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代表在联大要求消除殖民主义残余
谴责南非当局推行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联合国大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开始辩论联合国1960年通过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的执行情况。许多国家的代表纷纷要求早日消灭殖民主义的残余,根除种族主义和种族隔离制度。
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主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弗兰克·阿卜杜拉在发言中说,该委员会已加紧考虑纳米比亚问题。他对某些国家通过参与剥夺这块领土从而使纳米比亚问题得不到解决表示遗憾。他强调,所有这类与南非当局的合作行为都必须停止,而应当加强对纳米比亚人民和西南非洲人民解放组织的支持。
阿卜杜拉还对加勒比、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一些小块领土上的人民的独立问题表示关注。他要求有关大国允许这些人民自由地作出他们的决定。
印度、塞浦路斯和马达加斯加等国的代表指出,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仍然在南非、纳米比亚、巴勒斯坦和其它地区继续存在,殖民主义国家还在剥削当地人民,掠夺他们的资源和财富。他们表示同情和支持这些地区人民的解放斗争直到殖民主义的最后残余被消灭为止。
古巴代表还表示支持阿根廷对马尔维纳斯(福克兰)群岛拥有主权。

沙德利、法赫德和阿拉法特会谈
着重讨论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方案
新华社阿尔及尔11月22日电 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和正在这里访问的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及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谈。
在此之前,沙德利分别同法赫德和阿拉法特举行过会谈。
此间官方没有透露三方领导人会谈的内容。但种种迹象表明,他们着重讨论了解决巴勒斯坦问题的方案。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法赫德在21日到达阿尔及尔时说,这次访问“将使我们能够研究关于阿拉伯民族利益的问题,并且统一立场,以便共同努力执行有关公正和全面解决中东问题的阿拉伯和平方案”。

杰马耶勒强调黎巴嫩决不放弃统一和独立
北部城市发生蒙面武装人员袭击政府军事件
据新华社贝鲁特11月22日电 贝鲁特军民今天上午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游行,隆重庆祝黎巴嫩独立三十九周年。
这是从1975年黎巴嫩爆发内战以来举行的第一次庆祝独立日活动。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总理瓦赞、内阁部长和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阅兵式。
21日晚,杰马耶勒总统在贝鲁特南郊乌扎伊的一个兵营发表了节日演说。他在演说中宣布:“我们决不屈服,决不放弃黎巴嫩的统一和独立,决不放弃一寸国土。”
他在谈到黎巴嫩目前形势时指出,黎巴嫩仍然面临种种企图分裂我们的人民和用各种借口占领我们的土地的阴谋。他说,政府将根据黎巴嫩的利益和尊严来“决定进行谈判的形式、级别和内容”。他说:“任何人都不可能通过谈判和签订协议来得到用武力和战争得不到的东西”,如果谈判失败,黎巴嫩将“采取其他的办法来恢复主权,不管要付出多大的牺牲”。
据新华社贝鲁特11月23日电 据此间电台广播,数百名蒙面武装人员昨晚在黎巴嫩北部城市巴勒贝克袭击了政府军的兵营。
黎巴嫩国防部发表的公报说,双方冲突持续了两个小时,3名武装人员被打死,政府军的两名士兵受伤。目前,巴勒贝克已恢复平静,政府军正在加强自己的阵地。
据长枪党电台广播,这些武装分子是在以色列入侵黎巴嫩期间来自伊朗的志愿人员,他们得到了当地一部分亲伊朗的什叶派人士的支持。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21日,大约500名武装分子占领巴勒贝克市政府大楼达数小时,撕毁了黎巴嫩国旗和杰马耶勒总统的画像,并在大楼入口处张贴了反对黎巴嫩政府的标语。黎巴嫩军方发言人说,这些武装分子也是伊朗人。(附图片)
11月22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阅兵式和游行,庆祝黎巴嫩独立日。这次庆祝活动是1975年黎巴嫩内战以来的第一次。图为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和政府官员检阅坦克部队。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朱学范率人大代表团抵澳大利亚
澳总督接见 参院议长设宴欢迎
新华社堪培拉11月23日电 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今天在政府大厦接见了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
朱学范是今天上午率领中国人大代表团从悉尼到达堪培拉的。今天下午,代表团参观了澳大利亚议会大厦,并拜会了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扬。
今天晚间,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为中国人大代表团访澳举行了招待会,100多位澳大利亚客人出席了招待会。
中国人大代表团将于明天上午离开堪培拉前往墨尔本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悉尼11月22日电 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扬今天在这里设宴欢迎由中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朱学范率领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
在宴会上,哈罗德·扬议长代表澳大利亚议会热烈欢迎中国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他说,在他今年4月访华时,他看到中国人民正在为中国实现现代化而努力工作。他还说,中国不仅希望在和平的环境中生活,而且它正在为维护和平作出重大贡献。
朱学范副委员长说,自从十年前中、澳两国建交以来,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的关系在不断加强。中澳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具有重大意义。他希望中国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将会进一步加强中、澳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中国人大代表团是今天到达悉尼的。澳大利亚参议院议长哈罗德·扬和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林平到机场迎接中国代表团。

