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政协委员在分组讨论会上
畅谈统战工作和政协工作大好局面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始分组讨论。委员们在发言中畅谈了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蓬勃发展的大好局面,纷纷表示要在新的历史时期,为开创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为开创爱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而贡献力量。
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咨询公司总经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经叔平委员说:我对邓小平主席说的“我们的统一战线比过去任何时期更加扩大了”,“前程远大,大有可为”,印象特别深刻。我最近在国外访问时感到,我们中国的经济发展形势和市场在世界上正处于引人瞩目的地位。我们现在已确定了到2000年的宏伟奋斗目标,要实现它,就需要进一步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我们政协委员中,许多同志对经济、科技、教育工作经验较多,现在正是为提高经济效益、培养人才、提高人民科技水平贡献我们力量的最好时期。这几年,我强烈地感到自己正在参加一个富有生命力的事业,而自己又从这个有生命力的事业中,获得了更多的生命力。我要争取活到2000年,不仅是为了要看到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的幸福情景,更主要的是自己想尽可能为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多贡献一点力量。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常务委员说,在新时期统一战线的对象不是越来越少而是越来越多,统一战线工作的范围也不是越来越窄而是越来越宽广,统一战线仍是我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重要“法宝”,仍有很强的生命力,刘澜涛同志在关于章程修改的说明中的这些话说得很好。我最近访问一些民族地区,看到这些地区这几年在对统战人士落实政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大家都非常感激党中央,相信党的政策,都愿意为维护祖国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尽力。我们要贯彻好党提出的“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统战工作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这次十二大邀请党外人士列席旁听,就说明党对我们是肝胆相照的。总之,我们国家很有希望。各族人民非常欢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觉得这样下去就很有奔头。
著名力学家钱伟长常务委员说:今年5月18日到6月30日,我和一些委员一起,先后调查了全国一些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问题。我们在江苏发现,有的单位正在天平山风景区开山炸石,使这一名胜古迹受到严重破坏。我们当即将这一情况向中共江苏省委作了反映。省委和省人民政府十分重视,不仅决定予以制止,而且省委第一书记许家屯还到现场视察,责成有关单位认真研究和妥善解决这一问题。由此可见,政协工作是大有可为的,只要进行认真调查研究,提出建议和批评,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是非常注意采纳的。
这次新增补的委员、今年4月由台湾经美国回大陆定居的范寿康教授说:我今年八十八岁了,身体也不怎么好,有几个孩子住在美国,他们都希望我住在那儿。可是,我了解到祖国这些年进步很快,成就很大,就下决心要回来。虽然我报国之心有余,报国之力不足,但能回来看到祖国的中兴,一生的愉快莫过于此了。我回来后,受到国家种种优待,非常感谢,我要为祖国统一大业尽自己的力量。
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原西藏地方政府藏军总司令拉鲁·才旺多吉委员说,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在西藏高原继续发挥了强大的生命力,是团结西藏各阶层爱国人士、各族人民建设祖国、建设新西藏的一个重要“法宝”。现在西藏的广大爱国人士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由于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西藏的形势越来越好,人们心情舒畅。我一定要为新西藏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增补的委员黄植诚在小组讨论会上说:我回到祖国大陆一年多了,共产党和人民政府从生活上无微不至地关怀我,工作上对我作了妥善安置,政治上对我非常信任和重用。今年9月,让我列席了党的十二大,现在又增补为全国政协委员。我觉得,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荣誉,也是党和政府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厚爱,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和平统一祖国的真诚心愿。我决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的殷切希望,争取作一名合格的委员。

从山苍籽中提取化工原料填补空白
汪承甲获湖南省劳动模范称号
据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文汇报》报道:湖南省益阳市油脂化工厂工程师汪承甲经过十多年刻苦钻研,终于从山苍籽核仁油中提取出七种化工原料,研制成十一种化工助剂。其中提取的月桂酸、十二烯酸、豆蔻酸,填补了我国化工原料的三项空白,受到国家科研领导部门的嘉奖。最近湖南省政府授予他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山苍籽树是遍布湖南山地、丘陵的一种野生植物,过去主要是当柴烧。
益阳市油脂化工厂应用汪承甲的科研成果,已创造了八百多万元的价值,还为国家换回了一批外汇。
汪承甲说:“我是党培养出来的知识分子,应该为祖国现代化建设不断发出光和热。”他没有满足已取得的科研成果,现在他又订出了六个新的科研题目,决心为综合利用山苍籽核仁油再作贡献。

