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2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探索一条途径
国家体改委、国家经委和财政部提出完善工业经济责任制要着重解决五个问题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国家有关部门最近提出,当前完善工业经济责任制要着重研究解决五个问题:认真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努力搞好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关系;把完善经济责任制和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统筹规划,加强领导。
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国家经济委员会、财政部为此给国务院写了报告,国务院已经向各地区、各部门批转了这个报告。
报告分析了我国工业经济责任制发展的过程和取得的显著效果,指出,经济责任制是在国家计划指导下,以提高社会经济效益为目的,实行责、权、利紧密结合的生产经营管理制度。实践证明,它对于促进国民经济的调整、争取实现财政状况的好转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为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探索到一条途径。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二大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经济责任制得到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认真贯彻计划经济为主、市场调节为辅的原则
报告说,实行经济责任制,首先要明确企业对国家的经济责任,并赋予企业一定的自主权限。企业的责任,首先是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企业要顾全大局,勇于承担任务,不仅要完成国家利润指标,而且要完成产量、质量、品种、消耗、成本等各项技术经济指标。要努力提高计划的科学性,搞好综合平衡,逐步做到各项计划指标互相衔接,由一个部门下达。
报告说,根据不同的计划管理形式,企业应有不同程度的计划管理方面的自主权限。对指令性计划要严格执行,发现计划与实际情况不完全符合,或者由于主要原材料、能源供应不足,企业经过努力仍然解决不了时,可以向上级计划部门提出修改计划的建议,经过批准,进行调整。企业在完成国家计划的前提下,有权根据市场需要和能源、原材料的可能,挖掘生产潜力,增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弥补计划的不足。在执行指导性计划时,企业有权根据市场的供需情况,制订具体计划,报计划主管部门备案,组织生产。对国家规定市场调节的商品,允许企业根据市场供求变化自行安排生产,但必须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不论实行哪一种计划管理形式,供产销各部门之间,都要逐步建立合同制,严格按合同办事。
报告说,为了把经济搞活,必须给企业一定比例的产品自销权。除国家特殊规定不准自销的产品外,包括统配、统购包销和紧缺产品,都要允许企业有一定比例的自销权。自销产品的比例,由有关主管部门按照不同产品,分别研究确定。自销产品的价格,要严格执行国家关于物价管理暂行条例的规定。
努力搞好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
根据一些先进单位的经验,报告提出要抓好下列工作,以搞好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一)根据国家宏观计划的要求和对国家承担的经济责任,制定一个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的奋斗目标,层层落实到科室、车间、班组直到个人。(二)切实加强各项基础工作和专业管理工作,特别要健全定额管理、计量检验、原始记录和考核制度。(三)整顿奖励制度,在严格考核的基础上,克服奖金分配上的平均主义,真正使奖金起到鼓励先进、鞭策落后的作用。要做到限额不突破,单位不拉平,个人能升降。(四)认真整顿劳动组织。(五)加强民主管理,依靠广大职工当家作主办好企业。(六)坚持思想领先的原则,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严格的经济责任制同高度的政治责任心结合起来。(七)调整好领导班子。这是搞好企业整顿和完善经济责任制的决定性条件。
正确处理国家、企业、职工三者利益的关系
报告强调,在分配上,一定要做到国家多收,保证国家适当集中财力,进行重点建设。企业和职工所得的增长,要通过改善经营管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来实现。各地区、各部门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企业目前实行的利润留成办法、留成比例、包干基数进行一次整顿。通过整顿,既要保证国家财政收入有较多的增加,支持重点建设,又要保护企业正当的利益,使之有条件进行技术改造和改善职工生活。
报告说,对企业实行利润留成,要进一步贯彻奖勤罚懒的原则。在国家规定的总的留成水平范围内,各主管部门对那些特别努力、各项主要技术经济指标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经营好、对国家贡献大的企业,利润留成比例可以适当高一些;经营差的企业,留成比例就应低一些。
把完善经济责任制和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
报告说,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局面,实现本世纪末的战略目标,主要应依靠技术进步,依靠对现有企业的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
报告说,企业生产发展基金、更新改造资金的使用,应当坚持正确方向,主要用于技术进步、技术改造和新产品试制。在奖励基金中,应有一定份额,专门用于奖励对技术进步作出贡献的职工。企业主管部门要制订行业技术改造的规划,指导企业合理使用资金,有计划、有重点、分期分批地搞好行业和企业的技术改造。要实行产品的优质优价,鼓励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产品,加快技术进步。对分散在企业的结余资金,要研究采取适当的方式调剂使用,促进行业内部重点项目的改造。银行贷款也应优先安排用于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
统筹规划,加强领导
报告最后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完善经济责任制工作中要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按照各类企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正确地确定它们在生产、流通、分配等环节上的自主权限,提出不同的要求。首先要重点抓好大型企业完善经济责任制的工作,一个一个地研究落实,制定规划,使它们努力改善经营管理,加速技术革新、技术改造,尽快地把潜力发挥出来。同时,对一部分小型企业,可以实行上交所得税、自负盈亏。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的情况,继续学习首钢的经验,同时也要总结推广本地区的经验,以点带面,推动经济责任制向前发展。要力争在今后两三年内,使工业经济责任制逐步健全和完善起来。

