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82-11-24

1982-11-2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在地方报纸上

第4版()<br/>专栏:在地方报纸上<br/><br/> 在地方报纸上<br/> 用“笔头”乱砍树木的也要处理<br/> 《湖南日报》11月16日在一篇关于湖南安化县严肃处理乱砍滥伐森林的案件的报道中,说这个县在处理破坏森林的案件时,既严肃对待用“斧头”乱砍树木的案件,又严肃对待用“笔头”乱批竹木的案件,认真实行以法治林。县计委有一名党员干部,利用办理竹木计划审批手续的权力,非法开出木材指标29立方米,参与竹木投机倒把,收受贿赂5,000余元,已于11月3日由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四年。<br/> 包干对领导干部也适用<br/> 辽宁省二轻局局长分工包干抓质量,打开创优工作新局面。今年以来,这个局有37种产品获省优质产品证书,29种产品获轻工部同行业评比第一名,五种产品获国家银质奖和工艺美术品百花奖,改变了三年无国家优质产品的状况。<br/> 实行局长包干制后,这个局由一名副局长主管产品创优工作,其他五名副局长也按个人专业分工,负责本专业产品创优规划的实施。局长分工包干后,目标明确,责任具体,增强了责任心。有的局长改变过去只在上面开会的作法,深入企业蹲点,调查研究,到现场办公。有的局长一抓到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br/> 《辽宁日报》11月18日刊登这则报道的同时,刊登《让“包”字进领导班子》的编后指出:包干不仅在农业方面有效,对一般职工有效,对领导干部也很适用。有些工业企业长期打不开新局面,原因之一就是那里的领导职责不明,责任心不强,互相推诿,说是大家抓,实际上谁也没抓。<br/> 不烧纸箔不招鬼神<br/> 青年吴小海夫妻俩工资不高,但日子还过得可以,就是红白喜事难对付。前年和去年,他家收到红帖22张,弄得经济亏了空。今年已收到9张红帖,到年底少说也要有15张,而且今年的行情看涨,一张红帖要10到15元。因此,不知怎么办才好,要求给予指导。<br/> 《福建日报》11月16日在刊登吴小海的来信的同时,刊登了阿土的复信。复信说:据我所知,绝大多数人都在咒骂送红帖这种陋俗。为什么就不敢反对它呢?我看主要是碍于人情,撕不开“人情”的面纱。我们不是一概不讲人情。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建立的互相信任,互相帮助,团结友爱的新型关系便是我们积极提倡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内容。而以金钱作为筹码的“人情”,则是虚伪的人情。我们青年人,应该带头同这种虚伪的人情作斗争。这也是一场移风易俗的革命。<br/> 复信说:对付送红帖这类事我倒有个小经验:大前年,我堂兄嫁女儿,送给我一张红帖。我没有送红包,只买了个脸盆当礼物托人带去给他。想不到对方就这样跟我绝了交。不过也好,不烧纸箔不招鬼神。这事情传出后,其他人都不送我红帖了,我也就少了这份苦恼。这个经验,我建议你不妨试一试。

