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三世界国家同声谴责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
四十五国提出决议草案要求外国军队立即从阿撤走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4日电 巴基斯坦及其他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今天在联大要求联合国成员国继续为阿富汗问题取得公正的政治解决施加最大限度的压力。
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在联大今天开始辩论阿富汗问题时首先发言。他警告说,对苏联的“道义压力的任何一点减少,都会危害尽早取得政治解决的前景,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就会延长”。
他强调指出,政治解决“必须确保阿富汗人民再次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并能根据他们的民族愿望和准则自由地处理自己的事务”。
雅各布·汗认为,阿富汗危机的症结所在,是违背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外国武装干涉,其结果不仅在国内给阿富汗人民造成巨大的苦难,而且在国际上危害了那个地区以及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他还指出,难民问题已成为阿富汗悲剧中一个最严重的方面,仅在巴基斯坦,难民数字已接近300万,几乎等于阿富汗人口的五分之一。
他敦促国际社会对目前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草案给予支持。
尼泊尔代表巴特·乌德夫·德奥在发言中重申,尼泊尔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他强调,“只有这样,阿富汗人民才有可能自由地行使他们的自决权”。
埃及代表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马吉德在发言中指出,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是“没有任何法律或道德上的理由的”。他要求苏联部队无条件地从阿富汗领土上全部撤走。
突尼斯代表塔耶布·斯陵声明说,他的国家谴责外国军事入侵阿富汗,支持努力寻求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他说,所有的政治解决必须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它的领土完整,这是一个根本条件。
哥斯达黎加代表费尔南多·苏姆巴多在发言中指出,阿富汗已经被外国军队所占领。第三世界人民决不同意制造借口,为干涉阿富汗内部事务和在阿富汗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进行辩解。
由巴基斯坦和其他44个国家提出的一份决议草案要求外国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并呼吁所有国家为尽快取得阿富汗问题的政治解决而努力。大会今晨散发了这份决议草案。

我代表在联大支持45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决议草案
谴责苏联无视联大决议继续霸占阿富汗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今天在联大审议阿富汗局势问题的会议上发言,呼吁联大继续施加压力,迫使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以谋求阿富汗问题公平合理的解决。
凌青说:“苏联一直无视国际社会的强烈愿望,至今仍拒绝执行联大有关决议,从阿富汗撤出其占领军,并且竭力利用世界其他地区出现的新的紧张局势,转移视线,妄图使阿富汗问题冷却下来,从而导致国际社会逐步接受外国侵占阿富汗所造成的局面。”
他说:“苏联侵占阿富汗,不仅粗暴地侵犯了阿富汗的主权和独立,给阿富汗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而且公然践踏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严重地危害了南亚、波斯湾地区以及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他说:“苏联为了掩饰其对邻国进行干涉和侵略的罪责,竟然混淆是非,把联合国大会审议阿富汗局势说成是对阿富汗内政的干涉。”甚至把阿富汗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的抵抗运动,把世界各国,包括伊斯兰国家和不结盟国家同情和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斗争,都说成是“外来干涉”。凌青接着列举大量事实说明,正是苏联干涉阿富汗内政,对阿富汗发动大规模的武装侵略。他说:“目前阿富汗的危机是大国霸权主义推行南下政策的结果。阿富汗问题的实质是一个超级大国对一个第三世界不结盟的伊斯兰国家的武装侵略和军事占领。”
他说:近一年来,苏联一面拒不执行联大决议,不从阿富汗撤军;一面又表示愿意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并把卡尔迈勒政权1981年8月24日提出的“建议”说成是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提供了“良好基础”和“机会”。但是,这个“建议”的要点却把外来侵略造成的阿富汗局势说成是“阿富汗内政”问题,不容讨论,而撤军问题只能由苏联和卡尔迈勒政权来商定;在它们商定撤军之前,先由其他国家“提供国际保证”。这个“建议”实际上仍然是要把外国侵略所造成的既成事实作为政治解决的基础,使其侵略行为合法化。苏联的这种态度当然不能表明它是真有诚意的。
他说:“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基础和机会确实存在。那就是严格遵循联合国大会、伊斯兰国家首脑会议和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有关决议所确定的正确原则,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外国军队,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行使自决的权利,恢复阿富汗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
凌青说:“中国是阿富汗的邻邦,中阿两国历来和睦相处。中国一向尊重阿富汗的独立和主权,从不干涉阿富汗的内政。对于当前由于外国武装干涉造成阿富汗的严重局势,中国不能不感到关切。中国期望阿富汗危机尽快得到公平合理的解决,以早日解除阿富汗人民的苦难,恢复西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但是任何政治解决必须以撤出外国军队为前提。中国一贯主张联合国必须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神圣职责,反映广大会员国意志的联大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应该毫不迟延地付诸实行。”
凌青最后表示,中国支持巴基斯坦和其他44个第三世界国家共同提出的《关于阿富汗局势及其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影响》的决议草案。

