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取长补短 互利互惠 共同发展
上海凤阳两县实行经济技术联合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一个由17名技术骨干组成的技术援助小组11月10日离开上海县,前往安徽省凤阳县。这是根据《上海县、凤阳县经济技术协议》的规定而采取的一项措施。这批技术骨干将分别帮助凤阳县筹建服装、家具、手工编结、皮鞋四家工厂,并进行为期一年的技术指导。
上海县地处大城市近郊,有一定的工业基础和技术、管理水平,可为凤阳县提供经济技术支援。凤阳县工业基础比较薄弱,技术设备、管理水平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但潜力较大,资源比较丰富,可为上海县提供工业原料和粮食饲料等农副产品。《协议》商定,上海县帮助凤阳县每年发展二至三个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促进凤阳县在1985年以前,争取工业总产值翻一番。上海县所需粮食饲料重点由凤阳县供应,在品种、数量、价格上,给予优惠待遇,正常年景下,每年提供粮食饲料2,000万到3,000万斤用来发展饲养业。在此基础上,两县的协作将由小范围的工业生产的技术支援和物资支援,逐步发展成为较大范围工业产品的联营、联销,并利用农副产品、矿产品资源和市场等条件,联合开发新的协作领域。
目前,上海县除了今年帮助凤阳县发展四个项目外,明年准备建设的两个新项目已在商议中。凤阳县今年调给上海县的3,500万斤粮食饲料正准备启运。

江阴铜川签订经济技术协议
互通有无 各得其所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位于东南沿海的江苏省江阴县和地处西北高原的陕西省铜川市,今年3月正式签订了为期5年的《经济技术协作协议书》。目前,协议书的具体项目正在加紧落实。
江阴县拥有1,000多个县、社队办的企业。纺织行业已经形成一条龙生产。但常因原料尤其是燃料不足而影响生产。铜川市是以生产煤炭和建筑材料为主,原煤年产量在1,000万吨左右。轻纺工业的底子极为薄弱。
协议书商定,从1982年到1986年,铜川市每年从地方煤窑中为江阴县提供5至7万吨国家牌价的煤炭。江阴县给铜川市近期提供200万元无息借款,用此款购买纺织和漂染专用设备,并负责帮助设备的运输、安装、调试,培训青工,进行现场生产技术指导。投产以后,由铜川市两年还清全部借款。具体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在铜川市棉织厂扩建1万纱锭的纺纱工场,一个是仿照江阴县生产色织布的先进工艺,在铜川市染织厂重点搞一些高档产品。仅协议书商定的80台色布机,就可为480名女青年创造就业条件。