让工人阶级好传统代代传——记湖南湘江机器厂老模范刘元璋

第4版()<br/>专栏:<br/><br/> 让工人阶级好传统代代传<br/> ——记湖南湘江机器厂老模范刘元璋<br/> 本报通讯员 贺小虎 本报记者 曹光晖<br/> “就是十上十下我也乐意”<br/> 刘元璋今年55岁,是湖南湘江机器厂的老工人。他3次被选拔为干部,3次主动要求下去当工人的事迹,全厂传为佳话。<br/> 早在1956年,刘元璋就在车间任副工长。不久,厂里要搞新产品试制,有一种关键刀具成了“拦路虎”。他主动辞去副工长职务,到试制组同工人一起攻关。1964年,刘元璋又被提拔为工长,后体制改革,他再次要求回到生产第一线。1969年,组织上决定刘元璋到一个新建的车间代理副主任。后来车间提拔了一名中专生当干部,刘元璋看到这位同志年富力强,联想到自己年龄已大,文化水平又低,积极向组织请求,由那位年轻干部来担任车间副主任,自己又毅然地回到了生产第一线。刘元璋3次有官不当,甘为普通工人,有的人感到不可理解,刘元璋笑着说:“当干部也好,当工人也好,都是为了革命。只要是革命需要,莫说是三上三下,就是十上十下我也乐意”。<br/> 刘元璋不当干部,却非常关心干部的成长,厂里和车间有什么问题,干部们都喜欢请他当参谋。他先后带了12名学员,介绍了20多名同志入党,其中有8名已分别担任了分厂副厂长、党支部书记、车间正副主任和正副科长,连他徒弟的徒弟也当了班组长。对每一个年轻同志走上领导岗位,他都由衷地感到高兴,自觉地接受领导,并尽力帮助搞好工作。<br/> “老标兵更要严要求”<br/> 去年10月,厂里评刘元璋为质量标兵。谁知他闯进评比会说:“不能评我,快把我的名字拉下来!”评委们愣住了:白纸黑字写得很清楚,你一年无废品,返工率在千分之三以下,完全够标准嘛。刘元璋加重语气说:“不!我还有600多个活塞没有算返工率。”评委们一了解,原来8月份他受外车间委托,帮助加工了3批精度要求很高的航模发动机活塞,前两批2,000多个全部达到优质。当老刘的机床刚抢修完毕,外车间又来要求支援,再增加工一批活塞。老刘和往常一样细心操作,很快完成了任务。可是,到装配时,发现活塞的椭圆度超差千分之二毫米,需要返修。车间和分厂经过分析,认为主要是加工设备的检修精度没达到要求造成的,责任不应该记在他帐上。老刘认为自己是机床的操作者,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他从班组到车间、分厂到总厂,到处揭自己的“短”,要求不评自己为质量标兵。一些好心的同志来劝老刘:“你是全厂家喻户晓的老标兵,何苦硬要把自己拉下来?”老刘恳切地说:“正因为我是老标兵,就更要从严要求自己。如果马马虎虎评上去,对组织不好,我个人心里更难受。”结果,这位连续三年的厂、市、省、部质量标兵,硬是把自己的名字从光荣榜上划掉了。<br/> “对国家有益的报酬给谁都一样”<br/> 去年12月,刘元璋接受兄弟车间委托,加工一批零件。这批活精度要求高,加工难度大。委托单位考虑到现在实行工时定额超产奖,怕他干这批活吃亏,就主动提出每个零件可给30分钟,还问他够不够。刘元璋听后想了想说:“哪能要这么多?每个零件有12分钟就够了。”为了尽快拿下这批活,他一面设法改进加工方法,使工效成倍地提高,一面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大干。委托单位接到提前取活的通知,感到大出意外。大家议论说:“刘元璋风格高,果真名不虚传!”<br/> 刘元璋助人为乐的事迹传开后,外车间来找他帮忙的人越来越多。为个别活加工,工时定额不好计算,他说:“那也不要紧,只要对国家有益,这份报酬谁拿都一样。”在刘元璋的脑子里,他最关心的是全局——如何使大家都能出色地完成任务。每逢月底,班组任务吃紧的时候,他不分白天黑夜地干,直到全组同志超额完成任务为止。<br/> 最近,刘元璋在分厂组织的座谈会上,谈了自己学习十二大文件的体会和打算。他说:“党的十二大向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号召,作为一个共产党员,我深感自己的责任大担子重。搞好对青年工人的传帮带,让工人阶级的好传统代代相传,这就是我最大的心愿。”(附图片)<br/> 刘元璋(右)热心帮助教育青年工人。这是他在向青工传授生产技术。 张彬志 贺小虎摄

利用学习和工作假期介绍我国情况 杨之岭林冰在美作报告受到欢迎

第4版()<br/>专栏:<br/><br/> 利用学习和工作假期介绍我国情况<br/> 杨之岭林冰在美作报告受到欢迎<br/>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杨之岭、林冰,在美国不仅完成了攻读博士学位的任务,而且利用假期参加了一些教育界的学术活动和访问活动。他们在美国,先后受到100多个单位的邀请,在18个州53个城市,向美国人民作了89场报告,生动、真实地介绍中国的情况,场场都受到听众的热烈欢迎。<br/> 杨之岭和林冰,是受美国肯特州立大学教育学院社会主义教育中心的邀请,作为访问学者,于1980年3月到美国学习、考察和研究美国教育的。<br/> 杨之岭和林冰的优秀学习成绩和出色的工作,引起了美国教育界的重视,被美国两个国际性教育组织吸收为荣誉会员。肯特大学的校方和教授积极推荐他们在美国攻读博士学位。今年4月,他们以各科全优的成绩获得了教育哲学博士的学位。

国家体委召开欢迎会 祝贺我射击队取得优异成绩

第4版()<br/>专栏:<br/><br/> 国家体委召开欢迎会<br/> 祝贺我射击队取得优异成绩<br/>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家体委今天召开欢迎会,祝贺中国射击队在第四十三届世界射击锦标赛上取得优异成绩。<br/> 中国射击队在这次比赛中破两项、平一项世界纪录,共获得一枚金牌、三枚银牌和六枚铜牌。<br/> 在欢迎会上,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向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射击健儿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总结经验,继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勤学苦练基本功,再创新成绩。李梦华说,射击是发展快的项目之一,三十年来曾破过近40项次世界纪录。体育界学习中国女排、乒乓球队、羽毛球队、体操队,也要学习射击队勇攀高峰的顽强意志和坚持不懈地奋斗的精神。<br/> 中国射击队代表冯梅梅表示,要进一步挖掘潜力,满怀信心地创造更大的成绩。<br/> 中央军委顾问李达,国家体委顾问荣高棠、黄中和副主任路金栋、徐才等以及体育界人士150多人出席了欢迎会。<br/> 中国射击队是本月20日回到北京的。