马科斯总统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马尼拉11月25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今天晚上在马拉坎南宫接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率领的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应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的邀请,于今天下午由吉隆坡到达马尼拉的。
马科斯总统和中国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和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莫燕忠在接见时在座。
彭冲在到达马尼拉国际机场时对当地记者说,他希望,他对菲律宾的访问将有助于促进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之间的交往和进一步加强这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与合作。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菲律宾临时国民议会议长克鲁维·马卡林塔尔等。中国驻菲大使莫燕忠也到机场欢迎。

我人大代表团结束对马来西亚访问
马副总理赞赏马中在柬问题上密切合作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25日电 以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结束对马来西亚的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前往马尼拉。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加扎利在代表团离开前会见了彭冲以及代表团成员,宾主之间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彭冲指出,中国一贯主张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彭冲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柬埔寨人民在三派联合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打败越南侵略,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独立、中立和不结盟。加扎利说,马来西亚和东盟一直在为实现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决议而努力。马来西亚政府支持柬埔寨三派联合政府,希望这个地区在没有外来势力的干涉下成为和平中立地区。
据新华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 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彭冲今晚在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举行告别宴会时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对马来西亚的访问,对加强和加深中马两国的互相了解是有益的。他说:“我们两国之间交流和接触的稳步发展,以及经常促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对发展我们两国的国民经济、维护东南亚和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和平,是十分重要的。我们希望,双方将巩固经济、贸易、文化、科学和技术领域内的合作。”
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扎希尔·伊斯梅尔致词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来访,进一步促进和发展了马来西亚和中国间的友好关系,“我们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利的”。他还希望两国间的贸易将进一步扩大。
今天上午,彭冲及其一行拜会了上议院议长伊斯梅尔·汗。彭冲及其一行昨天还拜会了贸易和工业部长里陶丁。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4日电 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穆萨·希塔姆今天下午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代表团团长彭冲时表示,马来西亚政府赞赏马来西亚和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密切合作。他说:“马来西亚高兴地看到中国一贯同情和支持马来西亚和东盟国家在许多国际会议上反对越南入侵柬埔寨的立场和主张。”他还说:
“中国和东盟国家都谴责越南对柬埔寨文化遗产的毁坏。中国一贯支持柬埔寨争取主权、独立和自决的原则。”他表示确信,中国将继续支持这一原则。
彭冲重申了中国在柬埔寨问题上的坚定和一贯的立场。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始终坚定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他表示相信,柬埔寨人民在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必将打败越南侵略者。

西方国家代表要求苏军立即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4日电 一些西方国家代表今天在联大开始讨论阿富汗局势时,一致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铺平道路。
丹麦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威廉·乌尔里希森代表欧洲共同体10国发言要求采取一项政治解决办法,恢复阿富汗传统的独立和不受外国影响的不结盟地位,并让阿富汗人民充分行使他们的自决权。他强调,这就要求首先立即从阿富汗撤出外国军队。
美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珍妮·柯克帕特里克谴责苏联不尊重联大要求它从阿富汗撤出军队的呼吁,并在最近两年把占领军增加到了近10.5万人。她要求联大再次重申承担使阿富汗获得自由的义务。
英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约翰·汤姆森在发言中要求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出所有军队,恢复阿富汗原来的独立和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取得自决权,并且为阿富汗难民能和平和体面返回家园创造条件。
法国代表皮埃尔·若克斯说,法国认为苏联干涉和占领阿富汗是不能接受的,法国同苏联的关系也因这个问题而一直受到影响。他认为,不管苏联如何为它的干涉进行辩解,世界舆论都会谴责这种行动是侵犯一个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的。
日本驻联合国大使西堀正弘要求苏联立即停止对阿富汗的干涉,并立即从阿富汗撤军。他强调指出,阿富汗问题应该根据不干涉原则和尊重阿富汗人民自决权的原则加以解决。他表示支持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草案。
澳大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伍尔科特强调说,如果苏联新领导“打算让阿富汗中立和不结盟,并不从属于大国,那末,更正常的关系将是可能的”。如果苏联新领导“继续坚持把阿富汗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并且由一个显然不受大多数阿富汗人民欢迎的政权去管理,那末,无论在阿富汗,还是对普遍的国际关系来说,前景只能是痛苦的延长”。
苏联代表在发言中没有表示愿意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军,而是要求寻求一种建立在它入侵阿富汗的既成事实基础上的解决方案。