在美国获得重大科研成果
吕勇哉谢绝重金聘请返回祖国
据新华社杭州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浙江日报》报道:浙江大学化工系中年副教授吕勇哉在国外取得重大科研成果后谢绝重金聘请,欣然返回祖国。
吕勇哉于一九八○年十一月到美国普度大学工业控制研究室从事“钢厂均热炉操作的模型化、自动控制开发和生产调度”的研究工作。他凭借自己计算机控制理论和数学基础扎实的优势,以顽强的毅力刻苦攻关,取得了在国际上首创用单一的数学模型控制钢厂均热炉操作的重大科研成果,为冶金工业的节能提供了广阔的前景。
吕勇哉继模型试验成功之后,又从理论的高度对现代控制技术的工业应用途径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学术探讨。他的四篇学术论文在国际有关学术会上报告后,引起震动。美国普度大学教授、国际知名的计算机控制专家威廉斯博士亲自写信给我国教育部负责人,说:“我们还从来没有见过在如此短暂的时间取得这样丰硕的学术成果。”
吕勇哉婉言谢绝了美国几家钢铁公司的研究所和一所大学的重金聘请。他说:“我的理想在中国。我们的国家很有希望。党的十二大把能源开发列为战略重点之一,看到这一切我充满信心。中国人应当为中国的现代化出力。”

有关部门认真对待人大代表提案
人大四次会议上的提案全部办完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们在去年举行的五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的提案,有关部门已经全部办理完毕。
在代表们提出的2,318件提案中,属于国务院负责办理的有2,187件,到11月12日,国务院已将全部提案的办理情况,逐件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书面报告。由人大常委会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负责办理的131件提案,也全部有了结果。
据有关部门统计,人民代表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已经解决、基本解决或者正在着手解决的约占70%;因条件所限,需要创造条件逐步解决的约占20%;由于各种原因不能采纳的约占10%。
在办理人民代表的提案时,不少单位指定专人负责研究、催办、答复等具体工作。今年3月国务院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部委、各直属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人民代表的提案要充分重视,认真研究,严肃对待,绝不能采取官僚主义态度。通知要求在进行机构改革的过程中合并或撤销单位所承办的提案,各有关部门要做好交接工作,防止因机构和人员的变动,发生对人民代表提案无人负责的现象。

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五十九人)
主任委员 罗青长
副主任委员 洪学智 严济慈李世璋 黄荣 秦力生 康永和
委员(按姓氏笔划排列)丁光训 马志杰 马恒昌扎西拉姆(女) 区棠亮(女)方志纯 巴图巴根 巴 金邓力群 申纪兰(女)
 史怀璧成仿吾 成盛三 任新民 华凤翔华煜卿 庄明理 刘 毅
 李富荣吴国祯 吴学周 何 贤 张平化陆榕树 阿衣奴拉·阿皮孜(女)林兰英(女) 林佳楣(女) 金明汉周 里 周谷城 郑
 英 赵发生赵朴初 赵廷光 赵祖康 赵喜明郝德青 施嘉明 莫乃群 贾庭三钱三强 徐伯昕 徐眉生 凌 云郭棣活 浦洁修(女) 陶峙岳彭迪先 惠浴宇 童少生曾 志(女) 谢冰心(女)
(新华社)

“一二·一”运动史陈列室建成
闻一多李公朴和“一二·一”烈士陵园修复如初
本报讯 记者张书政报道:坐落在昆明市云南大学后面的闻一多李公朴和“12·1”运动烈士陵园,修复如初。在陵园内修建的“12·1”运动史陈列室也已竣工,将于12月1日“12·1”三十七周年纪念日正式开放。
这座陵园是一组革命文物的建筑群。内有著名的民主战士、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教授闻一多先生的衣冠塚,有著名的民主战士、学者李公朴先生墓和“12·1”运动中遇难的潘琰、于再、李鲁连、张华昌四烈士墓,还有闻一多先生撰写的《一二·一运动始末记》大理石碑和冯友兰撰文、闻一多篆额的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以及目前仅存的一栋简陋的西南联大旧教室。
“12·1”运动,是抗战胜利后的1945年12月1日在国统区昆明爆发的以青年学生为主体的爱国民主运动。西南联大是北大、清华、南开等大学在抗战爆发后南迁昆明组成的联合大学,曾在反内战、争民主的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同盗枪杀人罪犯英勇搏斗
甘铁古荣获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10月25日,公安部决定授予同盗枪杀人罪犯英勇搏斗、光荣负伤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公安局副局长甘铁古(彝族)一级英雄模范奖章和证书。
1982年5月8日,甘铁古带领干警前往美姑县柳洪公社侦办该社计划生育指导员阿合木果强奸妇女一案。阿合木果见罪行败露,恼羞成怒,顿起杀人恶念。5月10日中午,阿合木果越窗撬柜,盗得公社武装部长的五六式冲锋枪一支,子弹44发,手榴弹一枚,预谋枪杀揭发调查他犯罪事实的干部和群众。甘铁古闻讯就往公社走去,罪犯枪管刚刚伸出,他一下猛扑上去。丧心病狂的罪犯当即扣动扳机,甘铁古两腿被飞溅的弹片、石片打烂,右胫骨被击碎,鲜血淋漓,但他强忍伤痛,抓住灼热的枪管不放,跟罪犯从房檐扭到院坝。这时,公社特派员曲木拉洛机警地从罪犯身后一跃而上,紧抱罪犯双臂。公社管委会副主任的日支子和县公安局治安股副股长勒尔木洛也冲上来,抓住了罪犯。
甘铁古等同志同盗枪杀人罪犯英勇搏斗的事迹迅速传遍了美姑全县,彝汉两族人民称赞甘铁古是“人民忠诚的卫士”。美姑县人民政府作出决定,号召全县人民向甘铁古学习。