徐新发“发”得有理
——记发生在鞍钢第二初轧厂里的一场争论
本报通讯员 张家瑜 本报记者 康文第
编者按:这篇报道发人深思。
一个生活比较困难的工人,在党的政策范围内,支持自己的家属自谋职业,依靠辛勤劳动,生活逐步富裕起来,收到了几全其美的效果。但是,职工们对这件事的看法有很大分歧。方坯工段的党支部因势利导,把调查的结果交给工人去讨论,从而统一了思想,加深了对党的政策的理解。运用典型事例,让工人自己教育自己,这是在新的形势下,把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经济工作中的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供其他企业参考。
前些日子,在鞍钢第二初轧厂里出现了一件新鲜事儿:方坯工段的140多名职工,在联系实际学习党的十二大文件时,对“徐大发”由穷变富的事,争论热烈。60%的职工认为“徐大发”一家靠劳动致富,甩掉了穷帽子,富得有理,富得光荣;40%的职工则持相反的意见,他们说,照这么个干法,钱都流到那号不务正业的人腰包里去了。
面对这场争论,有一个工人坐不住了,心里敲开了小鼓,脸上现出一片愁容。这就是“徐大发”。其实,他的真名实姓叫徐新发,是方坯工段的吊车工人,今年50岁。工人们所以给他起了个“徐大发”的绰号,是因为三年前他还很穷,现在却变成了一个“万字号”的富裕户。
还有一个人也坐不住了。他叫安治德,是方坯工段的党支部书记。他耳闻目睹工人们的争论,感到这正是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极好机会。他决定对徐新发由穷变富的来龙去脉摸个一清二楚,用这个典型事例,在职工中开展一次摸得着、看得见的党的方针、政策的教育。会后,他带领三个工人,利用业余时间,进行了长达20多天的调查研究。
调查的结果是怎样呢?
提起过去的徐新发,他自己愁,全家愁,工段的领导和群众也都替他发愁。他是一个五级工,每月收入不足90块钱;全家6口人,妻子有病,他本人也患有胃病,有时痛得腰都挺不起来;4个孩子尚未成年,其中大女儿还患有脑炎后遗症。这样的家境,使他成了全工段数得着的困难户,工会每年都要补助他百儿八十元。那阵子,徐新发整天打不起精神,脸上挂着霜,浑身懒洋洋。他为了摆脱生活的重负,曾幻想过生财之道,染上了赌博的恶习。结果是越赌越输,妻子的病越来越重,日子越过越难。他因赌博还受到留厂察看一年的处分。
1979年春天,党的三中全会确立的方针、政策,使处在困难中的徐新发看到了希望。在组织上和有关部门的帮助下,他给病情已经好转的妻子申请了经营小吃的个体营业执照。他跟别人借了26元钱作本钱,让妻子干起了熬肉皮冻、做卷粉的营生。开始,虽然本小利微,但每天都有几块钱的进项,比老婆在家里坐吃山空强多了。他妻子也是个挺有心计的人。她看到有的个体户熏烧鸡销路挺快,也就跟着学会了这门手艺。她起早贪黑,从农贸市场买来活鸡,回来后细细地拾掇,精心地熏烤,天天手脚不闲地干到夜里十来点钟。徐新发看到妻子这样累,下班后也免不了跟着打个下脚,几个孩子也帮着忙乎。这样,他家的小日子开始变样,大人孩子的脸上也有个笑模样了。
渐渐地,徐新发妻子的病也好了,他的胃病也不再犯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叫做“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三年多来,他妻子这个个体户,除去按规定给国家缴纳了1,800元的税金和管理费外,纯盈利达万元。有了这笔钱,一家人吃象吃了,穿象穿了,还添置了一台16英寸的黑白电视机、两辆新自行车和两块手表,打了立柜、沙发、写字台。
当然,这三年多里,徐新发也有心里吊着的事:政策还会不会变?将来被打成暴发户怎么办?所以,这个过去对一切都漫不经心的人,也每天听广播,读报纸,看电视,关心起政治来了。他对照党的政策条文,确信自己的妻子从事个体经营没有错,尽管有些风言风雨,他为了堵住一些人的嘴,反而更发愤图强了。三年多来,他每天都保证八小时工作,有七个小时以上的充足睡眠时间。上班精力集中,积极工作,遵守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从未发生任何事故;下班按时参加厂里开展的各项活动,一次也不溜号。赌博的事再也不沾边了。有的工人高兴地说,党的三中全会政策确实教育人、挽救人。徐新发变了!
党支部书记安治德,把调查的大量第一手材料,向厂党委写了报告,同时和盘端给全段职工,组织大家联系徐新发一家“发”得对不对开展讨论,加深对党的十二大精神的理解。
灯越拨越亮,理越辩越明。原来有些模糊认识的职工思想开窍了,最后,全段职工一致给徐新发作出了四条结论:一、他全家过去靠组织上救济,现在为国家作贡献,他妻子走劳动致富的路,符合国家的政策,“发”得有理;二、他妻子自谋职业,不吃闲饭,减轻了国家对城镇人口就业安置的负担,方向对头;三、徐新发由于家属有了收入,免除了后顾之忧,由一名后进工人变得工作积极肯干,前后判若两人,应该表扬;四、他妻子经营小吃,拾遗补阙,活跃了市场,值得提倡。
徐新发本人更是心情十分激动。他找到党支部书记安治德,亮出了自己的全部底牌。他说,通过学习十二大文件,心里更托底了。他现在手头已有8,000多元的存款。
最近,在记者采访徐新发的时候,他对未来充满信心地说:“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不过是在走向富裕的路上,先走了一步。大伙经过努力,都会过上小康水平的好日月的!”

