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宪法修改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彭真主持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关于修改草案的报告提请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通过决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和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提请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主持了会议。他说,宪法修改委员会自1980年9月成立以来,已经开过四次全体会议。在第三次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宪法修改草案,于今年四月提请五届人大常委会公布,交付全国人民讨论。宪法修改委员会秘书处根据各地各方面在全民讨论中的意见,对原草案进行了修改,提请第四次全体会议审议。此后,秘书处又根据委员们在四次全体会议上提出的意见,拟出了现在的修改草案。宪法修改工作从开始征求意见到现在已经两年零两个月了,讨论是相当充分的。
宪法修改委员会副秘书长胡绳在会上就宪法修改草案的最后修改情况作了说明后,委员们一致通过了这个草案和关于草案的说明。
今天的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提请五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改草案》的议案。(附图片)
宪法修改委员会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
新华社记者摄

西藏每年拨粮六百万斤补贴中小学住校生口粮
本报讯 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现已决定每年拨出600万至1,000万斤粮食,解决中小学住校生的口粮补贴。这将对发展自治区的教育事业,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这项措施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为保证中小学教育调整工作的顺利进行,扩大农牧区住校生比例而决定的。这个决定对中小学住校生的粮油供应分别不同情况作了具体的规定,并明确规定从今年9月1日起执行。

山西省拨出一千多万元专款大力改善山区老区办学条件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山西省41个山区老区县的494个公社、2,559所学校,得到省政府拨发的专款补助以后,正在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今年7月,省政府为改善部分贫困山区老区中小学办学条件,拨发了1,190万元补助专款。这批专款现已全部落实到校。许多县、社、队还纷纷从自己的财政和公共积累中挤出经费修建校舍。左权县麻田公社在接受国家补助款4万多元的同时,自筹资金7万多元,安排修建校舍60间。

聂荣臻热情赞扬
边防海岛指战员是最可爱的人
总后根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指示,拨出专款着手解决边防海岛指战员的具体困难
新华社北京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向日夜守卫着祖国海岛边疆的广大指战员表示亲切的问候和敬意,称赞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聂荣臻同志看了总后勤部关于全军边防海岛调查的录相后,于十一月二十日写信给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政治委员王平,赞扬总后组织的边防海岛调查。他写道:你们组织这么多干部跋山涉水,行程数千里,去看望我们日夜守卫在祖国海岛边疆的广大指战员,做了一件大好事。
聂荣臻说:守岛戍边的干部战士是很艰苦的。看到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战斗生活,为了祖国的安全,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和力量,深受感动。他们是最可爱的人!他说,边防海岛干部战士的困难,我们各级领导应该给予关怀,一定要设法帮他们解决。
总后勤部在边防海岛调查中,真实形象地录下了边防海岛指战员艰苦奋斗、守岛戍边的感人事迹,也录下了他们衣、食、住、行、照明、用水、伤病救护、文化生活、后勤训练和农副业生产等实际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向中央军委领导同志作了汇报。总后勤部根据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指示,拨出专款,正在着手解决这次调查中反映上来的大大小小五千多项问题。