中曾根康弘就任日本自民党总裁
据新华社东京11月25日电 日本自由民主党今天下午在东京举行临时代表大会,决定由中曾根康弘就任该党第十一任总裁。
自民党的这项决定是根据到昨天为止为期一个月的总裁预选结果作出的。
此间舆论认为,中曾根取胜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党内最大的派别田中派和铃木派的全力支持。在自民党的421名国会议员(包括自由国民会议的一名议员)中,属于田中、铃木、中曾根三派的议员有246人。在预选中,主流派的议员和选举班子及其影响下的党员四出串联拉票,取得了效果。由于明年春季日本将举行统一地方选举,以地方议员为中心的有影响的党员,为了在明年选举中借重主流派,纷纷把票投给了预选中最可能获胜的中曾根。另外,十年来,中曾根在每次政权交替中都曾处于引人注目的地位,为党员所熟悉,这也是他获票多的一个原因。日本报纸还指出,中曾根在这次总裁预选中发表的言论,与1978年竞选时不同,在修改宪法和增强防卫力量的政策方面,他没有明显地表示“鹰派”的观点,从而减轻了党员心理上对他的抵触情绪。
《读卖新闻》指出,这次总裁选举的结果是一场争斗的结果,又是新的争斗的开始。在这次预选中,主流派和非主流派相互攻击,非主流派明确提出改变“由党外人(指田中角荣,他已退出自民党)控制自民党”的局面,结果却是主流派取胜。据认为,今后田中在自民党内的发言权会进一步增加,这势必引起主流派和非主流派之间的裂痕进一步扩大。因此,如何控制党内局势,将是中曾根就任总裁后最重要的课题。
中曾根今天就任日本自民党总裁后,在自民党临时代表大会上表示,要为克服当前日本面临的内外困难的局面而努力建立“举党合作体制”。(附图片)
中曾根康弘就任日本自民党第十一任总裁。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军方揭露侵柬越军加紧准备旱季攻势
本报曼谷11月25日专电 记者王荣久、杨群报道:今天上午,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威蓬·劳沙天中将在这里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1个月来泰柬边境和柬埔寨境内局势的发展。
他说,正如我们预料的那样,越南在联大遭到惨败后,正加紧准备对柬埔寨发动旱季攻势。越南成立了B—68指挥中心,负责指挥韩桑林政权的政治和军事行动。同时,还成立了一个控制韩桑林伪政权的专门指挥部。威蓬指出,越南人的这些做法并没有什么效果。他说:“民主柬埔寨的抗越力量尽量避开正面的交火,采用小股部队出击的游击战,打击敌人的运输线,破坏越南的运输线,使越军遭到很大的损失。”
在谈到泰柬边境的形势时,威蓬中将指出:“由于越军在边境附近加强对民柬抗越部队的军事行动,这就必然要严重影响泰国边境地区的安全。在过去的1个月里,越军的炮弹数次落在泰国境内,给泰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带来不小的损失。”
泰国陆军代表在记者招待会上告诉记者,越军抓了大量柬埔寨民工在马德望省和奥多棉吉省一带构筑工事,挖掘战壕,并修了一条从柬埔寨北部直通柬泰边境的公路。另外,越南当局还将大批越南人迁移到金边和洞里萨湖一带居住。这位陆军代表说:“这些迹象表明,越军必将有更大的军事行动。为此,驻守在泰柬边境的泰国陆军第一军和第二军的官兵已经作好了准备。”
在今天的记者招待会上,泰国海军人士证实,最近又有大批越南难民外逃。他说,从11月初以来,有大约100艘越南渔船,每条船乘坐约60人,从越南逃往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和印度尼西亚等国。