彭冲拜会马哈蒂尔
新华社吉隆坡11月22日电 以彭冲副委员长为团长的中国人大代表团一行今天上午在马来西亚议会大厦拜会了马哈蒂尔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彭冲向马哈蒂尔转达了赵紫阳总理对他的敬意和邀请。马哈蒂尔说,他将尽快访华。
今天下午,中国人大代表团旁听了马来西亚众议院的一次会议,并在马来西亚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扎希尔·伊斯梅尔的陪同下参观了议会大厦。
晚上,下议院议长穆罕默德·扎希尔·伊斯梅尔以东南亚国家联盟国会组织马来西亚分会主席的身份,设晚宴招待彭冲及其一行。

联合国一委员会
通过管理卫星转播电视节目决议草案
据新华社联合国11月22日电 联合国特别政治委员会今天就管理国际卫星转播电视通过一项决议草案,主张所有国家都能在各有关方面同意的条件下,不受歧视地使用这方面的技术。
决议草案指出,通过卫星直接转播电视应该与尊重国家主权相一致,包括不干涉的原则。
这项草案得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支持,而某些发达国家则投了反对票。
决议草案里包含的原则曾由联合国和平利用外层空间委员会法律小组委员会谈判过多年。决议草案将提交联合国大会通过。

美市长会议报告说美国许多失业者处境困难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 冬天来临,美国许多失业者、无家可归以及在饥饿线上挣扎的人将面临严重的威胁,而城市官员们担心,他们无法向这些人提供足够的食品和住房。
上述情况是在美国市长会议今天发表的一项报告中透露的。在此之前,市长会议关于健康、教育、就业和服务的委员会为此举行了紧急会议。该委员会主席莫里亚尔在会上说,他们没有能力满足越来越多的人的需要,这些人是美国严重的经济衰退和失业问题的受害者。
市长会议的报告还说,在许多城市,现有的物力和财力已不能满足这些人在严酷的冬天里的需要。在诸如食品、住房、能源和医疗卫生等急需的方面,现在平均只有43%的要求得到满足。许多失业者处境十分困难。
报道说,在美国,大约有800万个家庭的2,200万人靠政府提供的食品救济维持生活,他们当中64%是儿童、老年人或失去劳动能力的人。每人每天得到的救济食品平均只相当于1.35美元,不够维持象样的三餐。
报告还说,美国有近200万六十岁以上的老人靠领救济食品过活。除贫困外,寂寞、孤独、对罪犯的恐惧、慢性病等,都可能是造成老年人营养不良的因素。(附图片)
十一月十九日,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米德兰钢铁工人联合工会,向失业的钢铁工人(右)发放食品。今年十月,克鲁芝布尔钢铁公司关闭,许多工人失业。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电视系列片《马可·波罗》在意首映
意总统接见我电影和记协代表团
新华社威尼斯11月22日电 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今晚在这里接见了以陈播为团长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和以邢方群为团长的中国记协代表团。
佩尔蒂尼总统对陈播说:“我到过中国,对中国很有感情。请转达我对邓小平主任的问候。我很想再次去中国。”
据新华社威尼斯11月22日电 由中国、意大利、美国和日本艺术家合拍的电视系列片《马可·波罗》在意大利的首映仪式今晚在这里的凤凰剧院举行。意大利总统佩尔蒂尼参加了放映仪式。
该片导演蒙达尔多、扮演马可·波罗的美国演员肯·马歇尔和扮演元世祖忽必烈的中国著名演员英若诚应邀参加了放映仪式。
应邀出席仪式的还有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电影代表团和中国记协代表团以及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临时代办黄玉平。
在首映仪式上放映了《马可·波罗》电视系列片中分别在意大利和中国拍摄的第一集和第五集。
首映仪式之前,威尼斯市长里戈对记者说:“1983年将有70多个国家播映这部大型电视系列片,差不多全世界的观众都可以看到它”。