在足球比赛场内外扰乱秩序哄抢商品 曾桂华袁家国分别被判处六年四年徒刑

第4版()<br/>专栏:<br/><br/> 在足球比赛场内外扰乱秩序哄抢商品<br/> 曾桂华袁家国分别被判处六年四年徒刑<br/> 新华社重庆11月23日电 重庆市市中区人民法院昨天召开宣判大会,宣布对在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重庆赛区比赛期间,扰乱社会治安、哄抢商品的曾桂华、袁家国、蔡仲新、梅居等四名罪犯分别判处有期徒刑。<br/> 今年10月22日下午,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在重庆市体育场进行比赛。曾桂华(临时工)在场内看球时,高声吼叫,辱骂运动员和裁判员,并且向空中乱抛纸块,扰乱运动场秩序。球赛结束后,他又在体育场外用石头砸人,砸公共汽车和电车玻璃,跳上军用汽车抢解放军的军帽,后来又翻进赛场附近的售货亭内,抢走香烟、糖果等物。袁家国(工人)在哄抢售货亭时,被一青年工人抓获,他竟竭力反抗,折断了那个青年工人的一节手指。蔡仲新(工人)在比赛结束后,爬上一辆电车,向女驾驶员吐口水,并且带头高声辱骂民警,阻挠民警维持秩序。他也哄抢了售货亭。梅居(农民)几次翻进售货亭哄抢货物,被群众抓获。市中区人民法院宣布:判处曾桂华有期徒刑6年;袁家国有期徒刑4年;蔡仲新有期徒刑3年;梅居有期徒刑2年。<br/> 在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重庆赛区比赛期间,还有55人因扰乱社会秩序,哄闹哄抢,分别受到了劳动教养、少年管教、行政拘留、罚款等处分。

邓颖超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第4版()<br/>专栏:<br/><br/> 邓颖超会见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名誉会长邓颖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以会长井上靖为团长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br/>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邓颖超说,井上靖等日本老朋友从事中日友好事业将近三十年。我们对此表示感谢。中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将长期、稳定地发展下去。两国的民间友好交往对发展两国关系起重要作用。她表示希望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扩大。<br/> 井上靖说,我们今天刚到北京就受到邓副委员长的接见,代表团的每一个人都非常激动。我们将继承日中友好事业先行者的遗志,为促进两国人民的友谊而积极工作。<br/> 会见后,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设宴欢迎日本客人。<br/> 夏衍、楚图南、赵朴初等出席了会见和宴会。<br/>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邀请于今天下午到达北京的。(附图片)<br/> 邓颖超会见井上靖。  新华社记者摄

宋双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 解决柬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越撤出侵略军

第4版()<br/>专栏:<br/><br/> 宋双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br/> 解决柬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越撤出侵略军<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br/> 宋双向中外记者介绍了民柬联合政府成立以来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斗争形势,并强烈谴责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使用化学毒气屠杀无辜人民的罪行。他说,我以民柬联合政府总理身份谴责越南侵略者无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在柬埔寨国土上使用化学毒气的罪行。面对侵略者的暴行,柬埔寨各爱国力量将动员起来同越南侵略者进行斗争直至祖国最后解放。<br/> 宋双在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我在中国受到了很好的接待,我同赵紫阳总理举行了正式会谈。今天胡耀邦总书记同我们进行的谈话是令人鼓舞的。他说,越南企图破坏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的团结是徒劳的。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唯一办法是越南侵略军从柬埔寨撤走,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问题。越南必须遵守联合国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br/> 关于柬埔寨抗越斗争的前景,宋双说,我们决心使联合继续下去,三派团结一致,抗击越南侵略者。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斗争事业是正义的,一定会取得胜利。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后,柬埔寨将是一个独立、中立、尊重人权的、不结盟的国家。