专栏:新闻人物

日本自民党新总裁中曾根康弘
11月25日,日本自由民主党中曾根派领袖中曾根康弘当选为自民党新总裁。
中曾根康弘1918年5月27日生于日本群马县高崎市。1941年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法学院。同年,高等文官考试合格,入内务省工作。第二次大战期间应征入海军,任海军军官。1947年进入政界前,曾在警务机关任职。1949年任民主党政务调查会长。1952年参加改进党,历任改进党政策委员会副委员长、宣传情报委员会委员。 1954年参加组织民主党,曾任民主党组织局长、副干事长。1955年,自由党和民主党合并后,任自由民主党副干事长。1959年任岸信介第二届内阁科学技术厅长官兼原子能委员会委员长。1967年相继担任拓殖大学校长和佐藤第二届内阁运输大臣。1970年任佐藤第二届内阁防卫厅长官。1971年任自民党总务会长。1972年任田中内阁通商产业大臣兼科学技术厅长官。1974年任自民党干事长,1977年任总务会长。1980年7月起,任铃木内阁行政管理厅长官。自1947年以来连续14次当选为众议员。
中曾根在铃木内阁担任行政厅长官期间,积极协助铃木,致力于行政改革。铃木决定辞去自民党总裁后,中曾根表示要继承铃木政治,进一步推进并坚决实行行政改革以及铃木内阁遗留下来的各项工作。
中曾根曾于1954年秋访问中国,是最早访问中国的日本国会议员之一。1973年1月中日恢复邦交后不久,作为通产大臣再次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他说:“我一向确信有着同样伟大历史和光辉未来的日中两国民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共同协力,这对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是必要的和必不可缺少的。”1980年4月,他再次访问中国时说,在急剧动荡的世界形势下,维护世界和平极为重要。他指出,日中两国相互合作的美好关系,有利于确保亚洲和世界和平。
中曾根业余喜爱音乐、俳句和绘油画,他是每年在银座举行的政界画坛展的常客,他的油画被选入其家乡群马县美术展。二十年来,他一直担任日本音乐事业者协会名誉会长。
中曾根的夫人名叫莺子,有一男二女。
(新华社)
(附图片)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例会
安德罗波夫等当选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月24日电 11月23日开始举行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例会,今天在克里姆林宫闭幕。
苏共中央总书记尤·安德罗波夫以及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斯·沙拉耶夫和全苏知识协会主席尼·巴索夫在会上当选为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会议任命新当选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阿利耶夫为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并选举田·缅捷沙什维利代替23日去世的米·格奥尔加泽任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秘书。会议没有选出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
苏联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在会上作了关于1983年经济计划报告,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作了关于1983年国家预算报告。会议讨论并批准了明年的经济计划和国家预算,还通过了苏联国境法。

专栏:短评

不成功的访问
美国副总统布什作为里根总统的私人代表,结束了对7个非洲国家的访问。布什在出访前曾声称,这次访问的目的是要表明美国对非洲国家的友谊和合作的“高度重视”,强调美国决心为解决纳米比亚问题作出努力。但访问的结果对美国来说并不理想。
里根政府为了保持其在非洲的利益,阻止另一个超级大国的扩张,制定了关于非洲的新战略。美国希望通过对一些有影响的非洲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向非洲国家保证努力支持纳米比亚获得独立,以获取非洲国家的好感,改善美国在非洲的形象。但是同时它又强调南非当局是美国的重要“盟友”,不断向它提供政治、经济和军事援助,帮助它摆脱困境,使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有恃无恐地阻挠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对周围邻国进行武力威胁。美国这种自相矛盾的政策,使得布什在这次访问中除了摇晃钱袋和重弹“古巴人撤离安哥拉,纳米比亚问题才能达成协议”的老调外,拿不出什么新的主张来,因而遭到非洲国家的批评。它们认为,实现纳米比亚的自决和独立是非洲当前紧迫问题,不容拖延,也不应该受先决条件的支配,美国偏袒南非当局的立场无助于纳米比亚问题的解决。
美国作为超级大国,不顾广大非洲人民的感情,一味从自身战略利益出发,支持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使纳米比亚问题迟迟不能解决,南部非洲的局势稳定不下来。这就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善美国同非洲国家的关系。西方舆论说,布什行程万里,历时半月,但在纳米比亚问题上并没有取得任何进展,得到的却是非洲国家对美国的强烈不满和批评。这倒是对这次不成功访问的合乎实际的总结。