查清一户,处理一户,不让违法乱纪者占“便宜”
山西查处干部非法建私房有成效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各级党委认真查处违反规定建私房的不正之风,取得新进展。
山西省国家干部违反规定建私房共12,000余户。去年9月以来,省委和省政府,先后发了五个制止这股歪风的文件,并派工作组到临汾、运城、晋东南、长治等八个地区(市),督促查处。
按照省委省政府规定,查清一户,处理一户,进行反复核实,绝不能让违法乱纪者在经济上占到“便宜”。已有4,588户建私房干部,退回贪占国家、集体资财155万余元。有169户的496间私建房屋收归公用。没收72间基本是用贪污盗窃非法手段建的私房。有68名党员干部受到党纪处分,有33人受行政处分,并依法惩办3人。这项工作做得比较好的雁北地区,朔县、浑源等7个县的一些干部建私房问题,已全部查清,处理结束。

四川阿坝藏族自治州
农牧民平均每年可看到19场电影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农村牧区,近几年来电影发行放映事业蓬勃发展,现在全州222个公社就有223个农村电影放映队,1,830多个固定放映点,此外还有随牧民流动的放映点。近几年来农牧民平均每年可看电影19场。目前,全州农牧区有500名电影放映员。

天津建成一座立体交叉桥
本报11月25日天津专电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用7个月建成一座长546米,横跨津塘公路和京山铁路的立体交叉桥,今天上午正式通车。
这座立交桥,桥面宽18.5米,共25孔,须筑路面48,000平米,铺设下水道2.7公里。
(照片为新华社记者李昌元摄)
(附图片)

岳阳楼大修工程开始
据中国新闻社岳阳电闻名中外的岳阳楼的大修工程已经开始。恢复旧观,保持原有风貌,是这次落架大修的基本要求。
岳阳楼始建于唐朝。公元1045年,宋朝滕子京重修岳阳楼。翌年,范仲淹作《岳阳楼记》,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句,岳阳楼因而名传天下。尔后,岳阳楼几经兴废,现今的岳阳楼,为1880年(光绪六年)所建。一百多年来,岳阳楼缺乏科学的维护和修缮,至今已有倾圮之虑。
国家对大修岳阳楼极为慎重。自1975年始,文物部门就组织文物和古建筑方面的专家,对岳阳楼进行了反复的考察和研究,并绘出了岳阳楼复原施工图。现在,特种木料、琉璃瓦、中国漆、花岗石等都已准备就绪,构件制作、门窗雕刻等工作都已开始。
根据现有施工计划,岳阳楼将于1984年5月完成全部大修工程。

法赫尔副首相离开北京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阿曼苏丹国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总参谋长助理徐信等到钓鱼台宾馆为贵宾们送行。在亲切的交谈中,宾主一致表示,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有着良好的关系,今后要更多地互相往来。

黄华会见加蓬大使马荣博
新华社北京11月25日电 国务委员黄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即将离任的加蓬驻华大使马荣博。

穆青赴墨西哥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应墨西哥新当选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的邀请,新华通讯社社长穆青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墨西哥,参加墨西哥将在12月1日举行的新任总统就职典礼活动。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前往机场送行。

对外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国庆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成立三十九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和南斯拉夫驻华大使萨瓦·奥布拉多维奇在招待会上讲了话,共祝中南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中联部副部长李淑铮、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等出席了招待会。
南斯拉夫驻华使馆官员、在京的专家和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图马·瓦库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扎中关系正常化十周年
新华社北京11月24日电 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扎中两国关系正常化十周年。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副部长宫达非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图马·瓦库大使和吴学谦部长在招待会上先后讲话,共祝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小侦察》在京演出成功
本报讯 文化部长朱穆之,副部长周巍峙等昨天观看了武汉话剧院和武汉儿童艺术剧院(筹)演出的儿童剧《小侦察》,热烈祝贺演出成功。《小侦察》来京演出已八场,剧场效果极好。它富有情趣,剧中主人翁见义勇为、机智果敢,深受广大小观众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