简讯

第4版()<br/>专栏:简讯<br/><br/> 简讯<br/> 农村能源专业委员会成立<br/> 中国能源研究会农村能源专业委员会十九日在成都正式成立。这个委员会由三十一名委员组成。中国科技大学教授、安徽省副省长、中国能源研究会副理事长杨纪珂任主任委员。<br/> 长跑爱好者自办马拉松赛<br/> 重庆市二十一日举行了一次由长跑爱好者自己筹办的马拉松赛。参加比赛的二百零四名男女运动员,有机关干部、厂矿职工、学校师生、解放军干部战士以及退休职工。<br/> 研制成功两种抗癫痫新药<br/> 经过各地临床使用和专家评议证明:我国研制成功的抗癫痫新药“丙戊酸钠”、“癫健安”,抗癫痫范围较广,疗效较高,副作用小,是优良的抗癫痫新药。<br/> 这两种新药是邵阳地区制药厂生产的。<br/> 肾脏病患者理想食品<br/> 为了给肾脏病患者提供合适的辅助食品,上海十多位医师、营养师、工程师、药剂师、技师组成科研协作组,研究出一种配方,由上海市糕点技术中心工场和东升食品厂试制成麦淀粉糕点。这种糕点经过科研人员品评和病人食用,都认为香甜可口,色泽悦目,油而不腻,是肾脏病人的理想食品。上海的中华、长春两家食品商店为这种糕点设有专柜。<br/> 吴定元献出《草木春秋》<br/> 在贵州省最近举行的中医工作会议上,九十五岁的侗族中草药医师吴定元将他行医八十多年积累起来的十多万字医案资料《草木春秋》手抄本献给大会,作为他对党和人民的一点心意。

习仲勋设宴招待朝鲜议长黄长烨一行

第4版()<br/>专栏:<br/><br/> 习仲勋设宴招待朝鲜议长黄长烨一行<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习仲勋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议长黄长烨一行。<br/> 宴会前,习仲勋会见了黄长烨一行。<br/> 习仲勋在宴会上祝酒时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深深扎根在两国人民心中的。通过两国领导人的互访,这一友谊正在不断向前发展。黄长烨在祝酒时说,我们把中国人民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我们衷心祝愿中国人民遵照党的十二大决议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br/> 黄长烨一行是在出国访问途中,于今天上午到京。他们将在北京作短暂停留,进行参观访问。

黄华会见法赫尔

第4版()<br/>专栏:<br/><br/> 黄华会见法赫尔<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黄华今晚在钓鱼台宾馆会见阿曼苏丹国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一行。宾主就继续发展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br/> 会见后,黄华设宴招待阿曼贵宾。外交部副部长温业湛,国防部外事局局长张彤,阿曼驻华大使阿瓦德·巴德尔·尚法里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br/> 今天上午,法赫尔一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助理徐信陪同,访问了空军某部和北京部队某陆军师驻地,受到指战员们的热情欢迎。在陆军师驻地,贵宾们观看了步兵轻武器实弹射击表演,还参观了连队宿舍和部队的服务中心。

康克清会见日本妇女活动家友好访华团

第4版()<br/>专栏:<br/><br/> 康克清会见日本妇女活动家友好访华团<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今晚会见并宴请由土田洋子率领的日本妇女活动家友好访华团。

陈慕华同塞浦路斯商工部长会谈

第4版()<br/>专栏:<br/><br/> 陈慕华同塞浦路斯商工部长会谈<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部长陈慕华今天上午同由商工部长乔治·安德列乌率领的塞浦路斯政府贸易代表团举行会谈。双方就扩大两国贸易和经济技术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br/> 晚上,陈慕华举行宴会,欢迎塞浦路斯政府贸易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去贝宁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政府代表团离京去贝宁<br/>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以国家体委副主任路金栋为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行6人今天离开北京去贝宁,参加我国援建的贝宁科托努综合体育场竣工移交仪式。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离京赴多哥

第4版()<br/>专栏:<br/><br/> 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离京赴多哥<br/>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以中共甘肃省委副书记肖剑光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应多哥人民联盟中央邀请,今晚离开北京前往多哥参加多哥人民联盟之家落成典礼并进行友好访问。

空军原政治委员 傅传作同志逝世

第4版()<br/>专栏:<br/><br/> 空军原政治委员<br/> 傅传作同志逝世<br/> 新华社北京11月19日电 人民解放军空军原政治委员傅传作因患癌症,医治无效,于今年8月26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八岁。<br/> 空军党委根据傅传作同志的遗嘱,对他的丧事从简办理,不开追悼会,不举行向遗体告别仪式。<br/> 傅传作同志是湖北省石首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连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军区空军司令员等职。在革命战争年代,他参加过五次反围剿斗争和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参加过百团大战、太原战役、解放大西南等许多重大战役和战斗。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的政治路线、军事路线和斗争策略,立场坚定,作战勇敢,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贡献。全国解放后,傅传作同志担任了军区空军和空军的主要领导职务。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团结同志,联系群众,生活艰苦朴素,工作兢兢业业,为空军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br/>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