社会科学院首届院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
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
当前必须抓好研究机构改革,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社会科学院最近举行第一届院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强调要从实际出发,努力探索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科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梅益在会上说,社会科学工作者要面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老老实实,勤勤恳恳地做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的见解来供中央决策时参考。哲学社会科学各学科都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加强对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理论问题与实际问题的研究。
会议认为,为了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的社会科学,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必须进一步抓好现有研究机构的改革,加强哲学社会科学队伍的建设。
会议强调,社会科学要现代化,关键之一是提高研究人员的思想素质、业务能力和实现研究队伍的知识更新。我们必须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采用新的研究方法和手段,创造性地去阐明和解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各种理论与实际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马洪主持会议。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副院长夏鼐、钱钟书、汝信,顾问张友渔、许涤新、钱俊瑞等共60多人。会上大家还就建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条例》(草案)等进行了讨论。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部到京
两个会议秘书处已开始工作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出席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各地代表团已全部到达北京。最后一个到京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代表团,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的。北京代表团也已在今天上午向大会报到。出席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政协委员也已向会议报到。
首都人民热情欢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到来。北京担任接待工作的22个宾馆、饭店、招待所和人民大会堂、政协礼堂,都为开好会议作了认真的准备。各处窗明几净,比平时更加整洁。服务人员热情礼貌,服务周到。首都汽车公司和北京市出租汽车公司派出500多辆汽车,为大会提供交通方便。地方和部队的24个医院,派出100多名医务人员在各宾馆、饭店、招待所设立了医疗点。
人大和政协会议的两个秘书处已投入紧张的工作。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提案办公室、法案办公室、预算办公室等工作机构已开始办公。

胡耀邦会见宋双时重申
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柬人民一边
他说,柬埔寨人民正经历着一场非常艰巨而又伟大的斗争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会见了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他的随行人员。
会见时,胡耀邦在谈话中赞赏宋双为抗越救国和东南亚和平事业所作的贡献。他说,柬埔寨人民正经历着一场非常艰巨而又伟大的斗争。因为这场斗争关系到柬埔寨民族的生死存亡,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前途问题,也关系到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胡耀邦指出,要取得抗越救国斗争的胜利,需要进行艰巨的努力。他说,在我们看来,要有两个根本的条件:第一个条件就是柬埔寨各爱国力量的亲密团结,英勇奋斗。三派爱国力量要捐弃前嫌,团结起来,一致对敌;第二个根本条件是要争取国际社会的支援,就是要争取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和人民站出来伸张正义,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胡耀邦重申中国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
宋双说:“我们一贯认为柬埔寨国内各抵抗力量必须实现真诚的联合,以便运用一切手段推动抗越斗争。因此,我们在今年6月参加了联合政府。我们对联合抱有真诚的愿望。我们将保持言行一致。”他说:“我再次郑重、明确地宣布,我们既然参加了联合政府,就将尽一切努力使联合政府保持下去。我们决心尽一切努力进行战斗,只要在柬埔寨国土上还有一个越南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
外交部部长吴学谦、顾问韩念龙、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新华社 记者摄

额济纳旗恢复森林牧场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1月23日电 内蒙古额济纳旗恢复和发展“森林牧场”,使全旗牧业生产得到发展。
额济纳旗境内的额济纳河两岸,生长着茂密的胡杨和红柳,当地牧民在树林里放牧骆驼和牛羊,称为“森林牧场”。
为了恢复森林牧场,一、对额济纳河流域的30万亩天然胡杨林和105万亩红柳林实行严格保护,严禁乱砍滥伐林木。今年春天还落实了林权,按历史习惯划分了牧场,发动群众制订护林办法。二、有计划地对次生林牧场进行封育。三、兴修小水利,扩大牧场灌溉。四、推行合理放牧。

专栏:今日谈

从油田工人吁请王崇伦谈起
东北某油田一位工人最近投书报社,吁请王崇伦同志到他们那里去,因为他们长年吃不到豆制品,多次向领导提意见也无济于事,希望王崇伦能帮他们解决这一难题。
王崇伦现在全国总工会工作,过去他在哈尔滨抓豆腐的佳话,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这位油田工人吁请王崇伦,未必是认定只有王崇伦才能解决吃豆腐难的问题,而是希望能有更多热心肠、有魄力的领导干部象王崇伦抓豆腐那样为他们分忧解愁。近几年,确有不少领导同志很关心群众生活,过问并解决了群众生活中的一些难题。这说明,只要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许多问题是不难解决的。可是,我们有些领导干部,或者不大注意体察民情,或者不屑于管那些“区区小事”,能办的事也不努力去办,久而久之就失去了群众的信任。石油工人吁请王崇伦去抓豆腐,这件事,不就很值得有些领导同志深思吗?
赵蓓蓓