我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智利
新华社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 由文化部副部长吕志先率领的中国政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对智利的五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去阿根廷。
访问期间,代表团和智利政府根据两国文化协定签署了1983—1984年间文化交流执行计划。

南斯拉夫举办中国文化周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9日电 为期5天的中国文化周今天在萨格勒布闭幕。
中国文化周是上海和萨格勒布两个友好城市之间的交流活动之一。文化周期间,举行了《上海今昔》摄影展览、中国古画和工艺美术品展览、中国诗歌晚会,放映了中国影片。

我作家代表团出席意大利作家工会代表大会
新华社罗马11月21日电 由周而复率领的中国作家代表团19日应邀出席意大利全国作家工会在那不勒斯召开的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中国作家代表团是18日抵达那不勒斯的。

安德罗波夫在苏共中央全会谈内外政策
重申勃列日涅夫关于苏中关系的主张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11月22日在苏共中央全会上发表讲话说,苏联将继续执行苏共最近三次代表大会制定的对外政策。
他说,在当前国际形势下,苏联“要充分考虑国防的需要,向军队提供所需要的一切。”
他表示,苏联主张同美国和其它西方国家就限制军备竞赛进行的谈判达成协议,但苏联不会单方面裁军。他还重申了冻结苏美战略核武器的建议。
他谈到苏中关系时,重申了勃列日涅夫在塔什干和巴库讲话中提出的主张。他表示,苏联“十分重视中国方面对此作出的每一个积极反应”。
安德罗波夫在谈到国内问题时承认,在苏联本五年计划的头两年,一系列极其重要的指标没有实现,这也影响到明年的计划。他说,苏联“国民经济中有许多亟待解决的任务”。
他要求加快改进整个经济领导范畴的工作,包括管理、计划和经营机制。

苏共中央讨论经济和人事问题
基里连科被解职 阿利耶夫升为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莫斯科11月22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共中央今天在这里举行了全体会议,讨论了经济计划和人事问题。
全会听取、讨论并通过了国家计委主席巴伊巴科夫关于明年经济计划的报告和财政部长加尔布佐夫关于明年国家预算的报告。
据报道,全会“根据基里连科的健康状况和他个人的请求”解除了他所担任的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和中央书记的职务。
全会把苏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利耶夫提升为政治局委员。阿利耶夫是阿塞拜疆人,生于1923年,长期在阿塞拜疆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1969年以来任阿塞拜疆加盟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
全会选举苏联国家计委第一副主席雷日科夫为苏共中央书记。
苏共中央总书记安德罗波夫在会上讲了话。
全会赞同苏共中央、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关于永远纪念勃列日涅夫的决议。