杨得志设宴欢迎阿曼副首相法赫尔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热烈欢迎阿曼苏丹国负责国防和安全事务的副首相法赫尔·本·泰穆尔一行。
杨得志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赞扬阿曼政府在卡布斯苏丹的领导下奉行和平中立的不结盟政策,主张阿拉伯团结,支持巴勒斯坦人民为恢复其合法权利而进行的斗争。他说,阿曼政府和人民不畏强暴,谴责霸权主义对海湾国家的威胁、渗透和扩张,为维护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阿曼人民和军队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努力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加强自身的防务力量,取得了显著成果。
杨得志在谈到中阿关系时说,自建交以来,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政治、经济、军事和文化上的交往不断增多。我相信,法赫尔副首相这次访华,必将为增进中阿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积极的、有益的贡献。
法赫尔副首相对于他在中国受到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这次访问是在阿中两国之间的关系和在军事方面的合作不断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的。他希望两国间友好亲密的关系与日俱增。
法赫尔对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表示钦佩,并祝愿中国不断繁荣进步。他还转达了卡布斯苏丹以及阿曼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敬意和问候。
有关方面负责人温业湛、徐信、张彤等和阿曼驻华大使阿瓦德·巴德尔·尚法里出席了宴会。
今天上午,法赫尔副首相出席了我国国防部举行的欢迎仪式。在杨得志总参谋长陪同下,法赫尔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随后,杨得志同法赫尔进行了会谈。法赫尔还在今天上午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

康克清等观看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
本报讯 十一月二十二日晚,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文化部部长朱穆之、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筹委会主任荣高棠、全国剧协副主席吴雪等同志,在北京工人俱乐部观看了全国儿童剧观摩演出(南方片)的优秀剧目《宋庆龄和孩子们》(上海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演出)。
演出结束后,康克清同志等登上舞台接见了参加演出的全体演职员。少先队员们向康克清同志和扮演宋庆龄的演员献了红领巾和鲜花。

上海市昆剧团来京公演
习仲勋谷牧等观看首场演出
本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上海市昆剧团来京公演。十一月二十一日晚,中央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习仲勋、谷牧、周扬、朱穆之、周巍峙、刘导生等观看了首场演出。
在首场演出中,八十一岁的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上海市昆剧院院长俞振飞,在《太白醉写》中扮演了不畏权势、醉态朦胧的李白。解放后成长起来的优秀中青年演员华文漪、计镇华、梁谷音、刘异龙、王芝泉、陈同申等,分别在《弹词》、《双下山》、《挡马》等戏中扮演主要角色。他们精湛的技艺、深厚的功力和良好的台风受到了首都文艺界和观众的一致好评。观看首演的还有曹禺、吴作人、冯牧、赵寻等。

宋双游览长城定陵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由外交部顾问韩念龙陪同今天游览长城、定陵。

黎巴嫩临时代办举行独立日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黎巴嫩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柯玛蒂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黎巴嫩独立日。广播电视部部长吴冷西等应邀出席。

乔石会见南斯拉夫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中联部部长乔石今天下午会见并宴请南斯拉夫新任驻中国大使奥布拉多维奇。

卢嘉锡宴请印度国家科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11月22日电 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今晚设宴欢迎印度国家科学院院长梅农教授率领的印度国家科学院代表团。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国家民委副主任 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杨东生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1月20日电 国家民委副主任、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全国政协常务委员杨东生同志(藏族),因病医治无效,于1982年11月13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四岁。
根据杨东生同志的遗愿,他的丧事从简,不开追悼会。
邓小平送了花圈。万里、习仲勋、乌兰夫、阿沛·阿旺晋美、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澜涛、帕巴拉·格列朗杰等送了花圈,并在杨东生同志病重期间前往医院看望,11月20日又到北京医院向杨东生同志的遗体告别。送花圈和到医院看望的还有李维汉同志。
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杨东生同志生前友好杨静仁、阴法唐、天宝、扎西旺徐等送了花圈。
在京的西藏自治区党政负责人郭锡兰、巴桑、宋子元、张增文、陈竞波、李本善,中央统战部、国家民委、西藏驻京办事处、中央民族学院、民族出版社等单位的各族干部,今天前往北京医院向杨东生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向杨东生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全国人大民委,国家民委,西藏自治区党委会、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和自治区人民政府、自治区政协、西藏军区,四川省金川县的中共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等单位送了花圈。
杨东生同志是四川省阿坝藏族自治州金川县人,1935年参加革命,1936年加入共青团,1938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长征时在红五军团工作,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先后在新四军四师、华东野战军十二纵队工作;全国解放以后,任中共西藏工委组织部副部长、工委副书记、西藏区党委书记、自治区副主席、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等职。他曾当选为党的八大代表、十二大候补代表和历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杨东生同志是我党的忠诚战士,是藏族的革命先驱者之一。在党的领导下,他坚贞不渝,艰苦奋斗,积极献身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维护祖国统一,增强民族团结,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民族关系,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竭尽了毕生精力,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特别为西藏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杨东生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坚决拥护和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党性,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作风正派,对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严以律己,宽以待人,谦虚谨慎,艰苦朴素。他平易近人,善于团结同志,同群众保持了密切联系。
杨东生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为我国各族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斗不息的一生。他的逝世是民族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大损失。
西藏自治区党政军和政协的负责人阴法唐、杨岭多吉、热地、张向明、胡宗林、王运祥、杨宗欣、桑顶·多吉帕姆、拉敏·索朗伦珠、江中·平措次旦、扎西多吉、盖玉宪、吉普和各族各界群众,17日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持,在杨东生同志遗像前悼念他的逝世。
(附图片)