专栏:今日谈

沽名、盗名与成名
有人想以文字成名,每写一篇稿子,总要到处寄。有一次,一家报纸果然登了他的文章,给他带来了很大的快乐。可是,过两天,另一家报纸也登了那一篇文章(不是转载),不多久,就有人撰文批评他这种一稿多投,不讲文德的行为。
沽名钓誉者,往往落得名誉扫地。这是辩证法。有些同志却漠视这个辩证法:剽窃、抄袭,盗名者有之;充当“文章贩子”,骗名者有之;在他人文后添个字,沽名者有之;请客送礼,贿赂编辑,买名者有之……他们自以为得计,可是最后总是自食苦果。
要以文字成名并不坏。但真正的名、实在的名,不是靠投机取巧或剽窃等不正当的手段弄来的,而要靠严谨的治学态度、“铁杵磨成针”的苦干精神。在文字上成名是如此,在其他方面成名也是如此。
缪润生

亚运会再传喜讯
我国运动健儿又获12枚金牌
本报新德里11月23日专电 在亚运会第四天的比赛中,中国运动员又获得体操、举重和射击比赛的12枚金牌。
在体操单项比赛中,中国女运动员吴佳妮一人获得高低杠和平衡木两项冠军。李翠玲获得跳马冠军。中国男运动员童非获自由体操冠军,李宁获吊环冠军,楼云获跳马冠军,李宁、李小平和朝鲜的李哲献并列鞍马冠军。
在67.5公斤级举重比赛中,姚景远以137.5公斤和307.5公斤的成绩,夺得抓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
在射击比赛中,中国队夺得男子自选小口径步枪3×40和男子多向飞碟两项团体冠军。

专栏:简讯

简讯
1,680个县开展农业资源调查
三年来全国已有1,680个县开展了农业资源调查和农业区划工作,占全国总县数的70%以上,其中有1,200个县提交了区划成果报告。参加这项工作的干部和科技人员达20多万。宝钢自备电厂一号机组并网发电
宝钢自备电厂第一台35万千瓦发电机组20日上午正式投产并网发电。这是宝钢引进重大项目中第一个开始发挥经济效益的工程。
新疆车文交售皮棉超万斤
新疆沙湾县乌拉乌苏公社社员车文,今年对承包的40亩棉花,采用地膜植棉新技术,加上精细管理,净收皮棉11,200斤,全部卖给国家,收入两万多元。
粤将兴建三个卫星通信地面站
经国务院批准,邮电部决定在广州、湛江、汕头三个地方建立卫星通信地面站,以改善广东对内对外的通信联络条件。
这三个卫星通信地面站,将为南海石油开发和气象、电力、新闻等部门提供优良通信服务。
贵州实行木材采伐凭证制度
贵州省委、省政府最近决定,从12月1日开始,全省范围实行木材采伐凭证制度,凡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颁发采伐许可证的采伐者,一律以乱砍滥伐论处。

专栏: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在今日首都报纸上
《解放军报》
△天津八万民兵战斗在引滦工程输水渠工地上,各级人武部领导干部指挥施工,带头实干
△石家庄高级陆军学校把十二大文件和十一届六中全会决议结合起来学
《北京日报》
△北京五中通过调查“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的人们”,提高学生对共产主义的认识
《工人日报》
△无锡钢铁厂炼钢分厂加强党在生产第一线的工作
△南通市试行集体企业职工老年社会保险
《人民铁道》
△石家庄铁路分局和分局党委纪委分别作出决定,将“文革”中造反起家的刘喜来开除党籍,并给予留用察看一年的行政处分
《光明日报》
△记者来信:武汉市著名相声演员夏雨田当了说唱团团长以后的苦恼
《中国少年报》
△专栏:到室外去冬练
《经济参考》
△荣毅仁对记者谈如何利用外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