里根建议密集部署MX洲际导弹耗资260亿
他说这样部署可使苏联打来的洲际导弹自相摧毁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2日致信美国国会,建议将计划制造的100枚MX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密集地部署在坚固的发射井里。
里根在信中说,这100枚MX洲际导弹将部署在美国西部怀俄明州夏延附近的52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每个发射井相距500到600米。里根还说,如果国会批准这一建议,美国可在1986年首批部署10枚MX导弹,整个100枚MX导弹的部署工作将于1989年完成。
MX导弹是美国的新一代洲际弹道导弹,同美国目前的民兵式洲际弹道导弹相比,准确性更高,射程更远,可更机动地命中目标。里根关于密集部署MX导弹的建议是根据下述理论提出的,将MX导弹部署在相互距离很近的地下坚固结构之中,可使苏联打来的洲际导弹自相摧毁,从而使美国在遭到苏联的第一次核打击以后,仍然拥有核报复能力。
里根在给国会的信中还谈到,苏联的军事力量正在不断加强,因此,他认为,他的建议旨在改进美国核威慑力量的可靠性和促使苏联同美国进行谈判,达成一些“有意义的”军备控制措施。
里根政府部署100枚MX导弹的整个计划将耗资260亿美元。美国广播公司就此发表新闻评论说,鉴于里根政府面临的严重经济和财政困难,以及美国公众反对核军备竞赛的情绪,是否美国国会将批准里根的上述建议,“是非常令人怀疑的”。

为避免意外爆发核战争
里根向苏联领导人提出建议
新华社华盛顿11月22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今天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为了避免意外爆发核战争,他已经在致苏联领导人的一封“特别信件”中提出了若干建议。
里根说,他之所以提出这些建议,是为了避免美苏双方因为出现捉摸不定的情况而突然采取行动和为了确保美苏不因“感到意外和估计失误”而爆发战争。
里根提出的建议包括:美苏预先通报所有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所有海上发射的导弹和中远程陆基导弹的试验,以及大规模的军事演习;美苏广泛地交换双方核力量的基本数据;改善华盛顿同莫斯科现有的“热线”系统等。
里根在谈到他对裁军的态度时说,“美国希望大大裁减世界上的武器库”。“但是,除非我们显示出我们需要重建我们的实力和恢复军事方面的均势的意志,否则处于远远领先的苏联人是不愿同我们谈判的。”