查清“深圳分部案件”罪犯走私偷税牟取暴利事实
深圳司法部门依法逮捕周志荣徐志良
本报深圳讯 本报记者报道:经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深圳分部案件”检查组深入调查,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确认中国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分部周志荣等人走私偷税,行贿受贿,倒卖外汇,触犯了刑律,已构成经济犯罪。10月30日,周志荣和徐志良已被依法逮捕,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电子技术进出口公司深圳分部(以下简称分部)自1980年5月成立以后,原行政主要负责人、临时党委书记周志荣和分部储运部负责人徐志良等人,为了牟取暴利,无视党纪国法,与不法港商合谋,采取多进少报、夹带走私,高税率产品报低税率产品,整装机、组装件伪报进口零部件等恶劣手法,大肆进行走私偷税等违法犯罪活动。据查,1980年12月至1981年9月,共走私26起,走私进口的电子产品总值2,300余万元。其中,电视机24,700台(套),收录机87,539台(套),录音带10万盒,钟控收音机4,342套,以及收录机收音部分零部件43,400件、录音部分零部件19,900件。更为恶劣的是,他们在为其他单位代办进口电子产品时,不仅走私,还从中私收侵吞托办单位交的关税148万元。海关总署负责人指出,周志荣等人走私偷税数额巨大,手段恶劣,是建国三十多年所罕见的重大走私案件。
早在1981年2月之前,九龙海关就查获和发现深圳分部的违章漏税行为,曾多次警告和罚款。但周志荣等人置若罔闻,不仅变本加厉继续与不法港商合谋走私偷税,而且在国务院于1981年1月发出严格控制机械设备(包括电视机、录音机)进口的规定后,采取倒签合同日期的欺骗手法,骗取国家进口许可证。经查证,已经执行和生效的倒签合同就有81份,其中电视机55万多台,收录机34万多台,录音带135万盒,计算器2万件,总值达4,750万美元。这些进口产品销售到全国25个省、市、自治区,共460个单位,冲击了我国同类产品市场,影响了民族电子工业的发展。
周志荣等还违背国家外汇管理条例,非法买卖外汇1,600余万美元。他们非法进口、复制的15万盒录音带,已销售到15个省、市、自治区10万多盒,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香港、台湾的黄色歌曲,严重污染了社会风气。
周志荣等人先后低价销售给原四机部和其他关系户单位的有电视机730多台,收录机、录放机800多台,有声和空白录音带19,000多盒,使国家损失近20万元。在这些电视机、收录机等中,有一部分是周志荣等人为了便于进行经济犯罪活动,采取变相行贿等手法低价销售的。有些人得到周志荣等人的好处后,或违反国家规定,为他们的违法犯罪活动开绿灯;或为他们的违法犯罪行为辩护,给这起重大走私案的调查工作增加了困难和阻力。
周志荣还接受了不法港商的港币、人民币、手表等。
周志荣等人的走私偷税等违法犯罪活动,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使不法港商发了大财。他们帮助港商进口和推销大量质量低劣的电视机、收录机等组装件和零部件,有很多是不配套的,至今还积压在仓库里。仅据国营750厂和南京无线电公司等五个单位统计,他们通过深圳分部与不法港商签订16份合同,进口电视机、收录机38万套,其中就有27万套因欠缺零部件不能装配,使这几个单位受到损失。
中央领导同志对“深圳分部案件”十分重视,作过重要批示,责成中纪委进行彻底追究。中纪委坚决执行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去年12月,会同中央有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陆续查出了不少严重问题。对此,本报已于今年3月11日、4月22日作了两次报道。今年5月,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根据中纪委“深圳分部案件”检查组移交的材料开始立案侦查,并对周志荣、徐志良进行监视居住,又经过5个月的查核,取得了大量确凿的人证、物证,终于查清了周志荣等人走私偷税等违法犯罪事实,确认已构成重大走私犯罪。

评弹《真情假意》
上海评弹团曾于1961年在北京演出过,在阔别二十一年后的今天,他们带着老传统节目和新创作的优秀作品再次来到北京演出,受到了首都听众的赞赏。
左图:上海评弹团演出中篇评弹《真情假意》。该剧在今年3月全国曲艺(南方片)汇演中,获创作、演出一等奖。
建中、蒋铎摄影报道