天会议的还有:国务院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各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和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事院校的负责人,正在北京的我国驻外使节等。
各国驻华使节和外国在京记者旁听了今天的大会。(附图片)
叶剑英委员长和彭真、邓颖超、杨尚昆副委员长等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宣布大会开幕。
新华社记者摄
彭真作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摄
胡耀邦、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等同志在大会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摄
赵紫阳、万里、姚依林、余秋里等同志在大会主席台上。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会场。 《中国日报》记者 郭建设摄

专栏:新闻人物

艾尔沙德主席
今日到京访问我国
孟加拉国部长会议主席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中将,1930年2月1日生于孟加拉国北部的兰格普尔。1950年达卡大学毕业。1952年在巴基斯坦军官训练学院受训结业后,曾先后在第二东孟加拉团、第五十四旅任职。1969年至1972年,先后任第三和第七东孟加拉团团长。1973年任孟加拉国陆军副官长。1975年8月任陆军副参谋长。1978年12月任陆军参谋长,翌年11月晋升为中将。1982年3月24日,孟加拉国实行军法管制,艾尔沙德出任军法管制首席执行官和政府首脑。
在对外事务中,他指出,孟加拉国外交政策的指导原则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和平解决争端。他强调要继续同与孟加拉国友好和愿意与孟加拉国友好的国家保持关系,促进与邻国的良好关系,继续发展同大国的友好关系而不是支配关系,完全支持反对殖民主义、种族主义、侵略和扩张的斗争,努力促进南亚各国之间的地区性合作;恪守它所签订的条约和协定。
1979年9月,艾尔沙德将军曾率领孟加拉国军事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据新华社)
(附图片)

亚运会赛程过半
我金牌总数继续领先
本报新德里11月26日专电 到今晚为止,第九届亚运会的赛程已经过半,中国运动员共获得38枚金牌,继续保持领先。
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以39秒82的成绩,夺得了田径比赛男子4×100米接力的金牌。二十六岁的山东老将马文广以337.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90公斤级举重冠军,并以195公斤的成绩名列挺举第一名。马文广的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以及中国队接力赛跑的成绩,都刷新了亚运会纪录。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今日首都各报都在显著位置刊登了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开幕的消息和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