美政界人士认为里根的建议将引起争论
本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界人士认为,里根总统建议密集部署MX导弹的计划提交国会后将引起很大争论。
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托尔称赞里根做出了一项“勇敢和果断的决定”。军事委员会的另一位共和党参议员霍蒙德认为,密集部署MX导弹的计划是“阻止苏联核侵略和核讹诈的最好选择”。
但是,反对MX导弹的人预测,国会将不会批准里根部署MX导弹所需要的经费。民主党参议员霍林斯预言,国会在几个星期后讨论国防预算案的时候,将会削减MX导弹的经费。
另据报道,苏联塔斯社指责说,里根决定密集部署MX导弹的计划是“加剧军备竞赛的新的危险步骤”。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一个美国记者看到的民柬解放区
美国记者丹尼尔·伯斯坦不久前采访了民柬解放区,他用亲眼所见的事实报道了民柬解放区正在发生的一些变化。这篇报道刊登在11月19日的法国《快报》周刊上,摘译如下:
在梅莱山区,年轻的红色高棉战士特佩兴奋地摆动着双手。他虽然才17岁,但走起路来却象训练有素的老兵。他正在绿色的丛林中埋地雷,等待越南军队在旱季来自投罗网。特佩身旁有几个更年轻的小伙子正在用锋利无比的竹签设置陷阱。
一名指挥员兴致勃勃地说,凡是参加过印度支那战争的人,法国人、美国人、越南人和柬埔寨人都知道,用地雷炸坦克是很有效的,踩上竹签也会濒于死亡;为了救护一个人,就得有四、五个人脱离战斗。
战斗是激烈的,甚至是残酷的。红色高棉确认,越南人使用一种被他们称作“黄色粉末”的化学武器。一名柬埔寨护士说,这是一种杀伤力很厉害的武器,中毒后“好象内脏也要破裂”。
在特梅村附近一个基地里,红色高棉的领导人乔森潘对我说,越南人到旱季将发动比以往更加激烈的攻势。越军刚刚得到苏联的新坦克,而且肯定会毫无顾忌地使用化学武器。但是,乔相信他的军队的抵抗力。他说:“我们的战士知道为什么打仗;他们知道我们民族的未来取决于他们。越南士兵,特别是来自南方的士兵不愿呆在柬埔寨,他们不知道在这儿干什么。”
红色高棉宣布了一些新政策,变化的迹象正在出现。比如,梅莱山区的商贩在公开地出售茶叶、肥皂、乳香及其他日用品。过去,红色高棉是禁止一切买卖活动的。传统的高棉舞蹈中轻柔精美的动作今天又在农村的演出中出现了。佛教也获得新生。一位闻名全国的和尚到红色高棉游击队的控制区来看望弟子。另外,在日本佛教组织的资助下,正在兴建一座庙宇。
不管怎样,生活仍然是十分艰苦的,特别是在衣、食、住方面。可是数百名难民明知有这些困难,却毅然决定放弃在泰国难民营中的安全生活,来到红色高棉的“庇护所”安家定居。一个在1979年越南人进入柬埔寨时曾逃到泰国的农民诺冯说:“去年我离开了难民营。由于我当时拿不准这里的生活是不是真和过去不同了,所以没带家眷来。现在,我确信形势变了。每家每户都可以耕种自己的土地。所以,我一下就把妻儿全叫了回来。”
战士们吃晚饭的时候,半导体收音机开始播放“民主柬埔寨之声”的晚上节目。懂英语的人在收听英国广播和“美国之音”。有个名叫坎的战士用的是一支老式M79型美制步枪,当年尼克松总统为了打红色高棉曾派来5万美国兵,这支步枪就是那时遗留下来的。坎中断了一会收听,用生硬的英语问我:“你们美国从前对柬埔寨挺关心的,为什么现在不感兴趣了呢?”
(王彦芬摘译)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津巴布韦建成用太阳能发电医院
津巴布韦建成第一家用太阳能发电的医院。二十日,在哈拉雷东北三百公里的鲁欣加县举行了医院的落成仪式。安装在马丽山上的太阳能发电机,装机容量为二点六千瓦,日发电量为十五度。电能储存在二十四个蓄电池内,供夜间使用。蓄电一次可供医院使用三天。
北欧举办革新竞赛促进工业发展
北欧国家最近联合提出一项工业发展计划,其主要内容是通过举办工业革新竞赛来促进工业的发展。这项由挪威、瑞典、丹麦和芬兰联合提出的计划规定,新发明奖的奖金总额为十四万六千美元,其专利费是奖金额的两倍。这些国家希望通过发明和技术革新增加就业机会,加强它们的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大约有七十家北欧的工业公司申请参加竞赛。
匈牙利养猪头数创历史最高纪录
到今年九月为止,匈牙利全国猪的存栏数已超过一千万头,创历史最高纪录。匈牙利养猪业分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集体饲养以及私人家庭饲养两大类。目前,这两大类的饲养量各占一半。
世界闲置的船只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英国海运总公司发表的材料表明,九月底全世界闲置船只一千三百三十四条,共计七千六百万吨,占世界商船总数的百分之十一,创历史最高纪录。另据报道,今年头九个月有一千七百五十万吨油轮报废,卖给了拆船厂。
瑞士和日本手表出口大幅度下降
据瑞士全国钟表联合会发表的材料说,一九八二年瑞士手表出口量和出口值比去年分别减少百分之四十和百分之十二。一九八一年瑞士在国际市场上销售手表一亿五千五百八十万块,而今年只能销售九千五百六十万块。另据报道,日本两家最大的手表公司——精工公司和西铁城公司手表出口额也大幅度下降。据本财政年度前半年的材料,西铁城公司手表出口额下降百分之二十七点二。精工公司手表出口额下降百分之二十三点二。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