化工部第二胶片厂沈阳化工研究院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
本报讯 化工部第二胶片厂和沈阳化工研究院在技术上实行全面联合,协同攻关,感光胶片质量在短期内明显提高,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第二胶片厂以生产油溶性彩色电影正片为主。过去国内尚未大量生产这种电影正片。第二胶片厂与沈阳化工研究院在自愿互利的基础上,于1980年10月签订了“关于联合研制和生产感光胶片协议书”,规定从1981年到1985年,工厂每年向研究院提供一定数量的科研经费,研究院负责协助解决工厂生产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并为工厂开发新品种,提供新技术。
协议书签订以后,这两个单位每个季度召开一次技术联合委员会会议,确定攻关项目,审查研究成果。经双方共同努力,电影胶片质量有了明显提高。在技术联合以前,第二胶片厂生产的电影胶片,与沈阳化工研究院的研制品比较,熔点较低。研究院的专业人员经过对比、研究,在胶片感光层中添加了本单位多年来研制的有机坚膜剂,并热情传授应用技术,直到工厂的操作人员掌握为止。
目前,第二胶片厂生产的油溶性彩色电影正片,与以往水溶性彩色电影正片相比,放映时颜色更加纯正、鲜艳。这种胶片现已大量提供给多家电影制片厂和电影洗印厂采用。

哈尔滨轴承厂实行一项改革
生产与生活服务分开经营
本报讯 记者刘国胜报道:哈尔滨轴承厂今年5月份成立了生活服务公司,在经济上独立核算,工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把医药费用、福利基金、房屋大修理费用等,“砍块”给服务公司。公司在厂内银行单立“户头”,实行费用包干,统一管理宿舍、食堂、托儿所、医院、澡塘等设施。
经过几个月的实践,初步显示出它的优越性:一、有利于厂长集中精力抓生产。二、有利于加强生活服务工作,搞好职工福利。三、有利于统一使用人力、财力、物力,加强经济责任制,避免损失浪费,并为生活服务工作逐步走向企业化、社会化创造条件。生活服务公司按照“独立核算、自计盈亏、节余留用”的办法,花钱注意节约了。医院不再超支,食堂不亏损了,职工的福利搞得越来越好。

专栏:编后小议

生活服务独立经营好
程英
搞好生活服务工作,是企业和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哈尔滨轴承厂实行生产与生活服务分开经营的做法,在这方面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长期以来,企业里生产、生活一把抓,办成了“小社会”,企业领导很难集中精力搞好生产与经营管理。同时,生产与生活混在一起吃“大锅饭”,“肉烂在锅里”,生活服务方面花钱不少,但效益却很差,职工群众还有意见。这种状况如不改变,不仅影响整个企业经营管理的改善,而且影响职工群众生产积极性的提高。
生活服务独立经营具有很大优越性,其中最重要的是实行“独立核算,自计盈亏,节余留用”,克服吃“大锅饭”的弊端,加强从事这项工作同志的责任心,使职工福利工作搞得很有生气。
现在我们正在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在搞好企业生活服务工作方面,也应该探索和实行一些有效的办法。