布什结束对非洲七国的访问
在纳米比亚和南非问题上美非矛盾没有缓和
本报讯 美国副总统布什从11月10日到23日对非洲7国进行了访问。他在结束对佛得角、塞内加尔和尼日利亚的访问后,赶到莫斯科参加勃列日涅夫的葬礼,接着又继续去津巴布韦、赞比亚、肯尼亚和扎伊尔访问。
布什这次出访是在美国同非洲国家关系趋于紧张的情况下进行的。由于最近美国宣布放宽对南非军事人员入境的限制和向南非出口警用和军用电子设备的限制,并决定向南非提供先进技术设备和核燃料,特别是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南非提供11亿美元的贷款,进一步加剧了美非紧张关系。
布什对非洲国家表示,他这次出访的目的,一是美国要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要“同非洲建立新的伙伴关系”。二是美国决心为“纳米比亚尽早独立”和“改变南部非洲冲突日益加剧以及局势越来越紧张的趋势”出力。三是美国要同非洲国家“在重要的双边问题和地区性问题上促进互相了解”。
访问期间,布什除了同非洲国家领导人着重讨论了纳米比亚问题以外,还就非洲局势、南北对话、中东问题等有关国际问题进行了会谈。据报道,在讨论纳米比亚问题时,分歧很大。布什在每个非洲国家都重复说,“尽管非洲国家反对,但是,美国仍将坚持只有古巴军队撤出安哥拉,纳米比亚问题才能解决”。非洲国家都不同意美国把纳米比亚问题同古巴从安哥拉撤军问题扯在一起。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批评美国说,“纳米比亚问题,和古巴军队在安哥拉的存在没有联系,因为它实现独立和自决的权利是固有的,不可剥夺的。”肯尼亚总统莫伊批评美国这种做法明显地是“拖延纳米比亚最终实现独立的一种策略”。尼日利亚、佛得角和塞内加尔等国领导人也强烈反对“美国同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搞在一起”,认为美国这样做“是纳米比亚问题和谈取得进展和结束南非种族隔离的障碍。”
布什在回答记者问时承认,在访问过程中,非洲国家对美国进行了“直截了当和坦率”的批评,他到处都听到了这种批评。
西方舆论认为布什这次访非是想用“美援”来缓和美非关系。一些非洲舆论也指出,布什“不值得长途跋涉到非洲来”,虽然布什“答允帮助非洲国家对付目前的经济危机”,但不论他走到哪里,在纳米比亚问题上都存在着“使非洲和美国疏远的巨大分歧”;“没有一个非洲国家支持美国的观点”。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沙特对外财政援助居世界首位
据沙特通讯社报道,沙特阿拉伯一九八一年对外财政援助总额达五十七亿九千九百万美元,是去年对外提供财政援助最多的国家。沙特阿拉伯的援助大部分是给第三世界国家的。
美国将给埃及十三亿美元军援
据报道,美国政府已决定明年对埃及的军援数额为十三亿美元,同今年持平。埃及《金字塔报》说,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向埃及副总理兼国防部长加扎拉保证,这些援助中有四亿美元是不用偿还的赠款。美国政府还将考虑明年把援助数额增加到十七亿美元。
全世界去年生产黄金一千多吨
美国黄金协会最近发表的统计材料说,去年全世界估计共生产黄金四千三百八十二万八千盎司(合一千三百六十三吨)。南非是最大的产金国,一九八○年共生产新金二千一百七十万盎司。其它产金国的名次是:苏联、中国、加拿大、巴西、美国。
智利在南极建筑一飞机冰跑道
据报道,智利正在南极圈内的夏科岛上建筑一条冰跑道。这条冰跑道长两千五百米,可供在南极进行考察的飞机起降。目前,智利空军的二十三名成员和两名科学家正在那里勘探。预计跑道将于今年底建成。
(据新华社)

夏威夷群岛遭受飓风袭击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檀香山消息:夏威夷群岛23日晚遭到飓风袭击,至少造成一名美国海员死亡、4名美国海员受伤,6,000多人无家可归。
飓风以每小时145公里的速度席卷夏威夷群岛中的考爱岛等许多岛屿。
飓风揭掉了许多房屋的屋顶,使通讯中断、道路毁坏,许多桥梁和堤坝被冲跨,一些沿海城镇遭受水灾。(附图片)
图为美国夏威夷的考爱岛遭受近三十年来罕见飓风侵袭后的情景。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