从根本上改善双方关系扩大销售发展生产
北京工商联合经销电视机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容安才报道:北京市交电公司与市电视工业公司成立联合销售批发站,联合经销北京产的电视机,迅速扩大了销售,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工商两家都满意。
联合销售批发站成立近两年来,共收购北京产电视机20多万台,销出17万台,实现销售金额107亿元。过去“牡丹”牌和“昆仑”牌黑白电视机出不了北京,如今行销全国,并且进入了上海市场。由于打开了销路,今年北京市电视机的产量要比联销前增加三倍。
近年来,随着民用工业品生产的发展,多渠道进货与多渠道供应的开展,市场上的电视机多起来了,工商之间的矛盾就暴露出来:畅销产品,商业想多收点,工厂想多自销些;滞销产品,工厂想推给商业部门销售,而商业部门因销路不畅就减收或拒收。双方争执不下,矛盾相当尖锐。
为了解决这个矛盾,工商双方经过多次协商,签订了联合销售的协议。协议规定,双方共同建立一个联合销售批发站,由北京市交电公司、北京电视机厂、东风电视机厂各派一名负责人组成经理办公会,共同研究、决定产品的价格、花色品种、销售方式等有关经营的重大问题。在经济利益上,亏损双方共同分担,盈利两家分成。收购产品的贷款利息,从购进之日起,由生产单位负担一半。联合销售批发站如出现亏损,工商双方各承担一半;所实现的纯利润,工、商三七分成。
联合销售批发站成立后,经过双方共同努力,很快就销出2,600台电视机,打响了联合经销的第一炮。实践使他们感到,走联合销售的道路有以下好处:
一、变两家为一家,密切了产销关系。有关产品的销售、生产的花色品种等问题,都由工商两家共同商定,克服了过去生产不管销售,销售不问生产的产销脱节现象。
二、有利于工厂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和搞好技术服务。由于有了联合销售批发站这个靠山,工厂不再担心产品的销路,可以集中力量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品种和开展技术服务活动。同时,工厂也能及时了解市场需要,做到信息灵通,使产品更加适销对路。
三、有利于市场的统一安排,可以为国家节约大量流通费用。近两年来,联合销售批发站经销商品的流通费用率只有2%,比商业部门单独销售低1%,比工厂自销低2%。

“明白人”当家治厂
秦皇岛纺织生产改变面貌
本报讯 通讯员陈淑敏报道:秦皇岛市纺织工业局在企业整顿中选拔“明白人”当家治厂,经济效益迅速提高,生产出现了新的局面。三年来,全局的利润平均每年递增23.1%,产品质量提高,花色品种增多,成本下降,今年1至10月,全局的利润又比去年同期增长10.5%。
“明白人”当家治厂,使企业很快发生变化。秦皇岛市针织一厂,过去领导班子中内行少,生产管理薄弱。在企业整顿中,局党委将一名多年从事生产、供销工作的中层干部提拔为厂长,又提拔两名大专毕业的分别任副厂长,负责技术和设备管理工作,把企业搞得井井有条。秦皇岛市色织厂近几年由于领导不力,连年亏损。为了改变面貌,局党委经过认真考察,任命对企业管理比较熟悉,事业心强,勇于创新的年轻干部赵树田、杨保禄为党支部书记和副厂长。这些同志担任领导职务后,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抓企业基础管理工作,并逐步完善各种规章制度,使全厂扭亏为盈,三年盈利90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问“口味”
杨健 伟伟
前不久,我们两人出差去江苏,晚上在清江市车站北侧一家新办的待业青年饭店吃饭。点好菜后,一位年轻的女服务员前来热情地问道:“同志,你们喜欢吃咸的还是甜的?”我们说:“我们两人的口味不一样,一个喜咸,一个爱甜。”没过一刻钟,姑娘把一份排骨分做成咸甜两盘端了上来。
人的口味各不相同,怎样适合各人的不同需要呢?各地饭店、菜馆的同志不妨学一学这家青年饭店的做法,主动问一问顾客的口味,尽量把服务工作做得周到一些、细致一些。

吴迪年等保卫金库有功受到表彰奖励
据新华社上海电 11月19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召开大会,表彰了为保卫金库安全与歹徒英勇搏斗的三名工作人员。大会给当场捉住歹徒的吴迪年记大功,授予上海市金融红旗手称号,工资晋升一级,奖励500元;同时给陈珍珠记功,授予上海市金融红旗手称号,奖励200元;给胡爱民奖励200元。
吴迪年现年三十三岁,是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金山县支行所属漕泾信用社阮巷分社的出纳员。11月5日凌晨,他正在银行值班,一个歹徒在外面撬窗户,并威胁他不要动。吴迪年一手拉开电灯,一手用警棍敲打睡在隔壁信用分社的会计陈珍珠及其爱人胡爱民的房门报警。歹徒一脚把门踢开,手握铁棒,冲进室内。吴迪年奋起搏斗,陈珍珠和胡爱民拉响了警铃,并呼喊求援。歹徒急忙往楼下窜逃,吴迪年紧追不放,两人扭作一团,陈珍珠和胡爱民急忙赶来,歹徒束手就擒。经公安部门审讯,这名歹徒名叫吴福明,是个刑满释放分子。

专栏:小资料

对外籍船舶开放的南通港和张家港
施存龙
最近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长江南通港和张家港对外国籍船舶开放。现将两港概况简介如下。
南通港
南通港是长江干流最下游重要港口。位于长江北岸、江苏省南通市。这里江面辽阔,约宽18公里。港口距南通市中心约5公里,距上海市吴淞口102公里。万吨海轮四季通航,溯江可与长江各港通航。经通吕运河、通扬运河、通栟河可与苏北内河网连接,水运条件颇为优越;陆上公路四通八达。
南通古称通州。《读史方舆纪要》:“州据江海之会,由此历三吴,向两越,或出东海,动燕齐,亦南北之喉吭矣”。十九世纪八十年代,南通已通航轮船。但直到1949年解放时,港口设备极为简陋,全靠人力装卸。解放三十多年来,港口面貌起了巨大变化。除扩建原有港区外,又于八十年代建成万吨级深水泊位,装备了相应的装卸机械和堆存设施。1980年已宣布为我国远洋船舶外贸港。
目前,南通港分布有三个泊船的装卸作业区。其中作为主体的狼山作业区有万吨级泊位2个,泊位线长360米。码头后方还辟有内河港池,设有10多个驳船泊位,可以方便地实行江河间物资中转。其它二个作业区也有5个沿江码头泊位。
张家港
张家港也是长江下游要港之一。位于长江南岸,居南通港上游48公里处,属江苏沙洲县境。
万吨海轮可四季通航该港。经内河可顺黄浦江与上海港相通。公路交通也很方便。
该港建港历史和该县建县历史都很短。沙洲县本是江阴、常熟两县在长江中的沙洲,名为“常阴沙”,后与南岸连成一片。1961年置县。1968年建港,1970年投产。初作为上海港一个分支辅助港,后因其自然条件优越,地位适中,逐渐显示其分流上海港和中转江苏和长江其它地方内外贸物资的作用。
现该港实行海江、江河以及水陆联运换装,与南通港一北一南互相配合,起着长江下游中转内外贸物资的作用。对外开放之前,1981年吞吐量已达153万吨。
港区岸线长2,181米,浮趸码头两组,长464米,可同时停靠万吨级和5,000吨级海船二艘。另有岸壁码头长96米,供江轮和驳船作业。设水上系船浮筒7只,可供5艘万吨级和1艘5,000吨级货轮系泊。

北京铁路局积极装运小窑煤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在全面完成统配煤矿煤炭运输任务的同时,挖掘运输潜力,提高运输效率,统筹安排,积极装运地方小煤矿生产的煤炭。今年1—10月份共装运小窑煤2,240多万吨,比去年同期多运了308万吨。这个局前十个月装运的小窑煤已占煤炭总运量的四分之一,有力地扶植和促进了地方小煤矿的发展,弥补了煤炭供应的缺口。
艾振远

内蒙古四子王旗广播局流动服务小组深入牧区,为各族牧民修理收音机、电视机。这是技术员宋熙镇在牧民家里修理收音机。
新华社记者 杨慎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